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如何過度解讀EVA!

作者:心葉│2015-06-30 00:28:40│巴幣:4│人氣:1263
今年的六月二十二日應該就是動畫中,使徒攻擊日本的時間,可惜什麼都沒有發生。
最近時間比較多,就用來整理一下自己感興趣的資訊吧。

這篇是以1995年的TV版來解釋的,也許有些說法在2007年的劇場版後已經不適用,
嘛,管他的(被拖走

大部份的作品,哪怕在隱晦的內涵與影射,都只有一個正確的解釋,大家很容易就能看出來。但是在《EVA》裡,一切的東西,似乎有無數種的解釋。粉絲們爭論不休,每一個人說的仿佛都有道理。因此,他們忽然發現,本以為已經看懂了,可是跟大家一討論,忽然又發現自己看不懂了。他們堅信自己的理解,但是別人的理解,似乎也說得通。他們無法確定,自己理解的東西,是否正確。也無法確定,《EVA》所想表現的究竟是什麼。《EVA》的魅力,正在於此。哪怕過了二十年,任何《EVA》的話題,都會引起討論的戰爭。這或許早已經超脫出了庵野秀明所想表現的世界。這是被過渡解讀的世界。
 

先來說說OP,上面就是完整版的OP影片。


在一片漆黑中,中間出現了一個亮點,然後越來越亮,仿佛爆炸一樣,向外擴散出去,正是一切的起源!在起源之後,是一片鮮紅的世界,出現了一個詭異圖案。那個起源,最後的源點所放出的光圈,可以當成是萬物的起源,宇宙的起源,科學界不就是有種‘宇宙大爆炸’的宇宙起源說法嗎?但是這片宇宙,卻是一片紅色,這顏色跟我們的血液顏色一眼,我們普遍用這種顏色來標記比較危險的事情,或者用來當做某些事物的警告……
 

那個圖案的樣子,跟第一集出現的那個使徒很像,這是不是預示著使徒所帶來的危險?不過,第一個使徒並沒有翅膀,圖片裡,有十二個貌似長著眼睛的翅膀……
 

這是卡巴拉生命之樹,根據《舊約全書‧創世記》第二章第8-9節的記載,生命之樹位於伊甸園中央。聖經裡說,上帝創造了男人跟女人,讓他們待在伊甸園,他們吃遍了伊甸園果樹上的水果,但是只有智慧之樹和生命之樹的水果不曾嘗過,因為上帝禁止他們吃。吃了必定死。可是某日,蛇誘惑女人吃下了智慧之果。女人也跟男人分享了智慧之果。上帝將兩人趕出了伊甸園。這顏色既像宇宙,也像水流,人類活在宇宙之中,水源也是人類生命不可或缺的東西。跟生命之樹一同出現,表現的是對生命的追求,也揭露了裡邊的計劃……
 
人類擁有了智慧果實,還缺生命果實。人類補完計劃,有很多解釋,其中一種,可以認為是就是妄想得到“生命果實”,實現人類的補完。已經被趕出“伊甸園”的人類,想重返“伊甸園”,偷取“生命果實”,理所當然會引起守衛禁忌領域的使徒的攻擊。紅色的宇宙,出現在象徵著生命的生命之樹之前,意味著通往生命之樹的道路,是一個禁忌領域,而在《聖經中》智天使則把守著生命之樹的道路。天使,也是上帝的使徒,用以向世人傳播上帝的福音。《EVA》的名字才會產生兩種解釋:為傳播福音而戰鬥的人;與傳播福音的人戰鬥的人。前者單純是站在拯救世界的角度來說。後者則是點出了人類跟使徒戰鬥的根源。智天使多被描繪為全身布滿眼睛,靠翅膀活動。《以西結書》中,將智天使描繪為有四張臉,第一是智天使的臉、第二是人的臉、第三是獅子的臉、第四是鷹的臉。這裡只有一張與其說是鷹,倒不如說更像貓頭鷹的臉。而且這裡有十二支翅膀,對天使的描述中,唯一有十二支翅膀的,只有邪惡的墮落天使薩麥爾。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似乎是這麼理解,可以認為凌波麗在觀察著這個世界;也可以理解為凌波麗的內心被封閉了起來;甚至可以將同時出現的兩者分別理解為凌波麗的容器與靈魂。主題曲跟OP的畫面完美的結合起來,與這個畫面對應的歌詞。正是“連命運都還不知道,稚嫩的眼神。”


