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不專業寫作講解

作者:呼姆╭☆│2017-07-27 22:40:52│巴幣:34│人氣:276
  昨天有人來信詢問我關於文章寫作的事,當下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接著我去看了一下他的文章,也給了他一些建議,雖然說我自己也不是很厲害的那種小說家,但還是提出了我的一些小小看法。

  然而我會寫這篇也是因為想說如果有興趣想寫文章,卻不知如何下筆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我這不專業的解說,好了,廢話不多說,以下就開始這次的主題。

  首先在寫文章前,你要想好自己想寫的是什麼樣的文章,是愛情的呢,亦或者是奇幻的,然不管你最好選擇是哪一個,在決定好之後,一定要先訂出一個標題,這個標題將會是你文章的主軸,故事的發展也會圍繞在這個標題之上。

  決定好標題後,再來就是人物的設定了,很多時候寫到後來,人物的個性很容易就跟原先的設定不同,在這時候人物設定就可以派上用場了,稍微看一下,回想當初的設定,這樣角色的性格也比較不容易跑偏了喔。

  段落問題,關於段落這個問題其實很重要,排版排的好,文章讀起來就比較輕鬆,也可以大大的增加讀者的閱讀性,所以說乾淨的排版也是寫文章的一大重點呢。

  標點符號問題,這個問題呢,其實很難去說對錯與否,因為每個人慣用的方式不同,像我習慣用「」來當作人物說話的內容,""則是人物內心的想法,簡單的區隔,能讓讀者更容易看懂你想表達的意思。

  人物內心戲問題,關於內心戲的部分,也是一大重點呢,人物心境上的改變,與精神上的成長,這都能大大的營造出改角色的成長,讀者也能從這些微的變化,去看出角色們之間的關係變化。

  人物的描繪問題,我是習慣於在角色的名字出來前,會先描繪他的外貌,接著再由故事中的角色,去稱呼該人物的名字,這樣讀者也比較容易去想像該角色的外貌。

  關於寫作上的問題大致上就是這些了,可能還有一些沒提到,還請多多見諒啦。

  既然問題已經解答完畢,接下來我就依類型來說明要如何去寫該類型的文章,會比較容易,希望能幫助到想創作的你/妳。

  愛情類

  這類的故事女主角跟男主角的關係一定要靠特殊的方式讓他們聯結起來,一來能讓讀者有印象,二來你可以靠這個設定去合理化男女主角間的關係。

  男主角的部分設定一定是不懂愛情的傢伙,然而這樣不解風情的人,卻因為女主角的關係,而慢慢的產生了些許的變化,最後在不知不覺間愛上了女主角。

  女主角的個性設定因人而異,但我認為是要特別一點,要不然很容易被配角給搶去了光彩,還有在女主角內心戲的部分可以多加著墨,因為愛情小說裡,女主角的內心戲佔了很大的影響。

  女配角,雖然這樣說很殘忍,但她就是用來襯托女主的,與男主間的關係可以親密,但千萬不要讓她的光芒勝過於女主,如果太過頭的話,很容易就沒辦法將男女主角間的關係拉回來了。

  男主的友人,這個角色常常就是在男主猶豫不決的時候,給予他建議的人,常言道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們的男主看不清事情的時候,就是這個角色該上場的時候了,他的發言可以不用說的很明白,可以用點到為止的方式 ,去讓男主思考。

  角色的特性大概就是如此,故事的發展上正常來說都是以日常為主,男女主的關係不能一直都是親密的,是時的分開,再複合得到的迴響會比較大喔。

  奇幻類

  其實說真的比起愛情類的小說,我更擅長寫這類的小說呢(自己說==,這類的故事情節就如同他的名字,圍繞在一個主題上就是奇幻。

  男主角的部分大致上分為兩種,第一熱血型,不管什麼事情都要摻一腳,熱心助人的,熱血少年,這種類型的主角十分的常見也很經典,讀者很容易就跟著主角一起燃起來,第二冷酷型,這類的主角就是對一切都漠不關心,覺得做什麼都很麻煩,然而卻總是會在該出手的時候出手,雖然說給人的感覺就是在裝酷,但卻不會覺得很討厭。

