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讀者文摘】《資本社會的十七個矛盾》一書摘要

作者:赤紅時夜│2017-08-22 23:49:19│巴幣:18│人氣:146

〈生產與實現的矛盾統一〉

  勞工作為商品的購買者,對市場來說是重要的。

  但勞工作為其商品(勞動力)的賣方,則受至於資本主義社會盡可能壓低工資的傾向。

  還有一個矛盾:資本主義產能全力開動的時期,通常就是生產過剩的時刻,因為產能運用受到的限制,並非只是價值之生產,還有價值之實現。
  但是,商品之銷售,商品資本之實現(因此也就是剩餘價值之實現),不是受限於一般社會的消費者需求,而是受限於絕大多數人總是貧窮、而且必須總是貧窮的那種社會的消費者需求。





〈分工〉

  資本利用分工而產生的核心矛盾,不是一種技術矛盾,而是一種社會和政治矛盾。這矛盾可以用一個詞概括:疏離/異化。

  資本藉由組織精細分工和社會分工,無疑在生產力、產出和營利能力方面取得驚人成長,但代價是資本雇用的勞工犧牲了他們的精神、情感和身體健康。

  例如馬克思便表示,工人因為被繫在日益複雜的分工體系中的一個固定位置,往往被貶為「局部的人」。
  工人遭孤立和個體化,因為競爭而彼此疏離,也疏離了與自然的感官關係(疏離了人類的熱情敏感天性,也疏離了外在的自然世界)。
  隨著智慧機器日趨普及,勞動的腦力和體力統一遭打破。工人被剝奪運用智力解決難題或從事創造活動的機會,變成只是機器的操作者、機器的附屬品,而非自身命運的主人。

  人喪失完整和個人自主的感覺,難免會損害情感上的滿足。工作徹底失去創造性、自發性和魅力。簡而言之,替資本工作這種活動變得空洞和無意義。而人類無法活在完全沒有意義的世界裡。

  如敏銳的十九世紀批評家指出:如果人們工作的時光便是這樣度過,他們晚上回到家之後怎麼可能有不同的想法?
  他們怎麼可能建立一種道德共同體或社會團結意識?

  怎麼可能建立集體和有意義的歸屬和生活方式,不受工作場所無所不在的殘忍、無知和愚蠢汙染?
  勞工每天的生活所需,非常仰賴一大群遙遠的、未知和在許多方面不可知的人;在此情況下,他們究竟如何才能發展出身為自身命運主人的意識?




〈勞工與資本,分配不平等〉

  我們首先必須認清不平等的分配為何是資本運作的一個根本條件。

  分配不平等源自一個簡單的事實:在社會和歷史上,資本被建構為一個支配勞工的階級。如果資本要維持其自身的再生產,資本與勞工之間的所得和財富分配必須是不平等的。

  分配平等與資本是不相容的。某些分配不平等實際上先於資本之崛起。若想迫使勞工為了生活而從事受薪勞動,他們對生產工具的所有權和控制權必須遭剝奪。

  這種分配情況先於剩餘價值之產生,而且必須一直維持。

  資本流通和積累變得普遍之後,薪資水準必須維持在使資本有利可圖的限度內。利潤極大化的努力,必然涉及壓低薪資或提高勞動生產力。

  資本之間的激烈競爭,必然導致薪資普遍遭壓低,無論個別資本家意願如何。

  薪資與利潤之間的分配,取決於勞動力稀缺程度和階級鬥爭狀態。由此產生的分配情況,在地域上是不均衡的。



─取至《資本社會的十七個矛盾》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4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遊玩心得... 後一篇:【心得】《亞爾斯蘭戰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