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御守君の [ 亂步奇譚 ] 觀後心得(無捏注意!!)

作者:おまもり(御守)│2017-08-20 08:42:32│巴幣:14│人氣:2076

動畫:亂步奇譚

概要:
故事基本架構設定在一個類似戒嚴時期的年代,不少報導受到限制,甚至沒有公開於社會上,少年小林因一起分屍案被誣賴為犯人,為了洗清自己的清白與解開事件的謎團,展開了一場推理與調查….

這類動畫(推理向)給我的感覺都還蠻微妙的,每次看的時候,明明覺得自己要花頭腦下去看,但是又得不出個解答,最後就是順著劇情裡的推理引導,乖乖的被牽著鼻子走到結局這樣,雖然很少看推理懸疑類的作品,不過既然被推薦了,那就試著寫寫看這篇文章吧~




人物簡介


明智小五郎(アケチ コゴロウ)
CV:櫻井孝宏



天才少年偵探,擁有比常人還要更高的思辨能力,小時候因為智商過高,不與同學交往,也沒有任何朋友,直到看到浪越的混沌理論後,遇到人生中第一個智商平等存在的人。

常常看到他喊頭痛,然後猛嗑藥,搭咖啡喝,並沒有特別說明頭痛的主因,只要聽了浪越喜歡聽的音樂就能減低疼痛感。

劇中有兩位個性異於常人的角色,影男黑蜥蜴,這兩位似乎知道蠻多關於明智的過去及秘密,但一樣沒什麼說的很明,就草草帶過了,這點挺可惜的。



小林(コバヤシ)
CV:高橋李依



度的,少年,不折不扣的男性,看著他的美尻我怎麼都不信他是的男的,擁有偽娘屬性的角色。

本來厭世道可以去死的他,因為被陷害而捲入一起分屍案,他覺得很有趣,於是開始了他的偵探助理人生,在學校不怎麼認真,卻擁有一顆擅長分析的腦袋,具有多次助攻明智的紀錄。



浪越(ナミコシ)
V:福山潤



他是最初的怪人二十面相,與明智一樣是一個天才,也因為自己異於常人,從小就常被欺負,霸凌,在一次被霸凌時,他所寫的混沌理論正好被明智看到,在兩位天才的交談下,浪越想要試著改變這個世界,將世上的不確定因素給拔除掉….(沒錯,從這邊開始我就有點看不懂了),之後他們兩人共同研發這個演算程式,並在完成之際,替這個演算器想出了個名字,因為算式的法則是能夠照亮黑暗的世界的存在,所以取名為暗黑星


暗黑星: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連鎖法則,A的行動導致結果BB的行動導致結果C,以此類推至終點Z,而這個演算器能從A的行動直接計算出Z,精準預測各種事情,而想要某個結果,必須去做什麼事才能達成亦可反推出來。

浪越用暗黑星將想對他不利的人一一除掉,最後被明智發現並制止,但其實浪越的做法沒有錯,極端了一點罷了,我真心認為啦,去除世上的人渣方法有很多種,浪越只是從A跳到Z,省略了中間的步驟,省略了教導與感化惡人的這個步驟,直接使惡人消失在世上而已,當然,這是犯罪。

怪人二十面相:在此作裡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個觀念,怪人二十面相只會對於,惡意犯罪,還找法律漏洞,以一般的方式無法裁決掉的罪人下手行兇,並且公開在網路媒體上,作風明目張膽,簡單來說就是以暴制暴,這個以暴制暴的觀念可以先由人們自行想像出一個概念,之後付諸行動,一方面遏止心存僥倖的罪犯,另一方面將此觀念深印在每個人的心中。當然,這也是犯罪。



總結:
雖然這部作品是一部推理向,不,應該只能說偏推理向的作品,要我替推理向的作品給個定義,大概就是:

第一:在事發當下不知道兇手是誰

第二:以現有的線索去進行推理

第三:在猜測與刪減所有可能性後給出一個最合理,說的過去的道理,並指出
犯人是誰

第四:犯人進行辯駁或直接認罪逮捕


起碼要有這些內容看起來也會深奧些,但是亂步在解案的過程中,該說是篇幅敘事不足,還是什麼奇怪的原因,讓我看起來並沒有特別好看,就是在強調怪人二十面相的所作所為,與二十面相想表達的真正含意,導致劇情有些爆走的情形,而故事最主要的問題點則是在犯人行兇後,還能假釋在外溜搭,甚至再次行兇,這已經不是二十面相能解決的了,有再多的二十面相都不能保證不會出現受害者,斬草不除根,這根本是修法的問題了。

總概括來說這是一部表現水準平平的作品,沒有特別的爆點,也沒有太多的缺點,唯一可惜的就是作為一部推理向的作品卻沒有太多關於推理的場面,反而以罪犯為何犯法的觀點去理解案情,很多的推理還是半強迫觀眾接受的理由,實屬牽強些,但是還沒看過心靈判官的人,先看這部亂步奇譚,再去看心靈判官會覺得好看些,我是指心靈判官會更好看些,畢竟,同樣的道理,不同的敘事手法,會有更深的感觸與理解,這次的心得就到這邊吧,果然我還是不太會寫這類向的文章啊,感謝觀看,希望在下篇文章與你相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05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tt
剛剛看完這部,也不是說不好看,就是好像少了點甚麼。像是明智推理時,敘事節奏過快,細節展現不夠。關於影男跟黑蜥蜴兩位角色也沒有好好講述他們到底跟明智曾經有哪些事件(難得這部聲優都是我很喜歡的...)看完覺得很可惜....。
還有亂步的畫面表現,總感覺有那麼一點點像物語系列;例如出現文字來代表很多實體的或抽象的事物,或是場景大幅度的從真實現場遷換到空想....等等。
應該是可以發揮得更好得作品,但還是蠻喜歡的!

05-26 2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ss864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預告】看完亂步,開... 後一篇:【車禍】記錄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