襯托了凌波麗的身份。不過總有一天會發覺,就在你背後,有那為了前往遙遠的未來而生的,羽翼存在著。是真嗣與EVA初號機的畫面,並且初號機張開了十二支光翼。這十二支光翼,跟開頭的那個圖案呼應。EVA的身份不言而喻。而使徒是上帝的使者,人類卻是使徒的敵人,駕駛著EVA跟使徒戰鬥,對於使徒而言。EVA是墮落的使徒。那十二支光翼是否對應墮落天使薩麥爾的身份?
 

OP中也出現了A.T.Field的全稱“Absolute-Terror-Field”,按照直譯應為絕對恐怖領域,為什麼會有“恐怖”?
 

NERV的標誌,這半片葉子是無花果葉子,亞當和夏娃吃了智慧之果,有了羞恥之心,用來遮擋自己裸露的身體的,正是無花果葉。無花果葉從此也成為了人類原罪的象徵。然而NERV以此為標記,顯示人類並不需要什麼原罪,這無花果葉代表的是人類逆天的勝利象徵。至於只有一半的葉子,則是以為人類已經入手了智慧之果,但還差另一半的生命之果才可以到達生命之樹,成為神。NERV的標誌之下有一行小字:God is in his heaven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是英國詩人,羅伯特勃朗寧的抒情詩劇‘Pippa Passes’中的一支插曲比芭之歌。這句話應該是說‘神居於天,天下太平’,不過,感覺似乎不符合《EVA》和NERV的氣氛。在這裡單獨列出來。那麼也可以單獨來翻譯,使用引申意:神不為者,人為之。體現了關於最終補完人類的想法。
 

“極秘”的“人類補完計劃”。人類要補完,是說生命之樹的果實嗎?不過,那果實究竟是什麼東西?後邊還出現了光之巨人,那外形跟初號機極度相似,以及初號機頭部破碎,裸露出來的使徒身體,又一次揭示了初號機的身份。
 
動畫中,首先就是第二次衝擊的畫面。這裡的背景應該是人類第一次發現光之巨人,也就是使徒的地方,一切的開始。葛城博士,應該就是美裡的父親,SuperSolenoid理論,翻譯過來,應該是超螺線管。但是這裡說出來,似乎是為那巨人解釋或者提供動力。根據之後出現的S2機關來看,這似乎也可以翻譯成DNA,因為DNA就是雙螺旋機構,而使徒本身就是生物,以DNA來解釋也說得通。第二次衝擊,是起源,是開始。
 
由於常規武器對使徒無法產生任何效果,於是啟用了N2炸彈,這炸彈的威力非常巨大,從效果上以及人們的反應上來看,完全可以將之當成為核彈:可能是沒有輻射的核彈。不過,雖然沒有對使徒造成有效殺傷,但是延緩了使徒的入侵,讓他修復自己。既然一顆能讓它受傷,那麼來個百八十顆,說不定就能殺死使徒了?
 
“果然跟預料的一樣,他在自我修復啊。”冬月跟碇源渡在基地裡透過雷達和監視器看著跟使徒的對戰,冬月波瀾不驚的說道。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一般武器早就發揮出效果了。”碇源渡淡淡地回答。
只見使徒眼睛忽然一亮。監視器屏幕變成雪花點。
“哦,真是了不起啊,連增強機能都辦得到。”冬月依然沒有什麼情緒波動。
“好像連智慧都有了。”碇源渡雙手交叉撐在桌子上,擋住了嘴脣。同樣沒有任何意外。這兩個人對使徒了如指掌!而且,從中也說明,使徒不是簡單的修復,而是在進化,這樣的話,N2炸彈對他造成的效果將會越來越小,當無法傷害到他的時候,也將是人類的末路,因此N2炸彈並無法徹底擊敗使徒。”
 
