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台北地震恐引發大危機?緊急避難相關

作者:遊俠獨夫│2015-05-06 20:12:02│巴幣:2│人氣:479
>台北地震恐引發大危機! 專家呼籲:遷都
> 4/20發生規模6.3強震,讓台北地區民眾超級有感,如今氣象局還提醒,未來1周都有機會出現餘震,也不排除會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其實大台北的危機還不只有這個,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先前表示,全球暖化影響台北盆地甚劇,台北二氧化碳濃度已高達400ppm,這恐怕會讓地下熱能不斷累積,造成地下水膨脹,危害所有地下建設,甚至刺激斷層活絡。

> 汪中和表示,在自然情況下,二氧化碳濃度萬年以上才會增加1ppm,然而現在1年增加2ppm,一旦超過450ppm,到了本世紀末,地表溫度將增高2℃以上,甚至更高。
> 尤其台北盆地是全台熱島效應最嚴重的地方,不斷累積於地底的熱能將會造成讓人無法想像的危險
> 第一危機:會導致地底下溫度上升,地下水隨之膨脹,膨脹後所帶來的額外壓力將衝擊高鐵、捷運及鐵路地下化等地下化建設之安全性。
> 第二危機:一旦地下水溫、浮力及浸水壓力都增加,有如潤滑劑般刺激斷層,若受到外部地震刺激下,斷層也隨之錯動,光光台北盆地就有3個斷層,汪中和還說,依照歷史紀錄來看,當日本發生重大地震後,台灣也會跟著發生,一旦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全台灣會變得非常危險。
> 全球暖化對台灣的衝擊,不僅是氣候變遷,還有地震威脅,汪中和建議,政府應提早疏散台北人口,首要之務乃遷都,自然就會少了1/3的人口。他還批評,政府的都市規劃毫無前瞻性,缺乏防災考量,放任建商炒地皮而已,以沿海地區的淡海新市鎮為例,一旦海平面上升,完全淹沒周遭低窪地區,新市鎮將成為孤島。
> 汪中和還提出3點建議,其中包括檢查自家是否位於活斷層上、提早做好防災準備以及預先規劃避災計畫,不僅要檢查房屋結構的抗震性,如果是921以前蓋的房子,更需要加固或補強,也別忘了準備好救難包,像是重要證件、急救藥品及飲水等都要預先備好,而也別忘了將家中物品都固定好,避免被砸傷。



別說政府了,民眾也沒多少有災難危機的。
一般人聽到要準備防災避難包,沒多少人知道那是什麼。
政府就算有準備有提供,多半也只是基本中的基本款。
每個人的防災避難包,都該依照個人需求不同而準備。
家庭生活和單人生活的,準備東西就可能有差異。
(家裡有嬰幼兒、老人或寵物的差別)
不過或許還是可以從其基礎上來增加。
防災避難包
短則臨時(EveryDay Carry,EDC)每日攜帶工具,每天攜帶隨時用。
中則一天(Personal Survival Kit,PSK)個人求生套組,當天可移動到安全處用。
多則三天(Bug-Out Bag,BOB) 所謂的黃金72小時隨身包,前二者的綜合三天版。

這要讓你渡過最艱困的72小時,裡面的東西要精簡又實用,重量也不能重到無法攜帶。

台灣有些人學習日本準備起避難背包(Bug-out bag),但是在台灣沒有日本有賣 非常持ち出し袋 ,也不像美國有超強的amazon上面一堆 Survival Backpack 可以任君挑選。

一個標準的單人避難背包裡,應該要有這些:
足夠72小時的食物與飲水,平均每人每天要2~4公升的水。
不易腐敗的食物。肉乾,乾糧......等
淨水用品。2~4公升的水很重,而且很快就用完了。如果發現一池不夠乾淨的水,而你有工具...
烹飪用品。如果你乾糧有帶到泡麵,或是保護處所有食物可以烹煮。
生火工具(例:火柴、起火棒、打火機...等)。有光亮有希望,有火可烹煮食物。
急救用品。簡單醫療設備,醫療包,口罩......等。
避難計劃,包括急救中心的位置,集合點,可能的疏散路線......等。
地圖與交通資訊。你會需要知道你想去的地方怎麼走
專業的災害說明文件,包含了在各種災害時應該如何做的說明,在災害發生前詳讀它,並好好保存。

基本的露營工具,包含衛生補給。
適合當地天氣的衣物
寢具,像是睡袋或毛毯。有安穩的睡眠環境是在災害來臨時,最低程度的心靈撫慰。
可用來避難所與蒐集水的塑膠布。庇護所是很重要的,提供你相對安全的環境。
災害結束前足夠的藥品
醫療記錄
寵物、小孩與年長者所需物品。寵物飼料,嬰幼兒的尿布和食品,老人行動不便所需設備...
現金與零錢,ATM在災害發生時很有可能無法使用。也許有人還會拆了整台ATM...
身分證明文件,密封防水保存。雖然就算遺失也能補發,不過手頭上有的話不是方便多了?
大力膠帶(Duct tape)與繩索/傘繩(paracord)。求生三寶,刀火繩中的繩。
槍械與適當的彈藥抱歉,臺灣法律沒有允許人民可以合法持有武器
直刀與折刀你最多只能帶這種東西,不過最好還是當成工具使用,而不是防身用
彈弓、空氣槍、吹箭或是其他小型狩獵工具。製作動物陷阱的線圈。
國內大概可以不用考慮這些....

用電池或是手搖的收音機。請不要找那種百元商店的垃圾。對,那是垃圾,拿來丟人的首選。
照明工具(用電池或是手搖的手電筒、螢光棒)。手搖手電筒基本上也是垃圾。
真的漆黑一片的時候,你那手機閃光燈的手電筒,能照到你腳下2公尺的距離就算了不起了。
在室內環境或許還有點用吧。
況且你的手機難道只需要當照明用嗎?在危險急難時,請保留它最基本的通訊功能吧。

請認真考慮,買一支能在室外使用的手電筒。雖然會要價近一張小朋友或以上


這些東西都是最低限度的輔助工具,你想準備到什麼程度,都看你自己。
記得,你要背著這些東西逃難。

有這些東西不代表你就能活的平平安安,只是讓你能活下來的機會更大而已。
有些人會說,如果一開始就被壓死淹死了,準備這些不就沒用?
那你如果活下來了,卻沒東西可以增加你生存的機會呢?
多一分準備,多一分機會。
最重要的,還是本身的求生技能和心態。
使用工具前你必須建立完整的求生知識以及強健的身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9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急難包|求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ain19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題】韓國對日本殖民史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