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我的工程倫理

作者:幻想瘋迷(華想)│2017-04-25 16:57:38│巴幣:0│人氣:427
  
  在講到我的工程倫理時,不得不講到一位老師,它總是講述想要血淋淋的例子,想要一個我們真正的體驗和經歷。我一開始想著「這門課到底在工殺小阿?」從小,我們學的課都有一個目標,但是唯獨這堂課,我沒有看到它的目的性在哪裡,我也不懂老師到底想要我們做甚麼?但是到現在,我有些明白:「不是要我們學會做甚麼,而是要我們更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每個人的工程倫理不一樣,我們沒有辦法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他人身上,尤其在老師這一塊,會很容易被既定印象給框架住。所以「工程倫理」只能我們教我們自己。
  我分析工程倫理,從陸老師講的話,和上一次演講:吳學務長的福斯汽車造假案件、冷凍能源的顏老師郭台銘的存證信函、電子系曾老師的研究造假抄襲他人案件、林副校長的職掌專業領導,我自己研究出我的工程倫理。
  何謂「工程倫理」?工程倫理就是,我們所做的事情,由於對周遭的人有一定的風險,所以在我們做一件事情時,我們所面臨的道德與法律責任選擇。
  
  我把工程倫理的選擇自我分類,分類成 1主管上司(包括長輩) 2雇主客戶(包括平輩、晚輩) 3金錢價值觀 4自然環境開發 5社會人文發展 6專業技術 ,當我們在用我們的專業知識處理事情時,這六大類會互相拉扯,並且因為不同原因和不同概念成為相向而斥的不同選擇,而當工程倫理在做選擇時,我們又有可能一不小心越線,越過「法律」這一條線,工程倫理是在講述這個概念。
  之前在演講中事件分析:
1福斯汽車造假:專業技術、金錢價值觀、自然環境開發
2郭台銘存證信函:專業技術、金錢價值觀
3抄襲研究:專業技術、金錢價值觀、主管上司
4職場工作:主管上司、雇主客戶、金錢價值觀
5Ubike案件:主管上司、社會人文
6河川汙染問題:社會人文、自然環境、專業技術
7北南垃圾問題:社會人文、自然環境、金錢價值觀
8地溝油事件:社會人文、專業技術、金錢價值觀
也就是說,幾乎所有的工程事件,都是在做選擇,而比較有名的事件共通點就是都超過法律界線。
  我還記得陸老師講過「假如你知道這對你或他人是有害的,你還繼續做,這就是我們討論的『工程倫理』。」工程倫理他的大方向都是都一樣,只是每個人理解和看到不一定一樣,以上是我的工程倫理,不一定對,但是是我自己的。
  
  我對工程倫理有一個問題:從教育出發
  工程倫理最早是因為1879年太河橋事件導致60名死亡人數而開始成立的,一開始出現四大工程機構,而嚴格的法律和工程執照則是在1919年執行,一直到現在,這個概念傳到台灣,台灣在1999年也就是民國84年「工程倫理」被納入大學教育通識課程,為甚麼開設工程倫理這堂課?在教育部通識中心解釋目的是為了提升我國整體工程品質與專業程度,並且對社會人文造福人類為主旨。這個主旨我相信在每個國家也是一樣的。但是這個工程倫理從最早100多年前開始有概念並且教導,在台灣也教導10餘年有,然而,工程危險事件沒有發生嗎?沒有,相反的,因為科技的進步,因為工程技術所造成的危害影響更多更廣。所以「工程倫理的教育出了甚麼問題?」如果我們再用一樣的教育方式教導工程倫理,顯然的,他的幫助太小了。教育向來是一項沒有人能回答的答案,只希望有人能看到這塊領域,一起討論,並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55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ancyvillag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黃金圈理論:Why、H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