使徒是沒有智慧的,擁有非常強大的生命力,在聯想生命之樹,這裡似乎給我們一個預示:使徒擁有的是生命果實,因此才會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而人類擁有的則是智慧果實……
 
使徒擁有生命果實,EVA是使徒的複製體,而擁有智慧果實的人類駕駛著EVA,兩者融為一體之時,便是人類補全計劃。這是人類補全計劃的解釋之一。
 

在美裡跟真嗣閒聊到真嗣的父親的時候,真嗣的回憶是自己的哭泣、無聲、以及黑白,顯示他小時候是沒有光明,孤獨,以及悲傷。在這裡他的側臉出現了一絲憤怒,可是即使這樣,父親叫了他,他還是來了。美裡問真嗣要他父親給他的ID身份卡,真嗣拿出來,貼滿了膠布,顯然曾經被撕碎過,而且還有被胡亂塗抹的痕跡。他缺少關愛,缺少親情,他也渴望親情。渴望被認同,對父親是一種愛恨交織的複雜感情。
 

真嗣遇到危險了,初號機沒有電源,沒有駕駛者,竟然自己扯斷了固定器,保護了真嗣。因為它不是一個單純的機器人。EVA是有生命的。
 

最終安全裝置解除的這個畫面,如果是一般意義上的機甲,即使解除了,依然會死板的立著。可是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初號機的身體,仿佛輕鬆了一般,雙肩一沉,立即給人以活了的感覺。雖然最後證明確實是活物,但是聯想那最終安全裝置,對EVA來說,那仿佛就是一個籠子。
 
《EVA》的故事,可能是一種對理性與慾望的深刻探討。依託於內心慾望行事,那是野獸的作風,而人類得到了智慧果實,也就得到了控制慾望的理性。在這裡,EVA以及使徒,正是只會跟著內心的慾望走的野獸。而EVA擁有人類的形態,不僅帶給人以震撼,說明了人類本身便是野獸,初號機受傷噴血,也點明了他跟人類相似。而故事裡人類代表了理性,這裡的插入栓,就相當於為野獸植入了理性。可是理性只能控制慾望,而無法消滅慾望。最後真嗣的失控,就相當於理性的失控,於是慾望占據了上風,正是所謂仿佛野獸般的‘暴走’!
 
也許是對人心靈的審問。EVA卻只是一個工具,一個用極具視覺衝擊力具現人心的工具!對人類內心的補完。而EVA只是一個將此具現化的工具。他可有可無,甚至可以存在於現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在第三集中,真嗣他們上課使用的是電腦,有同學偷偷向他發信息問他是否是EVA的駕駛員,真嗣回答了是。我們知道真嗣是一個內向的人,他並不是一個喜歡炫耀的人,而且EVA的事情。在NERV中也屬於機密,他卻毫無自覺性的說了出來。當然,他還只是一個十四歲的孩子,不可能以成人的標準來要求他。可是,十四歲,初中生,這正是一個孩子開始認知這個世界,塑造自己世界觀、價值觀的年齡。這個時段,對人一生的影響都非常巨大,可謂是塑造心靈的時期。而且,從從真嗣的回憶中,以及美裡的口中,可以得知,真嗣缺少關愛、缺少朋友。他是孤獨的,他渴望被關注,被認可。因此,真嗣會說出這個事情。也變得合理。但是,雖然他說了出來,得到了大家的關注,但是不僅沒有帶來朋友,還被打了。打他的人是他的同班同學東治,這個可以說是第二個改變真嗣的人——第一個是麗。
 

在上次試圖襲擊的時候,東治的妹妹受傷了,因此東治對於EVA的駕駛者非常生氣,得知真嗣的身份後,將真嗣打了一拳來泄憤。之後真嗣又說了一句,‘我去駕駛EVA也不是自願’,東治又將他提起來,嘴角顫抖,給了他一拳。這兩拳,對真嗣的影響非常之大,明明拯救了大家,但是卻還是被打,自己承受的痛苦,在生與死只見徘徊,一切都不被人認可,任何人都會怨恨的,更別說一個心靈本就脆弱的孩子!
 

