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問卷】──創作歷程之寫手35問

作者:JOe│2017-04-04 22:57:23│巴幣:8│人氣:293
填寫前的廢話:

發現自己又將近快一年沒有發表東西了XD",而且從三四年前,幾乎是以每年一到兩篇的量發表(而且有時候都是些呻吟而已

雖然說工作是個理由,但種種時刻都是惰性發作,不然就是被遊戲抓走...

不過很多細節好像也都會在問卷裡面提到!就別在這邊多廢話了

01.請問您的筆名是?請簡述一下發展史,可以的話請寫下筆名對自身的意義。

  我叫做Joe,大家都會叫我J、小J、J大、J叔(?)等等。不過其實這本來不是我在使用的名字,因為這個帳號在最最前前身都不是我的...,在我國中時朋友借我這個帳號來使用精華區(當時的精華區其實要有帳號跟認證),後來朋友似乎不再使用,我一個陰錯陽差下就接手下來了。

  但其實我中間直到最近,一直都還是有考慮過換帳號的想法,但是東西太多太過龐大,一直以來不知道該不該將他換過去,雖然說認證等等的我都能夠更改使用。只是一直覺得這是別人的東西被我佔為己有的感覺。

  也許哪天就會整個換過去也說不定XD"
02.為何會投入寫作呢?可以的話請將契機寫下來,作為對寫作初衷的反省。

  會加入寫作,其實有兩個契機,但時間都在國中(人稱中二時期)

  第一是那時看到火影忍者版的同人,也曾經被吸引過想自己創作,不過對於現有的東西進行同人創作我那時候發現有點困難,所以只有寫在簿子裡並沒有公開。

  而後來才沒多久,也是到了《楓之谷》的創作樂園,當時的創作樂園真的是非常熱鬧,也有很多的高手(雖然我發覺大家故事到最後都已經跳脫楓之谷了XD),當時有一篇我非常的喜歡叫做《歷史的真相》只是到最後斷尾收局。而我也因此寫了我的第一部而且是唯一有結局的《永遠的和平》。大概在我完結沒多久後那個時間點,相信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天下無聊大的《楓之舞》出現吧(我待真久呀...)

  爾後雖然在高一的時候先是寫了短篇《使命》,又寫了《扭曲的真相》但最後也是斷頭收尾,以及後來重新翻寫的《雙面觀點》等。雖然目前都尚未完成,不過在這時間點認識的巴友也有不少都持續到現在都有保持聯繫呢XD"  

03.請問已經筆耕多久了呢?假使現在仍在寫作,為何堅持至今?反之,為何放棄了呢?

     似乎已經十年以上了啊!

  只是如今創作量也慢慢減少,只有偶爾出現的短篇以及極短篇等等。

  幾乎沒有寫作的原因不外乎都是惰性吧!遊戲等等的誘惑...,雖然時常腦中都有故事在轉,但都沒有起身而行將之完成..

04.縱使現在尚在寫作,那是否曾有放棄寫作的念頭呢?若有,試寫一下原因。 

  雖然說現在已經停寫了很久,但都還是想著有朝一時一定要完成的心情...

  這題就先跳過吧!?

05.請問靈感來源為何?會使用何種方式來刺激靈感?

  靈感的來源大概都還是從周遭來著手吧,尤其是我在撰寫短篇時,幾乎都會有描寫的特定對象,畢竟這樣我更能帶入這個角色,而且這樣寫起來我都覺得有特別生動的感覺。

  其次我有時候都會受到看過的作品影響(包含遊戲、動漫、小說等),雖然說有所影響,不過目前不至於完全去改變想好的故事。

06.在寫作中曾經遭遇什麼瓶頸呢?會用何種方式克服?

  寫作的過程最大的問題,就是雖然有想法有大鋼,可是把它變成人話,突然都寫不出來。而且常常會遇到詞窮的問題,畢竟本身中文就不是很好...,常常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轉折詞和贅字的產生。

  所以現在我寫故事都習慣,先寫大綱,後來就隨意的想到什麼句子就非常白話的寫出來。隨後再進行二次至三次的翻修(過濾?!),但這也讓我產文的速度非常之慢...

