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AP乃男子漢之魂!!『天元突破』作曲擔當《岩崎琢》訪談

mazha22 | 2017-08-01 04:24:41 | 巴幣 0 | 人氣 305

TAKU IWASAKI INTERIVEW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音樂·岩崎 琢訪談

岩崎琢 - ''Libera me'' from hell (feat. Tarantula from Hi-Timez & 笠原由里 aka 新南田ゆり)

GurennLagann的音樂之魂是RAP


——您是如何接受『GurennLagann』這個故事的?


說實話,我在聽了故事的最初是想要拒絕掉的,這種故事也許不適合我呢。就是說,那種所謂的機器人動畫風的音樂——敲響金管燃燒靈魂的管弦樂——對我來說真的寫不好。這類音樂,我一直都不是很擅長啊。

一開始我覺得,這樣一來做出來的不正是那種面向小孩子的音樂的延長嘛?如果只是兒童向的話,那還可以理解,可如果做連大人也可以享受的動畫音樂,這就顯得很浪費,而且也無法激起滿懷期待的觀眾們的想像力。這樣一想,於是這個作品的故事就進入了我的工作表中,感覺有點不可思議呢。


——岩崎先生選擇音樂的理由是什麼?


決定因素什麼的倒是比較難說,不過我是想做出“不同於與以往的機器人動畫的感覺,能夠讓大人也滿足的岩崎專利音樂”。看過視覺素材和世界觀設定之後,我覺得畫面十分美麗,這樣一來就想到製作組指名叫我來做音樂也許包含著一些意義,因此我就接受了這項工作。
之後,當看過悄悄送來的劇本和分鏡之時,我就開始頭疼。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笑)。


——在接受之後到著手與作業期間依然還存有迷茫是嗎?


是啊。平常的話,在看過分鏡畫這一階段時曲子就會啪地一下子浮現在腦中,可在一開始則完全沒有靈感。不論怎麼看都不是簡單易懂的機器人動畫音樂,總有不合的感覺。

我也想過,把音樂作為“與圖像結合的結果”硬性寫出來不就好了。可是就當我硬著頭皮寫了一個月之後,發現壓力已經快把腦袋衝炸了(笑)。而且這樣寫出來的音樂無法注入靈魂,對作品本身的態度也不夠誠實。

這樣一來,我發現只能踏上修羅之路繼續前行了。那就是,徹底地拒絕以往機器人動畫風的音樂。 “期待以機器人動畫音樂形式表現”的人們不好意思了,我想做出絲毫沒有那類感覺的音樂。可是,這也是很不現實的決定。動畫的BGM作曲是會被動畫的世界觀所感染的,如果拒絕這種感染的話會成什麼樣子呢?這就是當時的壓力和迷茫。


——在岩崎先生創作過的作品當中,沒有比這次更迷茫的時候了吧?


不論什麼樣的作品都會有迷茫的(笑)。不過在至今為止擔當過的作品當中,本作確實讓我嚐到了前所未有的痛苦。從決定合作起約兩週的時間裡,完全沒有任何創作靈感。不過由於從決定合作起到開始放映還有半年左右的空檔,因此還算是趕上了…。


——在如此迷茫之際,又是怎樣找出音樂創作的突破口呢?


音樂創作的立足之原點放在哪裡好呢,這個想得我焦頭爛額。音樂的希望和想像力寄託在哪裡好呢?其答案就是作為卡米那主題音樂的RAP。
在需要抓住隱喻著叛逆精神的音樂的時候,管弦樂、爵士樂以及搖滾樂在此時就顯得消費過度,同時這些也都是已被資本主義回收掉了的東西。不過RAP的話,尚且(說到底也只是“尚且”)還存在著與權利對抗的象徵的機能吧?我是這樣想的……也許只是歪理邪說…。


——所謂以RAP為突破口是指?


以RAP為突破口也並非是從RAP曲開始創作,而是達到了需要RAP出現的時候,“嗯,終於可以這樣寫了”,我們要看到這樣的一個變化。 RAP是對故事中“力量”的反抗,他像徵著『gurenLagan』的音樂核心。

一開始先寫了卡米那的那段RAP『Track 10:RAP乃男子漢之魂! (卡米那之主題)』,由此派生出來的旋律從卡米那的靈魂中誕生了Gurenn團的主題音樂『Track 1:RAP乃男子漢之魂! (大gurenn團之主題)』。與卡米那之主題由一個人在唱RAP相比,大Gurenn團之主題由於在聯手齊唱RAP的人數有所增加,卡米那的靈魂伴著大gurenn團的靈魂得到了擴大,貌似我故意這麼幹的(笑),也是為了給增添演出要素的色彩。

第3部中西蒙被投入監獄那一場面時的曲目『Track 16:RAP是男子漢…之魂…吧…』,將RAP變調為機械式的音色以改變音樂的含義,使其變成了“這男子漢之魂,真的有意義嗎?”,這樣的反复質問。

緊接著,為最終決戰而寫的『Track 19:“Libera Me” From Hell』這一曲,是以面對如同天降一般壓下來的女高音的壓迫,RAP與其對抗的形式構成的。女高音所演唱的『Libera Me』是基督教聖體祭祀儀式的典禮文中的一節,一邊處於壓迫之中一邊傾訴“請解放我吧”,是一種進退兩難的狀態。在這種“我們究竟要何去何從?”的狀況下,之前作為卡米那的靈魂以及大Gurenn團靈魂的RAP,則想盡辦法為將其突破而擺脫著、掙扎著、抵抗著。我就是想用這樣的音樂構造來表達大家最後的動力和鬥志,製造高潮的頂點的。