於是,內向、懦弱、膽小的真嗣產生了逃避的心理。但是,這兩拳也是真嗣改變的一個契機。之後,第四使徒來襲,為了保護偷溜出來看戰爭的東治和劍介,他違反美裡為了安全起見撤退的命令,拼死擊殺了使徒,然後他就一個人悄然離去。他的這次爆發,是一種逆反心理,明明按照大家的要求做了,可是卻得不到認同,父親的冷漠、同學的憤怒,都讓他感到怨恨,於是才一反常態,違逆命令。這是真嗣首次表達出自己的‘意志’,而不是聽從別人的命令。
 

而對大家已經失望,認為自己是一個不需要的人,於是已經產生了逃避心理的真嗣不辭而別。第三集、第四集都是對真嗣心理的重點描寫,即使是使徒和EVA的交戰,也是為了烘托真嗣的內心。第三集標題‘不響的電話’,副標題‘轉學生’,顧名思義,指代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團體中,內心的孤獨,尤其是聯繫到他作為一個拯救了人類的英雄存在,這種孤獨顯得愈發深刻。
 

第四集標題‘下雨、出走之後’,副標題‘豪豬困境’。對於影視作品來說,出走與下雨是常用的一種視覺表現手法,不僅能讓觀眾們感受到一種悲傷的氣氛,也能凸顯出主角心中的迷茫。真嗣漫無目的的在城市裡游走,紅色的世界,嘈雜的聲音,正是顯示出他內心的迷茫:世界雖大,但何處是他家?而‘豪豬困境’是說,冰封大地的冬天,一群豪豬擠在一個並不溫暖的樹洞裡,天實在太冷了,豪豬擁擠在一起,它們要依靠對方的體溫溫暖自己,但靠太近了對方身上的刺刺痛了自己,它離開了,但溫暖隨即跟著離開,於是,豪豬頻頻調整彼此的距離,當一個最適合的距離出現,它們不再靠近和離開,這距離帶不來傷也仍會感覺到對方的溫暖,它們就這樣渡過了一個溫暖的冬天。是德國哲學家亞瑟叔本華在《附錄與補遺》,所提到的。在人生觀上,由於受到印度教與佛教思想印象,他的觀點大都持悲觀主義。著名心理學家、精神病醫師、潛意識理論發展的里程碑式人物,精神分析學派創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也將‘豪豬困境’引人心理學範疇。
 
我們在生活中,也經常會遇到這樣一種情景,想靠近別人,想對別人示好,可是總是會傷害的自己和別人。人際交往就是在反覆的接近與遠離中,尋找到一個能讓對方感受到溫暖。卻不會傷害到對方的距離。這便是心的距離。距離產生美。《EVA》的作品中,也無不透露出這種‘悲觀主義’。但是《EVA》本身卻是嚮往著希望,他的故事中通過真嗣以及EVA和使徒的戰鬥,表達出對這種悲觀主義的抗爭。
 

私自逃離的真嗣被NERV的安全部門抓了回來,在一片漆黑的禁閉室裡,美裡跟他發生了這麼一段對話:燈光透過打開的門照射了進來,仿佛一條看不見的線。將世界分割成了黑與白。真嗣以及墻上的NERV處在“黑”的地方,而美裡處在“白”的世界。真嗣雖然身處與“黑”,身上卻被照“白”,表示他內心的嚮往。而美裡雖然身處“白”的世界,但是卻是一片黑影,因為她是NERV的人。鮮明的黑白對比。讓兩人的對話也帶給觀眾們的衝突感也更加強烈。在這裡,美裡反覆詢問他‘坐不坐EVA’,真嗣說出了自己的想法,他不想坐,但是如果他不坐的話,麗就會坐上EVA。美裡也終於爆發了,聲音中壓抑著憤怒與痛苦。她希望按照自己想做的來,而不是像個沒有靈魂的傀儡似的。從開始平靜的對話,到最後的爆發,這裡的美裡可以說是改變真嗣的第三個人。真嗣就是一個悲觀主義的集合體,他不懂拒絕,不懂如何表現自己的想法,他溫柔也不想傷害到其他人,於是一切的痛苦都獨自承受。越活越累。
 

