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與○○訣別書&祝福書

作者:藤崎│2015-10-02 16:58:39│巴幣:0│人氣:169
時光飛逝,距離和妳絕交已經兩年多了,
對妳憤怒、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已經淡了許多。
我不知道妳現在過得如何,不過從臉書妳的大頭貼,可以看出妳想成為的理想樣子,
而妳努力的朝該理想邁進。
之前,該說的絕交緣由都已經說了,但是始終有一些話沒有對妳說出口,
因為這些話妳不見得會懂。
今天突然興起,就趁機講了吧。

從妳國小開始到現在的轉變,我都看在眼裡,很明白妳是一個愛漂亮、愈來愈有自信的女孩子,
在別人眼中,妳可愛、很好相處、無害,很容易被別人定義成「好人」,
因此,人緣不錯,也逐漸有很多桃花被妳吸引過來。
我同時也看見,妳想成為一個集美麗、氣質、智慧於一身的女性,拍照風格也逐漸邁向此風格。
妳很努力建築妳想要的形象,也努力經營自己世界的各項元素。
妳經營自己的世界的方式,在人際關係上,妳把談得來的人當成朋友,並且藉由在對方生日時送自己精心製作準備的生日禮物來維持友誼。在兩性關係上,妳透過在臉書與一些網站上和男友互相公開留言打情罵俏來維持戀愛關係。而對於自己,就是透過以上所敘述的方法,去努力營造自己。

但是,我現在要告訴妳,這些妳建造的東西,遲早有一天會崩解

就我的人生,我沒有如妳一般努力塑造自己的世界,我專注在「認識自己、覺察自己」,每當遇上一些事情(無論大小)而更認識自己後,我的世界就會崩解一次,再用一段時間達到新平衡。自我世界崩解雖令人難受,但絕不是件壞事。因為舊平衡被破壞了,才有新平衡。

那為何我會說妳建造的東西總有一天會崩解呢?很簡單,因為妳不是用「真實的自己」去認識世界,而是用「想要的自己」去接觸世界。

在這裡所謂的「真實的自己」,其中包含了面對別人時戴上的面具人格,以及潛藏在自己內心深處、自己平常不知,但會由一些事情引發出來的多面人格。這些面向的人格都是自己,沒有所謂的好壞。但是我們會因為從小接受的教育與價值觀,還有考慮到我們在這個社會的生存,我們會防衛性的否定掉那些不合自己價值觀、有害於自己在團體中生存的部分自我,將其隱藏在角落,以為不接觸、努力當好人,那個部份自我就會消失。再提醒一次,以上這些心理過程,大部分人是不知道的。

當我們不想要那個不被自己知道也不想被自己接受的「部分自我」被隱藏了,我們要如何建構自己?相信妳知道,就是透過他人的回饋,還有自己嚮往的樣子,去「塑造」自己。舉個例子:

小英透過臉書,學別人上傳自拍照,意外獲得好友的回饋,知道自己的樣貌可以獲得讚美,於是開始研究如何拍出更美的自拍,繼續上傳至臉書,又獲得更多的讚數和「妳好美喔」的留言。久而久之,小英對自己愈來愈有自信;同時,她心中有一個憧憬的形象,她想要成為那個樣子,於是逐步的研究怎麼樣的穿著打扮、拍照風格、和人互動的風格、在臉書留言貼文的字詞語調等等,可以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樣子。小英嘗試再嘗試,對她而言,她好像變成這個樣子了!自從她變成她想要的樣子,她的人緣變好了、生日有人記得而且被送了一大堆禮物了、開始有男生注意且追她了、臉書和現實的她都是有人捧的......。「天哪,我好幸福!」小英如此想著。

上述的例子,如果妳有發現,她塑造了「想要的自己」,而且好像成功了。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我繼續用小英的故事,往下陳述:

某天,小英發現自己的某個朋友突然跟她說要絕交,她急了,無法理解為什麼那位朋友做出如此突然且自私的決定。被絕交的當下,她感到非常氣憤與委屈,她上了○○社交網站向朋友宣示她的不滿,並且用憤怒難聽的語句數落那位朋友,但沒有指名道姓。「都是妳害的!!」小英憤怒的吶喊。對小英而言,彷彿自己努力建造的世界一切都崩潰了,會有這一切都是那個朋友害的。

