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House Of Cards《紙牌屋》小知識(S03、S04)

作者:執行長│2016-07-22 10:21:09│巴幣:4│人氣:365

S03E01

2011年夏天,美國總統歐巴馬同國會就"債務上限"展開激烈爭鬥,在談判中最終敗給國會新當選的一批共和黨保守派"茶黨"的議員,共和黨取得了談判勝利。

"債務上限"一役使歐巴馬民望大跌,不僅反對派共和黨對他不以為然,民主黨內也有很多人認為他缺乏領導能力,為挽回民望和政治影響力,歐巴馬於2011年9月8日在國會發表全國性講話,鄭重推出《美國工作法案》(American Jobs Act)。該法案擬在不增加預算赤字的情況下,通過不同渠道籌款四千四百七十億美元,用於創造就業。

然而該法案推出後,不僅遭到國會共和黨的強烈反對,在民主黨佔多數的參議院也沒得到足夠的支持,由於無法在國會得到通過,白宮被迫將這個法案分拆成幾個小法案,但是即使委曲求全,分拆後的法案也大都沒通過。


這一集裡,安德伍德總統在處理內政、外交事務時,與同樣是民主黨的現任總統歐巴馬有許多不同,不僅在就業法案上決定兵出險招,敢於向福利制度開刀,在涉及反恐和國家安全問題上,也顯得更決斷。



S03E02

在美國獨立革命時期和建國後夫君擔任總統期間

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的第一夫人埃莉諾▪羅斯福,一直堅持擁有獨立的事業追求,成為第一夫人後還繼續作為教師承擔教學工作,同時堅持不懈地推動美國社會在人權和婦女權益方面的進步。

羅斯福總統過世後,埃莉諾繼續為自己的信仰和追求進行著不懈的努力,1945年,她被杜魯門總統任命為美國首位駐聯合國大使後,還成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首任主席,她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第一夫人。

希拉蕊▪柯林頓是現代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在白宮西區擁有自己辦公室的第一夫人。比爾▪柯林頓剛剛當選總統後,便力排眾議,破天荒地委任自己的第一夫人來領導醫療改革,希拉蕊雖滿腔熱情,但她主導的醫療改革被國會山上的議員們打得片甲不留,慘敗收場。

但這沒有讓希拉蕊放棄自己的政治野心,離開白宮後,她先是成功當選紐約州參議員,繼而參加了2008年總統大選,並受命擔任了歐巴馬政府的國務卿。

在目前美國兩黨緊鑼密鼓地籌備2016總統大選之際,幾乎所有人都認同希拉莉不僅是民主黨中最有實力的潛在候選人,而且面對共和黨對手也有著巨大的優勢。
美國政府部門大部分重要崗位的人事任命,不僅需要總統提名,還需要參議院經過聽證會質詢後,投票任命才能生效。當總統特別希望提名某人擔任某個職位,而此人得不到議員們的認可和支持時,白宮有時候會利用參議院處於休會狀態時進行提名,從而避開參議院聽證這一步,讓提名人直接上任。但這種“休會任命”如果經常發生,不僅會引起國會反彈,也會給選民一種不尊重民主制度的印象。2012年,歐巴馬曾通過“休會任命”的手段任命了四名政府官員,但該任命在2014年被美國最高法院判定為違憲。




S03E03

剛上任時,歐巴馬渴望同俄羅斯進行合作。
2009年歐巴馬派遣國務卿希拉蕊到日內瓦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希拉蕊特意攜帶了一個具有象徵性的紅色按鈕,稱要同俄羅斯“重置”外交關係,作為一種示好姿態。美國主動終止了在捷克和波蘭境內設置導彈防禦系統的計劃。然而時間證明,歐巴馬和希拉蕊“重置外交關係”的努力並沒有獲得克林姆林宮的認可,白宮伸出的橄欖枝並沒有收穫合作與和平。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斯諾登向世界洩露大量美國軍事機密後到俄羅斯尋求庇護,得到普丁收容。被媒體解讀為打在歐巴馬臉上的一記耳光。

2014年,隨著克里米亞和烏克蘭局勢的惡化。美國政府更是發現俄羅斯不僅沒有同美國進行合作的意願,而且在歐洲事務上幾乎是一意孤行,唯我獨尊。但是面對克里米亞和烏克蘭危機,白宮除了聯合歐洲盟國進行經濟制裁,並沒有其他更有效的辦法制約普丁。歐巴馬因此也在美國國內招致很大非議。在過去的一年中,美國多個機構的民調結果都顯示,美國多數民眾對歐巴馬處理外交,尤其是烏克蘭事務的能力表示信心不足。




