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請問總統:我退休時勞保仍破產該怎辦?

作者:寂寞獵人│2017-04-28 12:52:54│巴幣:8│人氣:701


文/及時雨

前幾天,反對年金改革的軍公教民眾包圍了立法院,引發不少肢體甚至流血衝突。許多年輕的鄉民們紛紛在網路上譏笑他們,將這波行動稱之為「沒錢花」運動:他們不能出國,所以很痛苦。但是,我一直覺得有件事非常奇怪:明明這次年金改革,受害最大的是年輕族群(六、七、八年級生),為什麼大家還像沒事兒一樣,不但不緊張、還歡樂的嘲笑軍公教?

年輕人現在生活繁忙、貴人多忘事,我斗膽在這邊重新解釋一次:究竟,年金改革對勞工來說,到底改了什麼?

一、勞保費率將會逐年調高,從現行2017年的9.5%,以每年增加0.5%的速度,逐年調高到12%;接下來看情況,再以每年增加1%的速度,增加費率到18%。

二、勞保的破產時間,從2027年延後到2036年(民國125年)。

三、是的,六年級、七年級、八年級生,輪到你的時候,勞保基金依然是「破產」。除此之外,你要負擔的勞保費用,卻會逐年增加,拿來支付現在退休勞工的退休金。

四、換句話說,到2028年,你的勞保費用會「翻倍」,你的雇主要負擔的勞保費用也「翻倍」:僱主經營壓力更大,你也更別想加薪了。(負擔比例雇主占7成,勞工2成)

五、雖然政府強調「2022年會重新審視一次財務狀況」,接下來將定期「滾動檢討」,但是少子化愈來愈嚴重的今天,狀況「不會更好,只會更壞」。換句話說,這個「滾動檢討」很有可能「繼續把費用往上加」、「繼續把所的替代率往下降」、「繼續延後退休年齡」(代價是:老人持續卡位,年輕人無法升官)。

六、政府說,他們會扛起「最後支付責任」,並且每年挹注200億到基金。

看懂了嗎?這一次的年金改革,乍看老一輩軍公教的18%要在6年內歸零看了很爽、乍看黨職併公職被追討看了很爽,乍看政府每年挹注200億到勞保基金、承擔最後支付責任,看了很爽,但別忘了,根據政府自己精算的結果,按照現在的規畫,勞保依然會在2036年破產。這是個什麼概念?

前面把話說得很好聽,但是最後的精算結論,依然一竿子打翻了一切!」更別提,政府負擔最後「支付責任」。這個「支付責任」的錢從哪裡來的?依然是你年輕人繳的稅啊!

是的,台灣經濟起不來、環境糟糕,房價奇貴無比,年輕人不敢生小孩。於是,少子化更嚴重,老年人愈來愈多,年輕人的壓力愈來愈大。乍看年金改革讓一切出現一線曙光,結果卻只是「把定時炸彈的時間往後調整」而已,無論這次年金改不改革,六、七、八年級生所面臨到的,都一樣是「領不到、破產」的結果。

一堆人把希望擺在未來每5到10年的「滾動檢討」,他們相信,這個「滾動檢討」不會讓年輕人吃虧。真是好傻好天真啊!只要少子化的問題10年內沒有好轉,所謂的「滾動檢討」,結果只會是:繳更多、領更少、更晚退休、加稅、增加舉債上限、賣掉國家財產⋯⋯

身為一個7年級生,我忍不住想問問蔡政府:「我退休時勞保依舊破產、該怎麼辦?政府的『滾動檢討』,可有什麼真正可以做到永續的手段,而不是繼續要你繳更多、領更少、更晚退休?

其實年輕人今天並不是「仇富」,說實在的,老年人退休後有錢可以出國旅遊,明明是好事一件啊!但有個前提就是:它不該是藉由「超支年輕人的未來」來達成。今天上街抗議的軍公教,無論年金被砍了多少,至少都還是「領得到的一群」。台灣還有一群傻乎乎的年輕人,自己都要被賣了,還幫人數鈔票呢!


