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藍色窗簾

作者:從心│2017-08-18 14:53:25│巴幣:10│人氣:669
  在我第一次聽到「藍色窗簾」理論的時候,我覺得挺有趣之餘也認為不無道理。這個理論指謫了許多人對於文字的過度詮釋,其程度甚至遠遠超過作者原先所想。不過長久聽了下來,卻越來越覺得不是滋味。

  我不覺得在詮釋一個作品的時候,作者擁有無上的主導權。因為當你作品完成的同時,可能就出現了三種結果。第一個自然就是作者自己想表達的意涵,其次則是作者實際的表現,再來則是他人眼中的解讀。而這三種結果可能彼此之間是有落差的,甚至程度還不小。

  好比我自己也曾寫詩填詞,在落筆前,在使用哪一組詞彙前,都會經過許多的考慮與衡量。有時候從這個字換做另外一個字,可能僅僅是因為平仄上的取捨,但也有可能是因為那一個字更觸動自己的心緒。而這些取捨的緣由都是來自於作者背後的琢磨,所以讀者無從知曉。

  在創作的過程中,作者常常自有一番脈絡或是獨具的匠心。但有時候不懂作品背後的脈絡,自然就難以體會作者的匠心,甚至在他人眼中,可能是觀察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如果能夠提出可靠的依據或說明,那應該就無法構成所謂的「藍色窗簾」;只要能夠在作品中找出足夠的論述讓人心服口服,那又怎麼能夠說是「藍色窗簾」?至於作者最初有無這樣的想法真的有很重要嗎?如果大家有投稿過文學獎的話,應該都能夠更有體會。評審對於自己作品的講解,可能會跟自己創作時的初衷大相逕庭,難道我們要說評審功力不足,無法看穿我文字背後的真正意圖嗎?會不會很有可能只是自己寫出來的文字以及呈現出來的脈絡,還不足以支撐自己真正想表達的東西?

  所以每當看到有人在發表國文考題壓抑自己思想的自由,用僵化的答案逼迫大家做出一致的選擇時,我都很想去看看他們的考卷,並聽聽他們選擇的理由,真的有足夠的證據讓他們去選擇另外一個答案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83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櫻庭十六夜
「The death of the author」--Roland Barthes
--
當作者將腦中的文字形成文本後,就已經脫手了,從此,文本作為獨立的存在和讀者互動,即使作者參與其中,也僅僅只是讀者之一。

更別說每一次的閱讀,都可以視同一個再創作的過程,創作的成品就在讀者腦中產生,藉由讀者過往的所有經歷、當下的想法,和閱讀時的反饋所共同建構而成;既然人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當下的想法和經歷也是隨時變動,即使閱讀同一個作品也當然能形成不同的想法(在腦中的再創作)。

而且就如同上面所說,文本形成後,作者的觀點也僅僅是讀者之一,所以這個對同一文本的再創作也會出現在作者身上,就像金庸,事隔多年仍想要更改自己的作品內容。

從這個角度來說,作者對作品解讀角度的保證度真是明顯可見的低啊。

08-18 15:49

從心
是啊,只是真的不少人在此議題爭論的時候,都是將作者的想法放在第一。
我自己是認為未必啦。08-19 01:48
任孤行
也有可能
寫得不夠清楚

08-21 16:27

從心
是阿08-21 20:33
可可林林魔法可林
我覺得有爭議的地方應該是因為將它拿來當作考題,如果只是課堂的討論,交流彼此的意見,就不會有問題了。將主觀的判讀、理解用來當作選擇題,你想的和我不一樣,所以你是錯的。因此,才會讓人們感到不平吧?

10-15 1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早一點辛苦... 後一篇:徒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