07.請問寫作工具為何?(如筆記本、Word2016、Google文件等)

    以前習慣使用WORD,後來發現有了Google雲端,後來又常常發生失智尚未存檔就關掉,或是當機的慘劇...,從那之後就將所有的撰寫都移到上面去了。

08.請問喜歡使用什麼字體(大小)與字型(如新細明體)?

  如果是我的草稿我都使用預設,如果發表到巴哈的話,其實我以前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小字體,可能是那間距比較舒服嗎!?但隨著年紀漸漸增長,覺得小字看得十分辛苦,後來都用正常的預設字體了

09.是否有習慣的排版方式?諸如固定每段空幾行,或是隨意等。

  大概就是最一般的,段落開頭固定空兩格,然後為了閱讀的流暢性,段跟段之間會多一個空行,這樣讀起來才不會那麼擠

  再來我喜歡標題跟內文都空個五行吧!(起初原因好像是這樣大家無法在標題列那邊預覽內文!?這是個有點莫名其妙的理由XD)

  像這個樣子


10.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原因為何?

  其實兩個也都稱不上擅長或者應該說習慣,會依照寫的故事內容、長度、人員來判斷吧,如果像是我在寫奇幻長篇,我比較習慣第三人稱。

  在撰寫短篇的時候,我會使用第一人稱的,總覺得可以更容易將大家帶入這個角色。而且我的短篇時常都會有許多心理的呢喃
11.承上題,比較喜歡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因為擅長與喜歡不能畫上等號,故問此題,以作對照反省。

  其實這題對我來講非常掙扎,畢竟很多時候在寫第一人稱時,會覺得如果我當初使用第三人稱就好了...反之亦然。

  當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我就喜歡使用第一人稱就主角的心靈完全呈現給讀者,然而第三人稱可以讓我有更多的空間去隱瞞去導引一些內容。
12.會喜歡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做變化嗎?如使用第一人稱多視角、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等。

  基本上如果我訂定了其中一個,我應該都會保持下去,雖然我曾經試過想混用,可是我一直覺得以我的功力會讓讀者分不清我現在換到誰的感覺,因此我都避免這樣的用法。

  只是我是有個靈感,希望有三個篇章,每個都是不同視角的第一人稱,來去敘述同一個事實。畢竟我常常很喜歡述說一個想法──當每個人同時看到一件事,都會擁有不同的觀點。

  這是未來如果我沒被惰性束縛,有想嘗試的靈感XD
13.主角多為男性還是女性?對此有何考量?

  目前長篇的主角我幾乎都是男性,畢竟有時候男主角產生的血氣方剛,雖然中二可是會有種讓人燃起來的感覺XD(抱歉這有點刻板印象)

  如果故事走較為內心戲的時候,我會希望去描寫女性,我的其中一個斷頭篇《離別之前》就有嘗試想以女性為主角。
14.自認作品主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或是沒有明顯區別?

  除了長篇我確定應該是走男性向,有時候短篇我就不知道該去怎麼分男女性向了,畢竟都是很reality的故事。

  所以我覺得這點我自己是比較分別不出來的。
15.是否嘗試過寫第一人稱異性視角?對此有何體驗?

  這說法同上,我在《離別之前》就嘗試這樣的分是,結果……

  我坑填不滿啊!!!!!!

  試圖描寫異性最怕的還是寫的太像自己的性別吧,而我因為就讀語言學系,因此班上的女生比例一直以來都異常的高,我就有很多可以觀察(?)的對象。所以我所描寫的女性角色,時常就會從她們去參考來刻劃角色。
16.筆下角色的男女比為何?是否有特別設計?