S03E04

歐巴馬2008年大選期間對小布希的反恐政策有很多批評。但當選總統後,他在國家安全和反恐政策上並沒有完全放棄小布希政府在反恐事務中的鷹派主張。雖然歐巴馬下令美軍和情報機構不許再對被俘的恐怖嫌犯進行“水刑”等逼供措施,但也同時下令擴大在中東地區進行無人機“定點打擊”的軍事行為。在過去幾年中,無人機轟炸,成為歐巴馬清除中東恐怖嫌犯的主要手段,這個政策在美國國內招致來自民主黨左派和共和黨自由意志派人士的廣泛反對。一些民間人權組織不斷出版報告稱美軍行為造成大量無辜民眾傷亡。

2013年3月,美國司法部長霍德發表聲明稱,在未經適當司法程序前提下,在美國境內使用無人機對美國籍恐怖嫌犯進行打擊是違憲的。但是霍德沒有說在境外進行無人機打擊是違憲行為。司法部長霍德的聲明發表後,來自肯塔基州的共和黨參議員、著名的自由意志派政客蘭德▪保羅,在國會進行了長達13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演講,其主題就是抗議美軍出動無人機定點消滅美國籍的恐怖分子,他認為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未經司法程序針對美國公民的無人機打擊都是違憲的。




S03E05

歐巴馬上任後最重要的一個法案是被稱為“歐巴馬醫改”(Obama care)的《醫療改革法案》。在經過艱苦的談判後,這個法案被帶到參眾兩院進行投票,按正常程序,法案需要經過至少兩輪投票,在投票過程中要進行一些修改。當時歐巴馬所屬的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處於多數黨位置,法案通過似乎沒有懸念。但在投票開始後,麻薩諸塞州一名民主黨參議員突然過世,補選上來的是一名共和黨議員,這使民主黨在參議院失去了絶對多數,歐巴馬費盡心血的法案面臨夭折的風險。這時,在歐巴馬的支持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這個旨在改革醫療政策的法案定性為“預算法案”從而避免了這個法案在參議院進行新的投票。“歐巴馬醫改”靠這個不是很光明正大的辦法成為了法律。




S03E06

2014年2月,歐巴馬的摯友,兩次總統競選團隊的總軍師大衛▪阿索羅出版回憶錄,披露歐巴馬實際上一直都支持同性戀婚姻。但是在08年的時候因為顧及選票,而硬著頭皮表示反對同性戀婚姻合法化。但是到了2012年大選前夕,歐巴馬決定“立場出櫃”,轉變自己08年的態度,接受ABC電視台專訪,公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在此之前,歐巴馬通過同國會的談判,廢除了美國軍中“不許出櫃”的軟性同性戀禁令。

LGBT(同性、雙性、變性)群體也是歐巴馬兩次總統選舉中最堅定的支持群體之一。有著基督教傳統的美國社會一度非常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但近些年,主流民意已經發生很大變化,越來越多的人對同性戀權益表示支持。在歐巴馬和最高法院的推動下,目前美國已有37個州承認同性婚姻合法。




S03E07

富蘭克林▪羅斯福婚後的大部分時間都有自己的秘密情人,同夫人埃莉諾相守時間很少。有歷史學者認為,埃莉諾之所以為人權和婦女權益不停奔波呼籲,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需要有自己的事業來緩解感情上的創痛。

柯林頓在任期間,同實習生的性醜聞搞得天下皆知,但是第一夫人希拉蕊仍然決定維持這段婚姻。離開白宮後,希拉蕊競選議員,競選總統,擔任國務卿。而比爾▪柯林頓則到世界各地為自己的慈善基金會奔忙,兩人聚少離多。2008年希拉蕊競選總統時,華盛頓有傳聞稱柯林頓多年在外面有自己的情人,有些民主黨議員擔心柯林頓的性醜聞被媒體揭發後,會不利於希拉蕊的競選,不過後來媒體並沒有爆什麼料。希拉蕊也一直把柯林頓當做自己的政治顧問。外界認為,兩人之間更多的是政治盟友的關係。




