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東洋青瓷的美麗邂逅。

小伽羅 | 2017-03-26 09:35:38 | 巴幣 196 | 人氣 3021

  縮圖放上我正前往的位置,除了忘不了超好喝的冬瓜茶,主因還是最近大甲媽祖遶境,我請了幾位朋友沿途幫忙,拍下許多珍貴的畫面,雖然很想自己去,但看在我這綿羊般的意志力,我想有機會的,未來一定有機會的 (握拳

  故宮南院的青瓷特展在上週結束,然而瓷器並非我熟悉的領域,我的研究偏社會文化,在器物方面,只有很基本的概念,萬一亂說就不好了,所以特別央請朋友,借了我相關書籍,但一直沒時間,就這樣放阿放的直到現在,所以我決定──

  這篇文章,就乾脆很不負責的瞎扯吧。(≖ᴗ≖✿)


  這次故宮南院的青瓷,主要來自日本和韓國,日韓的瓷器技術,基本上多是由中國傳入,尤其是唐宋時代,有趣的是當中國瓷器的製作方式傳入後,日韓也漸漸發展出了自己的風格,特別在色澤方面,因為土壤與氣候條件的緣故,日本與韓國很難做出中國青瓷的色澤。

  我對這高麗時代的王字銘盒很感興趣,一般來說工匠會在瓷器的底部刻上屬於自己的印字,一般落款不外乎窯號、出土年代、偶爾會有較個性化的符號。王字銘盒的刻印,卻刻在頂部,引起了不少人的猜測,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所謂的「特殊性」商品。

  可能是某位王姓買家,要求工匠在頂部刻上了一個王字,作為標記,類似於我們今日在便當盒貼名牌的概念,類似這種概念的瓷器為數不少,不過保存良好的就不多了。





  研究瓷器是很有趣的過程,所謂的「五觀」,藉由觀察瓷器的五個小地方,拼出瓷器的真實歷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底部的部分,一般來說唐以前的瓷,底部會是平的,直到宋才開始有了一圈底足。

  此外,研究瓷器的落款也很有趣,最好認的是官號,例如某某年制、大明XX製、大清XX製等等,但同時也是造假最頻繁的地方。落款除了年號,有時還會題上一些字,多半是詩詞,這是找出瓷器年代的重要依據,例如下圖,能看出是乾隆皇帝提的詩:

  「宣德年中製,大和齋裡藏。撫摩欽手澤,吟詠識心傷。潤透硃砂釉,盛宜沆瀣漿。如云僧帽式,真幻定誰常。」

  從這首詩能得知,這件瓷器是明宣德年製作的,最後由大清皇宮收藏,被一位不肖子孫愛新覺羅‧弘曆拿去把玩,玩著玩著突然詩意大發,於是吟詠了一段,順手便刻了上去。就這樣大明朝珍貴的瓷器,又一件栽在這風流天子手中。



  不只如此,我們還能看到上頭有「雍邸清玩」四字,可見這件瓷器也曾深受雍正喜愛,就這樣老爹刻了四個字,兒子提了一首詩。

  讓我們替大明朝默哀一段...。



  上述是較特殊的落款,一般來講官號的落款,大多像下圖這樣。題外話,過去連銀子也會落款,被稱為官銀,是不能隨意使用的,所以古裝劇裡風流公子從懷裡掏出一錠大銀,是不可能發生的,而且銀子很重,古代王朝除非山窮水盡,是不會隨意濫用的,要使用需通過層層手續,所以才發生了明朝亡了,國庫卻還有大把大把的官銀的情況,原因就是市面根本沒流通,拿著官銀也買不了東西。就像現在你拿著十萬面額的大鈔票,到哪都沒人找得出零頭給你。



  下圖是有關高麗青瓷產地的地圖,圖中可以清楚看出,瓷器的產區多緊鄰中國東北,原因很簡單,除了貿易交流外,最重要的是高麗的西南部,是中國瓷器傳入時發展最早的地區。

  另外,釜山是朝鮮時代面向東南的重要大港,也是日本侵略朝鮮戰役中,首當其衝的第一站,當年日本第一軍團就是從這裡登陸,爆發了釜山鎮之戰,此戰朝鮮慘敗,日軍俘虜了為數不少的工匠,其中有許多陶瓷工匠,最後落居日本,如今在日本有些沈姓後代,其實就是這些工匠的後裔。

