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達人專欄] 九井諒子作品集──『龍的學校在山上』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7-06-17 17:02:39│巴幣:111│人氣:3313
龍的學校在山上

前言


【圖解】:將現實與科幻融合再一起的趣味之作,龍的學校在山上。

  大家好,我是黑情。說起九井諒子老師,相信大家一定會想起那令人食指大動的作品──《迷宮飯》。緊張刺激的地下城冒險,創意滿滿的料理過程,還有那幽默又逗趣的歡樂情節。其豐富的故事內容,都讓迷宮飯這部作品受到熱烈的回響。不過,早在迷宮飯創立前,九井老師便已經創作了許多優秀的作品。而本次要撰寫的《龍的學校在山上》,正是其中之一。

  龍的學校在山上創立於2011年,比2014年誕生的迷宮飯還早三個年頭。如果說後者是九井老師集大成之代表作,那前者便是九井老師創作的起源。本作融合了現實與虛幻,創作了一個虛實交錯的奇妙世界。且藉由各種不同的角度,探討奇幻世界中,那乏人問津的現實問題。想知道為何九井老師能構想出地下城搭配美食料理的點子嗎?那就一定要來看看這部,龍的學校在山上喔。

正文

  龍的學校在山上這部作品,共以九個單元故事組成。這九個故事除了背景架構均不同外,表達的主題也不盡相同。為了深入介紹,情人節將依序敘述九個故事主題。而因心得文全面劇透,若您對本作感興趣,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一、歸鄉


【圖解】:命運的哀戚,往往是現實無奈的注定。

  在名為歸鄉的故事裡,勇者在擊敗魔王後回到了家鄉。然而,看似榮耀的歸鄉之旅,卻充滿著說不清的哀愁。首先,魔王的死並沒有讓魔物消失。相反的,從都市被驅趕出的魔物,開始朝鄉村靠攏;而才剛平息的烽火,也因人類的內戰燃起了狼煙;同時,勇者也陷入迎娶公主,和背叛昔日戰友的兩難。明明拔起了傳說之劍,斬殺了魔王。明明從默默無名的瘦弱少年,成為享譽天下的英雄。但勇者,依舊是身不由己的平凡人。

  有意思的是,歸鄉這個故事並非是以勇者的視角撰寫。相反的,故事以一個平凡的村人角色,來描寫勇者歸鄉後的點點滴滴。而這樣的側寫視角,也在隱去勇者討伐魔王的辛酸血淚之時,加深他旁人看不見的滄桑無奈感。過去童話中,勇者打敗魔王後,迎娶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歸鄉的故事裡,成為帶著現實風格的悲傷結局。最後死在人類戰役中的勇者,那無聲的嘆息,確實讓人愁上心頭阿。

二、魔王


【圖解】:魔王最後愛上了公主,可公主卻只留下一抹愁容。

  和上一則歸鄉一樣,魔王這段故事依舊是童話中帶著哀愁的現實作品。某一日,在大雪紛飛的夜晚下,一名吟遊詩人來到一座豪華的宅邸。宅邸的老夫人善心的招待這位訪客,而吟遊詩人也彈奏各式各樣的故事哄孩子們開心。到了夜最深的時候,詩人依孩子們的請求敘述了有關這片土地上的傳說故事。那是一段關於魔王、公主,以及詛咒的愛情故事。

  當情人節在看這段故事時,一股強烈的熟悉感,便湧上心頭。因為這段故事的結構,實在是與迪士尼經典童話,美女與野獸非常的相似。同樣有著因為傲慢與自大,而被詛咒化為野獸的國王;同樣有著心地善良、美麗聰慧的少女;還有那同樣需要真愛之吻,才能化解的詛咒。然而在這樁故事中,少女不是平凡的村姑,而是一國的公主。這身分的落差,也造成迥然不同的結局。


【圖解】:因為她知道,這就是兩人無可避免的結局。

  當宅邸的老夫人,在聽完吟遊詩人的故事後。嘆息的說出「如果公主只是普通村姑的話,故事的結局是否會有所不同呢……」。整齣魔王的主題,便在老夫人的這句話中,淺顯易懂的點了出來。也許是突發奇想,丸井老師藉著改編美女與野獸這篇經典童話,讓人看到不一樣的愛情故事。僅僅只是村姑與公主的身分變換,竟使美好的幸福結局就變成讓人無語的哀戚嘆息。

