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精細小巧的史詩奇幻──來革命吧!覆盆子

作者:時零│2017-06-27 15:47:21│巴幣:26│人氣:297
    《來革命吧!覆盆子》是雷明老師的出道作,獲得第五屆浮文字新人獎佳作。故事設在完全架空的中古奇幻世界,這樣的設定在奇幻小說中並不少見,不過覆盆子濃濃的童話風格為這本書增加了不少特色。

    故事簡介:

    擁有數百年壽命、但外貌如同小女孩般的小精靈覆盆子,受到養大自己的詩人保羅的理念影響,成立了蓋亞革命軍,企圖率領由狼人、妖精等各種族的戰士擊倒人類的帝國,建立一個沒有種族歧視的社會。

    覆盆子在一場異種族會議中,宣告自己將要攻下一座城,以此作為革命軍的據點之一,於是她連同城內和自己相識的男爵路易布朗,以及左右手妖精兄妹妮亞蘿、帕兒等同伴,開始策劃占領城鎮的反叛行動……

    角色:

    覆盆子:本作主角,外表嬌小可人的精靈,個性看似調皮單純,其實是個頗有城府的略謀家。擅長魔法,但是甜食當前會失去控制。

    妮亞蘿:覆盆子的忠實助手,對覆盆子忠心耿耿,但也常為她和義妹帕兒的無厘頭行動煩惱不已。個性冷酷,對人類有很深的芥蒂。

    帕兒:妮亞蘿的義妹,外號「不死身」,戰鬥力高強的妖精傭兵。性格勇敢但是比覆盆子更加不正經,有些男孩子氣。

    柯尼斯:狄瓦城城主路易布朗的兒子,是個年輕的騎士,缺乏見識但充滿正義感。雖然不是故事前段登場的人物,卻對劇情的推動有重大影響。

    心得:

    如果滿分是一百分,覆盆子大約是七十分水平的作品。

    這本書融合了很多元素,史詩奇幻的攻城革命、童話故事的精靈與魔法,還有臺灣童謠,這些元素的處理各有優劣。

    老實說,在讀覆盆子時,我常常想起另一部小說,那就是李榮道的《龍族》,兩者都是典型的西方奇幻,但又沒有冰與火之歌或魔戒的嚴肅、龐大,故事氛圍是相當輕鬆的,這也是輕小說不可或缺的點,然而覆盆子有著龍族無需擔憂的先天劣勢:這是投稿輕小說徵稿比賽的作品,必須在十萬字以內結束故事,造就了這篇小說的最大弊病:覆盆子五臟俱全,該有的起承轉合一個也不少,但它終究是一隻小小的麻雀。

    這是一部很有內容的輕小說,包括策劃越獄、城池攻防、政治角力和種族歧視問題,這些奇幻小說常見的元素,有辦法弄成一桌好菜,但是用十萬字的篇幅來展現,是完完全全不夠的,以至於這本書許多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都被簡單的方式帶過,再加上對架空世界觀的基本描述和續集的伏筆,導致覆盆子顯得有些中規中矩,沒有那種緊緊抓住讀者心跳的扣人心弦,是一本需要慢慢體會的作品。如果有足夠的篇幅來處理,相信這本書會有更大的成就。

    不過,覆盆子的優點,也顯得相當特別:首先就是主角覆盆子的塑造,這個角色的形象相當飽滿,飽經世事而足智多謀、思緒慎密,不過待人處事上又保有宛若孩童的純真,這兩個特色在她身上顯得一點都不突兀,宛如蜜裡調油,賣萌的時候很可愛,該認真的時候比誰都想的遠,覆盆子的年齡超過百歲,書中絕大多數的人物在她看來,都跟小孩子差不多,這應該是讓她在跟其他角色互動時顯得童稚的原因,就好像幼稚園老師會用年幼小孩的口氣跟學生說話一樣,這讓覆盆子顯得更加成熟。

    除此之外,其他配角的塑造也不馬虎,妮亞蘿看似正經,但對喜歡覆盆子的伊格列的深深敵意有種醋醰子的調調;柯尼斯雖然不經世事,但滿腔的正義感與騎士魂也栩栩如生。因為覆盆子在劇情張力讓的弱勢,讓我花了不少時間,才把這本書斷斷續續地看完,即便如此,仍然對角色的印象深刻不已,這是雷明老師最厲害的地方,他不會讓角色惡意賣萌,或是用粗淺的屬性標籤貼在角色身上,這些人物的形象也相當鮮明。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覆盆子注入了許多臺灣元素。作為一個喜歡臺輕的讀者,我一直不太喜歡一些臺輕作者,在小說中注入太多日本元素,這樣對本土創作的推廣並無益處,覆盆子最特別的是,明明是歐洲中古奇幻世界,卻經常出現「雨夜花」「丟丟銅仔」等臺灣童謠,或是在覆盆子的睡夢中,或是在她施魔法前的咒語裡,雖然看到這些童謠會有些出戲,但不得不說,這種手法還是很有新鮮感的;另一方面,故事中提及許多城市名字,這些城市的名字都是從台灣現有的城鎮名轉換而來,作者在後記中也有提到,雖然我都猜不出是哪些城市就是了()

    總結:這是一本不錯看的奇幻輕小說,雖然有著透露生澀的缺陷,但當作消遣時的讀物還是相當不錯。

    適合的讀者:
1.     喜歡西方奇幻題材
2.     喜歡童話故事的風格
3.     喜歡《龍族》這部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34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畫圖的因心
看起來不錯,不過好像很少在書店看到台灣作家出這類的作品

06-27 17:15

時零
架空世界題材在這幾年的臺輕中確實是少數,大部分都是架構在現實世界。不過尖端今年出的《謎塔破擊》就是這種類型的輕小說06-27 17: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咒印者》... 後一篇:[達人專欄] 《咒印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