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百日告別》電影觀後感─花開花落終有時

作者:日向ΦωΦ│2015-10-18 12:38:13│巴幣:0│人氣:1008
《百日告別》 (Zinnia Flower)

其實大概從一開始就有點哽咽了,覺得一開始的氣氛就很到位


劇情簡介:
獲2015金馬獎三項提名,入選東京影展「世界焦點」單元、釜山影展「亞洲之窗」單元、溫哥華國際影展「龍與虎」單元。《九降風》、《星空》導演林書宇自身生命經驗出發、睽違三年的最新電影作品,由林嘉欣、石頭、柯佳嬿、馬志翔、張書豪、李千娜領銜主演。
 
平凡生活,諸行無常。一場連環車禍,育偉與心敏同時痛失愛侶,在為時百日的喪期裡,他們從混亂失序的現實中摸索日子該有的樣貌,以各自的流浪當作告別死亡的儀式。悲傷、寂寞、憤怒,偶爾交雜著短暫的逃避與寧靜,像是隱約的光亮,映照世界的歪斜面。林書宇從自身經驗出發的敘事,召喚觀者的共感,與他同行。石頭與林嘉欣攜手演繹哀慟中交會的兩盞孤星。




────────────────以下有雷────────────────

 


電影裡幾乎一直在強調,原本兩人計畫的未來就這樣沒有了。
石頭飾演的張育瑋,妻子有了身孕,就快有小孩了,從嬰兒房可看出兩人也正規畫著未來。
林嘉欣飾演的心敏,從喜帖可以看出,與未婚夫就快結婚了,兩人也規畫著要一起開餐廳。
 
從電影裡可以看出,男生與女生在面對失去這件事不太一樣。
 
育瑋比較壓抑。
妻子曉雯是天主教徒,家人討論應該要幫她辦佛教的告別式。
但其實對育瑋來說那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曉雯已經走了這個事實(傷痛
教會的人也有來幫忙祈福,某個女生安慰育瑋說,我懂你的感受我之前也失去一條狗現在想起都還覺得很難過(哭
OS…妳是在哭個什麼勁啦!
果然下一秒育瑋”爆氣”!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隨便在悲傷的人面前表示自己也感同身受地哭出來 XD"
 
後來教會的一個短髮女生跟他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大概是說在紐西蘭,下雨天過後,會有人開直升機在空中巡視,找尋因毛被雨水浸濕而倒在草原上的羊,然後幫助那些羊抖落雨水,好重新站起。
育瑋問說「那如果沒有人發現那隻羊怎麼辦」
「也許等到雨水蒸發吧」
「那要等多久呢」
「不知道呢,太陽越大越快囉」
然後育瑋就跟那短髮女生上床,不過其實在做愛的時候,育瑋的臉看起來是非常想哭的那種,第三次後,有點麻木了,育瑋便跟那個女生坦白拒絕。
OS….還好還好,要不然那女生大概會變替代品之類的吧
 
後來育瑋一一去拜訪曉雯的學生,還學費 (因曉雯去逝鋼琴課無法繼續)

 
覺得女主角心敏比較幸運。
有妹妹,還有未婚夫仁佑的弟弟。

女主角心敏是去沖繩玩,訂了兩人機票兩人房。
途中遇到了催淚阿嬤,說起以前跟老伴爬坡的往事,還說了一句話,意思大概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速度」
原來這趟旅程是早已跟未婚夫仁佑訂好的蜜月之旅,在最後一家店,心敏看到筆記本上最後一頁後那個眼神有點哀傷,但是下一刻抬眼的那個眼神就變了。
我感覺是很複雜的那種。
後來回國後打算服藥自殺時,我才發現其實那刻的複雜眼神是這個意思。
不過自殺不成,倒是夢見了仁佑。
  
去找仁佑的弟弟處理衣服那段,弟弟試穿哥哥的衣服哭了起來,心敏情緒似乎也跟著起伏,但兩人的哭不太一樣,心敏感覺是痛到心底的哭泣
(看這段覺得張書豪這演員真不賴XDD)
 
心敏的旅程終點是張催淚卡片。
去找仁佑的國小老師那段,老師提到小仁佑因為當時老師的女兒去逝,便很貼心地送了張卡片,上面寫著:「花開花落終有時」
心敏哭哭…
 
育瑋的的旅程終點是蕭邦的練習曲。
找尋地址以還學費的育瑋,學生彈起與曉雯記憶中的那首蕭邦的練習曲,讓本要離開的育瑋,回頭坐在學生門口靜靜地繼續聽著,這段是靜音狀態,我想大概育瑋內心深處正流著淚吧。
 
育瑋和心敏的交錯點只有在法會上,我在想兩個人會遇上(對上眼),大概是因為有相同的悲傷氣息吧! 還是是因為林嘉欣不管哪個角度都很美哈哈(記者會梗)
 

在看這部的時候一直處於要哭哭不出來的狀態XD
電影播畢時朋友問說還好嗎,我一時說不出話,便笑了笑,沒想到眼淚就這麼流下來了
沒有覺得很難過,只是被電影的情境帶動了情感。
導演太厲害了啦,氣氛營造、男女主角的內心戲等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18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百日告別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6cjor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想念我自已》電影觀後... 後一篇:春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