而美裡的怒吼,則是將他拉出了黑暗,帶給他光明,正如這裡的視覺體現一樣。在真嗣即將離開的時候。東治和劍介前來給真嗣送行,在這裡真嗣深藏而孤獨的內心終於被人接觸到,他終於被他人所理解,所認同。他感覺到了溫暖。他缺少的朋友與關注,終於被填補。真嗣不再沉默,埋怨別人,他正視了自己的內心。正視三個人的改變,在這裡化為一個轉折點,真嗣沒有離開。
 

這裡,最後趕來的美裡,跟真嗣隔著月台,長達47秒的對望的靜止鏡頭,真嗣開始一直認為美裡將自己當做是外人,是工具。因此在這裡看到美裡,內心感動,覺得自己不再孤單。而美裡對真嗣的是欣慰,她看到了真嗣的成長。真嗣的表情一直都是帶有憂傷和迷茫,這裡終於有了一絲喜悅和軟化。他說‘我回來了’,美裡回答‘歡迎回家’,這兩普通的對話,顯示兩個人終於敞開了心扉,了解了彼此,接納了彼此。
 

第五集,開始便是對麗與零號機的啟動測試,零號機發生了暴走。而暴走的原因,是駕駛者心理上的不安定,裡邊說‘她的心情亂到令人無法相信的地步’。麗從出場開始,就給人以冷若冰霜的感覺,她根本從來就沒有表現過,也根本就看不出她的內心竟然會如此紛亂。而麗內心無法表現出來的紛亂,正是通過零號機的暴走來體現。因此EVA可能只是一個具現化心靈的工具,他可有可無,只要能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心靈變化,它可以變成任何東西。人心代表理性,EVA代表慾望。麗內心的紛亂正是理性的紛亂,混亂的理性是無法控制住慾望,於是才產生了暴走。
 
冷漠無比,仿佛冷血動物一樣的碇源渡對凌波麗表現出了超乎常理的關心。碇源渡是一個非常理智的人,直到最後他心中最愛的依然是自己的妻子,不存在其他的任何替代品,因此這一點說不通。而且美裡和律子都說,真嗣跟碇源渡一樣,都是一個不善於表達感情的人。碇源渡對麗的感情,非常複雜,既是工具,是計劃的一部分,又有心中重要的人的影子,可能多種感情兼而有之吧。麗跟開始的真嗣一模一樣,甚至比真嗣還慘,因為真嗣至少對希望心存嚮往,可是麗對此沒有任何表現。真嗣都已經交到了朋友,心靈的一部分得到了補完,但是比真嗣早來一年的麗,還是獨來獨往。


麗是孤獨的,並且什麼都不懂,也什麼都不會表現。因此外表上看不出來她的內心的紛亂,不過從她的家裡那糟糕的環境上顯而易見:簡陋的房間裡,只有最基本的生活傢具,染血的繃帶,一堆毫無營養的垃圾食品,只有一個已經破碎的眼鏡,在透過窗簾縫隙的陽光的照耀下,閃爍著光明。這個眼鏡正是碇源渡在救她時摔破的眼鏡,麗鄭重其事的將這個眼鏡收起來,正是顯示她內心的一部分已經得到了補完,因此才會在接下來的再啟動實驗中,沒有發生暴走。
 

麗洗完澡,赤裸著出來,但是對於自己的身體被真嗣看到,沒有什麼反應,反倒是對真嗣動了那個眼鏡,顯示格外生氣。即使被看,即使被碰了,反應都冷淡無比,仿佛沒有羞恥心一樣。亞當和夏娃吃了智慧果實才有了羞恥之心,這裡是否意味著麗並沒有‘吃智慧果實’?麗雖然是人的複製體,但是卻是第二使徒莉莉絲的靈魂,“沒有吃智慧果實”在這裡指代的就是使徒?不過,缺少羞恥之心,也可以認為是麗的心靈不完整。
 

