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讀書心得}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帝國崛起

作者:阿梁名言│2015-12-19 15:09:12│巴幣:2│人氣:1009
在本書中,作者呂世浩老師對於秦國能夠統一天下的結論是因為他們依循「霸道」和「強道」。為了成就霸業,秦不惜用詐與力來消滅六國,像張儀相楚和商鞅變法便是這兩個手段的最佳例證。但是,秦國得天下的手段讓我不禁想起先前讀《孟子.離婁上》時所讀到的一段話,孟子說:「桀紂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孟子的意思大約是「桀和紂失去了天下,是因為失去了人民;失去人民,是由於失去了民心。得天下有辦法,得到人民,就能得到天下了;得人民有辦法,贏得民心,就能得到人民了。」但這套「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說法套在秦始皇取得天下的過程上卻是有所扞格。我不禁想問:難道孟子的說法僅能是個理想,在殘酷權利舞台上是不切實際的嗎?
其實在歷朝歷代中,不僅僅是秦國如此,這種依靠蠻力、欺騙而取得天下的開國君主是數見不鮮。好比漢高祖劉邦,他能夠真正擊潰項羽,是因為他和項羽在簽訂和平協議後,卻又撕毀合約,回頭追殺項羽,這才使的項羽羽翼盡失,無力再戰,只得自刎江邊。又如宋太祖趙匡胤,他先是假外敵入侵之名義集合自己的軍隊,再帶著軍隊從陳橋浩浩蕩蕩地開進京城,威逼後周恭帝柴宗訓禪位,這才建立了大宋王朝。按著朝代脈絡向下索驥,唐高祖李淵、明太祖朱元璋等在奪得天下之前,哪一個手上不是沾滿了鮮血? 若硬是以孟子的見解套在上述這些開國君主身上,恐怕他們倚恃的也僅僅是前朝君主如桀紂「民心盡失」,而非他們自身原本就受萬民擁戴。
在我看來,古今歷史上之所謂「得天下」應分成兩階段來看。但凡是要覆減前朝,而「開創」天下的人,似乎大多循著革命爭戰模式來取得。例如東漢光武帝劉秀,即是和綠林軍一同舉兵反新,並逐步掃蕩各方勢力,這才建立東漢。而這便是得天下的第一步。但只要是有謀有識的君王就懂得這種用殺戮方式取得的天下,政權是尚未穩固的,人心是惶惶不安的,這樣的天下也只是「形式上」的。如果要長久擁有一片江山,那就進行第二階段:為政者必須得到民心,一旦賢名遠播,人民自然近悅遠來,這樣百姓生活安定繁榮,國家財政穩定,才能真正使政權穩固,這才是「真正的」得天下。像清朝開國主努爾哈赤正是年少起兵,四處征戰,統一女真各族,建立後金。繼位的皇太極攻破袁崇煥的關寧錦防線,攝政王多爾袞進入中原,直到康熙年間開始施行懷柔政策,禮遇明朝遺臣且永不加稅,以攏絡民心,天下才真正的屬於清朝:也就是說,在古代開國君主要先「打」天下,第二步才是「得」天下。我覺得孟子的這番見解放在第二階段便合乎情理,而他所說的「得」意思應該比較接近「穩固」才是。
所以我認為,孟子的「得民心者得天下」理論並不是錯誤的。只不過要「得天下」是必須先經歷呂世浩老師在書中所指出的先行霸道,以剷除對手。待取得天下之後,再依循孟子所言,行仁政以安天下。數千年以來儒家主張「天下土地,唯有德者居之」就是安天下的手段。所以在《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帝國崛起》中,作者分析秦之所以得天下所倚恃的乃強霸之道。但是,秦始皇缺乏孟子主張「安天下」的智慧,上位後不斷地攻殺六國,殘害六國遺臣,又大舉徵招勞役,課重稅。在民心盡失的情況下,一個強國政權會在十五年內被一個小農民陳涉給推翻也不足為奇了。
========================================================================================
這裡是我同學的作品(優等),大家可以看看:http://www.shs.edu.tw/search_view_over.php?work_id=168375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77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278957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牢騷文}得獎Agai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