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藥用植物圖鑑-七葉一枝花

作者:神秘旭│2017-09-06 21:53:11│巴幣:49│人氣:1871
今天藥用植物圖鑑來介紹解蛇傷癰疽聖葯~七葉一枝花

在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七葉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癰疽如遇者,一似手拈拿。

說明七葉一枝花對解蛇毒癰疽有其神效

不過在野外看見七葉一枝花也要小心一點

據說只要有七葉一枝花的地方~附近一定會有蛇蛇出沒

所以說是中毒跟解毒一起來是不是XDD


雖然七葉一枝花不常見~不過卻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上

請大家猜猜看~是出現在我們生活得哪裡(答案在最下面)

中文名稱:七葉一枝花

英文名稱:One flower with sevenleaves,Leafy Paris,Chinese Paris Rhizome

科   名:百合科(Liliaceae) 或 延齡草科(Trilliaceae )七葉一枝花屬(Paris)

別   名:蚤休、重樓、重台、重樓金線、燈台七、鐵燈台、草河車、白河車、枝花頭、海螺七、螺絲七、三層草、七葉蓮。

原產地:中國廣東、廣西、江西、福建、陜西、四川

分布:生於山坡林下蔭處或溝谷邊的草叢陰濕處。

用   途:1. 藥用:性寒,味苦。有小毒。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主治流行性乙型腦炎,胃痛,闌尾炎,淋巴結結核,扁桃體炎,腮腺炎,乳腺炎,毒蛇、毒蟲咬傷,瘡瘍腫毒。2. 觀賞用:植株和花形極為特殊,是頂級觀賞植物。

七葉一枝花



果:蒴果球形,直徑 2~2.4 公分,3~6 瓣裂,熟黃褐色,內含卵形紅色種子。果期 8~l0 月。

花:花梗從莖頂抽出,外被片葉狀,綠色,通常比葉長,頂生一花,萼片 4~7,葉狀,綠色,長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長 3~7 公分,寬 1~1.5 公分,漸尖頭;內被片與外被片同數,細線形,黃色或黃綠色,寬 0.l~0.15 公分,長為萼片的 l/3 至近等長;雄蕊 8~12 ,線形,金黃色,花絲扁平,花藥長 1.2~2 公分;子房上位,4~6 稜形,花柱短,先端 4~7 裂,向外捲,胚珠多數。花期 3~7 月。




花蕊

莖:高 30~100 公分,莖直立,光滑無毛;根莖肥厚結節,黃褐色,側生多數鬚根;莖單一,直立,青紫色或紫紅色,基部膜質鞘葉包莖。

葉:葉 5~10 片輪生於莖頂,幾無柄,葉片長圓狀披針形、倒卵狀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 10~25 公分,寬 2.5~6 公分,基部楔形,尖短,全緣。

大家有猜到了嗎

答案就是新台幣1000元背面帝雉尾巴的植物就是七葉一枝花

還有七葉一枝花本身也有2則傳奇故事

第一則

很久以前,在一個小山村裏,有一對年老的夫婦,養育了七個兒子和一個女兒,生活雖不富裕,但全家相處和睦,日子過得美滿幸福。

有一年,村裏突然出現了一條大蟒蛇,經常吞食雞鴨牛羊,人有時也難以倖免,村民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因此,這對老夫婦的兒子決心與大蟒蛇搏鬥,爲民除害。不幸的是,蟒蛇未除掉,而七個兄弟卻葬身於蟒蛇腹內。後來,老夫婦的女兒爲了替哥哥們報仇,苦練武藝,穿上用繡花針編織的衣服,再一次與大蟒蛇進行了生死搏鬥。結果,悲劇還是重演了。由於蟒蛇吞進了用繡花針編織的衣服,刺痛難受,最後終於魂歸西天。於是,一度惶惶不安的山村,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和歡樂。

然而,對失去兒女的老夫婦來說,欣慰之餘,卻是極大的悲痛。在大蟒蛇葬身的地方,人們常常看到老夫婦孤苦淒涼的身影。事隔不久,就在大蟒蛇葬身的地方,長出一棵植物,共有七片葉子,頂端還開著一朵黃綠色的花,十分奇異,卻又不知其名。這對老夫婦就將這棵植物採回家,遇到有人被毒蛇咬了,就將它塗敷在傷口上,效果非常靈驗。久而久之,這種不知名的植物便成了專治毒蛇咬傷的草藥。由於它長有七片葉子和一朵花,很容易讓人想起爲斬除蟒蛇而犧牲的七兄妹,於是,後人就稱它爲“七葉一枝花”,以此來紀念爲民除害的七兄妹。