  同樣因為詛咒,魔王與公主相遇;同樣因公主的善良,兩人無隔閡的越走越近;但唯一不同的是,公主的身分讓她對這份愛產生了遲疑,而國王所派遣來的勇敢刺客,也了結了魔王的生命。情人節不知道,公主到底有沒有愛上魔王。但可以肯定的是,她與魔王之間,一定有著情分存在。故事最後老夫人無語的苦澀,和美女與野獸中,貝兒與王子美好結局的對照。就讓人不禁感嘆,世事果真無常。

三、魔王城問題


【圖解】:身為百姓的你,膽敢住在惡名昭彰的魔王城嗎?

  不知大家是否想過,在為害世間的魔王被消滅後,世界是否真會歸於和平。在第一則故事歸鄉中,我們知道就算魔王被消滅,仍然有許多問題被留了下來。而本次的主題魔王城,正是魔王留下的問題之一。位於中樞地帶,易守難攻的魔王城。被國王下令要改建成能讓人居住的城市。於是一名領主帶著家眷與軍隊,浩浩蕩蕩的駐紮魔王城。可僅僅是剛入城,魔王城的諸多機關,就讓這群新居民吃足了苦頭。

  均是荒野,又硬又難開墾的荒地;佈滿機關,處處充滿危險的城堡;還有從泥沼地吹來,帶有瘴氣的毒風;以及徘迴在魔王城四周,三五成群的賊人們。這一項又一項不利的因素,很快就讓領主等人產生撤離的念頭。而在這之中,唯有隨行的勇者大人,譏笑看待這一切。曾經帶給人們希望的勇者,如今只是一個整日飲酒,不修邊幅的邋遢鬼。然而,就在勇者冷笑眾人們的撤離時,卻有一人決心要留在此地。


【圖解】:因為希望,所以才能創造未來。

  那個人,是領主的女兒,一個年紀輕輕的小姑娘。當時這位小姑娘因瘴氣的影響,性命垂危,可她卻仍是執意要留在城中。此舉,不為別人,只為了萎靡頹廢的勇者。如同供需效應一般,在魔王死後勇者便失去了價值。可魔王死後,世界並沒有迎向和平。對於自己與夥便們流血流汗,卻迎來這樣的結果,勇者感到憤憤不平。所以他嘲弄這座魔王城毫無價值,因為此城與自己一樣,都失去了未來。

  不過勇者怎麼樣都沒想到,就在他失去希望之時,一個平凡的小姑娘,竟然會跳出來說要拯救他。雖然這位小姑娘只是空口白話,但她的決心,仍是喚醒勇者希望的光芒。最終,魔王城終於改頭換面,成為人們安居樂業的風水寶地,故事也迎來美滿的結局。這篇故事以陰暗的開端為始,由光明的希望為終。其所彰顯的意涵就是,要人們時時刻刻懷抱著希望、努力,以及不向惡劣環境屈服的心。

四、支配


【圖解】:外星人所謂的善意,在人類眼中只是被支配的恐懼。

  作為短篇集,支配可說是非常簡潔扼要的一篇故事。內容敘述兩個高智慧的外星生命體,因不忍地球文明的緩慢進展,所以決定施以援手。他們將生命製造機放在地球上,讓機器孕育各種生命。可是,人類卻因此駐紮在生命製造機的門口,獵捕所有孕育出來的生物。故外星人只好設立防衛機制,阻止人類接近。想不到人類卻將生命製造機視為魔王。並在若干年後,一舉消滅了生命製造機。

  看似愚蠢又搞笑的故事,似乎說明著不可操弄生命的道理。外星人看似好意的幫助,其實只帶給人類被支配的恐懼。同時,他們的善意之舉,也變相扭曲了生命發展的進程。如果沒有一開始的生命製造機,就不會有守在門口這種不健康的文明發展。自然也不需要架設防衛機制,魔王城也不會誕生。而在外星人眼裡,人類那愚蠢的歡天喜地,其實是脫離恐懼的真摯表現。所謂的真假癡愚,其實只是不同面向的看法罷了。