S03E08

2005年,颶風卡崔娜掃過佛羅里達州後,經墨西哥灣在紐奧良登陸,由於風力極強,登陸時給當地建築交通用電等造成極大破壞。

颶風登陸後,由於防水堤潰壩,導致水漫紐奧良,進一步加重了災情。時任總統的小布希乘專機趕到紐奧良,當時白宮為了不影響救災工作,小布希沒有馬上落地視察,但白宮發佈小布希坐專機俯瞰災區的照片後被媒體批為不體災民疾苦,只在天上做做樣子。此後小布希還在巡視聯邦應急管理局時,對其局長的工作表示肯定,然而因為災情嚴重,聯邦應急管理局準備不足,救災工作非常不得力。紐奧良在颶風過後很長時間都處於非常混亂的狀態。左右這些災後亂像都被媒體算在小布希的頭上。認為是他指揮不力,不關心百姓疾苦。當時小布希已經因為中東戰事不順而備受壓力。卡崔娜颶風在政治上給了他進一步的打擊,此後他民望大跌一直到他離開白宮,沒有恢復。

2012年總統選舉人進入最後階段,一直落後的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憑藉在電視辯論中的出色表現後來居上,開始在民調中領先歐巴馬。就在共和黨希望可以趁熱打鐵領先衝刺的時候,大西洋上突然升起的颶風珊迪撲向美國東海岸。登陸後,紐澤西、紐約和新英格蘭地區停水停電停油,大量房屋被毀壞,災情十分嚴重。珊迪登陸後,歐巴馬一分鐘也沒有浪費這個領導救災的好機會,以總統身份到災區一線視察指揮。同受珊迪影響的各州州長攜手出線在電視鏡頭前。大災當前,剛剛佔據選舉上風的羅姆尼不得不暫停自己的競選活動,把電視頭條讓給領導指揮救災工作的歐巴馬,在選舉前的關鍵時刻被歐巴馬搶了風頭。風過之後,大選選情徹底改變,民調結果開始不相上下,最終羅姆尼在選舉中敗給了歐巴馬。




S03E09

對美國總統來說,下達命令派出特種部隊執行危險任務都是一種賭博。在戰場上,沒有任何任務能夠保證百分百成功。美軍歷史上有多次特殊任務慘敗的教訓,在討論是否派出特種部隊獵殺賓拉登時,經驗豐富的前國防部長蓋茲建議採取轟炸的方式,而不是派兵突襲。歐巴馬最後決定派出最精良的海豹特工六隊,但是出發前,白宮和五角大樓都沒有百分百的成功把握。幸運的是,雖然行動中美軍損失了一架直升機,但是這次行動還是非常成功的。歐巴馬的冒險也得到了政治上的巨大回報。在2012年的大選中,歐巴馬一直拿獵殺賓拉登的行動來證明自己在國家安全事務上卓有成效。

但是白宮戰況室裡發出的命令,也有很多沒有獲得預期的成功。近來中東極端恐怖組織殺害了多名美國人質,悲劇發生後,美國軍方向媒體吐露歐巴馬曾經下令特種部隊對人質進行營救,但是由於情報等原因,營救行動均未成功。




S03E10

歐巴馬剛剛就任不久,就在講話中對巴勒斯坦流露出許多同情,令盟友以色列政府大為光火。

2011年,由於不滿歐巴馬的講話,到華盛頓訪問的以色列總理納坦尼雅胡在記者面前對歐巴馬很不客氣,大段大段地講述中東歷史,把美國總統當做小學生一般。隨後在G20峰會上,歐巴馬同法國總統薩科吉私下抱怨納坦尼雅胡的言論意外曝光,記者聽到薩科吉指責納坦尼雅胡是“說謊者”,而歐巴馬則無奈地回答“你受夠了他,可我還不得不每天跟他打交道”這段對話曝光後,歐巴馬同納坦尼雅胡的關係更是跌至冰點。

最近一段時間,由於以色列反對白宮同伊朗正在進行的談判,美以關係愈發緊張。2015年初,納坦尼雅胡接受眾議院議長博納的邀請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講。但是由於這個安排事先沒有知會白宮,令歐巴馬大為光火,遂以“不在外國領導人選舉前舉行國事會見”為由拒絶在納坦尼雅胡來訪時同他會面。同時在白宮的支持下,國會大批民主黨議員也藉故決定不出席納坦尼雅胡的演講,白宮也把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凱瑞安排到國外訪問,這樣等納坦尼雅胡3月初到美國時,只能去國會山給半個國會做個演講,白宮卻要把他拒之門外。




