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龍珠 超,淺談「黑之亂」

作者:天琰│2016-11-17 14:38:30│巴幣:0│人氣:278
  雖然《七龍珠 超》從開播以來,評價不比從前,不過我還是一路追了下去。

  撇開了自己不是很喜歡的「黃金弗力札」之後,我真的覺得龍珠超似乎有從劣勢中轉好的局面。而到了最近,再次與未來篇結合,讓未來的特南克斯(之後簡稱大特)重新露面。然後,劇情也比過往直接就是打打打,而改成了有點類似要找「兇手」的十分之一推理情節,確定讓我要往下看了。

  或許是因為劇情牽涉到了平行宇宙、穿越時間,於是免不了有些人會抱怨看不懂,或是覺得複雜還是亂編。但我覺得其實稍微沉澱一下,這邊的劇情頗有意思的,所以就個人看法來淺談一下。

  首先,因為不想多做冗長劇情介紹,所以會跳掉很多東西。請沒追本作的朋友就不用多浪費時間看到完了。

  其次,請願意讀下去的朋友先接受「四維」的概念,也就是時間、空間都要考量進去。

  提醒一下,接下來會透露到部分劇情,但又不完全介紹,所以多隔一張圖,請自行決定是否要繼續往下讀。


 


〈整裡開始〉

  先做個概念釐清。在龍珠超裡面,故事背景擴張至十二個平行宇宙,每個宇宙都有自己的界王神與破壞神。然而,這是否代表著,在七龍珠的世界觀裡面,是否所謂的平行時空就只有這十二個?

  明顯的,答案沒那麼簡單。因為大特同樣也是來自於第七宇宙,可是他所身處的世界卻與本傳中,悟空他們所處的世界並不相同。這是因為,他過去曾經因為人造人事件,而用時光機穿越時間,去改變了第七宇宙的歷史。於是,孫悟空活了下來,達爾活了下來,悟飯打贏了賽魯,娶了撒旦的女兒,創造了一個和平快樂的世界。

  可是大特自己的世界卻沒有因為這些努力而發生改變。為什麼?

  此處便要引進「時間」的概念了。假設大特改變了過去,而他自己的世界也跟著變了,那麼未來的他將不會坐時光機回到悟空心臟病發的時代,給悟空特效藥。這樣的話,悟空還是會死於心臟病,從而創造出一個人造人17、18號做亂的世界。

  然後,為了改變世界,他又必須再回去一次。如此下來,整個第七宇宙的地球,將會陷入一種「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無限循環。很明顯,這是一種悖論。

  那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小弟雖然不知道鳥山明大神是否有在看美漫或美劇,不過這種改變時間的自圓其說,美漫或美劇常常引進一個名為「時間線」的概念來解套。

  簡單說,大特與悟空都是活在第七宇宙,可是在相同的時間點上,卻發生了不同的事件,於是因應各自發生的事件,而產生了不同的歷史軌跡,沿著這些軌跡行走的歷史,稱為「時間線」。

  換言之,原本的第七宇宙只有一條時間線,但是大特回到了過去,卻意外製造了另一條時間線,於是產生了一個歸於第七宇宙下的平行世界。而這個世界有別於平行宇宙,不只是空間上的平行,同時也是時間上的平行。

  到此,權且定義一下七龍珠本傳的時間線稱為「悟空線」,而未來那麼沒有悟空,天天也沒到地球當天神,甚至連悟天也來不及出生的時間線,稱為「大特線」。要在兩條時間線穿越,需要特別的道具才能穿越,對大特來說,是時光機。對七龍珠裡的神來說,是第十宇宙界王神所管的時間指環。而像維斯那類的天使,則具有穿越「三分鐘左右」的能力。

  現在回到《龍珠 超》的劇情。

  在劇情上,第一個扎瑪斯殺掉了第十宇宙的界王神。由劇情所知,破壞神與界王神乃一體同命,於是第十宇宙的破壞神連臉都還沒露,就這樣領便當了,而跟著破壞神身邊的天使也就自然而然的陷入當機狀態,等著有人去幫他「turn on」了。

  同時,在名義上,雖然札瑪斯自己說自己繼任了第十宇宙的界王神,可真正的事實是,他在稍早因為殺了一個第十宇宙的原始人,被剝奪了界王神的資格,又降回了「實習」的身份。所以他只是名義上的遞補,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認可。至少,其他宇宙,甚至是全王沒認可他。