▲那些前往立法院抗議的反年金改革團體至少還是領得到年金的一群,但六、七、八年級生無論這次年金改不改,都一樣領不到。(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府很喜歡在「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回應媒體對於年金的誤解,那我也希望蔡總統可以回答以下問題,否則,我也睡不安穩哪:

一、現在年輕人退休時,勞保依舊破產(2036年),該怎麼辦?

二、所謂的「滾動檢討」,究竟會「如何檢討」?若財務持續惡化,有沒有可能繼續要求年輕人「繳更多、領更少」,並且「進一步延後退休」?

三、有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未來勞保財務情況「可能好轉」?

四、政府負擔「最後支付責任」,錢是從哪裡來的?

五、每年注資200億元,能夠讓勞保財務進入「正循環」嗎?


真希望政府可以回答啊!謝謝。

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424/910347.htm
--------------------------------------------------------------------------------------------



在去年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的前兩次會議,政府最先談的就是政府財務困難

簡單地說就是先告訴你們,我「沒錢」,其餘的你們看著辦吧!

可惜很多人都以為這是說給軍公教聽的,但事實上,放在勞保裡面看,情況更慘,就以二十年後的2037年來看,預估收入約4千億,預估給付支出達9千億
所以,我們工人最急迫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問政府打算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對這個問題視而不見,就一廂情願的討論起「如何加碼」(地板和天花板),就會變得非常荒謬

舉例來看,有人欠了我們大家總計一千萬,但他的財產就只剩五百萬。此時,他竟跟對我們說,你們快快討論一下,是否補貼大家來討債的交通費;如果我們因此就開始就熱烈討論每個人的交通費計算方法,忘了想想即使我們拿到了交通費,也是從那500萬裡面出來,豈不好笑!

只要少子化的問題10年內沒有好轉,所謂的「滾動檢討」,結果只會是:繳更多、領更少、更晚退休、加稅、增加舉債上限、賣掉國家財產⋯⋯
蔡英文最多做八年,八年後拍拍屁股遠走美、日,到時要買單『勞保破產』的,依舊是台灣人民

所以,我們認為要討論地板、天花板之前,必須先要求政府不能砍勞保年金,而且要拿出可以維持財務平衡的方案來;再簡單地說,政府要拿出十年後開始每年幾千億的勞務缺口的方案來

否則,談地板、天花板,都只是窮開心


更糟糕的是,當我們忙著討論地友、天花板,造成了幾個嚴重的後果
一、 明明這次所謂的「勞保年金改革」,就是要大砍年金,但卻很多人忽略此根本事實,以為談地板、天花板就表示年金只會加碼,不會被砍。結果很多人不知已經大難臨頭,還在支持「改革」

二、 工人內部因此而分裂,有些高薪的工人認為整體砍一些也沒關係,只要把天花板打開,個人還是有機會獲利。(例如:把目前最高投保等級45800元的天花板,提高到9萬,那麼月入9萬的工人往後幾年每月只要多繳不到1千元,退休後的十幾年,每月就可以多領2萬元。)

三、 時代力量推出毫無實益的「地板」條款,用此炫惑工人,
卻隱藏著大砍年金35%~45%


因此,整體而言,民進黨在沒有明確保證出一個『不砍勞保年金』的方案之前,地板、與天花板,都只不過大人逗小孩子用的手搖鈴一樣,用以非常有效的把小孩子的注意力引開

勞保年金改革,才是真正的戲肉,不是砍了軍公教年金,勞保就能沒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8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國民黨|馬英九|蔡英文|民進黨|洪秀柱|軍公教|勞動黨|勞保年金|年金改革

留言共 5 篇留言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可以等統一了

04-28 15:16

Nic
回標題
空心菜只會跟你說不要問我啊,有問題應該去問你老闆!!

05-01 00:49

寂寞獵人
科科05-02 06:49
聖騎獵師
比共產黨還不如的均貧心態,
就是這樣的廢物才會選出蔡英文。

08-23 02:55

齊格琳德
人民喜歡朝四暮三更勝過朝三暮四

08-23 06:34

phantom茶
如果中國願意填台灣的坑,那台灣願意被統一嗎?

08-12 15: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124762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路透專欄作家:台灣經濟不... 後一篇:先別高興太早,國民黨還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