S03E11

美國總統選舉從兩黨候選人宣佈參選,到黨內初選,再到最後普選投票,整個過程往往要持續一年半多。在這漫長的一年半中,最戲劇化的環節,就是候選人電視辯論。

在黨內初選階段,參加辯論的人數比較多,電視辯論的次數也比較多,電視辯論一般由兩黨的全國委員會組織籌劃,由各大電視支持。在2012年的大選中,共和黨初選階段共舉行了多達20場的電視辯論,由於在初選辯論中黨內候選人彼此攻擊過於激烈,導致初選結束後最後勝出的候選人在普選階段面對對立黨派的對手時已經傷痕纍纍,落了下風。所以在即將到來的2016總統大選中,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決定減少電視辯論次數。

初選結束後,兩黨各自提名一名候選人在普選中出戰對壘,普選階段的電視辯論一般只有四場,三場為總統候選人辯論,一場為副總統候選人辯論。辯論的組織工作由專門的總統選舉電視辯論委員會負責。2012年大選中,三場總統辯論中的第一場最為精采。一向自詡口才出眾的歐巴馬,由於過於輕敵,在辯論前沒有認真準備,而是跑去參觀胡佛水壩。結果在辯論開始後被對手羅姆尼佔盡上風,在整場辯論中始終處於絶對劣勢。辯論結束後,一直在民調中落後的羅姆尼開始反超歐巴馬。可惜後來因颶風等因素,羅姆尼將在辯論中獲得的優勢又拱手讓出。




S03E12

提名最高法院法官,往往是一名美國總統任內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由於美國最高法院法官是終身制,一旦獲得任命,大法官就可以一直工作下去。一名總統最多只能在白宮發號施令8年,他所提名的大法官卻可以在最高法院影響美國社會長達幾十年。在尋找合適人選時,總統們會選擇同自己政見相似的候選人,但是由於任職後沒有選舉壓力,大法官們在判案時並不見得總會站在自己所屬的黨派一邊。

小布希總統在離任前提名共和黨人約翰▪羅伯茨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但是當民主黨總統歐巴馬的《醫療保險改革法案》遇到麻煩時,羅伯茨卻把自己關鍵的一票投給了支持歐巴馬一方。

目前在任的九名大法官中,已經82歲高齡的民主黨人露絲·金斯伯格是年齡最大的一位。金斯伯格曾兩次患癌,雖然都已治癒,但是健康狀況欠佳。許多民主黨人都在勸她儘快退休,這樣現任總統歐巴馬就有機會提名一位民主黨法官來取代她。一旦民主黨在2016年大選中失手,被共和黨人占了白宮,而金斯伯格在2016年後退休,就會被一名共和黨人取而代之,打破最高法院現有的平衡。但是倔強的金斯伯格拒絶聽取這些勸退的意見,她總是回答說,歐巴馬不可能找到比我更好的人選。在過去連續兩年的國情咨文演講中,歐巴馬在台上口若懸河,坐在台下的金斯伯格卻在打盹兒。不久前她在接受訪問時承認,今年參加國情咨文前跟最高法院幾位法官同僚喝了幾杯,才會在會場上忍不住打盹兒。




S03E13

由於美國總統初選各州投票時間不同,所以最先舉行投票的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和南卡羅來納三個州,其選舉結果對最終選舉結果影響非常大。如果候選人在這三個州的初選中失利,將被認為缺乏競爭力,在接下來其他州的選舉中,無論是選民還是捐款的金主,都會迅速離他(她)而去。所以在總統選舉的最初階段,候選人幾乎會把全部精力放在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的競選上。

2008年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宣佈參選,馬上便被看作是民主黨中最具實力的候選人,在愛荷華州初選投票前,無論是希拉蕊自己還是媒體,都認為她應該能夠順利獲得選舉的勝利。然而過於輕敵,希拉蕊最終竟敗給了一個不知名的政壇新秀歐巴馬。在愛荷華州的意外失手,徹底打亂了希拉蕊的選舉部署,而歐巴馬則憑藉著愛荷華州初選的勝利在媒體上占盡風頭並乘勝追擊,最後問鼎白宮。




S04E01

與普選不同,美國各州的初選投票時間分散,前後長達數月,有時同一州民主黨與共和黨投票的時間也不同。如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從2月1日的愛荷華州初選,到6月14日的首都華盛頓投票,兩黨初選要持續四個半月的時間。

