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四月」April is the cruelest month

作者:大土土│2017-02-21 23:32:54│巴幣:2│人氣:399
        今天新書《微物誌——現代日本的15則物語》(蔡曉林,2017)到手,迫不及待地翻開第11則故事〈櫻花——大學之道〉。

        才看完第一段,就決定先把這豁然開朗用日誌的形式記錄下來。原來,宮園薰會在四月撒一個謊,並不僅僅因為第一學期從四月開始呢...。

        作者引用美國詩人艾略特(Thomas Eliot)的經典長詩〈荒原〉(The Waste Land)的第一節〈死者的葬禮〉(The Burial of the dead)第一句「四月是最殘忍的季節」(The April is the cruelest month)當作本則物語的開頭。

        作者說,意味著春天雖然帶來生命,也帶來死亡。

        國科會英文文學與文化資料庫中,也將〈荒原〉第一節解讀為,詩人對時間循環不息的無奈。

        作者進一步談到,在日本,春天意味著櫻花季,而櫻花在日本文化中,象徵著侘寂的美學,美麗卻短暫,與艾略特的詩意不謀而合。

        這立刻讓我想到前陣子感我肺腑、哭斷吾腸的人氣動畫《四月是你的謊言》。本作一開始,宮園薰出現在櫻花瓣隨風飄落的街角,追逐著那頭暗喻有馬公生心裏陰影的黑貓。尋尋覓覓,最後在櫻花樹下,一人一貓,四目相接。宮園是人,卻嘗試著以貓叫聲來親近黑貓。本則物語,就在象徵善意謊言的「喵~」聲下,揭開序幕。

        原來,設定在四月,不只是日本學期的開始。其中的四月櫻花,或許正如蔡曉林告訴讀者的,是日本文化中侘寂的美學。宮園與有馬,兩人真正相處甚至不到一年,猶如一期一會的花季般,美麗卻短暫。而蔡所引用的艾略特詩句,引發我的聯想,似乎更加強了本作設定在「四月」的這個關鍵。

        是啊~何其殘忍?心聲傳達到了嗎?彼端的你是否能夠聽見?宮園在四月撒了謊,有馬在四月迎來了新的人生。下一個四月呢?櫻花再次綻放時,有馬又將迎來沒有宮園的四月天。

        殘忍,卻淒美動人。

        如果可以把四月作為一個主題,蘊含了故事的始終。而你的謊言,是故事的開端的話。也許並非「四月是你的謊言」,而是「四月。你的謊言。」

        後記,看網友的分享覺得原來翻的就相當不錯了。我自己的想法是,宮園撒的謊並非是四月,而是在四月撒謊。因此才想說是否能將四月理解為是句子的主題。而你的謊言才是主要的主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85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xc030315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VC新手心得 京華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