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惡之教典]你聽到什麼不該聽的秘密了?

作者:我還沒想好│2015-05-19 11:39:33│巴幣:2│人氣:256
本文同步發表於痞客幫
文章主要在痞客幫發表
以後不一定有空可以轉貼過來
喜歡的人可以訂閱痞客幫喔





大家好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把看完電影的心得實實在在的打成一篇文章
以前頂多就是在心裡讚嘆回味而已
我的心得主要偏向對於演員的表現以及導演拍攝手法的評論
除非是深度劇情片外加劇情內容本身是有相當程度的複雜性時,我才會對於整個劇情做介紹,一般電影就只對於某些我很有印象但可能多數觀眾沒有注意到的小伏筆特別提出來分享而已
希望大家會喜歡
這次的電影是一直想看,但隔了超級久才看的「惡之教典」。
        本電影是原作小說改編,是日本小說家貴志祐介的作品很可惜短時間內不會有機會拜讀原作,不然這種讓我覺得電影表現相當出色的改編電影,以我的個性應該是要看完原作之後再來寫心得,可惜最近實在想不到什麼時候才會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讓我看完原作後再來編寫心得,不過我有上網看一些自稱有看過原作的其他網友寫的心得稍微惡補一下,罵改編不好的、說改編得很出色的心得都有看過,兩方論點也都有注意,希望對於這次的電影心得處女作有所幫助
心得內可能會有我看到的其他心得提到的原作資訊作為補充,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
        電影一開始藉由一些校園生活的片段,來引導觀眾建立電影中人際關係的概念,主角蓮實在學校擔任英語教師並擔任2年4班的班導師。期待各種血腥殺戮片段的人可能會覺得前段稍嫌無聊,但是為了完整介紹各角色的特色,這是必須的。只要忍耐到大約四分之一的地方,整個電影的懸疑緊張感就會開始直線上升。
這邊不得不讚美導演在前段對於人物刻劃的細節十分重視,其中目標是考進東京大學個性跩跩,會看不起同學的渡會君,在上課回答問題後碎念:「我可是要考東大的人」一句,被座位在他正後方的同學比中指加上很多同學不屑的表情讓我莞爾一笑。至於其他腳色也都有一些個性上、人際關係上的小細節在前段的電影中拍攝出來,導演的用心讓我們在看電影的同時能夠更深層的感受到這些「腳色」滿溢而出的生命力,而非僅僅作為一個舞台上跟著劇本起舞的木偶,這點相當值得我學習,我也一直覺得自己寫的小說腳色閱讀上缺乏生命力,也許是我一開始的細節設定就不夠完整,也可能是我沒有確實的在寫作中塑造讓讀者能夠得到那些資訊的環境,總之是我需要再多加琢磨的部分。
到了電影四分之一處,差不多是梨奈的爸爸被燒死的地方,即使是沒看過預告片不知道主角之後要拿槍在學校中玩大逃殺的人,也會開始覺得這個主角哪裡怪怪的,也給觀眾"蓮實是一個智力99的謀略家"的印象。這邊我比較不解的是,感覺上蓮實並不是一個"誰惹我我殺誰"這樣無法控制自己怒火的殺人魔,這樣放火做一個賭博性的殺人動機何在,而且為甚麼要選擇用這樣不確定性的方式。
從此之後劇情開始緊湊,和美彌在樓頂卿卿我我被蓼沼看到,脅迫富二代美術老師出借名車加炮房,開始揭開看似完美教師蓮實的真實面。詳細的劇情不多提,不做多餘的據透,後半段的看點我認為在於蓮實如何把有可能危害到他的人一個一個找出來殺掉。
前面可以看到他在校園內廣設監聽器,聽到了早水君和老師懷疑蓮實的對話後,直接先把老師在電車上幹掉先下手為強,之後趁早水君落單,抓起來綑綁play炮烙逼供。看到逼供那段的時候我心裡一直在想,這種狀況下除非是白癡,不然都知道自己死定了,招不招供都是死路一條,為什麼很多作品中還是會有軍人甚至特務招供的劇情呢?是酷刑之下,精神承受不住虐待,所以失去思考力,只希望停止酷刑而不在意生死,於是期望招供之後就可以停止酷刑嗎?