  女主的部分,設定上基本都是男主展開冒險的原因,可能是帶他進到冒險的旅程,也可能是她因為男主的關係,而展開了不一樣的人生,反正不管如何,他們都一定會一起冒險,而在這時候可以稍稍的加入一些愛情的元素,可以大大的增加文章的可看性喔。

  然而寫這種類型的文章,想當然的,戰鬥畫面的描繪是不可少的,這時候可能就有人會說,我不擅長描寫戰鬥的畫面怎麼辦,關於這點的解決方式其實很簡單,那就減少戰鬥的畫面不就好了。

  看起來像是在開玩笑,但我很認真的,既然不擅長,那就不要去做不擅長的事,至於彌補的方式可以用這兩招。

  『能力解說大會』,沒錯,既然寫不出戰鬥的畫面,那就靠解釋能力來帶過吧,在打鬥個幾招之後,雙方一定會展現各自的能力,這時候就可以開始能力解說大會囉,在就說其能力的時候讀者往往就能在腦海中想像出該能力大致上是怎樣的,至於戰鬥畫面也比較容易由此來補足。

  『打嘴砲』,在戰鬥中互嗆是免不了的,然而你可以將這個發揚光大,把嘴砲變成戰鬥中很自然的一個表現,自然到嘴砲的部分多過於戰鬥的部分,讀者也不會覺得奇怪,那你就成功了。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一開始在戰鬥的時候,千萬不要一下子就使出全力,這樣你很容易在後面就寫不出來了,要一點一點的展現出來,最好是在快要被打倒的時候,突然又爆發出一個新的力量,這樣你的一場戰鬥就可以延續很長。

  以上就是我的不專業寫作講解,當然可能有遺漏的部分,如果有問題很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知道,亦或者也可以寄站內信喔,我會盡我所能的解說的(๑•̀ㅂ•́)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01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希布拉
哇嗚~我都沒想到在內心戲時可以加""耶~~
上到一課了,謝謝咯!!

07-27 22:45

呼姆╭☆
我是覺得這樣比較好做一個區別(๑•̀ㅁ•́๑)✧07-27 22:49
觀念很星爆喔
常常解說完能力後說完:「我本來不想用這招」,「只好用那招」就會結束了超難拖的,打嘴砲的話…也不容易掰出一堆幹話

07-27 23:00

呼姆╭☆
能力的解說是要用來讓觀眾更容易明白你想表達的意思,在解說的部分可以不要一下子就將其能力全說完,可以讓對手猜測其能力,之後戰鬥一番之後,再由該角色出來解說真正的能力為何,至於打嘴砲的部分,可以讓角色們在戰鬥中互嗆之類的,我個人認為這樣滿好寫下去的喔(>ω<)07-28 07:51
咖啡沫(*˘︶˘*)
恩...如果以小說教學的話我會覺得這篇文章的有些東西咬的太死了 容易使人照本宣刻 是蠻可惜的一件事
對於最基本的入門教學的話 我會覺得豆句設定劇情都像是參考書上的東西
個人認為的話是覺得分享自己如何熱衷於這件事的心路會好上直接給一個劇情公式許多

當然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 這個世界上才會有那麼多本的小說(?
也謝謝你這麼用心的寫下一篇幫助想嘗試寫作之人的文章

07-27 23:13

呼姆╭☆
這樣說也是呢,直接給公式好像很容易在無意間限制了文章的發展空間,謝謝你的提醒喔。

與其給公式倒不如說說如何熱衷,這句說的真好,因為要長時間對一個事物保持著熱忱,是比什麼都要來得難的呢07-28 07:54
Rk
我覺得愛情類說得滿準,大部分愛情小說都是這樣配置。

07-27 23:33

呼姆╭☆
是的,我也看過其他作家的作品,大家的套路都差不多是照這來走的喔,如果有興趣寫愛情小說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哦07-28 07:55
小海豚
谢啦。

07-27 23:50

呼姆╭☆
不會喔,希望昨天給的建議有幫助到你,祝你之後申請能成功07-28 07: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azsxd33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只要有愛就沒問題了對吧?... 後一篇:[達人專欄] 從今天開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jjjjjlee所有人
台積法說會彙整: https://www.patreon.com/SPN_Blossom/posts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