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影評】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作者:星野│2017-01-19 21:44:18│巴幣:44│人氣:4034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日語:嫌われ松子の一生,英語:Memories of Matsuko),是日本作家山田宗樹撰寫的小說,於2003年由出版社幻冬舍在日本出版,包含文庫版在內的發行量約120萬本。之後被改編為同名電影和同名電視劇。


這次來寫一部相當經典的日本片,最近忘記看到什麼東西突然想起來,所以就找來看了,IMDB分數7.9分不是假的!相當大推~

這部片內容大致在描述一名男子受自己父親的委託,替一位與家族失聯多年、從未相處過的姑姑川尻松子收拾後續,並藉由與許多和松子有關的人士,拼湊出松子這個女人悲慘的人生。

看完這部片當下可以用一個詞來總結整個感想,那就是「卑微」。

一個人可以為了迴避寂寞、為了不孤單一個人,拼命攀附著別人,卑微的人生,如果想看一部這樣的電影來警惕自己,那麼選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就對了。

看看松子,一個天真的女人、容易相信別人的女人、執迷不悟的女人、被命運捉弄著。導演用很黑色幽默、色彩豔麗、誇張的演出手法,藉由許多人的記憶拼湊而出,一步步的深入,演出了五十三歲他殺死亡的,名為川尻松子的女人的荒誕諷刺的一生。

「只要是女人,不管是誰,都憧憬童話中那可愛的白雪公主啊灰姑娘啊,可是卻不知道哪個地方的齒輪不對,本來憧憬成為白天鵝的,醒來卻發現變成了黑壓壓的烏鴉,但是人生,卻只有一次,如果這是童話的話,未免太殘酷了。」

為了討好喜歡的人作為小丑活著,為了深愛的人犧牲奉獻自我,如果他能意識到他所依賴、所期待的人並不是他的全世界的話,肯定不會活的如此孤單、死的那麼寂寞吧。

此外這部片也點出了一些家庭的議題,松子的父親自幼就明顯的偏心重病的妹妹,而松子則要費盡心思討好父親這點讓我想到最近一起哥哥因不滿家人對妹妹偏心,持木棍把妹妹打死的命案。家人的教育對孩子影響真的很大,雖然我在家是位居老二,不過也算常常聽姊姊說過當老大的辛酸吧,不過我還是要說一句公道話,無論你受過什麼傷,那都不會是你用來傷害一個無辜的人的藉口。

《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裡曾提到:「這世界上沒有壞人,只有壞的時機。」很多時候,立場使人顯得邪惡、敗壞,但他/她不一定是糟糕的,只是好的那一面沒有在自己面前呈現,這也是為什麼像松子這般墮落的人,依然有人將她視為上帝一般。劇中談到上帝的愛是什麼,可以去原諒自己所怨恨的人,那就是所謂上帝的愛。也許當我們身邊出現了一個「松子」,她確實是值得珍惜的。

你回來啦?回過頭來了嗎?

人們總是注視著不在乎自己的人,忽略了重視自己的人,不依賴著什麼就活不下去,將自己一步步推入不幸的漩渦。也許退開一步,能看到的世界,會比自己想像中更幸福、更遼闊吧。

同場推薦園子溫的《愛的曝光》但那部太長我不想打心得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28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影評

留言共 6 篇留言

咖啡茵
看了超過10次的電影

01-20 01:36

星野
真的很不錯01-20 12:05
Nether0645
這是心得不是影評吧~

01-20 02:48

星野
對電影做評論就叫影評01-20 12:05
白蘿蔔
這部我也挺想看的…可惜最近沒什麼時間
話說陰陽師ID交出來(欸

01-20 03:09

星野
輪回的冬之少年……不要逼我說啊啊啊啊啊啊(鑽洞,回不要打錯字XD01-20 12:06
-
陰陽師ID交出來+1(走開#

01-20 11:43

星野
輪回的冬之少年(掩面面01-20 12:06
喵芭渴死姬
這部我當初看完超有感受,還是剛分手失戀期看的(噴)

01-20 21:26

啊哩不打逆
看完就是感嘆人生無常,要想清楚在行動,這就是人生啊~~~

01-21 1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ellt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存報告】2016年C... 後一篇:試(生)裝(存)日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