面對使徒的反擊,麗不顧生死保護了真嗣,零號機身上的鎧甲幾乎被融化。駕駛艙滾燙無比。
真嗣做出了跟父親碇源渡同樣的舉動:不顧那陣陣的灼熱,用盡一切力氣,用手強行打開了駕駛艙。面對真嗣又哭又笑,麗說:“對不起,我不知道這個時候該用什麼表情好。”
“只要微笑,就可以了。”
望著真嗣,麗的臉上綻放出了微笑。
 

第十九集,真嗣是穿著校服迎戰第十四使徒,最終和初號機的同步率達到400%遭到吞噬,但是在第二十集的拯救任務中,插入栓裡漂浮的卻是駕駛服。有一個解釋是,初號機迎戰出擊,當時事態緊急,真嗣已經沒有時間去穿戰鬥服。在第二十話中,校服變成了戰鬥服。表現‘真嗣即在這裡又不在這裡’的狀況。真嗣確實在插入栓裡,因為他進去以後就沒有出來,而且組成真嗣身體的所有成份也都還在裡面。但我們又看不到插入栓裡的真嗣,因為他已經失去了人類的外貌,而被還原成‘生命的濃湯’,即LCL。有一個類似的例子是透明人,透明人是看不見的,但是用帽子,墨鏡以及繃帶來突顯透明人的‘即在這裡又不在這裡’,或者說‘在這裡,但是看不見’。至於,為什麼使用戰鬥服,而不採用校服?這裡是對真嗣心境的一種反應,最後一刻真嗣所想的是拯救與戰鬥,強烈的戰鬥慾望與強烈的自我意識相結合,從而使他的戰鬥服得以具象化展現在我們面前。
 
最後在原版中,庵野也親口承認了這個BUG。所以這很明顯就是過度解讀的例子了。


麗對真嗣和碇源渡究竟是什麼樣的感情?為什麼在第二個麗自爆的時候,出現的畫面會是碇源渡?這樣的畫面,在第六集以及第二十三集都出現了,通過侵蝕自己的使徒感受到了自己潛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心意:想要跟真嗣在一起,冷漠的麗留下了眼淚,最後出現的卻是碇源渡的虛影。不過那虛影漸漸遠去,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第二個麗麗終於打破了‘源度’或者說‘命運’,對於自己的束縛,她的內心選擇了真嗣,因此作為“虛假的存在意義”,“源度”這一形象就這樣漸漸消失在光之中了。第三個麗出現,對於第二個麗意圖折斷非常珍重的碇源渡的眼鏡,以及流淚,都顯示她複雜的心。她不再是一個傀儡,而是一個擁有自己意志的‘人’,她的心靈得到了補全。

第二次衝擊在2000年,《EVA》的出現,便是互聯網的高速發展!由於互聯網高速發展帶來的便捷性,人與人的交流變少,人際關係的冷漠,跟A.T.Field有異曲同工之妙!展開A.T. Field畫面會出現一陣模糊,說是相位轉移,無視任何常規‘物理’攻擊。就如同進入了‘網絡’!
這不是路由調配嗎?EVA機還有網絡分享功能啊!!!!

這也是一種對現在日漸凸顯的社會人際關係的反思,裡邊人類、EVA、使徒的衝突便是虛擬與現實的一種衝突,而2015年的第三次衝擊,則是對未來的一種預言:2015年由於科技的高速發展,虛擬社區帶來革命性的發展,跟現實社會爆發出全面衝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1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転ンダヌア
沒看EVA的我.竟然看完了?!

06-30 01:41

心葉
哈哈,我看EVA的時候還是小學,當時更是看得不明覺厲,反而被吸引追了下去,這大概才是EVA的魅力吧,神秘學的確很迷人XD06-30 01:44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你能分析成這樣真厲害,我只看完TV版,比想像中商業化,以前印象更艱深
加上一部叫「Lain玲音」什麼的實驗動畫,導演說是抄襲EVA
那部就真的很無趣,但我不排斥類似的冷門作品

10-14 15:15

心葉
這不是我分析的啦,我算是整理吧,你上網找能一大堆不同的解讀啦XD
Lain玲音沒記錯是試驗性動畫,可能太注重內涵而沒把握好節奏吧,
內容看上去還算不錯,可惜我沒時間去看 T^T10-14 17: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er0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何看動畫?抽取各種象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看看閱讀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