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ZU輩開嘴】「為甚麼人會思考?」 ~淺說思考的特別之處~

作者:ZUZUMA│2016-06-27 18:36:33│巴幣:0│人氣:144

嗨!我是ZUZUMA

今天終於可以抓個時間來寫一寫個人觀點,而這系列的第一篇想跟大家討論「思考」

在你往下看之前,先想一個問題:為甚麼人會思考?


 東漢末呂布謀士陳宮,為人剛直善謀,曾協助曹操得兗州建組步兵軍團「青州兵」,投靠呂布後讓曹操最忌憚的也是這個足智多謀的謀士,曹操謀士荀攸評陳宮「智遲」,講的就是說他有智謀但總是思慮的久。
 陳宮能使曹操這樣的梟雄忌憚,靠的就是他經常再三思考,只要呂布願意聽從他的計謀,曹操幾乎面臨險境,計奪兗州圖霸徐州都是陳宮上諫呂布的功績,據說陳宮被抓後,曹操一而再再而三地想阻止陳宮上刑場赴刑。

再三思考的力量有多大?

 根據維也納大學康士坦丁‧梵‧艾克諾摩博士估算,人類的腦神經細胞數量約有一千五百億個,而人類有95%以上的神經元處於未使用狀態。
 有就是說幾乎每個人使用5%的腦神經細胞就締造莫約五千年的人類文明,要知道哪怕公元前五百年,世界人口也才剛好約一億人口,而目前中國可有13億人口,我們也只用了5%的神經元就創造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哲學、機械原理、天文學、史學、文學等等高度專業的學門。


無論你開頭的問題想出個答案沒,我要先問你:甚麼叫思考?


 人常說計謀、計謀,若從《說文解字》分別解釋「計」跟「謀」,其中「計」的意思是盤算、計算,「謀」的意思是經常思考困難,因此可以說「計謀」的意思就是「盤算並思考困難」,或許用「發現問題」來說明會更直接,那又要怎麼發現問題?發現了又要怎麼辦呢?
 希臘語:邏各斯(λόγος)最初的意思為話語,後來文字演變成了英文的「Logic」也就是「邏輯」,而邏輯學的目的就是發現別人說的話或一串字是否有錯誤,其中的概念分別為同一律(某事物只能是某事物本身)、矛盾律(某個事物不可能在同一方面既是這樣又不是這樣)、排中律(事物在一定條件下的判斷都要有明確的「是」或「不是」)、充足理由律(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充足理由)。

我們都具備能夠合理在三思考的能力,這個能力甚至使我們在生物分類上被稱為「智人」(Homo sapiens

 思考,永遠是人類最強大的力量,我們僅僅使用5%的神經元就具備發現並處理問題的能力,我們歸納並整理,將所見所聞整理成冊建立學說,教導我們的子裔學習理性與邏輯以便更快速地找出問題並解決。
 我再重申一次,我們天生就具有思考的能力,而思考的意思就是「合理的發現並解決問題」,既然天生就具有這個能力,為甚麼我們要放任這項天賦不用呢?

 我身邊的朋友最近發生很多事,我不想多贅述,但坦白說我到現在仍然不認為他們目前的麻煩是深思熟慮來的,我不曉得你同不同意人天性是趨樂避苦,至少我是認同啦,如果人性會趨樂避苦節省麻煩,那人類思考的動力不就很明顯嗎?就是想解決麻煩事嘛!若真的是三思而後行的結果,我實在想不出為甚麼還會搞得自己一身麻煩。

 我認為,人面對某件事需要思考時不外乎先考慮手頭上有多少資源、有多少時間可以解決問題、如何安排或計畫處理方法、安排備案、執行,先盤算資源後規劃方法是最簡單的思考流程。
 生物學告訴我們天生具有大量神經元可供我們面對環境,文字學告訴我們所謂的謀士究竟都是怎麼樣的人,而邏輯學則發掘思考的公式以便我們發現錯誤,這還只是自有人類以來眾學門的冰山一角而已,卻都是為了告訴我們思考究竟是甚麼。

 現在,你可以回答為甚麼人會思考了嗎?我提出我的答案:「為了發現並解決問題」而你的答案是甚麼呢?無論你的答案是甚麼,容我在這邊告訴你,多思多健康


撰文者:ZUZUMA
Youtuber,三不五時會亂講一些五四三,目前正愁時間不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57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ZUZUMA|ZUMA|思考|邏輯學|說文解字|邏輯|神經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wto403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年快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