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發音理論

作者:季月│2017-02-21 17:01:38│巴幣:506│人氣:527
日期 2017/2/21

前言、  
  首先在這篇中,會介紹編者主要的【偽聲技術想法】跟【理論推測】,但是由於後期的編者控制技術更偏向於科學理論。因此,在這篇中,令苦惱編者許久的內容,決定分成兩部分技術「第一部分:前期發聲技術跟理論」、「第二部分:後期發聲技術跟理論」
  
本文、

  首先,在介紹發聲控制系統之前,必需要告訴各位,為何編者會改發音系統,這樣大概比較好理解前後期理論的區別。

Q1、一般唱歌練習的系統跟編者本人自己所練習的系統是否不同?

A1、有很多都有重疊,少數是編者自創或補充,甚至是獨立拉出來練習方法,其中原因在於,那些比較獨門方法弄不好會傷聲帶。


Q2、為何要分前期跟後期發聲技術跟理論?

A2、因為編者在前期的發聲系統,在往極端上跟某些特殊聲音,無法用唱歌的理論去說服我自己,而且編者也找不到相關資料。因此,經過思考後才換一個想法來練習聲音。


Q3、那麼前期跟後期的技術區別在哪?

A3、前期偏向『唱歌系統』做為理論,可以去找普通的唱歌教學來參考練習,後期偏向『科學理論』,需要有相當強的控制能力,才能直接找科學文獻來參考練習。


Q4、是否都要全部了解才可以?

A4、這點道是不必,因為這只是編者對於聲音的認識跟想法,認為合理、能接受、可參考,在去學或留言跟我討論就好。


前期發音系統:發音點、共鳴點、氣流輸出

後期發音系統:聲帶狀況、共鳴腔體、氣流輸出大小

前期發聲控制:

一、發音高度(Key)(發音點)/共鳴點(位置)

  在這部分呢,編者從什麼都沒有的基礎上開始練習,其中在VBS教學上,編者認為有一個概念是比較好的想法,也就是【歸零】的概念。其中這部分以『最自然』、『最輕鬆』、『最不傷』的方法做為發音方式的歸零點。而這三點編者認為是,在每個人以平常說話方式,不刻意弄出來的聲音,而且可以說很久都不會累,喉嚨也不會痛的情況,做為歸零點是最好的。

  而在做完歸零的動做後,基本上某些多餘的瑕疵需要修正,好比鼻音過多、說話含糊、過度沙啞甚至是氣音過多等等。當能夠把這些不好的問題修正後,才做女音練習的調整。

  而女音部分,就是由普遍大眾知識下手,首先是調整音高,在這部分,請勿一直把焦點放在【為何還不是女音】上面。因為在這部分中,是由唱歌系統下手。因此,在發音的自然度上,縱使是男音也無所謂,要的是一個『輕鬆、自然的高音』。

  再者就是比較玄的共鳴點部分,這部分參考許多唱歌教學所說,頭腔共鳴、胸腔共鳴、鼻腔共鳴或頭音胸音等說法。加上文字敘述的感受跟編者自己練習感覺,有個比較微妙的點就是說,聲音在體內會有個『集中點』跟其他的『發散區域』。準此,編者認為那個『發散區域』做為聲音理論上應該是屬於,共鳴點會比較好,而『集中點』則是發音點。

  而分成這兩者的用途會發現,有時候並不是『發音點』會剛好湊得上『共鳴點』,有時後會有感覺發音點位置高,但是共鳴點或區域卻偏低的情況,在這感受下可以解釋太監音的原因。例如:西索、六道骸中文配音聲音。

  因此練習上呢請把共鳴點跟發音點,盡量維持在同一個高度,也就是不要讓聲音(Key)音域感覺上下差太多。集中在同一高度比較不會有不自然的太監音。


二、氣流輸出

  這氣流輸出這部分呢,請去找VBS聲門閉合感知,這個教學影片。

  編者在練習中,感受到了兩件事情,其一,是聲音跟氣流是的控制練好,『說話方式』跟『說話的氣音』是可以接合再一起。其二,舌頭會影響氣流的方向,另外不知道哪個控制動作,也能感受到氣流方向不同,因此在能夠把聲音加入到氣流中,也可以有發音上的不同。