  我自己沒自覺,但是這問題一問後,發現我長篇小說男生比例會偏高(這連我也不自覺)

  然而短篇通常都會是一男一女的組合比較多,但是都會是以男性為主要視角。說有沒有特別設計,其實也沒有,而是自然演化成這樣了(wt...)
17.自認文風為何?他人又如何評價?可將自認的與他人評價做對照。

  文風嗎……

  我好像還不知道自己的風格是走哪一種啊!,感覺我很多內容都是「輕描淡寫」,沒有非常激烈的衝動(像是《「再」見,再見》《壞習慣》等),也會在故事最高潮階段突然收尾(像是《夢想崩裂》),感覺也是我的一種怪僻。

  其實很感謝這題,我幾乎把我所有的短篇都看過了一輪,果然還是著重在內心敘述、呢喃、掙扎等貼近人生的風格。這類的文章都獲得不少的回響,特別是我當初寫了《謊言》,結果得到的迴響算是我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吧ww
18.文風主要是受什麼影響?小說、動畫、戲劇等皆可舉例。

     我認為受到現實的影響最多吧,尤其當我寫短篇時,很多時候都是當下突如其來的心情與想法,每當我回去看這些文章,彷彿都能知道自己當時的心情。

  其實看完動畫和小說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藉此都會去影響我長篇的走向。

19.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諸如小說家、腳本家、導演等均可提出。

  我是沒有特別關注的作者,而是比較針對作品,像是《來自新世界》的故事編排讓我非常的喜歡。

  以及我也很喜歡《命運時之門》、《機械學報告》等,總覺得不到最後都不知道故事的發展,我都特別喜歡這樣的題材。
20.自己寫作的題材主要為何?會喜歡嘗試各種題材嗎?

  我主要著重在「奇幻」和「現實感情」吧,我雖然非常想嘗試其他的題材,可是有時候我都有嘗試寫,但最終都有點胎死腹中的感覺。

  不過現實感情用一個更貼切的說法,我有點像是在寫超短型的《公視人生劇展》吧,我爾後的幾個靈感感覺也都像是這樣的路線...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可能會想嘗試先用奇幻的背景來寫感情戲吧XD
21.您在自己的作品中,最重視的是什麼?諸如劇情、文筆、角色等。

  對我來講,我的第一順位會是角色其次劇情,最後才會管到文筆。

  我很喜歡先塑造角色,然後再去想是什麼樣的劇情為他/她而生,我希望我的角色是活的,讓他們自己去演出自己的劇情。這是我在寫作時抱持的想法,我希望這樣的想法能夠讓我更融入這個角色,這樣他們的動作和情感才能更為生動。
22.自己的作品以何種篇幅為主?並試述自己對於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目前應該剩下中篇尚未嘗試過。

  極短篇通常是在3000字以內,而短篇大概就在三個章節(一章大約2500-4000),中篇可能是十個章節,長篇就是以上了。

     (但以上都是個人的定義)
23.若寫過連載,請問常以多少字來分章節?若無寫過連載,可寫理想的章節字數。

  以前寫連載,有發生過一章有3000-12000這種誇張的差距,最後覺得為了讓讀者更流暢的閱讀,我連載都讓章節維持在2500-4000左右的字數,深怕再長可能會讓讀者失去耐性。
24.您擅長寫景嗎?寫景的目的通常為何?

  我覺得我最不擅長的就是寫景了……

  所以我通常是因為這建築或場景相當重要,才會去寫景。然而寫景都會花我最多時間,但結果總是很難讓我滿意。這部份是我還需要去特別努力的一塊。
25.您擅長寫戰鬥嗎?角色通常為何而戰?

  戰鬥也是我相當苦手的一環,但之前都有嘗試不同的戰鬥,但目前都還只是圍繞在一對一的單挑,也會盡量塑造這樣的空間。

  但慢慢的會想嘗試團體戰、多對一、一對多、戰爭、逃脫戰等。尤其是逃脫戰是我一直想要寫的東西,當然這一切都是劇情需要而寫,畢竟有這樣的「衝突」可以為劇情創立一段高潮。
26.您最喜歡寫什麼?原因為何?

  最喜歡寫角色的內心世界,可以是鑽牛角尖、天馬行空、歇斯底里、平淡如雲等。而且我一直很希望用一些細微的動作,帶出角色的情緒──像是握拳、皺眉、欲言又止等等表現出角色的掙扎、喜悅。

  這部分一直是我在描寫的過程中,會特別想去鑽研的部分。

27.自己的寫作核心概念為何?試寫自己作品的常見元素或概念,以五至十個為佳。

  大多都與情感和人性為主吧!其中比較多的概念是,人的觀點、情緒、真相、謊言、生活小事、抉擇。所有的東西也都是脫離不了人,反而其他的元素就是其次了。

28.您營造故事高潮的方式為何?是否有常用手法?

