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牡丹。緣

作者:九轉問號│2010-09-01 11:41:33│巴幣:2│人氣:447
 
「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劉禹錫《賞牡丹》


唐代牡丹栽培開始繁盛起來,因牡丹代表、雍容華貴、繁榮興旺,世人題詩、讚賞。

夕陽黃昏晚霞,在某地區不起眼的官僚院中,低沉渾厚聲音響盡些昏暗細雕木房內

「義山,你等處理完事來找我。」令狐楚和仍在公文埋頭苦幹的長生說

號稱義山的年輕人狐疑抬頭望向發聲人應了聲「好,等會兒去找你!」

令狐楚點個頭便離去

「有什麼事兒?…瞧先生春風滿面的?」義山自問自答

心想時間一溜煙過,也完事了便去找先生,義山雖累而漫步步走向令狐楚公事房,心情卻是興奮

「先生,有什麼事嗎?!」敞門一見令狐楚,義山好奇問道

令狐楚見義山,便拿起身旁的盆栽,捧之微笑道

「你文資優異表現優良,我頗欣賞,也近4月花開富貴,送株牡丹給你,放家裡添旺也行。」

捧在令狐楚手上的牡丹株只見翠綠樹藤,青澀枝葉卻更顯得可愛無比

「好清新脫俗的牡丹!那就謝謝先生了!」義山高興也不推託一手接下

但瞬間耳邊升起奇異,濛濛聽見喃喃低吟

『………』

『主人……主人………』

義山本期待等會好好欣賞牡丹的回家心情,瞬間嚇著了

「先生!你剛有聽見嗎?」義山語氣一轉驚慌,朝令狐楚問

「沒啊!義山你…?」令狐楚見義山臉色瞬變也擔心詢問

「是…或許是我太累了吧?」義山回答,臉色也鎮定些

「便好好回家休息吧!」令狐楚也催促回

「好!先生!」

回家後義山梳洗完畢,便直盯先暫時放桌上的牡丹,只覺這株牡丹好似和其他花不太一樣,好似有靈性一般,忽明忽滅靈感,義山直敲頭,說是自兒累想多了,想到明天把花兒放置庭院明亮處,讓她每日有陽光照射快快長大,便上床休息了。

『…謝謝主人………』黑暗迷濛中好似有聲低語

義生睡夢中轉個身,見他嘴角微笑


義山今日閒暇地從令狐楚家往回家中,忽見天空不做美起,昏暗陰沉,暗暗發出低鳴雷陣聲,看似
快下雨了,便加快腳步趕緊兒回家,以免放在庭院的心頭花兒便要被雨打濕受傷了。

已年過45月,終於降下第一場梅雨,但義山沒閒情逸致欣賞細雨朦朧,奔跑直至進了家裡大門檻,
也不先入屋去更換微濕的衣裳,直奔庭院,先將牡丹抱進屋內放置,才放下顆心。

其實義山小時便丧父,和弟弟奉喪侍母,長大因文采飛揚令狐楚召聘入幕。但於官僚職場上許多是非常短話放在心頭,不亂隨意張揚表達,而義山總覺有一道暝暝吸引勾住他和牡丹,將此牡丹作為心靈寄託,好壞大小之事便分享給牡丹,奇妙的,花兒也似聽懂他所指的。

這時義山瞧牡丹有些委靡的垂下,好似無辜的求助他

「抱歉抱歉,嚇著妳了是吧!?」義山向牡丹說

『………』窗外打雷聲嗡嗡,使得房內昏暗許多

「我心頭上的花兒,我賠你不是..」義山摸向牡丹,一臉歉疚

『………』一陣陣涼風吹入房內,惹的在旁的風鈴叮叮噹噹的笑起來

「我便知道你讓我開心了!」義山高興接著笑說「上月我出巡京城,瞧見一處滿遍牡丹盛開,好不熱鬧,大街小巷人前來賞花遊湖,興致正來便題詩,今日送贈予先生感謝先生的栽培。」

「綿幃初卷衛夫人,繡被猶堆越鄂君。垂手亂翻雕玉佩……」義山開口大聲吟詩,清亮一貫屋頂,但義山又見牡丹悶悶不樂垂頭貌,便安慰輕聲說「我心頭上的花兒,妳雖沒花但我仍細心照料你,愛你好不?」

『………』此時雨停了,雨過天晴,陽光穿透未散雲層,一道光線照射牡丹,滋意盎然

義山見狀,眼眸柔情似水望牡丹說「我便愛妳了。」



過陣子令狐楚意外病死,義山因此失去憑依,之後又因利益衝突捲入僚集團的鬥爭,,就在黨派爭鬥的夾縫中過日子,從人生得意,風華正茂急轉直下,義山變得心灰意敗,意志消沉,心卻仍繫著花兒而更加依賴。

往後的生活忙錄奔走東西,沒過多閒暇時間去照料他的小花兒,雖揪著心也只能交代家中人幫忙照顧。多年不開花的牡丹,今年意外開苞但未綻,義山展轉得知十分欣喜,直想找個時段,回趟家和他的心頭花兒好好相處。

天空灰濛濛,空氣沾滿溼氣,小鳥兒四處竄飛找避難處,義山今日因事耽擱無法動身回家,好不容易處理交代完便動身回家,路上急降嘩啦啦大雨,雖花兒家中有人照料,但心總懸著,只催促馬車加緊速度了。

折騰後到家中意外發現家中沒人!