五、代紺山相親記


【圖解】:暴躁的火神,在慾望的渴求上也是非常強烈。

  在九個單元故事中,代紺山相親記是情人節最喜歡的一篇故事。因為這個故事不只奇幻、驚奇,還有著動人的結局。故事以代紺山為出發點。敘述這座山頭,有個貧瘠的小村莊。村長為了讓村莊繁盛,打算迎娶神明進村。然而,迎娶神明,就代表著神明的丈夫勢必得一同住進高天原,也就是神隱死亡的意思。故村內的年輕人沒有人願意答應這樁婚事。於是,村長選了住在村外,孑然一身的權平作為新郎。

  對於這個結果,村長的女兒阿蜜非常反對。戀慕權平的她,自然捨不得權平犧牲。不過憨憨呆呆的權平,卻沒看出阿蜜的擔憂。在爽快答應村長後,便一同相親去了。不過,要迎娶神明豈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一路上,權平等人接連受到火神、水神的打槍。直到遇見豐饒之神,權平才獲得賞識,得以迎娶豐饒神的女兒,花姬。但故事真會那麼圓滿結束嗎?這邊情人節就賣個關子,留給大家自己去看故事嚕。


【圖解】:而嫻淑的花神,則給人靦腆與溫柔的感覺。

  代紺山相親記這篇故事好看的地方,在於整體節奏非常優秀。起承轉合的安排上,既引人入勝,且最後的爆點也讓人拍案叫絕。此外,迎娶神明這種鄉野性質的傳說,確實獨樹一格。加上丸井老師對於各女神的用心描繪,讓整個故事更加栩栩如生。其中情人節最喜歡的,莫過於最後權平恢復真身,制止豐饒神的那一幕。那一幕著實很有氣勢,讓人感受到何謂神的存在。

  和前幾篇惆悵的故事不同,本篇的結局算是圓滿的。若要說有什麼不盡人意的地方,大概就是村長黯然神傷的模樣。諷刺的是,一心想要村子繁榮的村長,雖最後得到他要的結果,但卻賠上了自己的女兒。在其他人的眼裡,村長的犧牲沒有什麼。可那失去至親之人的痛苦,卻永遠縈繞在村長心中。說到底,所謂的幸福。端看的,還是付出的多寡。因為被犧牲之人所感受到的,永遠不是幸福的回饋,而是失去的痛苦。

六、現代神話


【圖解】:這是講述一則,發生在現代社會裡的神話故事。

  在古代與奇幻世界均描繪過之後,丸井老師開始朝現代日常出發。想當然耳,題材當然不可能這麼簡單。本篇現代神話,以猿人、馬人這兩個種族為開端。述說了一段關於社會融合、階級對立、種族包容之日常故事。前者的猿人指的就是一般的普通人類;後者的馬人則是指希臘神話中,那種半人半馬的生物。故事主線主要是在描述,現代日本因馬人和猿人之間的就業落差,所引發的社會議題。

  故事裡,馬人因為種族特性的關係,因此在各方面上都優於猿人許多。除了有著較高的機動性外,其勤奮的天性也讓他們有著高超的工作效率。而這些特性,自然也讓馬人成為企業愛好的人種,但同時也引發猿人就業率下降的問題。為此,政府提出了『馬人勞動規制法條』。針對馬人的勞動時間、雇傭課稅、退休年齡這三者來提列規定。好增加企業聘請馬人的成本,提升猿人的就業率。


【圖解】:看似詼諧的日常,卻是不可思議的光景。

  不過,儘管主題有些嚴肅,但故事情節卻意外的輕鬆詼諧。在劇中,共用四個人物、兩個部分,分別講述馬人和猿人之間的相處與摩擦。首先是夫妻組的道夫跟小茜,他們一個是猿人一個是馬人。因雙方種族差異所引發的諸多笑料,是這夫妻倆生活情趣中的溫馨橋段;社會組則是田邊君跟三木小姐。同為公司同事的兩人,因種族價值觀的差異,而陷入了反思。這段主要是在隱射一些現代社會的思想問題。

