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心得】蔡智恆-第一次親密接觸

腹黑小妖精-X™ | 2017-03-27 15:27:49 | 巴幣 4 | 人氣 2442



  本小說為網路小說,於1998年在台南成功大學BBS開始發表,之後出版為實體書,也是當年最受矚目的網路小說之一。

  本小說受矚目的程度,在當時應該算空前絕後吧(大概),曾推出電影、舞台劇,也有另外出版漫畫(筆者有收)。

  雖然1998年初版的小說,可是筆者當時家裡沒網路,對網路的流行並不清楚,而我接觸這本書的時候是我正在金門當兵的時期。

  別說什麼網路小說,筆者我可說沒什麼在看言情小說,在那之前我只看有H插圖的同級生、安琪兒之類的電玩小說(慢著)。

  咳……回正題……

  我在金門當兵的時候,學弟不知道是租來的還是用買的,在我們單位裡流傳,我也不知道到我這邊是轉了第幾手……(汗)

  當兵嘛,而且又是在鳥不生蛋的金門。除了放假外,在營區裡面真的除了操課外都是很無聊,然後電視只有三台沒有第四台。小說傳到我手上後,自然有了個消遣的東西可以打發無聊的時間。

  故事中的男主角-痞子蔡,英文是jht,由此看來就是蔡智恆本人。而女主角則是BBS暱稱為輕舞飛揚成大英文系女學生。當然也有所為的配角,男主角的室友阿泰和女主角的室友小雯。

  因為男主角就是蔡智恆本人,也不少讀者都誤以為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小說。當然作者自己也澄清,這當然是真人真事改編!只不過,只有他自己是真人,其他三人全都是虛構的!(喂)

  因為故事的主要場景就是台南的成功大學,時間點嘛……依鐵達尼號電影上映時間來看,應該是1997年的七月以後。

  小說的劇情就是無趣的主角(即痞子蔡)在BBS亂逛亂留言時邂逅了輕舞飛揚。雖然他的不浪漫其實蠻遭女性唾棄的,可是他有趣(?)具有鮮明性的解說反倒是讓輕舞飛揚對他感興趣,而兩個人開始約出來見面。

  所以這小說是要告訴大家,你可以不浪漫,但是一定要有趣才能吸引女性注意!(畫錯重點了吧……)

  然後其他就是同校網友的見面過程,一般網友見面就是噓寒問暖,了不起就是吃個飯聊一下,當然這是在對方長的還算正常的情況下。如果是青蛙和恐龍,可能遠遠看到就一溜煙不見蹤影,之後就老死不相往來。

  而他們兩個的見面都是在鬥智,一個掰出咖啡哲學,另一個掰出流體力學。

  其實本小說的結局是悲劇,女主角輕舞飛揚得了紅斑性狼瘡(俗稱蝴蝶病),且已經算是病危了。就在與痞子蔡看完當時正夯的鐵達尼號後回到台北,後來又住進了榮總醫院。(當然這是輕舞飛揚的室友-小雯告訴他的)

  痞子蔡北上探望輕舞飛揚,但是現實是殘酷的。雖然痞子蔡是主角,可是卻沒有主角威能,所以不會因為他是主角去探望輕舞飛揚,她的紅斑性狼瘡就會痊癒。

  記得筆者我說過的話,這本小說的結局是悲劇,所以作者賜死了輕舞飛揚。這是一本悲劇小說,而女主角的死並沒有感動到我。

  在那之後,主角收到了一封由小雯轉交的輕舞飛揚生前寫的一封信,內容寫著的是小說一開始寫的主角的PLAN改編的一段話。

主角寫的版本:

    如果我有一千萬,我就能買一棟房子。
    我有一千萬嗎?沒有。
    所以我仍然沒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飛。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我也沒辦法飛。

    如果把整個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妳愛情的火燄。
    整個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嗎?不行。
    所以我並不愛妳。

女主角的版本:

    如果我還有一天壽命,那天我要做你女友。
    我還有一天的命嗎?沒有。
    所以,很可惜。我今生仍然不是你的女友。

    如果我有翅膀,我要從天堂飛下來看你。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很遺憾。我從此無法再看到你。

    如果把整個浴缸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你愛情的火燄。
    整個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嗎?可以。
    所以,是的。我愛你。

  原本沒哭過的男主角就在讀了這段文字後潰堤了,而身為讀者的我眼淚也跟著他一起潰堤了……洋蔥居然就藏在末段……可惡!

  輕舞飛揚的日記有提到,總有一天她會對主角展開報復,也就是最後的這段文字。我想,她成功了。

  可能因為這是蔡智恆的第一部小說,整體看來除了他的豐富的文字敘述,嚴格說起來就是外行人寫的小說,不過因為他騙到了筆者我的眼淚,我在退伍之後自己又去買了一本重新拜讀了N遍。

  雖然蔡智恆在2005年曾經有過劈腿事件的負面報導(WIKI沒記載……)。但是,對我來說……干我屁事啊?是在看小說還是在看作者的人品?那也是他的私事,別人管不著。所以,他劈他的腿,我看我的小說,咱們井水不犯河水~~(喂)

  題外話,我自己看了鐵達尼號後,其實對這部戲沒什麼太大感想或感動。只是覺得船斷掉的時候,人從上面摔下來發出的鏗鏘聲很悅耳。(喂)個人覺得,阿凡達比鐵達尼號好看……

By 憂鬱の深藍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