「……!!」牡丹妖艷脆弱,義山腦袋不容一刻便轉身往庭院衝,只見他的花兒萎縮在大雨,剛剛綻苞,就被一陣狂風疾雨打落……

「…對不起………」義山伸手顫抖地將牡丹擁入懷裡

雨水打濕憔悴臉頰,是淚是雨滑落

回想往事,觸景生情,義山闔眼不願見牡丹和自己

無語問蒼天,問他和他的小花兒為何如此薄待呢!


「下苑他年未可追,西州今日忽相期。水亭暮雨寒猶在,羅薦春香暖不知…… 一年生意屬流塵,前溪舞罷君回顧,並覺今朝粉態新..。」義山輕喃


「……對不起…我的花兒………」義山低語澘然淚下,花兒無語


之後義山在黨派爭鬥利益衝突下去世了。

當月已入仲秋,金風微涼,義山庭院牡丹發出微微明亮光芒,竟瞬間節苞、開出紅豔牡丹花

義山當日出殯休息無人時,一位姿態曼妙,豔美絕俗的奇異紅髮女子突然出現,蒼白的臉難掩女子心中悲働,只見她輕輕地走向義山遺體旁,怔怔看著義山,朱唇呢喃……

『主人…見你一面,你便早已離開……』女子伸出顫抖的手,摸向義山冰冷的臉龐

『……此生無緣相遇…』淚水滑過晶瑩踢透臉龐,顆顆低落

『只能來生,再相見。』

『我…愛你…。』女子低頭親吻義山冰冷的唇,便消失無蹤


奇異女子消失後,義山庭院牡丹瞬間併發四射光芒,香氣芬馥異香襲人,城鎮籠罩在芳香的呼吸中,城鎮人聞香痛哭失聲,淚流滿面,令人失神的花香,漂蕩許久不散去……


而後庭院的牡丹花已枯萎。


****



假日天,煦陽高掛,天氣卻是卻是涼爽,街道上人來往紛鬧

黑髮男子難得的走在路上,挺拔身子和清秀臉龐讓旁邊的人側目,平日忙於業務沒有閒逾玩樂時間,今天趁有空檔時間出來晃晃走走,順道買生活用品。

「嘖…」一陣風吹過,男子手扶頭不知突然暈眩,晃眼間看見一頭艷紅髮女子從轉過街角,霎時聞到一股花香迎來…

這是……?好熟悉的感覺……

男子連忙誇步追了上去,街角轉身後卻沒看見那女子,只見一間花店。

男子小時在鄉野間長大,對花花草草便是很有興趣,但都市生活養植物不便則家中自然省略,所以沒特別逛過花草店面,而今天他閒的發慌,也難得的跨進花店瞧瞧。

「歡迎光臨!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店員親切的向前打招呼微笑

「沒,我先自己看看!」男子說,店員也就退下忙她去了

邊晃邊回想小時回億便莞爾一笑,花香佔滿店面房內,香氣噴人,男子逛著逛著有點頭暈了,此時瞧見了角落的一朱含苞未綻的花兒,莫名熟識感油然而生..。

「小姐小姐!請問一下!這是什麼花?」男子問在

「歐!這是牡丹花!開苞很久了卻不開花!賣不出去打算要處理掉了…」店員回答

「這……小姐,我要買這株花,幫我包起來」因為不捨還是熟悉感,男子自己也說不出來

「咦?不會開花還要買嗎?」店員驚訝

「嗯!幫我包起來吧!」

男子回家路上,想起以前有位有名的命理師告訴他上輩子有段位了斷的情緣,當時他也並不以為意,但想起今天不期而遇的女子,她倩影已烙在他的靈魂深去了。

到家中將牡丹花株放置桌上,準備脫下身上衣物去洗澡

『主人…主人…!』一抹甜美聲音打入他心內

「誰阿!!是誰!!」男子被突如其來的聲音嚇著了,對空敞的屋內大聲直問

「主人!是我阿!我是你的花兒啊!!」

「花兒?!」男子轉向牡丹花兒,見牡丹不為所動,正覺奇怪要轉身開口時,早上看見的漂亮女子突然在他面前,微笑看著她。



「嗨!!」紅髮女子打聲招呼,微笑



看來一段新的戀情正要開始了呢!



*牡丹‧緣*完


晴天高 青山重 乘風瞬息萬里雲
尋佳人 情難枕 御劍踏破亂紅塵
遨翔啊 蒼穹中 心不靜
縱橫在 千年間 輪迴轉
為何讓 寂寞長 我在世界這一邊
對你的思念 怎能用千言萬語說得清 說得清
只奢望一次 醉
又想起 你的臉 尋尋覓覓 相逢在夢裡
時時刻刻 看到你的眼眸裡繾綣萬千
今生緣 來世再續
情何物 生死相許
如有你相伴 不羨鴛鴦不羨仙
             -仙劍問情
 
 
 
***
 
為勇者照型設定人物故事結構
有人猜的出我寫哪位古人嘛@@?!
(歷史部分有些地方純屬虛構)
 
有空幫忙勇者評個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1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926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ay goodby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