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老任懷舊系列] Sennheiser平頭耳塞- MX500、MX760

作者: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2017-08-25 03:58:32│巴幣:24│人氣:6567
前言:
        很久沒發文了,有時候手就會癢癢的XD 於是決定繼上次SONY的生物振膜篇之後,再來一篇懷舊文,是關於Sennheiser與SONY、AKG比拚平頭耳塞的那段輝煌往日。
        如今提到Sennheiser的經典小耳機,許多人會想起的是ie6、ie7、ie8三兄弟,其中讓人津津樂道的想必是曾經被稱為流行之王的ie7以及古典之王的ie8。資深一點的燒友們也都知道,這些耳道耳機都是由Foster代工其單體的。
       實際上,Foster從很久以前就一直提供單體給Sennheiser的耳道及耳塞;部分的耳罩也是Foster提供單體。然而,如果有人問我"你認為最經典的Sennheiser小耳機是誰",我給出的答案不是ie7也不是ie8,而會是MX500與MX760。那麼我們就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本文:
(1)MX500:
        基於平頭耳塞漏音嚴重的先天構造,當時各廠都致力於"玩空氣",如AIWA的pipe phone、SONY的turbo等等,將聲音經由導管、氣孔做優化,對於音場、自然度、低頻的回放等等都有奇效。這也是如今的耳道耳機讓我感慨的地方,許多產品已經純商業化,不再有這樣謹慎且用心的激情。
        關於MX500的外觀,那是經典到不行。如今對岸甚至日本,推出的平頭耳塞的耳殼,許多都和MX500雷同。這間接的表示了MX500多麼威名遠播,而其耳殼的設計多麼讓人滿意。其中,我認為最經典、漂亮的顏色,就是碎花藍。許多MX500的用家們應該會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MX500最火紅的原因是高到不行的cp值,當時最主要的對手是SONY E888以及AKG的K14P、K314P,尤其是E888,時常作為MX500的比較對象。不過實際上兩者價差將近一倍,MX500只要數百元而E888則要一千多元。即便價差很大,但從我的聽感而言,MX500的素質,其實只比E888低一個檔次而已,顯得相當划算。
       先從素質與解析講起,如果從幾百元的角度來看,MX500的素質和解析確實也會落在現今耳道數百元的價位帶。高頻的部分,對於很著重高頻的我而言,MX500是欠缺延伸的,然而從低階看來,是非常中規中矩的表現,算是各方面都有及格表現的高頻。低頻的部分算是硬傷,整體偏硬且沒什麼下潛,量亦偏少,實際上只是起到點綴的作用。
       接著是我認為MX500最大的亮點,聲底與中頻。MX500的聲底相當的厚實,配合上溫暖舒服的人聲,是十分讓人享受的。然而,中頻段的樂器,MX500的表現算是差強人意,溫暖又厚實的聲底,加上不夠明顯的形體感,便成為了副作用,讓MX500對於樂器的表現並不優秀。
       總體上,我認為可以把MX500當作一款表現中庸的低階耳機,配合上幾個很棒的優點:耐聽、厚實的聲底加上溫暖、舒服的人聲。


超經典、超漂亮的碎花藍色。在耳殼以及出線處都有優化氣流與聲波用的氣孔及導管


一側是Sennheiser字樣,一側是MX500字樣,字體設計的像是街頭潮流的風格


出音口也是非常有設計感,那一道道深溝已經是一種招牌了


還有一個漂亮的Sennheiser字樣捲線盒

(2)MX760:
       接著是MX760,MX760是我個人認為完全能夠稱為"神器"的一條耳塞,不外乎幾項特點:1.神奇的聲音;2.相當漂亮的外觀;3.設計良好的人體工學耳殼。
       先從素質和解析度說起,如上提到,MX500是在數百元的價位帶;而售價1.2千的MX760,我則認為即便在現今,也可以賣得更貴些,其素質與解析都非常有水準。
       至於何謂"神奇的聲音"? 這就要從我認為MX760最大的特點說起,MX760有著異常高的通透度,在動圈耳機(包含耳塞、耳道、耳罩)中屬於相當罕見的級別,其通透程度,我認為可以媲美靜電耳機了。高頻非常透亮而生動,有種水晶般閃爍的感覺。中頻走向中性,同樣也很透亮,樂器不像MX500形體不足且回放出來的聲音與人耳聽到的樂器有所落差;MX760的樂器較為忠實,形體感也足夠,表現亦較為中性。人聲藉由MX760異常的通透感,達到了自然、順暢而沁涼的感受,十分的棒。低頻則與MX500有著一樣的問題,量感稍顯不足,質感也是勉勉強強。
       最後是音場的部分,MX760的音場基於耳塞式的關係,非常的開闊,形狀上也非常自然,也是其優點之一。關於這點我要延伸出一個小小話題,很多人在評測耳機時,總會認為音場大的就是最佳。我認為這不是很好的現象,與其爭誰大誰小,不如比較一下誰最為自然。
       總體上,MX760有著異常通透的聲音、良好的解析和還原度以及自然的音場,從視覺上比擬,就像是一顆切工優異、內外透亮璀璨的鑽石。


耳殼的支柱並不是在單體的正中間而是偏向一側,是我所提到人體工學設計良好的部分,更容易固定在耳廓上。漂亮的銀條讓人想起了AIWA的那些耳塞~


出音口並不像MX500那樣具有設計感。此外,可能是基於調音用,其中有幾個孔其實是沒有打通的~

分線處的型號,是不是有點眼熟呢? ie6、ie7、ie8的分線處即是繼承了這些前輩的設計~

這個插頭是我認為Sennheiser的美學巔峰之一,Sennheiser最美的插頭,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結語:
       今天的懷舊文就到此為止吧~好像也沒有什麼需要做結論的,那麼很久以後的未來再見吧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69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Robi.Bunny
大大你好,我算是MX500的愛好者吧,即便是"木耳"也聽得出它在人聲表現上的差異。不過最近想要幫它找繼承者,一方面也想要作為送禮,不知道大大有沒有推薦的後繼款式?

03-26 09:08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您好,新款的耳塞式耳機其實我沒什麼涉略 不過露天還是能找到一些比較常青的型號,大大或許可以考慮一下。但要注意不要買到假貨~03-26 12:11
Nickname
mx500和原道挺像的

09-14 05:55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應該說他們很像MX500才是....... 文中我也有提到,後來出的許多耳機,都跟MX500長得一模一樣,代表MX500的氣流設計已經相當完美09-14 06: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dindong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腦粉開箱] 驚豔全場的... 後一篇:ATC SCM7 v3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