  營造故事的高潮阿...,其實我有時候都會鋪陳過就,最後的高潮彷彿煙花一樣,就在最後出現而後消失。

    但有時候會覺得讓前面的鋪陳顯得太冗長。

29.自己主要的寫作目的為何?是否懷有期望或抱負?

  以前開始寫作是為了滿腔熱血想把內心幻想的故事寫出來(大多都與遊戲有關),到現在的話故事裡頭都參雜我心中許多的情緒,有抱怨、無奈、掙扎居多(好負面阿……),一開始還會想用詼諧的方式,後面卻越來越黑暗了

30.您會希望讀者在自己的作品上獲得什麼?

  說能得到什麼我覺得我應該無法給人啟發XD",但我有時只希望大家能了解我想傳達的情緒。(講白話就是討拍!)

31.是否有很深刻的寫作經驗?如有的話,請舉例。

  我想最深刻的還是初次發文吧!那時候掙扎了幾個小時,不斷的修改內文,然後有些畏懼的,最後才發出我的第一篇文章。

32.請問喜歡寫作嗎?將寫作放在心中第幾位?

  雖然喜歡,但是懶惰病發作的時候,卻會被其他東西影響而拋諸腦後。

33.請問曾經有過當作家的想法嗎?若已是作家,可淺談自己當作家的感想。

  有一絲絲想過,但是發現自己的耐性之後,便快速的抹消這個念頭,並且希望將寫作當成一個興趣,當成自己說不出口的事情,想借用別的方式將心裡的話說出來,這是我對寫作一直抱持的想法。

  雖然是把它當成了一個訴苦、記事的工具,但這在現在成了我的寫作之道。

34.請問有欣賞的巴哈寫手嗎?有的話請舉例,並說明原因,可以的話請推薦作品。若無,亦可推薦其它平台的網路寫手及其作品。

  欣賞的巴哈寫手其實滿多的,當初很多有互動的巴友,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但在這其中我特別欣賞一位朋友XD,就是神聖之龍大大!!

  主要我相當欣賞龍大對於創作的執著和用心,其實寫長篇連載,是需要多麼強大的耐心,而且不僅如此,對於故事的編排,埋藏的伏筆都要特別的注意。故事擁有起承轉合、高潮迭起。

  從原本為了公會而寫的周公大冒險、到後面全新創作的時空記憶,我覺得龍大在劇情編排上、人物的情感刻劃,幻想世界的創造,都有很不錯的能力。

35.最後,請寫一下自己填問卷的心得。願意的話,也歡迎點名寫手朋友,填寫本問卷。

    琴海大抱歉我這麼久才填完這份問卷啊!!!!!!!!!

  不過在填寫的過程中,會讓我去回首我以前寫過的文章,會突然覺得以前我怎麼這麼會寫。但就如我問卷裡面講的,很多故事都藏著我的心情,當我看了文章,我似乎能夠回想起當時後的情緒。

  就感覺那些像是我的日記,只是公開給大家看,但卻可能是我自己看得懂的日記。

  感謝這個問卷讓我能夠去反思自己過去創作的想法,雖然說爾後懶惰病還是避免不了

  只是讓我了解自己「為何而寫」,這點我覺得對我來講滿重要的。不過有些問題對我來講可能創作量不足反而有點艱難...,像是寫作的目的和核心概念吧,這算是我苦思比較久的部分。

  至於點名的話!!!

  我就不點囉XD",如果認識小J的朋友有興趣填寫,也歡迎大家填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4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湛藍琴海
嗯嗯,感覺更認識J大了,願意填寫我就很高興了,不會在意時間啦XD

04-05 00:42

JOe
謝謝琴海大閱讀,這問卷雖然需要花時間填寫,但讀者感覺也需要時間閱讀XD"(畢竟想了解一個人也不是短時間的事情XD)04-05 2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ijo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篇】夢想崩裂... 後一篇:【初衷翻唱祭】15歳の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