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戀妻家宮本》

陸坡 | 2017-06-19 21:12:28 | 巴幣 20 | 人氣 1909

半百人生才開始,夫妻拌嘴總有時
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夫妻相合,笙簧琴瑟」都在說夫親之間相處一事,有時默契十足,但有時候卻南轅北轍,人說床頭吵床尾和就是這麼一回事,在怎麼打打鬧鬧,最終還是夫妻一場。日本作家重松清作品《家庭餐廳》改編的電影《戀妻家宮本》,是一部以已婚多年夫妻之間的相處和擔憂為主題的日式喜劇,故事以優柔寡斷的中學教師宮本陽平和直來直往的妻子美代子已經結婚二十七年,在兒子步入婚姻之後的某天,宮本陽平竟無意間在書房發現一張美代子已經簽好的離婚協議書?到底是什麼地方錯了?是那件事?或上次的事?宮本陽平將面對婚姻中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最後只能靠著孩子作為夫妻的聯繫。這是許多夫妻從古至今的家庭問題,無論東方或西方,夫妻之間的相處與處世總是讓外人無法插手。看似每天爭吵的夫妻白頭到老,而反之需多看似恩愛的夫妻卻走向破局,這也是婚姻最奇妙最難解之處,也許是因為夫妻話題不分國界,這也才使《戀妻家宮本》在國外首映會上可以得到外國觀眾的共鳴,而也從這部電影重新思考,一個家庭裡扮演父親母親的自己,是不是忘記彼此之間依然是戀人佳偶。

而這次《戀妻家宮本》的電影名來由為日本流行語中的「愛妻家」,意旨無法對妻子嶄露愛意的丈夫們,而導演則對這個流行語進行在進化以「戀妻家」來稱呼那些,愛太太卻不知道怎麼去表達愛意,甚至無法感受到妻子愛的表現得木頭丈夫,而這樣的夫妻不止在日本,在世界各地都有這「不是不愛,但怎麼愛?」的相好出現,這也使活過半百以孩子為中心的夫婦,在家庭回歸到兩人世界之後,正面臨一個好久不見卸下爸爸、媽媽身分彼此的尷尬。



電影《戀妻家宮本》雖然有趣,但是依舊是日式電影的老毛病,整體來講太過於日劇公式化,甚至用配角的故事讓主角領悟到自己對於妻子的重視,這點也相當的日式偶像劇。雖然男女主角都是支深老演員,也在許多電影戲劇中表現突出,但由於故事的推進太過於順理成章,讓人總覺得少了點更深入的思考,反而有點小題大作的感覺。但也許整個故事開端就是一個個小題大作和對婚姻是否能繼續走下去的不安,才會延伸出許多有趣但又讓夫妻之間產生共鳴的笑點。

《戀妻家宮本》整體的步調很像舞台劇,裡面有許多像是漫畫的文字特效、固定的場景和巧段、還有在最後如同謝幕一般的結尾。是一部可以放輕鬆享受的日式電影,也許對於結婚多年的夫妻也有些啟示,我們選擇彼此並不是因為對方是最完美或是最好的男人女人,而是因為他或她是最體貼且溫柔,也是最在乎彼此的存在,沒有人完美,也沒有人保證選擇是對或錯,不管是不假思索也好,優柔寡斷也罷,就是因為知道彼此的缺點還是在一起的兩人,才稱為愛。




文章原址:電影-《戀妻家宮本》恋妻家宮本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亞洲人都比較難以表達感情!
2017-06-20 17:06:49
Jacktsang
女王大人!!!!!!
2017-06-20 21:07: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