  日本的侵略,最後震動了明廷,當時國內尚有內亂,然而明廷決心在國土以外決勝負,所以派遣了遼東軍馳援,在那名將輩出的時代,戰火紛飛,人命如芥,中朝聯軍最後擊敗了日本。萬曆二十七年,神宗皇帝於午門下旨,詔書以十一字作結。

  「義武奮揚,跳樑者,雖強必戮。」

  戚家軍、遼東鐵蹄,甚至連總兵李如松、麻貴,都寫進了歷史的一頁,還有那日本國王豐臣氏,大江東去,多少風流人物。
  


  高麗的青瓷,色澤上明顯淡了許多,除了胚土問題,還有釉料也是重要的因素,高麗無法調出如中國青瓷般濃厚的色澤,加以上色後的燒造工藝不同,造就了高麗特有的青瓷風格,在當時全世界只有中國與高麗發展出成熟的青瓷技術。

  要燒造出好的青瓷不容易,要在上頭刻上紋路又更困難了,所以這鶴紋梅瓶非常珍貴,較可惜的是,這次沒看到高麗青瓷最珍貴的銅畫青瓷,利用銅作為塗料的手法,製作的難度非常高,是青瓷中最稀少的。



  青瓷發展到最後,逐漸脫離了實用主義,發展成一種高度藝術的裝飾,例如下圖這張唐草紋蓋,雕刻了大量的裝飾圖紋,和早期高麗樸素的青瓷不同,這種現象在日本的青花瓷、中國的瓷器身上都出現過,早期青瓷作為貢品及皇室的高級用品,到了中期以降,逐漸有富商、王公貴族「偷偷」使用,這概念很類似孔夫子所說的踐禮,漸漸的民間有能力的人也開始使用,最後成為泛用性質的物品,是很有趣的現象。

  例如日本的青花瓷,發展到了後期,甚至成為再普通不過的物品,不再是高價值商品,但青花瓷到了西方仍保有很高的價值,原因是西方做不出東方式的青花瓷,結果幾百年後,當年那些被輕視的西式青花瓷,反而成為博物館的座上賓,原因令人莞爾。

  「因為做的實在太差了。」



  最後,放上我正前往的台南善化,假日對自己好些,尋找好喝的冬瓜茶,踏踏有趣的老街,星期天的上午,祝福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桑妮雅
夏天喝冬瓜茶最退火了XD
2017-03-28 17:35:33
小伽羅
疑!? 我漏掉這則訊息了 囧 拍謝拍謝
2018-08-28 16:16:08
人類-羽化成鵝
雖然日韓當時的技術比不上中國,但其實算不錯了

而看到瓷器,讓我想起大陸之前吐槽某間博物館滿是膺品的吐槽遊記

http://t17.techbang.com/topics/20871-juvenile-fantasy-historical-rafting-trip-to-ma
2017-03-29 21:33:42
小伽羅
看了你的連結,這也太爆笑了吧XDDD 文革以後中國很多文物受到破壞,直到今日,很多傷痕都還未得到平復,除了文物,還有人心,這是他們未來要面對的一段路。
2017-04-01 12:50:57
虚ろな光
怎麼第二張的造型那麼現代呀www

嗯....是說看了妳的文章也有一段時間了 妳以後會不會變成老師或教授啊OwO?
2017-04-01 11:16:10
KenSu
看了觀眾給的粉碎三觀博物館的連結之後我家人問我為什麼要像精神病患一樣狂笑XD
2017-04-02 15:16:23
小伽羅
沒想到有漏掉留言,我居然沒看到OAO|||
2018-08-28 16:15:46
+9神聖騎士卡
小羅居然會翻這篇…找資料嗎?
我經常忘記故宮有南院XD
2018-08-28 23:07: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