RAP變換著各種意義登場,音樂的故事就這樣延續下去,這個流程也與中島一樹先生希望能夠與劇本相呼應的願望有關。中島先生的劇本是將語言的意義相結合,強而堅實地將故事表現出來的出色作品,因此音樂則對其做出了回應。

同時,卡米那一邊唱著RAP一邊指向天空,踢飛ganmen的樣子一定會很帥氣吧?餓哦曾這樣單純地想像過。

本次在我寫的音樂當中,不光是RAP,由於拒絕了琅琅上口的人氣機器人動畫風的音樂,因而從中得到了所謂能讓映像與音樂打起架來的音樂(笑)。話雖這麼說,如果打不起架的話就沒意義了,我便是帶著這樣的想法來做的。



——您是以RAP為核心來構思整個音樂的吧?



歌曲的題目『RAP乃男子漢之魂』的實際意義其實是:『RAP乃音樂之魂』的意思哦。 『GurennLagann』的音樂之魂也就在RAP的里面。



——請簡述一下本專輯的概念和目標。


一般的Soundtrack都只是把劇中經常使用的音樂放進去,而本專輯我認為則稍有一些方向性。剛才我們談過了RAP是音樂的靈魂,而實際上,RAP在本篇中並沒有經常使用呢。不管怎麼說,用得較多的還是那些多少含有一些機器人動畫要素的音樂。當然,即便如此我還是很認真地去做,由於一開始就打算從不做機器人動畫風格的音樂起步的,因此那種音樂對我來說就好像有一種排了毒一樣的感覺。就算收錄很多那樣的音樂進來,感覺作為專輯而言從頭聽到尾就比較無聊,我的意思,是希望讓聽眾很好地感受到音樂的靈魂。因此作為BEST版,在選擇了我能夠接受的曲目之後的成品,就是這張專輯了。我希望大家能夠把它作為一張音樂專輯來欣賞。


——也就是說本次不單是Soundtrack,您希望我們把它作為岩崎先生的作品來欣賞?


是的。而且希望大家能夠以音樂的形式來感受『GurennLagann』的世界。


——那麼曲目的排列方式呢?


相反倒是很直接地、按照故事的流程一一排列下來的。配合第1話的開場由大Gurenn團的主題曲開始,在這之後,孤獨的西蒙的曲子、以及與洋子相遇按次序排列下去的。


——RAP及合唱、還有維拉魯的主題曲(Nikopol)的搖滾樂,有很多像這樣帶有人聲的曲子呢。


有人聲加入的曲子對於映像音樂來說是很敏感的。要問為什麼,那便是會與台詞發生碰撞。台詞要是聽不清楚的話就不好辦了,於是我就在工程技術的分貝上為了不與台詞衝突而小心地製作。如果舉一個具體例子的話,我採取了抽取混音的方法。 (注:ステムミックス(stemmix)的正確譯法有待探究,還希望懂音樂技術的朋友加以指點。)一般的音樂的立體聲採用雙聲道混音的形式來傳遞到動畫製作的一方,而抽取混音法則是、在只有旋律、只有管弦樂、只有特定的樂器、只有歌聲等情況下將要素進行分開傳遞的。這樣一來,在並軌(聲音與影響相混合的作業)的時候,如果覺得歌聲稍微大了的話,則只需調低歌聲的分貝就可以了。最近我也一直都在用這個辦法,雖然在音樂上做得有些過激,不過確實為了能夠使操作簡單而考慮的(笑)。



——第3部·第4部的曲子在風格上變了個翻呢。這之後的作曲工作與第1部·第2部的作曲相比,在研究上有什麼不同嗎?

不,沒有什麼不同。和以前一樣,很痛苦的。只是,進入3部之後,片子沒有像諸多機器人動畫那樣的情節展開呢,並且出現了比以前更深刻的瓜葛和真人電視劇式的部分。在此之上,我倒是覺得有很多與映像配合得很默契的曲子。


——歌曲的題目也是您親自取的嗎?


我想,假如取做“出擊!”啦“戰鬥吧!!Gurenn團”這樣的、在機器人動畫的Soundtrack裡總能看到的名字怎麼樣?可是音樂不是那種說明場景的音樂,因此我就沒有取那樣的名字。漂亮地用英語來概括也是常有的手法,於是我想反正也要取名字,不如徹底地來個大變形,做個謎題,取些一個勁兒地發大傻一般的題目算了。


——回顧『GurennLagann』的製作歷程,您是否有一種完成了一項與以往不同的工作的感覺呢?


至今逃避動畫的要求製作音樂還真就是第一次。為了不失流暢感,我提高了每一曲的強度才做出來的。對於音樂的成品我還是很滿足的,不過這張專輯的限度是每天聽一回哦。聽多了的話回陷入“歌曲中毒”狀態,變得萎靡不振哦(笑)。因此請在有理智有氣勢有體力的時候欣賞。

岩崎琢 - ラップは漢の魂だ!無理を通して道理を蹴っ飛ばす!俺たち大グレン団のテーマを耳の穴かっぽじってよ~く聴きやがれ!! (feat. Tarantula from Hi-Timez)

來源:https://tieba.baidu.com/p/2871587745

當初因國小看了結界師而入了岩崎老師的坑,這一入不知不覺也有十多年了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