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2017第二屆斑馬線快步通過文學獎結果公布

作者:天琴│2017-07-26 00:04:33│巴幣:80│人氣:621
2017第二屆斑馬線快步通過文學獎

本次來稿共計108件,涵蓋了現代詩,散文,小說,評論,劇本,漫畫,圖文書等。





這一屆來稿的作者年齡層差距非常大,幾乎橫跨了半個世紀。特別是有許多二十歲以下的作者來稿,這也是去年沒有的情況。

資歷上,去年約150件來稿中,九成的作者都沒有出版或得獎的經驗。今年則是相反,來稿作者八成以上都是有一定資歷的作家。

這也讓本屆的評審過程產生了比去年更多的掙扎,在歷經一週左右的溝通與激辯,我們終於達成最後的共識。


在此恭喜陳克華先生獲得2017第二屆斑馬線快步通過文學獎。
詩集《你便是我所有詩與不能詩的時刻》將於2017年出版。


本屆的經驗,也會讓我們再次審思,如何讓明年的比賽規則更接近完整,如何在提攜新人與承繼文學傳統中得到平衡,我想是我們一直需要努力的目標。
也再次感謝參與本次比賽的所有作者,期待明年再見。



陳克華簡介

1961年生於臺灣花蓮,祖籍山東省汶上縣。

臺北醫學院畢業,美國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曾參與「北極星詩社」,並曾任《現代詩》復刊主編。榮總眼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輔仁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副教授。

曾獲中國時報新詩獎、聯合報文學獎詩獎、全國學生文學獎、金鼎獎最佳歌詞獎、中國時報青年百傑獎、陽光詩獎、中國新詩學會「年度傑出詩人獎」、文薈獎,台灣年度詩人奬等獎項。

文字出版有詩集,小說集,散文集等超過四十冊,有聲出版則有「凝視(陳克華詩歌吟唱專輯)」和「日出」(巨禮文化),近年更從事視覺藝術創作,舉辦多次展覽並獲獎,並有日文(無明之涙),德文(此刻沒有嬰兒誕生)詩集出版。




得獎感言/陳克華

被通知得獎,執筆得奬感言之際,想起兩年前的今天,正是爸爸走的日子。

因緣巧合之不可思議,往往便是如此,令人驚懼,臣服。

從父親離開的那一天起,我每天都意識到自己的恐懼,哀傷,忿怒和絶望。

如果情緒有分數,是我一次又一次把它摜在地上,低到破錶。

而在父親七七之後,我居然還想到寫詩。

現在回想起來,與其說是寫詩,不如說我在詛咒和復仇。

詛咒這個非情殘忍的世界,人人自私為己的社會。一個好人終不得福報的人間。

回顧這些詩作,有一部份是描寫氣候變遷,暴雨和酷熱嚴懲地球上貪婪又愚蠢的人類。

而這樣的極端氣候,竟然在今年一一實現。

而在這兩年來(尚未結束)的靈魂暗夜裏,我讀著這些和我以往風格截然迴異的詩作,憂喜參半。

曾在一堂心靈課程裡抽到一張難解的牌,老師告訴我:其實我無時不刻站在生命的十字路口。

我當下茫然:是嗎?那麼,我錯失了多少次生命轉彎的機會?

但願這次的得獎與出版,幫助我看清自己應該在何時何地,何種機緣,讓生命轉彎。

2017,7,25 于台北石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78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黑衣大閒者LKK
斑馬線的各位大大辛苦了!!!!

07-26 00:16

反枕
陳克華老先生......

這還真是太讓人心服口服。

07-26 08:59

牽雲
https://i.imgur.com/XkB93YT.gif
108選一 XD 真是太坎坷了
恭喜~~~

07-26 11:34

ڰ☸金蘋果♥〞
給你顆紅心,願你元氣滿滿事事順心 ***(≧▽≦)/***

08-31 2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sakura7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第二屆斑馬線快步... 後一篇:不在原處的回憶們~天堂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