這則故事好像在那本漫畫看過

不過內容有點不同

第二則

很久以前,浙江天日山區住著一青年叫沈見山,父母早逝,又無兄弟姐妹,靠上山砍柴為生。一天,他在砍柴時,草叢中突然竄出一條毒蛇,還未及躲避,他的小腿就被蛇狠狠咬了一口。不一會兒,他就昏迷在地,不省人事。說來也巧,這時天上的七仙女正好腳踏彩雲來天目山天池裡洗澡,看到了昏倒的沈見山,便動了惻隱同情之心,她們將他圍成一圈,紛紛取出隨身攜帶的羅帕蓋在他的傷口四周。巧的是,王母娘娘這時也駕祥雲到此,看到了青年、傷口和女兒們的羅帕,明白了一切,於是隨手拔下頭上的碧玉簪,放在7塊羅帕的中央。或許是傷口得到了羅帕和碧玉簪的仙氣,蛇毒很快就消散了,沈見山竟漸漸蘇醒過來。蘇醒后的一瞬間,他只聽「嗖」地一陣風響,羅帕和碧玉簪一起落在了地上,即刻變成了7片翠葉托著一朵金花的野草。他驚呆了,仿佛剛做了一場夢,又看看自己的小腿,了無傷痕。最後他想明白了,是這好看的野草救了自己的蛇傷。於是,下山後,他給村民們反覆講述被蛇咬傷后獲救的奇特經過,並帶村民上山認葯。村民們推測說,這藥草蘊含有仙氣,能克蛇毒妖魔云云,故而每遇有蛇咬傷,都採挖此葯,並獲神效。當大家好奇地詢問藥草的名字時,沈見山想了想說:「七葉一支花。

感覺這故事應該還沒完(你知道的)

特徵: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高 30~100 公分。莖直立。葉 5-10 片輪生於莖頂,葉片長圓狀披針形、倒卵狀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 7~l7 公分,寬 2.5~5 公分。花梗從莖頂抽出,通常比葉長,頂生一花,萼片 4~6,葉狀,綠色,長 3~7 公分;花被片細線形,黃色或黃綠色,寬 0.l~0.15 公分,長為萼片的 l/3 至近等長;雄蕊 8~12 ,花藥長 1.2~2 公分。蒴果球形。花期 3~7 月,果期 8~l0 月。

資料來源:網路

照片來源:自己拍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29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藥用植物圖鑑|七葉一枝花

留言共 6 篇留言

芯玥兒
是解蛇毒的草
但卻讓人擔心附近會有蛇出沒XD

09-06 21:57

神秘旭
是啊[e27]09-11 22:49

倒是沒說怎麼用,吃還是敷傷口上

09-06 23:45

神秘旭
把七葉一枝花得根莖搗爛~然後敷在被蛇咬到的地方~最後趕快送醫[e30]

吃的也是可以~不過我想在野外應該也沒時間讓你慢慢煮成藥湯[e29]09-11 22:55
害怕(kenny)
拍的好漂亮~

09-06 23:57

神秘旭
謝謝大大[e29]09-11 22:56
馬可喝可樂
羋月傳裡有用到這味藥材解蜂毒,是用外敷的

09-07 06:23

神秘旭
外敷內用接皆可~不過內服最好請教中醫師~以免過量而中毒[e29]09-11 22:58
愛情絕緣體
筆記筆記

09-07 11:58

神秘旭
下次會考喔XDD09-11 22:59
珀伽索斯(Ama)
在以前我好像看過這樣的葉子,當時不敢亂碰,因為不知道名字,
不過現在知道原來有這樣的功效,這下子我就清楚了[e34]

09-07 23:42

神秘旭
恩~五掌楠跟七葉一枝花也有點像~所以不要搞錯了[e29]09-11 23: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mp8684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帶公仔去外... 後一篇:[達人專欄] 花花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