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電影《你的名字》影評

作者:雪凪│你的名字。│2016-11-05 21:03:11│巴幣:6│人氣:615
《你的名字》近期在日本形成了一股風潮,它是日本國產片影史中第一部非吉卜力製作票房卻突破百億日圓大關的動畫電影
    這部電影打破宮崎駿一直以來獨霸日本動畫長片的現象,成為了新世代動畫電影的開拓者。然而就動畫片來說整體劇情質量與細膩度仍然比不上宮崎駿的顛峰之作《神隱少女》,不過就監督新海誠個人而言,與前幾部作品相比已經有相當大的突破與創新,尤其是在劇情的部分。
    過去新海誠的作品取材簡單平凡,在劇情步調上較為平緩、起伏不大,因此風格偏向文藝題材的靜態作品。例如《秒速五厘米》和《言葉之庭》,兩部都是愛情片作品,整部劇情鋪陳都非常的安靜,內心獨白占電影很大的比例,即使進入高潮部分也,猶如在欣賞一部抒情文學作品。所以,這就是新海誠作品一直被評論為「含蓄朦朧」的原因。也正因如此,他的作品票房很難受到大眾青睞,直到上一部作品──《言葉之庭》票房成績也僅有1.5億日圓。
    然而《你的名字》卻顛覆新海誠愛情作的風格,角色的個性更為鮮明,男主角立花瀧不善言語、容易衝動,女主角宮水三葉喜好低調、愛吃甜食,這些角色特色還有內心掙扎與迷惘的表現都讓這部作品顯得更加豐富。除此之外劇情張力也大幅改善,作品變得十分的輕快、逗趣,情節的轉折與高潮更有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提升,片中的三個轉折點所帶起的高潮讓觀眾的情緒不由自主隨著劇情起伏,加上音樂、人物作畫以及新海誠擅長的背景作畫,都是成就這部作品最大的助力,也是成功的一大關鍵。
    在劇情部分雖然使用了身體交換的老梗,卻以「名字」這一個元素──也是主題──將兩人的關係放在名字的記憶與遺忘之間,再加上隕石災難與日本的311震災所產生的共鳴,傳達出人在危難中的團結與不屈,其正面的能量不僅帶給觀眾希望與熱情,更讓觀眾一同參與了劇情。另外,電影中男女主角將青春期男女的青澀與想法恰到好處的表現出來,讓觀眾們會心一笑。即使劇情在前面的鋪陳稍微有點不足,像是片中男女主角之間感情發展敘述有些簡略,而造成情節有點跳躍,但《你的名字》仍然是一部瑕不掩瑜的佳作。不過劇情節奏變得比以往更加流暢,新海誠過去描述電影的文藝手法在這裡也悄然消失,雖然贏得大眾的喜好,劇情原有一貫的新海誠美感卻不見了,我覺得這是新海誠在之後的作品所需要面對的一大挑戰。
    新海誠的新作以令人驚艷的速度風靡了全日本,他的大放異彩也歸因於他的努力不懈和默默支持的粉絲們,從獨自一人完成半小時動畫《星之聲》出道,到《你的名字》的成名,他的付出與改變終於讓大家認識到除了宮崎駿之外,日本動畫電影還有新海誠以及其他有才能的新世代。比起被人們讚譽為「宮崎駿的接班人」,新海誠更是新生代動畫的先驅,他突破了自我,同時也跨越了宮崎駿的高牆,為日本動畫電影打開新的大門。今後還會推出什麼樣的作品並產生什麼改變呢?真的令人開始期待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6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你的名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illie98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公投之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