初選開局階段主要包括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南卡羅來納州,以及內華達州這四州的選舉,時間上先後有別,因此先舉行初選的幾個州的選舉結果就非常重要。在最初的幾個州獲勝,不僅能助長候選人的氣勢,贏得尚未投票的選民的認可,還能獲得媒體的關注,令黨內大小金主慷慨捐款。

2016年的總統選舉中,愛荷華州選舉結果揭曉當晚,兩黨便各有一名候選人因成績不佳而宣布退選,前三個州初選結束後,兩黨共有八名候選人宣布退出
包括曾很受看好的前總統小布希的弟弟,傑布·布希。

新罕布夏州是第二個舉行初選的州,選舉結果舉足輕重,而該州面積小,人口少,因此歷史上總統候選人在新罕布夏州的選舉活動多以小型集會為主,以便選民對各個候選人的立場進行深入透徹的了解,有時候候選人甚至需要挨家挨戶敲門拉票,所以這裡的競選方式被媒體稱為  "零售式競選"。




S04E02

國情諮文演講一般在每年年初一二月份,國會復會後舉行,其性質相當於"政府工作報告"。

美國憲法規定,總統需定期向國會匯報國家發展和政府運行的狀況,每年總統會借此機會,回顧總結過去一年或數年的政府工作,同時公布新一年政府的施政綱領。程序上,首先每年年初,眾議院議長要代表國會向總統發出正式邀請,然後白宮接受邀請,發表國情諮文演講當晚,總統及內閣成員會前往國會山,出席演講的還有,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等三軍統帥,以及國會兩院的議員們,每逢此時  總統和議員們會有機會邀請一些嘉賓一同出席,受邀者往往是總統某項政策的受益者,這樣他們在轉播出鏡時,會提醒觀眾政府在過去一年中的建樹。

由於美國兩黨鬥爭激烈,所以議員們在臺下落座時會根據自己黨派歸屬而分開就座,總統在臺上講到某項政策和議題時,同黨派議員會起立歡呼,而對立黨派的議員們則端坐不動,面無表情。劇中民主黨丟了國會多數席位,所以議長是共和黨人,安德伍德講話時可以看到同黨派的副總統起立鼓掌,而共和黨的議長則沒什麼反應。

由於國情諮文是美國政壇一年一度的盛事,所以第一夫人的著裝也是媒體和觀眾關注的焦點,2016年歐巴馬最後一次國情諮文講話時,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所穿的黃色禮服就非常引人注目,歐巴馬的講話還沒結束,這款價格不菲的禮服便在網上被搶購一空。






S04E03

在最先舉行初選的幾個關鍵州中,南卡羅來納是黑人選民數量最多的一個州,尤其在民主黨選民中,黑人更是占有非常大的比例,在2016年2月27日剛剛結束的南卡羅來納州民主黨選舉中,出口民調顯示61%的選民為黑人,所以民主黨候選人只有贏得黑人的支持,才有可能拿下南卡羅來納州。在本屆選舉的民主黨初選中,希拉蕊·柯林頓憑借丈夫在黑人社區中多年累積的人氣和政治資本,贏得了86%的黑人選票,最終以84%對16%大勝對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

在2016年大選中,也有候選人因與3K黨的瓜葛而制造了大新聞。臭名昭著的前3K黨頭目大衛·杜克公開號召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紐約地產大亨唐納·川普。而川普在接受CNN專訪時,在主持人的反復追問下,卻拒絕同3K黨劃清界限,訪談播出後,引發了一波討伐特朗普的聲浪。

雖然他過了很久後終於願意同3K黨劃清界限,但許多共和黨內的人士都認為他不適合繼續參加總統競選,在上屆大選中贏得共和黨黨內初選的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米特·羅姆尼,高調發表講話,號召黨內選民不要投票給川普,然而共和黨選民中黑人選民數量相對來說少得多,而川普在共和黨初選中支持率高居不下,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一些排斥移民並歧視少數裔的白人對他忠心耿耿,所以3K黨訪談事件雖然讓川普損失了一些粉絲,卻沒能阻止他在黨內初選中繼續領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總統選舉中,一個共識是候選人贏得"家鄉州"是基本底線,弗蘭克輸掉了新罕布夏州,又在家門口栽了跟頭,對他影響很大。在2016年的大選中,共和黨候選人中川普一家獨大,幾個最有希望挑戰他的黨內候選人均面臨很大壓力,媒體認為除特朗普外的其余3名共和黨候選人,如果不能在自己的家鄉州取勝,那麼將很難獲得黨內提名。