  值得讚賞的是,老師在社會問題這部分,採取的是點到為止的方法。讓讀者們自行去思考當中的正反面。在這裡,情人節便不深入去談社會經濟的影射意涵。情人節只想說,為了讓猿人提高就業率,而去打壓努力工作的馬人,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事情。實際在劇中我們不難發現,猿人大學生之所以就業率逐年下降,有泰半原因是他們自己好吃懶做。看看田邊君的那些大學同學,便能知道猿人就業率低,不是沒有原因的。

七、升學天使


【圖解】:有時候愛情的成全,只是自以為是的自私自利。

  升學天使是個講述少女煩惱的青春小品故事。故事敘述有著『翼』的少女,因本身的天賦,而有去美國留學的機會。但她卻因為愛情,遲遲無法作出決定。而她戀慕的男孩,同樣也因為愛情勸她留了下來。然而,本來看似兩情相悅的圓滿結果,卻在少女的飛行後有了改變。
男孩在看見少女飛翔的姿態後,認為自己侷限了少女的發展。因此推開向自己告白的少女,用傷人的話,結束了這段感情。

  乍看之下,男孩的舉動,似乎是為愛而成全的偉大情操。但說白了,那只不過是男孩自以為是的想法罷了。男孩曾對女孩說要,要她順從自己的心,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不用勉強回應他人的期待。但自己的所作所為,不過也是將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女孩身上而已。因此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愛是包容、是圓滿、是成全。可同時,愛也是最自私自利的一種情感。

八、龍的學校在山上


【圖解】:本書的主打作品,其實是在講述大學龍學社的生活議題

  在神話故事裡,龍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有趣的是,儘管東西文化使得龍的型態不盡相同。但其根深柢固的刻板印象,卻是同樣強烈。而這種強烈的形象,也使得現代無論是遊戲、電影、文學,都少不了這種傳奇生物的身影。甚至連科學頻道都曾用現實的觀點,考究歷史上是否真有龍的存在。當然,最後的結果是傳說所衍生的形象。但如果今天,龍是貨真價實,且與人類共存至今的生物呢?

  在龍的學校在山上的這篇故事裡,龍是一種即將遭到社會淘汰的生物。故事在一開始,便以聳動的言論,高喊著現代日本已不需要龍的存在。為此,龍學部的社員們,竭盡所能的,在各方面探索龍存在的價值。然而,隨著對龍的了解越來越多,主角便越感受到龍不被現代社會所需要的道理。無論是食用、工作、觀賞,龍在各方面的經濟效應都不如其他生物。也因此政府提列有關於龍的經費,便逐年遞減。


【圖解】:有用的東西,以及以後可能會有用的東西,而龍正是屬於後者。

  說到底,那種高高在上、稱霸天下的龍,只有在遊戲與神話中才會出現。如果今天龍真的是存在於歷史上的真實生物,且與人類共存至今的話,那瀕臨絕種,應該就是牠們現今的命運。就如同劇中『不被保護的話就會滅絕;被保護就變成為了被利用而存在的生物』。所謂其他物種與人類之間的共生關係,說穿了不過就是這句話罷了。可是,比起矛盾的共生關係。龍的存在意義卻是連共生關係都快搭不上邊。

  對此,憂心忡忡的主角說出了自己內心的疑慮。也就是找不出保護龍的理由,因為社會根本不需要龍的存在。對這個疑慮,龍學部的部長用『以後可能會有用』的這句話來回答主角。的確,在褪去神話的外皮後,龍變成了連家畜都比不上的生物。但又有誰能夠保證,這種生物未來會產生什麼樣的價值呢。不過比起這些,情人節最在意的,還是龍肉火鍋吃起來的味道阿XDD。