  另外參考逝影絕優的教學中(氣流),單純的大喊,可以明顯聽出男女生的感覺不同,因此做為兩聲參考,將氣流往上推,或由上方出來的方式,會比較像女音。

  最後一點,普遍上很多教學都說過,男女生的氣息不同,但是比較多都有題到男生氣息向下,女生氣息向上,這點也許是無法成為另一個性別,就無法了解的問題,因此只能做為前期的理論假設。


後期發聲控制:

  這邊要了解理論就要先從物理角度來了解。首先基本了解。
1、音色=波形=基音+泛音組合 

2、音高=頻率(參考:http://www.sciencevocal.com/%E8%81%B2%E5%B8%B6%E6%8E%A7%E5%88%B6%E5%8A%9B%E4%B8%8D
%E5%A5%BD.html)其中,張力=聲帶鬆緊程度 密度=聲帶的成分(?) 長度=聲帶長短

3、共振≠共鳴(參考: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51206000014KK15474)因此,放大聲音的主要是共鳴,是個空腔才能更有效放大。另外可參考泛音唱法【呼麥】,隔絕不同兩個空間,就可以讓不同頻率放大。

4、氣流=聲音輸出能量(這部分是單純從物理方面來考量)

一、聲帶狀況

  由上面幾個基礎物理概念我們知道,基本上一個聲音的波形或感覺,大多數比重都在聲帶上,因此在聲帶做發音的練習時,越精準的分解聲帶動作,越能改變聲音特質。

  從物理角度來看,聲帶由於不是一個線,而是一個面在震動,因此使用的部分『大小』,可以決定【音高】,不同的使用部分『組合』,可以改變聲音部分特質。

  首先音高部分,使用的聲帶長短(長度)、鬆緊(張力)跟區域大小(寬度)可以改變音高,其中對應練習是『發音前推』、『聲帶拉緊』、『強假音』,其中前兩個練習在理想篇有題到。資料參考:哨音、頭聲、假音

  再來增加空氣壓力,使震動變快或以混氣方式改變泛音比例,也能增加音高或是說改變音色,對應練習:VBS聲門閉合強化、『放鬆發聲』。資料參考:有效率發高音、男女聲音區別


二、共鳴腔體(空間)
  
  在這部分,由於參考資料比較少,所以能做的練習,基本上比較少變化性跟沒太詳細方法。

  由聲音的產生我們知道,聲帶狀況決定的大多數的聲音特質,另一部分就要交給共鳴腔體的放大,而在這部分練習基本上也很少,最主要以『舌骨上拉』做為主要練習,次練習為『舌頭的靈活度』。

  最後提醒一點,聲音如果在傳遞的路上有堵住,可能造成聲音悶跟鼻音,因此打開口腔,包含了有舌頭的口,跟看不到的咽部的口。還有改變共鳴腔體,會讓泛音放大的頻率改變。

  這邊參考資料:咽音、舌控聲樂、消除鼻音、泛音唱法

三、氣流輸出大小

  這部分基本上就是學習,『狗喘氣』跟如何不要用力在喉部上發聲。雖然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已經會了腹式呼吸,就等於不會用喉嚨發聲,實際上在練習時後,或多或少,都還是會無意識回到,用喉嚨發聲習慣。

  參考資料:咽音訓練(暖嗓練聲)、丹田發聲(Youtube 推薦VBS、科學唱歌訓練中心)


男女音的改變/區別:

  最後在這邊,編者要說明,所謂男女音的區別從科學上,基本上最主要兩個先天構造影響,第一個是聲帶構造不同、第二是咽喉腔大小不同。

  其中聲帶女生除了比男生短、薄以外在閉合部分也比男生閉合速度慢,所以還會混細微的氣音進去,而這種氣音類是空氣磨擦所產生的聲音。因此只要條件夠的男生,多混點氣也會變得很像女生聲音。

  在來咽喉腔大小這部分,是影響聲音感覺偏低或偏高,就是高音如果放大不多,整體聲音感覺會比較單薄跟偏低,相反來說如果低音無法放大,不管怎樣聲音都會有間銳跟偏高的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79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暗黑鬥劍龍
GP接著

02-27 15: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solationm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編者理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