S04E04

美國歷史上共有四名總統在任上遭暗殺身亡,分別是亞伯拉罕·林肯、詹姆斯·加菲爾德、威廉·麥金利、約翰·甘迺迪。

其中林肯和甘迺迪的遇刺最受關注,關於刺殺的動機、細節、甚至兇手身份,都有各種同官方說法不同的"陰謀論"。甘迺迪的遇刺爭議最大,至今仍有大量美國民眾認為,在達拉斯開槍擊中甘迺迪的不止一名槍手。

此外,美國歷史上還發生過多起刺殺未遂事件。
1981年3月30日,雷根在離開華盛頓希爾頓酒店時,一個名為約翰·欣克利的男子近距離連發6槍,總統的一名貼身保鏢蒂莫西·麥卡錫,挺身而出擋住了一顆子彈,但仍有一顆子彈打在總統專車上後反彈射入雷根體內,擊中了他的肺部。雷根隨即被送往喬治華盛頓大學醫院接受手術,手術開始前,神智尚清醒的共和黨人雷根,和主刀醫生開玩笑說:"希望你是一名共和黨人",醫生回答說:"總統先生,今天我們都是共和黨人"。經治療,雷根於4月25日重返白宮。

槍手欣克利刺殺雷根並非出政治原因,而是想通過這一舉動,引起自己崇拜的好萊塢女星茱蒂·佛斯特的注意,被捕後,欣克利因"精神失常"而被判無罪,但一直被關在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白宮發言人布雷迪在刺殺中被擊中頭部而造成終身殘疾,此後他與妻子一起致力於推動槍支管制,多年後他幫助通過了美國歷史上最嚴格的槍支管制法案,挺身擋槍的保鏢麥卡錫被射中腹部,經手術後完全康復,從白宮退休後,目前在伊利諾伊州擔任警察局長。

茱蒂·佛斯特





S04E05

美國憲法規定,當總統因故不能履行職責時,應由副總統接替總統職位。但憲法最初並沒有對副總統繼位的程序作出明確規定,直到甘迺迪總統遇刺後,在冷戰的陰影下,美國國會才開始起草,並最終在1967年通過了憲法第25條修正案,對極端情況下總統權力的交接作出了詳盡規定。

第25條修正案規定,總統被免職(彈劾)、死亡、或辭職後,由副總統接替總統職位,如果總統因故不能理政,則要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副總統便立即就任成為代總統。如果副總統和內閣多數成員,或國會依法設立的其他機構的多數成員,一同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稱總統無法履行其職責,則副總統可立即就任成為代總統,隨後,總統若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一份書面聲明,稱自己可以履行職責,便可恢復職權,如遭反對,則需國會進行進一步表決。

在美國歷史上,出現過一次總統因病不能理政,第一夫人垂簾聽政的階段。
1919年10月,美國第28任總統威爾遜因中風而臥床不起,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威爾遜的夫人伊迪絲為了不讓大權旁落,便將總統與外界隔絕,只允許醫生和數名助手探視,所有政務均通過第一夫人傳達給總統。許多人認為,在這個階段,真正打理國事的其實是第一夫人,後來威爾遜的健康雖有所好轉,但是直到其第二任期結束,也未完全康復,而伊迪絲對美國政務的影響,也一直持續到他們離開白宮。因此有很多人認為,伊迪絲·威爾遜實際上是美國第一位有實無名的女總統。




S04E06

在過去一年中  由於伊斯蘭國(ISIS)勢力擴大,巴黎遭到大規模恐怖襲擊,在反恐的共同目標下,美國和俄羅斯的合作有升溫的跡象。以美國國務卿凱瑞為代表的美方官員,多次就反恐和敘利亞問題同俄方代表會談,雖然會談氣氛遠談不上友好,但也非劍拔弩張,雙方都希望在反恐方面有些建設性的合作。

但整體上,俄羅斯仍然處於強勢地位,出兵敘利亞後,他們一邊打擊伊斯蘭國,但更多時間也在打擊美方支持的反政府武裝,俄軍戰機每天呼嘯而過,美軍不得不將地面特種部隊的戰略位置告知俄軍,以免遭誤傷。過去一年中,歐巴馬不止一次在國際會議上同普丁碰面,雙方有過幾次面對面的會談,但從媒體報道及新聞圖片上很容易看出,兩人關系仍然十分緊張。




