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秩序與自由》之前言與作者的話

作者:艾力克‧華特羅│2017-03-19 19:08:50│巴幣:31│人氣:200
       在高度自由及先進科技加持的現今社會,人們享受由此產生出來的福祉。然而,我們的自由,真的是無邊無際的嗎?真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嗎?
 
       毫無規範的社會,最終恐怕會如霍布斯在《利維坦》所說的,退化回弱肉強食的「自然狀態」。為此,法律作為「道德的最後防線」,便出現在人類社會之中。
 
       法律在維護社會確實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也造就法治社會在世界上的崇高地位。儘管如此,現今資本主義發達的社會中,個人或少數人以龐大的金錢,輔以權位甚至暴力的使用,來逃避、扭曲;更有甚者,竄改甚至破壞法律。而現今的道德價值,則被拜金主義、效益論、現實主義、優勝劣敗充斥其中。使社會醞釀著各種負能量。
 
       在世風日下、道德和價值觀備受威脅的社會中,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秩序,一般見於社會的各個角落,為社會或群體的指標之一。用作評估社會安定與否。如果我們本身就擁有秩序,並加以奉行的話,或許社會就會距離理想國更加靠近了。
 
       我們該如何實踐秩序呢?這要分為兩種面向。首先,我們要思考自己所身處的環境,對「秩序」是否友善;而且要逐漸將自身調來符合秩序。在自身擁有相當的能耐後,就能開始向他人傳播秩序。
 
       到了社會這一面向,由於社會上有多樣的人們,每個人意見不一定一致,對形成秩序有相當的難度。這時,我們就要形成在不影響社會秩序和侵犯他人自由之下,達成「守序的自由」這一目標。我們要以理性的心智去觀察社會環境;然而,面對真正破壞秩序和社會安定的人,我們必須當仁不讓的去修正他的所作所為。讓世上所謂的惡,慢慢被社會隔絕殆盡。
 
       追求自我的利益和價值,本來無可厚非。然而若不去回饋社會,或甚至製造動盪和不安,其惡劣更甚於黑心的奸商和政客。因為缺乏秩序,就沒有任何制裁邪惡的力量;也無法保證一個真正幸福自由的世界。為了守護這個世界,我們必須付出代價。
 
       我想藉由這一篇文章,來做為闡述個人理念的開始。一步步地畫出理想的藍圖,希望讓大家有不同的想法,可以互相激盪出更好的理念。
 
       雖然有些不太成熟的想法,不過我還是有一些思緒,分享給各位。一來大家可以在日後小說創作中回憶起來;二來是可以和我一起討論理念方面的事情。
 
       最後希望可以藉由這篇短篇小說,來進行理念闡述的嘗試,也請大家是拭目以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169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白白安
前言在概念上有豐富的政治知識基礎,帶有學究氣風格,後期就較為感性。不過,這是好事,因為創新概念本來就不該被拘束。

03-20 08:51

白白安
話說,如果要探討,我們可以先從這個角度開始,您的倫理觀是什麼?

03-20 08:58

艾力克‧華特羅
其實我的倫理觀不固定。但是原則就是要以不破壞(不論立即或長遠來說)秩序為前
提,個人都可以擁有最大的自由03-20 16:53
赤紅時夜
  群體與個體,這就是當今社會衝突的一個面貌。實則,沒有群體既沒有個體,然而沒有個體則無法鞏固為群體。

  群體的代償是怠惰;個體的代償是傲慢。
  一個是躲進群體內無所貢獻的寄生;另一則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是群體為自己的掌中物。當今的社會中,有賴於個體在自由上的創新與獨立,使其整體成長茁壯。而群體提供了保護與支撐,供給著整體社會一個互助的能量使其秩序與安全得以保障整體。

  理想的問題是,每個人能否在適當的位置上,獲得應有的成就與收穫,不會有超額的報酬擾亂秩序,也不會因苟且而疏忽於督促個體在努力與自立上得到滿足。

03-20 23: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warlord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歐羅巴之中古勁旅 ... 後一篇:星河艦隊首部曲:萬塵盡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