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港漫-風雲最終回 劇情解讀

作者:龍隱│2017-05-13 01:50:07│巴幣:2│人氣:772

兩年前的舊文,之前只發表在港漫板,現在才想到還沒轉移到小屋來。

當初風雲最終回不出版彩色漫畫,而是在香港辦了為期14天的畫展,將最終回每一頁內容的墨線稿裱框掛在牆上,並在畫框下方寫上一句詞作為內容概要,畫上沒有任何文字,要讀者僅憑圖畫和一詞概要去推測可能的劇情和對話,並嚴格禁止任何盜攝行為,不過在走出展覽室後還是可以在販賣區買到最終回的鉛筆稿畫集,這種發表形式也是讓我想寫文紀錄的原因,所以當初在和朋友親赴香港觀畫回台後,馬上趁著那些一詞概要還沒全忘記前,配合著以前的連載內容去揣摩出盡可能合理的劇情解讀,至於結束後這兩年間是否有出版最終回的彩色完整版畫集,因為一切都已畫下句點我就沒有再關注了。

以下為劇情解讀全文:

易天島上,步淵亭抱走天涯欲返回朝廷,遭到風雲二人前後包夾阻擋去路,小武趕至現場表示願牽制風雲二人助步淵亭脫身,逆劍四祖也前來助陣。

戰鬥再起,逆劍四祖與聶風纏鬥,小武力戰步驚雲,雖然皆非風雲對手,仍死纏爛打以求爭取時間讓步淵亭有機會離開,步淵亭正欲離去,步驚雲以排雲掌將小武重摔在地,使其需費時調息,步驚雲趁此時上前攔阻步淵亭,步淵亭為達目的不惜取出九節鞭攻向親生兒子,反被步驚雲一招將武器震脫離手。

小武趁隙抱走嬰孩,步淵亭見小武可代其完成目的,稍感寬心,豈料聶風擺脫逆劍四祖糾纏追上小武,步淵亭正欲上前助止聶風,卻被步驚雲抓住手臂往反方向甩飛,步淵亭甫撞倒樹幹落地,便被步驚雲一手掐住脖子,步驚雲或許是怨恨父親拋妻棄子,害其幼年母子相依為命,如今久別重逢卻又對自己兵刃相向,對父親失望至極而欲致步淵亭死地,所幸有小武和聶風的勸阻才讓步驚雲鬆手。

小武將天涯送還給聶風,表示會代風雲二人向皇帝求情,步淵亭見化解大劫無望,想起一輩子的犧牲付諸流水,更使得父子反目,不禁跪地崩潰痛哭,唯同行的嚴軍仍欲以皇帝之名命令風雲二人聽從,步驚雲看不慣嚴軍狐假虎威便一掌將其擊斃。


皇城之內,小武與逆劍四祖回朝請罪,小武向皇帝表示眾人皆無力阻止風雲帶走天涯,為免造成武林人士不必要的傷亡,風雲會代皇帝看管天涯,皇帝念及風雲曾經多次助其抵禦外敵的份上,且劫心若有異狀,只有風雲二人有能力解決,便不再追究此事,五人如釋重負步岀殿堂,小武向眾人道別。

皇帝來到大牢釋放無名並向無名賠罪,表示為避免朝中大臣們閒言閒語,不得已將無名關押大牢,無名明白皇帝苦衷,在皇帝說明易天島事情經過後便告辭離去。

小武駕馬車載著青越和日姥回龍涎澤隱居,途中經過一座石橋,小武下車取出天邪戰鑑,望向遠方回憶一路以來結識多少武林高手,如今皆不復存在,只留下小武紀錄的各路武學與高手對戰經過,小武原本無心向武,卻因緣際會習得絕世武學,撰寫天邪戰鑑只為父親武無敵所託,如今武林紛爭暫歇,小武也算是完成任務,天邪戰鑑紀錄各式正邪武學,小武不願其落入奸邪之手,又不忍眾家高手苦心鑽研的武學隨其隱居而埋沒,遂取下隨身背包連同筆墨包裹卷軸,將戰鑑藏在橋拱縫隙中,待有緣人得之,自此歸隱不理武林事。