S04E07

2012年12月14日,康乃狄克州紐頓市發生特大槍擊案,20名六七歲的小學生被槍殺,事發後歐巴馬委任副總統拜登組織特別委員會,推動新槍支控制法案,但經過數月的運作,新法案仍全無機會通過國會,歐巴馬大發雷霆,但也束手無策。
不久前,歐巴馬決定通過行政命令的方式,繞過國會,推動槍支管控,但這樣的努力即使成功,影響也非常有限。

伊斯蘭國出現早期,美國政府和軍事機構就向白宮做過匯報,當時歐巴馬對這個恐怖組織非常輕視,認為他們是不入流的流寇,並輕蔑地諷刺說,"一個中學校隊隊員穿上洛杉磯湖人隊的隊衣,也不會就變成柯比·布萊恩",目前包括曾經在歐巴馬政府任職的外交專家都認為,如果歐巴馬當初及時采取行動,伊斯蘭國不會發展到今天這樣,如此迅速地擴張成為歷史上最危險的恐怖組織,不僅在中東肆虐,也不放過在歐洲和美國發動大規模襲擊的機會。




S04E08

1996年出版的小說《風起雲涌》(Primary Color),講述了一個來自美國南方州的州長競選總統的故事,故事中的州長有一位非常強勢的夫人,還好拈花惹草,與身邊其他女性有染。小說於1996年1月出版後引起巨大轟動,占據《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榜首九周之久,讀者很快發現小說是在影射時任總統柯林頓和夫人,情節也是以柯林頓參加1992年大選時的事件為藍本。該書出版時作者為"無名氏",一些人經過文本分析後,認定作者為《時代周刊》專欄作家喬·克萊恩,但克萊恩最初斷然否認 ,直到四年後才公開承認,該書曾於1998年被改編搬上大銀幕。




S04E09


美國現有的總統選舉,尤其是黨內初選制度,是經過漫長的演化才最終形成的。初選選舉,選民所選出的并不是總統候選人,而是代表本州參加黨代會的代表,所以初選結果計算的并不是候選人獲得的選民票數,而是其贏得的州代表數,也就是"選舉人票",這些代表在參加黨代會時再投票決定本黨的提名人。

19世紀時,各州黨內初選結果只是作為一種民意的評測,直到20世紀初,一些州才陸續規定將選舉結果同最終的提名掛鉤。20世紀60年代之前,民主黨,共和黨兩黨挑選提名人時,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黨代會召開期間,黨內大佬和候選人之間的私下談判和政治交易。1968年,民主黨候選人漢弗里雖然沒有贏得任何一個州的初選,但仍靠黨代會上的交易成為了民主黨提名人。68年後,民主黨決定改革初選制度,使各州的初選結果成為決定提名人的主要途徑,共和黨隨後也對黨內初選制度做出了相應的改革。

無論改革前還是改革後,兩黨都要求總統候選人必須獲得至少過半的選舉人票,若多名候選人參選,而沒有任何一個獲得過半的選舉人票,黨代會便成為了"開放黨代會",各州代表需要在黨代會上進行一輪輪投票,直到某個候選人得到多數票為止。1924年的民主黨黨代會上,選民代表經過102輪投票才選出最終的提名人,上一次出現需要代表在黨代會上,反復投票決定提名人的情況是1952年。

正在緊張進行的2016年大選中,共和黨陣營群雄爭霸,目前雖然地產大亨川普在選票上領先,但其他幾名候選人仍然十分具有競爭力,而且由於川普言行頗受爭議,許多共和黨內部人士認為,如果不能在選票上打敗川普,就要寄望於"開放黨代會",通過州代表投票把川普選下來




S04E11

從美國首位第一夫人馬莎·華盛頓,到現在住在白宮的蜜雪兒·歐巴馬,美國歷史上出現過很多杰出的第一夫人,她們不僅能在政務上輔佐自己的丈夫,成為總統的諍友良伴,更有幾位還憑借非凡的才能和魅力,在美國歷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記。