  之後,第一個札瑪斯奪取了時間指環穿越時空,找宇宙龍珠許願之後,成為了黑,並且殺掉「悟空線」的悟空、悟天和琪琪。然後他再用了一次時空指環,想要找一個能瞭解自己的人當夥伴,也就是還沒變成黑的他自己。

  為了擁有絕對的勝算,他們決定再次使用宇宙龍珠,讓第二個札瑪斯成為不死之身。這自然是要再次使用時間指環,跑去下一年的未來。可是兩人卻沒注意到,他們這次所去的未來,卻不是「悟空線」所在的第七宇宙,而是來到了「大特線」的時間線中。

  顯然他們也不在意這個問題,於是就在這條時間線中做亂。最後逼得大特只好利用時光機去「悟空線」求救。由劇情可知,當大特第一次回去求救的時候,提及他那邊的界王神已經陣亡了,所以大特線的破壞神比魯斯和維斯自然也就不會登場。是故,大特之前不知道有破壞神的存在也不奇怪了。

  不過因為這次的求援,讓悟空和達爾去到了「大特線」的未來,從而懷疑黑的身份,於是阻止了同時期札瑪斯殺掉第十宇宙的界王神,於是又拉出了一條,悟空沒有被交換身體,琪琪和悟天沒被殺死的時間線。於是這條都沒人死亡的時間線,就這麼順理成章的成為故事主軸的時間線,繼續進行至今。

  時間線釐清了。接下來的問題是,札瑪斯和黑口口聲聲說自己殺光了諸神,雖然他們是跑去「大特線」的時空殺戮,不過即便是不同的時間線,這些宇宙諸神應該也不至於因此有太大的實力差距吧!那札瑪斯和黑是如何解決諸神的?

  由於這部分劇情上沒有交代,所以只能純推測。

  十二個宇宙中最麻煩的是破壞神,相信黑也打不贏。可是實力較弱的界王神卻不難解決,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利用一體同命的弱點,擊殺界王神,使得破壞神連帶消失。

  第二種可能,按劇情來看,札瑪斯和黑在那之前絕對沒有合體過,所以札瑪斯是絕對的不死之身。即便這個不死札瑪斯的實力,連大特都能應付,但是打不死又不受傷,完全可以站在那邊當肉盾,等著破壞神或其他諸神打到氣空力盡,然後再讓躲在暗處的黑出來撿尾刀。

  但是除了這兩種硬幹的方式之外,難道就沒有其他的辦法了嗎?

  別忘了他們掌握了時間指環,還可以進行時間穿越這招。假設他們熟知諸神的歷史,那也不難找到諸神在歷史上發生危機的時間點,甚至是這些諸神根本還不成氣候的時代。那這樣直接從時從過去抹掉強大對手的方法,雖然有些小人,但也是一種可行的方法。更甚者,他們可以在所有的時空中自由穿越,也許便可藉此找到諸神的弱點,直接從弱點進攻,一樣可以殺掉諸神。

  有如此諸多的方法可行。所以,我並不認為這對動畫中,有沒把黑的實力等級設定好之問題。以上,是個人對《龍珠 超》近期的看法。

  順便拉個題外話。最近發現,其實以前《七龍珠Z》中,一直被人詬病的「那美克星還有五分鐘就要爆炸了」卻演了好幾集這件事,其實是意外的科學。

  為何意外的科學?

  因為當年弗力札破壞了那美克星的地核,使這顆星球爆炸之前,不斷的發生收縮的狀況。之所以會收縮,是由於弗力札的外力,使得那美克星的核心獲得過大的能量,產生了更強大的重力。老艾的《相對論》裡面有提過,時間與空間的結構可看作是一種空間中能量的分佈。換句比較常聽到的話,就是「重力會影響時間流逝的速度」。

  總之,因為那時候那美克星重力的越變越大,於是對悟空與弗力札而言,他們身處的地方,時間流逝的速度也就不同於其他星球上的人。而從身為不受「重力」影響的觀眾,也就是我們的角度來看,他們的時間流逝會因此變慢,可是在地球上的布瑪等人仍然只會感受到只有五分鐘而已。

  誰也沒想到,拖戲的結果卻對上了相對論。

P.S.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計算,究竟悟空與弗力札決戰的那五分鐘,那美克星上的重力到底是多少?
  同理,也可以計算一下《灌籃高手》中,木暮投的那顆三分球到底有多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78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z792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狂想3月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