年邁的無名帶著英雄劍獨自來到劍宗,這裡曾經是他習劍生涯的起點,如今將此地作為人生的終點似乎也很適合。無名進入劍宗來到昔日與師兄破軍決鬥之地,當年無名與破軍決鬥至高峰時,無名發動的凌厲劍勢仍然被冰封著,憶起少年時執著於劍術更高境界不惜與師兄對決,師父為保兒子性命,以畢生功力將現場人事物悉數冰封致使劍宗覆滅,讓無名一直引以為憾。

無名席地盤坐,細想過去一生習劍的種種遭遇-兄弟決裂、愛妻遇害、同門相殘,如今只得一人獨坐不勝唏噓。不久,破軍帶一醰酒前來陪伴無名,二人心中的疙瘩現在才有機會說開,破軍問無名經過多年是否仍然恨他,無名確實有權恨他,畢竟破軍雖然痛改前非,卻也曾在性格乖戾時做了許多傷害無名的事-弒其妻、殺其友、毀其徒、滅其僕,無名只簡單回答句:「不恨了。」事情經過多年,一切也該放下了,這裡是師兄弟仇恨的起源,現在就讓仇恨終結於此,破軍得到無名原諒大感欣喜,轉身倒酒欲與無名重敘同門情誼,回頭卻發現無名已安然離世,無名曾經想和大哥慕應雄共赴黃泉,慕應雄告訴無名在世間仍有未竟之事,如今看來這未竟之事即是師門心結,此時得以化解,無名心中已了無牽掛。

十三年後,驚雲道三分校場,在天下會時期這裡是另一對師兄弟決裂之地,如今二人在此共商武林要事。風雲決戰連城志後本可退隱江湖,奈何為避免聶風孫兒成為應劫之人,二人仍須心繫武林。近年武林暫無紛爭,風雲相約每年對弈幾手棋,同時討論武林近況,說來諷刺的是,步驚雲曾消滅天下會並殺死武林霸主雄霸,如今卻在原地成立驚雲道,為維持武林秩序而成為繼雄霸之後另一位武林霸主。

步驚雲現身與聶風見面討論大劫一事,聶風詢問在朋友懷滅死亡與絶世劍斷的犧牲下,步驚雲是否仍支持其保全孫兒不徹底化解大劫的決定,並邀步驚雲一邊對弈一邊聊事,但今天步驚雲似乎無心棋局,只問當初向小武一行人承諾看管劫心,現在劫心天涯近況如何,聶風說明在情怡母愛照料下,及聶風正念教導,天涯目前無異狀,步驚雲問道若發生異狀,聶風將會如何處置,聶風自信有能力避免情況發生,但在步驚雲一問之下仍不免一愣,聶風仰頭長思憶及亡兒易風,目前只能盡人事聽天命,步驚雲表示會與聶風共同承擔後便轉身離去,言下之意如果天涯當真步入歧途,聶風若心懷仁慈,步驚雲也會代為下手。

聶風回到隱居地和情怡天涯共同生活,觀察少年天涯的變化,暗中希望不會往壞的情況發展,豈料久未現蹤的劫蟒正伺機而動,某天少年天涯聽聞愛貓一聲慘叫,天涯聞聲趕至,赫見一條蟒蛇正絞殺其愛貓,天涯發狂與蟒蛇搏鬥,與此同時,封刀多年的雪飲突然震碎包纏其身的布料,出鞘飛降至聶風面前,聶風震驚將有壞事發生。

蟒蛇被天涯一手抓住,天涯另一手高舉石頭欲砸向蟒蛇,高舉石頭的右手背顯露久未出現的大劫印記,動作與當年凌雲窟的降麒麟魔圖騰如出一轍,劫蟒將一切看在眼裡,蟒蛇應是受劫蟒指使,劫蟒曾經暗中促使易風成為邪王使武林再掀波瀾,如今則鎖定天涯為目標,眾武林人士都疏忽了,劫蟒或許是另一意義上的劫心,此邪物不除,天下將永無寧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45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en7511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哥吉拉14美版與16日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