九、廢材


【圖解】:聽到這種認證,就算是廢材中的廢材,也打算要發憤圖強了。

  作為本書的最後一個作品,廢材是個很有意思的小故事。內容大致是在敘述,一個懶的工作的大學生,在經友人介紹後,參與人類研究所提出的實驗。他必須和一群人共同在一棟廢屋生活一個月,之後便能領取報酬。一般來說,大部分的讀者看到這裡都會聯想到恐怖故事。畢竟天底下哪有那麼好康的事情。事實上,就在一夥人住進廢屋沒多久,便開始有人陸續失蹤。

  不過看似驚悚劇的發展,在謎底揭露後卻是讓人省思的答案。原來這只不過是個人類研究實驗,目的是在觀測。當一群懶惰的人住在一起時,是否會從中演變出勤勞的人。而從研究的結果來說,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畢竟不管在怎麼懶,當身邊的人都是懶蟲時,總是會有看不下去而出面動手的人。說真的,當情人節看到這篇時就不禁想起以前合租時,因為大家都懶的削水果,所以原本也只會飯來張口的情人節,只好學著自己動手。

  從這裡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正是因為有著懶惰之人的存在,所以才會有勤奮之人的誕生。所以我們要感謝無業遊民與遊手好閒者,正因為他們的庸庸碌碌,所以我們才能努力工作啊。

結語


【圖解】:所謂的奇幻生物料理的構思,也許從這裡就開始萌芽了。

  『龍的學校在山上』真的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丸井老師用她驚人的幻想,創造出許多奇妙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有的很現實、有的很科幻,有的則是現實融合虛幻。但不管是哪種故事,總是有著發人省思的創意存在,這也是情人節撰寫這篇心得的主要原因。最後說個題外話,書中對於龍肉食材的研究,是否讓大家想起迷宮飯了呢。也許迷宮飯的構想,便是在此刻開始萌芽的呢。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25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龍的學校在山上

留言共 12 篇留言

踏雲烏龍
有點亂序的感覺

06-17 18:47

黑色情人節
亂序?怎麼說?06-17 22:34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阿! 很棒阿!

06-17 21:58

黑色情人節
謝謝[e12]06-17 22:34
緑の夜
腦中浮現了迷宮飯

06-17 22:44

黑色情人節
哈哈,畢竟是同作者[e35]06-17 22:45
敝姓鏡音名幻肢
書封內側的四格漫畫 也有把幾個故事連接起來的趣味性

06-18 00:11

黑色情人節
那個也不錯[e19]06-18 00:29
東港黑鮪魚
真的超愛九井諒子的!!她的『抽屜裡的生態箱』也很棒[e19]

06-18 00:55

黑色情人節
那部沒有看過[e36]06-18 11:04
狐良ch.
現代神話那一篇讓人感受到九井的想法有了點變化,
樓上說的亂序可能是因為廢材這部作品看來是較早的創作吧w

06-18 08:28

黑色情人節
廢材那篇的線材超精簡的XDDD06-18 11:04
gameguy
嗯,吃吃吃,迷宮開飯沒有極限

06-18 10:20

黑色情人節
甚麼都可以吃,哥雷姆還可以拿來種蔬菜XD06-18 11:05
炫哥
這部我也是看好幾遍還看不膩 能有同好很開心

06-18 12:11

黑色情人節
恩恩,這本真的不錯[e19]06-19 09:34
ScarletSS
為什麼看完黑情的解說

讓我想到歐比王的話⋯⋯

這世上從來都沒有絕對,每件事情的存在端看自己的想法,所言主觀。

但 不管怎樣都不可能'永遠'快樂幸福。

06-19 11:58

黑色情人節
嘛~人生一定都要有波折的阿,不然就太過無趣了。
不過這本書前幾則的故事確實是比較哀戚就是了。06-19 16:14
任孤行
每篇故事都不錯
都有種很深入的人生代入感

06-20 16:43

黑色情人節
可惜有的太沉重了,現實已是如此,總是希望故事能歡樂一點∼∼∼06-20 18:50
幻滅之喜
雖然也很喜歡這本
但還是覺得抽屜裡的生態箱比較好看[e16]
各種要一再回味的小細節和各種值得細思的想法的深入剖析
[e12]

06-20 18:5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改天買來看XD

06-20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每隻狗的存... 後一篇:[達人專欄] 青春無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