這一段可以看到飾演早水君的染谷将太精湛的演技,或許是日本人真的連小細節都非常在意,在看名單的時候、不想招供的時候、假裝被電燒的時候那些眼神都非常到位,該左右移動掃視名單的時候眼球有確實移動,不想招供時有把眼神移開不正視蓮實,被燙臉頰的時候腳部的各種亂踢出力。
殺完早水君回家後的夢境我認為是導演將蓮實的背景設定在劇中補完讓觀眾清楚了解蓮實的內心的表現手段,因為出現許多原作中才有詳細描述的腳色,這一段我沒辦法做太多評論,單純以介紹蓮實並非"為了自我的愉悅而殺人"來說,是成功的手段。
直接快轉到在學校頂樓自殺美彌時不巧被撞見,雖然蓮實很冷靜並確實的滅口了,但蓮實無助坐在椅子上沉思的演出,確實把蓮實一開始不想多殺無辜,只是要把威脅到他的人滅口的想法表達出來。大概是看過預告片,而且有注意到美術老師玩獵槍的小片段,這個時候我就想到他大概要嫁禍給美術老師了,這邊的鏡頭有先帶到班上的同學身上,我認為這個可以視為主角的思考歷程。因為殺了一個計劃外的女同學,必須讓這個女同學的死因嫁禍到別人身上,所以先從班上的人際關係開始想,想了幾個可能有動機殺人的同學之後,想到美術老師和雅彥有一腿,如果只殺一兩個,全班同學一定會起疑心,乾脆全班殺光光,把罪嫁禍到久米老師和雅彥的師生戀曝光,暴走殺人,這樣就沒有問題了。
剩下的就是歡樂大逃殺時間,拍攝手法和演技上沒甚麼特別值得多提的,我對於一些小細節的劇情提出一些我的看法。
從教室放繩子垂降到1F逃生:雖然打前鋒的白井同學腳扭到,又因為高木同學興奮過度大叫出聲導致情侶兩人共赴黃泉路,但是考慮蓮實老師一個人要殺好幾個人,不可能時時顧著窗外,又,到了一樓無論是要像一開始躲窗外的學生一樣躲在一樓的視線死角,還是直接跑掉,理論上都比待在學校裡等死好多了,後續竟然沒有人想繼續嘗試,更沒有把繩子切斷,雖然可以理解為劇情需要,但實在有點離譜,有點枉費作者前面各種稠密的計謀和細膩的刻畫
最後警察到場,把偽‧昏迷中的蓮實救起來之後,蓮實把送來的水大口大口喝完:
確實我不曾有這種被打暈的經驗,可是他應該也從警方口中知道"學校被大屠殺"這件事,既然他的2年4班有留下來做園遊會的布置,他應該要很擔心才對。而人類情緒低落,遭逢極大變故的時候,應該是會沒有食慾,甚至會頭暈想吐,蓮實這樣的表現其實有違常理,不過根據其他網友的評論,蓮實似乎是有精神問題沒有正常人應有的情感(釣井老師收包包時有出現的冷血什麼的),並不會真的情緒低落,不知道這段的演出是原作中就有描寫,故意設下的,還是真的沒注意到。我個人傾向是當成原作者的設計,讓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印象更好
第一次的電影心得,原本以為會長篇大論五千字以上的,沒想到實際上打成文章僅有兩千字,或許有些簡略,或者不足的地方,都歡迎大家告訴我哪裡可以改進。
無論是排版,或者是其他瑣碎的小事都沒關係喔~
電影評分:65
評分標準介紹:
所謂的一百分,對我而言就是完美的意思,所以我的評分可能第一眼看到分數會覺得很低,甚至可能覺得我給分太苛刻,所以特別在這裡,第一次的評分後面和大家說明,希望大家可以了解
不管什麼樣的東西,我都是從60分作為及格,有缺點就扣分,有優點就加分,但是說到底,評分是一種感覺,也許電影題材對到我的胃口,無形之中我可能就多加五分,大家可以當成一個參考就好,不要對於這個評分太過認真,甚至拿去跟我也有做評論的其他電影互相比較,我的給分方式是會受到心理狀態影響的,如果評論前心情很差,那評分可能就會極端化,好的給更高,差的電影給太低
而分數越高的同時,要再提升分數也就越困難,拿到80以上甚至90大概就可以稱為經典,廣受各方好評多年了吧?(我也不確定,第一次真的給電影打分數,也許以後評分的電影多了之後配合奧斯卡頒獎就可以知道我的眼光是走在潮流尖端,還是被蛤仔肉芶到了)
如果可以拿到60分以上的評分,都算是值得一看的電影了,
如果真的是很普通的片,會因為加分不夠多,但是各種小缺點而被扣分扣到不及格,能夠正負相抵,最後總分超過60分的就表示瑕不掩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1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