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轉捩點

作者:從心│2017-04-29 11:39:25│巴幣:20│人氣:323
  「十七歲在人的一生中是一個很特別的年紀,離成年很近,卻也離青澀不遠。過了這一歲,人好像就成了離弦的箭、開封的酒,很多事情,都不能再回頭了。」──這段話是我去年在霹靂布袋戲中看到的,我很喜歡這段話讀起來的感覺。尤其最近回頭檢視我這幾個月的生活,看到離弦的箭、開封的酒的這種形容,感受格外深刻。

  不過對於我而言,十七歲並不具有特別的含意,但我認為這段話中的十七歲可以套用成任何一個重要時刻,象徵一個人階段性的轉換,也也可以說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轉捩點。例如於我而言,我覺得大學畢業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剛脫離了學生身分,卻又還沒有正式踏入職場,最尷尬的是在這個年紀仍懷抱著些許憧憬,卻又依稀摸到一點現實的邊角,所以只能不斷地思索。而在逐漸認清自己的同時,也慢慢理解到過去的想法是有多麼的不切實際甚至可笑。

  最近常常想起過去幾個月以至於這四年來的生活,無論是在成功嶺還是大學的那四年,都有不少的回憶留存在心頭。尤其最近無意間點進巴哈姆特的信箱裡,看到以前一封封與人往返的信件,其中不乏來信感謝的網友,也有不少自己對於中文系或是各種議題的想法。那些曾經昂揚的情緒,如今看來都顯得有些青澀。好笑的是當時剛踏入大學的我,反而認為高中時是最意氣昂揚的日子,今日才發現當時的我可能想錯了。以人際的往來或許是如此,但若以文章來看,大學的前兩年,反而是我寫文章以來,情感最豐沛,最想寫字的兩年。

  還記得那時候的自己總愛讀一些讀來很滄桑但有很有情感的文句,也許並不是想要把那些文字奉為圭臬,或是當作支撐自己人生的信條。就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去揣摩那種情境。這種想法我曾經無法理解,一直到閱讀了向陽的一篇文章,反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那篇文章的開頭是向陽在描述他年輕時很喜歡「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儘是他鄉之客 」這個句子,因為年輕時未經滄桑,縱然幾度尋路不得而成為失路之人,又總能從中得到一些擬想蒼茫的快感。

  直到真正經歷過某些人生中的低谷,才會真正體會到那越不過的關山竟是令人如此挫折,迷失於道路上的感受又是令人如此難以忍受。就好像如同閱讀經典一般,有些文字以前無法理解,但在經歷過某些特殊的時刻後,那些曾經無法理解的文字卻反而變得異常清晰。尤其是在與自己的生命經歷相互映證的同時,有許多原本說不清的感受,讀不懂的文字,都在那與自己生命相撞的瞬間,一切豁然開朗。

  那時候的我寫網誌的題材比較多,無論是生活中發生的瑣碎,與人交際間的衝突,或著是閱讀小說以及電影的有感而發,都可能成為筆下的題材。那些文章、那些想法也許在如今看來都難免粗陋,甚至令人發笑,但總是一個歷程。而環顧這一年來的文章,除了填詞之外,大多都是感嘆的文章,以抒發懷抱占大多數。不知道是這一年來的生活乏善可陳,還是那些愁緒終究壓過了對於其他議題的熱切?

  其實就連我自己也不清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94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多感少女❤玉❤
其實有點像是自介的文,但不難讀。

04-29 13:05

從心
是啊,確實有點像是半自介,講著自己這幾年來的一些心路歷程吧。04-29 13:56
破寒初
好友,歡迎回陽。

04-30 15:49

從心
好友,久違了!05-01 00:28
任孤行
其實
寂寞 是寫文最好的催化劑

05-02 07:06

從心
是啊! 尤其深夜時寫起文章別有感覺05-02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M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彷彿昨夜... 後一篇:此去經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