遭遇這樣的轉折,只要是人都會有心情起伏。但是,我要在這裡指出一些要點:

1. 小英遇事首先指責對方,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老實說,我們都會這樣子的,畢竟在情緒中,誰會為別人想呢?但是,事出必有因,別人不會無端跟朋友絕交吧!就我而言,如果我被朋友絕交,我會先擔心自己是不是做出什麼事讓對方受傷絕望了,並且向對方誠摯道歉。我不會怪對方跟我絕交,人際關係出現問題,通常是雙方需要檢討的,我檢討我自己的部分,並從中學習,重新認識自己。

2. 小英被朋友絕交後,她自己未知的一面冒出。
  先前的小英是可愛的、和善的、無害的、美麗的、溫暖的、熱心的,誰知這個絕交事件發生,她變成了只為自己著想、口出惡言指責別人的人了呢?嗯,她不是「變成」,而是她「本來就具有」這項特質,只是她忙著塑造「想要的自己」,而沒有發現罷了。她不知道自己遇到這件事會變成這樣,只是一味指責對方讓自己變成這樣。試問:如果小英選擇去認識自己,她還會全然指責對方嗎?

3. 小英的世界如此容易崩潰,皆源起於「虛幻」的建築基礎
  前文曾言道:「不是用『真實的自己』去認識世界,而是用『想要的自己』去看世界,這樣的世界遲早會崩潰。」想要的,不是自己本來就有的,只是向外求,把想要的黏貼到自己身上而已;黏貼的,遲早有一天會掉,更何況小英是用這樣「黏貼」而來的自己去構築而成的世界呢?這樣的世界,在她遇上人生的低潮或轉折點,便會無情的瓦解。

好了,說了這麼多,我相信這個例子對妳而言應該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因為這個例子中的小英,就是妳自己。我看著妳努力構築自己的形象、自己的世界,認為別人都對妳好好,自己相較於從前,簡直是好到不能再好,而且用這樣的蛻變交到了男朋友。可是,妳只是一廂情願,妳認為我的生日被妳記得我會很開心,但事實上,妳沒有在跟真實的我接觸,妳是在和「妳的世界中的我」接觸。在妳的世界,我只是讓妳世界看起來幸福美滿的npc,妳以為只要在生日和我聚個餐、送個禮物,我就會繼續乖乖的存在於妳的世界。但是,我是人,一個活生生的人,我有七情六慾,我有屬於我的想法與認知,我有自己的人生,我不是妳這樣子做就可以打發的存在。在我有對外發出訊息時,妳對我的低潮與困境不聞不問,反而是其他平常我沒有很注意的人,突然冒出來關心我。更諷刺的是,妳在我心寒的時候,正在努力建構自己想要的自己、想要的生活、想要的世界。對不起,妳世界中認為理所當然會繼續存在的我,決定在兩年前和妳絕交。至今,我仍不後悔。

之前,我跟妳說過,我很感謝妳,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讓我更認識自己。我們透過成為朋友體驗到有朋友真好,也透過絕交了解什麼是朋友。我選擇指出上述妳的盲點,也是為了妳好,因為用再多外界的東西填充自己、再怎麼去努力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如果不了解自己,這些都只是「虛無」,一個突如其來的負向事件就會崩解無存。所以,請認識自己,用「真實的自己」去和這個世界互動,而別人給妳的回饋,也才是真實的。這樣在妳低潮時,才會有一些知道真實的妳還願意繼續陪伴妳的人留在妳身旁。另外,也請妳走出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打開心胸,好好的去認識別人,妳會發現每一個人不只是「我們以為的那個他」,而是一個「真真實實存在的血肉之軀」。當有這樣的認識,就會自然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學會「同理心」了。跟妳說真話,就是我對妳最誠摯的祝福。很抱歉在當妳朋友時沒有說,因為我那時還沒理得這麼清晰,而且,妳可能也要到中年以後才能理解我說的這一長串吧。

再一次,我與妳訣別,也獻上最真心直白的祝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76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LET ME HEAR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