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心理學見解中篇)

作者:きんい│2017-03-08 15:01:03│巴幣:14│人氣:669
你懂得,播放就對了,Just do it

這次我們來談到煩惱的問題,阿德勒曾經說過,人所有的煩惱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其實各位讀者們可以想想,確實我們的煩惱都是初在於人際關係,我們的人生有分成好幾個階段,每個階段所要面對的煩惱都不一樣,求學階段面對的同學、感情問題都有,而出社會要面對的同事跟老闆,我們必須跟人維持好的關係,在班上若是討人厭的對象,心裡就會開始煩惱會什麼會這樣,在公司若是上司不喜歡你,你則會被上司刁難,這時也會產生煩惱,所以阿德勒說的並沒有錯。



但是不是因為所有的煩惱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就不要跟人溝通呢?阿德勒也有提到說若是全宇宙只有一個人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無需煩惱其他的事情,但可想而知這是不可能成立的,那要怎麼辦呢?其實我們可以反向思考,如果所有的煩惱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那所有的快樂也是來自於人際關係阿,重點則是我們要怎樣做才能從煩惱變成快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是彼此信任的,而不是彼此猜忌,人家常說禍從口出也是個重點,有些時候哪怕是一句話也會讓人家整個改變對你的印象,所以在與人相處時,講出來的話盡量先思考後在講出去,你可能會不知道這句話的重要性,可以改變你的一生也不是不可能。



接著我們來深入探討人際關係,阿德勒說了,人生並不是與他人競賽,看到這裡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阿德勒又在胡說八道了,人生不是與他人競賽?我們都會去跟別人比較,怎麼可能彼此之間不會有競爭?請各位讀者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無論性別、年齡、知識、經驗、外表,可以說根本沒有人是一模一樣的,不過,我們大家雖然不同,卻是平等的,看到這裡我相信又會有人反駁,家裡的父母都會拿自己家裡的兄弟姊妹們做比較,學校老師會拿每個同學來做比較,但是我必須澄清一點,我們的人生並不是要和他人競爭,比現在的自己更往前一步,才是他真正的價值所在,你只要比你之前好就對了,而不是與他人比,也毋須在意自己的長相是怎樣,會在意的只有自己而以,別人不會去管你長怎樣。



就舉我為例子好了,在我還沒接觸心理學之前我的思考、價值觀是怎樣,以待人處事來講,我滿腦子只有超越別人,其他的同學沒ㄧ個是能超越我的,我不想要與他人有互動,儘管只是打個招呼我也不屑,說難聽點就是自視甚高,我的想法永遠是對的,感情方面更不用講,而這樣的結果讓我重重的摔了一跤,因此我藉由寒假來反省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但因為認定自己的不成熟,所以只好求助於心理學來幫助自己改變,而讀了阿德勒的心理學後,我開始慢慢改變自己的問題,等到新學期開始就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現在的我不會再將任何人當成敵人看待,而是當成夥伴看待,我不需要跟他人比較成績,我只要超越自己就好了,這樣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



書上有一句話其實非常的有趣,人際的關係軸上一旦有「競爭」,就無法從人際關係的煩惱中脫身,無法逃離不幸,因為一旦有人競爭,就會有所謂的贏家跟輸家,贏家會產生優越情結,而輸家會產生自卑情結,當你滿腦子只有競爭,其他所有的一切,甚至是全世界,都會被你是為「敵人」,因此,若將「人人都是我的夥伴」這個想法掛在心裡,對世界的看法就會不一樣,你不會把這個世界當成危險的地方、不會受無謂的的猜疑心干擾,全世界也都會是安全又舒適的,人際關係上的煩惱也會減少很多哦!!



接著我們來談到課題分離,在開始講解課題分離前,我想先請各位讀者想想自己有沒有因為為了達成某人的期望而去做這些事情,像是父母對於兒女的期望,希望兒女以後成為醫生或是公家人員,我想各位讀者一定會有這樣的經驗,在這裡我必須強調一句話,「你是為了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了他人而活,你無須為了達成他人的期望而去做,人生是自己的,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是由你決定」,當各位讀者理解我上面所提到的話之後,我們再來深入探討所謂的課題分離究竟是怎麼回事。





所謂的課題分離指的是將自己的課題跟別人的課題分開來,簡單來說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他人做得怎樣我們沒有必要管,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個小孩的母親,他的母親年輕時希望可以考上某某大學,可是最後沒有考到,因此她將這個願望(課題)丟給了他的小孩,要求她的小孩完成這件事(課題),但如果她的小孩真的做了,就算是介入她母親的課題了,或許這個小孩有別的志願,但是他捨棄了自己的課題而去完成她母親的課題,套上面打的字進來,她的小孩只是為了達成他的母親的願望而活罷了,人生是自己的,不是他人的,但如果他的小孩知道這個道理,他就會選擇完成自己的課題,而不是他母親的課題,這就是所謂的課題分離。




男女關係也是一樣的道理,假如今天一位男生想要追一位女生,這位男生的課題是要不要勇敢對心儀的對象示好,將他的感覺告訴他心儀的對象,如果這位男生完成了他的課題,剩下的就是女方的課題了,女方要怎麼做是她的課題,男生沒有介入的權利,我們只需要把自己課題做好就好了,別人的課題是別人的事情,我們介入的話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而以。



本篇暫時在這邊告一段落,由於卡在時間的關係沒辦法打太多內容,然後昨天晚上又太晚睡,導致我今天腦袋卡卡的,沒辦法好好解釋後半篇的內容,因為後半篇的內容才是真正的重點,所以我打算等到下次腦袋清醒一點再來完成它,在此先跟各位讀者說抱歉。

下篇預計下禮拜三更新,如果臨時需要休刊會另外通知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47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刀
說的對,做自己最重要,為自己而活才開心。

03-08 17:10

きんい
沒錯[e1]03-08 19: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z1a2160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心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