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同樣是點閱「數」,意義卻不同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3-18 13:58:54 | 巴幣 89 | 人氣 627

  看了一下新文友的寫作新人面對低點閱率和曝光率的掙扎。他在POPO連載一年120150餘字的作品。

  我想了想,面對這種狀況,自己還是比較適合寫兩萬字左右獨立短篇(我的兩篇實驗結果,我要說完一個簡單、完整但有波折的故事,差不多是這個數字,但不想再寫更多)。

  小說讀者的經營並不容易。相反的,一般文章問題較小。以我這篇為例的一般文章,作者往往很清楚交代想談論的主題、案例和主張。讀者容易辨識作者到底想談甚麼而分享自己的看法和立場,與作者對話。除非作者無法整理清楚思緒,讀者自然沒有看懂的可能,甚至放棄閱讀。

  相較一般文章,小說很容易遇到一個難題,到底要寫多或少、寫具體或抽象、寫寫實還是幻想。一般文章寫太多也是折磨讀者,寫得太少可能寫不清楚;寫具體有時流水帳,寫抽象不確定能否喚起讀者的聯想。寫寫實有時無聊,因為真實事件中的災害或喜悅的來源往往很無聊,但實際上卻很慘,譬如許多天災人禍,就是來自於人的漫不經心或刻意,自然環境的變動。寫幻想有時又會被罵鬼扯、不切實際、不夠真實。

  回到作者本身,寫作的動機與目的究竟為何?如果不是「爽」,假設是「成為職業作家」而必須做某些不想做但聽起來重要的事情,但誰又能保證有了這些「犧牲」和「妥協」,能如願以償?

  如果沒有覺悟走這條路,跟隨市場或編輯的指示要寫多或少、寫具體或抽象、寫寫實還是幻想,那麼,就隨自己開心寫吧,甚至不想寫的時候可以不寫。腦內如果沒想法,硬寫也只是折磨自己,如果有想法但寫不出來,那是定力,我並不覺得強押自身能解決定力的問題,反倒要問「為什麼定不住碼字,是不是他媽內心深處,我覺得寫作不(最)重要或者不(最)有趣」。

  比起小說,寫寫一般文章是相對輕鬆的事情,像記錄「自我對話」,但也分享給其他人,像聊天。小說要顧及的地方太多了,一個地方錯或者不適合,無法讓人讀出樂趣就算了,也難耐著性子讀完。如果讀小說成為一種折磨,為何又要讀呢?不少作者也曾想過吧,如果通過自我檢驗「這很有趣」,但疑惑其它人不覺得有趣,要嘛還沒遇到你的客群,要嘛自我的「有趣檢測器」要升級,就像笑點低的人,無法察覺自己編出的笑話不好笑,因為不是笑話的也能笑。以廚師而言,如果滿漢全席跟一坨屎吃在嘴裡味道是一樣的,不難想像有天真的端出屎宴客。

  最後,儘管一般文章相對小說,引起讀者反應的門檻較低,但比起圖文聲並茂的圖像或動畫,它也趨於劣勢。文字的優勢是入門門檻低,畫圖一張就先耗掉三小時以上,加上很多圖片和音樂的影片更不用說了。

  如果要提升點閱數,我想最好的策略還是找個人最多的群體,發跟它們一樣的同溫層內容,而且內容還有許多槽點,外加一些美女圖或動漫CG。否則,當任何人決定認真創作的時候,無論雜文、小說、漫畫、CG、音樂、雕塑、影片,這注定有一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段時間,是孤獨的,而且乏人問津的,但是,真的喜歡就會持續下去,包括改善自身的設計思維和技術,甚至你會吸引到一些比較有定力的創作夥伴或觀眾。

  同樣的點閱數,背後的數字意義卻不同。創作者該更謹慎參考其他訊息,定義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路,或歪路。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艾爾琈
確實……
一大大大大段的創作時間都是孤獨的
而且寫太長自己都覺得虐
可是寫太少又怕不完全QWQ 覺得小說超難寫
2017-03-18 23:22:27
兔二:滾你奶奶的
葉姊姊說得是,所以之後我就難執著小說了。
2017-03-19 20:16:09
人類-羽化成鵝
我就是那種隨自己開心寫的人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畢竟創作就是開心融入其中最重要
2017-03-19 12:04: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完全是寫開心。
對自己的創作不負責任,毫無壓力。
2017-03-19 20:15:43
小光尼
像是起點小說的某作者[第十個名字]
挺有意思的,他總會在內容直接寫作者的觀點,像是主角但又明顯是第三方觀點的敘述
看完文章不知為啥就想起來這個
從南宋不咳嗽開始看,現在回看南海風雲錄,風格一如既往
2017-03-19 19:17:1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原來如此,剛剛搜尋了一下,覺得這作者很有意思。
2017-03-19 21:02:42
黃勤(金絲眼鏡)
文字入門門檻低在網路平台上大概是真的,很好奇幾百年後的人看到這些「史料」會作何感想[e31]
繪畫的確超花時間,三小時絕對能生產超過一個字(論文除外XDDD),但完成一張圖就連三小時都可能不夠用啊~~
2017-03-23 01:31:50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三個小時我可能還是以認真的仿畫為例。
真的要設計一張圖的成本可能會更高。

其實文字創作的門檻,首先是識字,但拖義務教育的福,還有娛樂書籍流通,大多數人都能在較低的門檻內以文字創作。

當然,我說的是最初階的門檻,就算寫出一坨屎,就跟畫出一坨屎一樣,可以聲稱自己正在創作,而非討論「好創作」的基本門檻。
2017-03-23 07:23:53
小伽羅
誠如做學問,質疑中摸索、又在探索中懷疑自己,像是一缸水,誰也不知道究竟裝了多少,直到溢滿,才知道學問究竟到哪了,回首,那些懷疑和孤獨有時也挺值得回味的。

在我的學習過程中,很多時候都處於這種狀態,應該說這個領域的許多人都是如此,默默耕耘,靜靜的等待,直到開花結果。
2017-03-23 08:24:5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寫作路上,有戰友相伴固然怡然,但多半是孤身往返。我想,寫作者渴望讀者,渴望分享寂寞,渴望成功的里程碑,但這些都是外部目的---支撐寫作者完成寫作之旅的力量,還是產於自身的認同和癡迷。無論能否走完寫作的路,重要的是別騙自己:
該做什麼做什麼
想做什麼做什麼
別管別人做什麼
別騙自己愛做什麼

我自己是不喜歡也不專精小說,很早就知道,但我至少知道這件事情,不會騙自己喜歡寫小說。自欺欺人從不快樂,只是把痛苦延後。
2017-03-23 18:19: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