無論是比爾·柯林頓兩番問鼎白宮,還是希拉蕊·柯林頓兩次參選總統,他們一直都攜手作戰,既是夫妻,也是戰友。
在希拉蕊08年失敗的總統競選,和目前正在進行的大選中,她都將比爾·柯林頓作為一件終極武器,因為比爾雖然離任多年,但在美國選民中一直有著非常高的支持率,但終極武器使用不當,也會事倍功半。比如在08年的選舉中,媒體就認為比爾·柯林頓過度攻擊歐巴馬,招致黑人選民反感,這對希拉蕊的失敗要負有一定責任,在目前正在進行的選舉中,比爾·柯林頓也十分賣力,希拉蕊在初選初期凱歌高奏,比爾功不可沒。而在生活中,由於希拉蕊離開白宮後,有了自己的事業,和比爾聚少離多,很多人認為,兩人更像是政治盟友,希拉蕊對比爾繼續拈花惹草的緋聞并不在意。




S04E12

與人們印象中的"不與恐怖分子談判"不同,美國政府處理人質綁架事件的原則實際上是"不妥協,不讓步",就是說,美國政府未必不會與恐怖分子或恐怖組織,就人質問題進行協商。
2015年6月,歐巴馬政府通過總統行政命令的形式,進一步修改和明確了相關政策,允許美國政府官員代表人質家屬同綁架者進行協商,但是法律仍然規定,美國政府不會向綁架者支付贖金,很多時候,"談判"的界限在這種協商和交流中被模糊,有時候,美國政府也會為特定人質的獲釋付出很大代價。

最近的一則例子,發生在2016年1月,三名美國公民在伊拉克被綁架,經調查,綁架者為當地什葉派軍事武裝人員,背后有伊朗支持,事發后,美國政府向伊拉克政府尋求幫助,在伊拉克情報機構和軍方的斡旋下,三名人質於一個月後被釋放,美國政府稱,在尋求人質釋放的過程中,他們沒有直接同綁架者接觸,但具體的談判過程,綁架者是否得到贖金,外界不得而知。

另一樁引起廣泛關注的綁架案,涉及一名美國現役軍人,2009年,美軍士兵鮑·伯格達爾在阿富汗前線失蹤,後確認被塔利班綁架,美軍曾經組織多次營救行動,但均未成功,有特種兵戰士在營救任務中陣亡,經過美國政府同塔利班的長期談判,2014年5月31日,伯格達爾被塔利班釋放,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在白宮宣布了這一消息,作為交換,美國釋放了五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灣的塔利班囚犯,據媒體報道,這五名囚犯被俘前均在塔利班武裝中擔任重要職務。

伯格達爾獲釋後,他的一些戰友向媒體透露,他是擅自離開前線後被塔利班俘獲的,是一名逃兵,部分美國國會成員和媒體對歐巴馬政府,用五名高危恐怖分子換取一名"逃兵"的行為非常不滿,白宮因此承受了很大壓力,目前伯格達爾因叛逃罪正在接受軍事法庭的審判。




S04E13

在是否派遣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的問題上,本屆美國政府一直猶豫不決,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中,歐巴馬一直批評小布希政府濫用武力,他的反戰立場,對他力壓希拉蕊獲得黨內提名有莫大幫助,所以歐巴馬就任後,力主從中東戰場撤兵,希望盡快結束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事。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中東動亂不休,伊斯蘭國的崛起不僅加劇了地區性沖突,甚至直接威脅到了美國本土的國家安全。2013年阿薩德在敘利亞內戰中,多次越過歐巴馬禁用化武的"紅線",白宮準備實施空中打擊,萬事俱備,卻在最後時刻偃旗息鼓,一些媒體認為這為後來伊斯蘭國的發展壯大提供了機會。

由於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耗時過久,美國民眾普遍厭戰,但在伊斯蘭國公開處決了美國人質後,美國國內支持動武的呼聲漸高,但歐巴馬對派遣地面部隊仍有保留。
2015年12月的加州恐怖襲擊案後,美軍加大了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力度,一些特種部隊士兵被派往前方執行特殊任務,但仍未大規模派遣地面部隊,在正在進行的總統選舉中,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持強硬立場的幾位共和黨候選人,都在批評歐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

尤其是在打擊伊斯蘭國上雷聲大雨點小,目前的策略沒有成效,但幾乎所有候選人都不願意公開支持派遣地面部隊對伊斯蘭國進行打擊,無論2016年總統選舉結果如何,歐巴馬離開白宮後,新總統面臨的最緊要的議題之一,就是如何調整中東戰場策略,決定是否要出動地面部隊對伊斯蘭國進行打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30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laym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ouse Of Ca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