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達人專欄] 【短篇】能者多勞?別笑死人了。

作者:蘇椿│2015-01-08 01:14:45│巴幣:206│人氣:4691
正文/



能者多勞聽起來是一個多麼刻苦耐勞的成語?

其實,諷刺到一個不行。
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抹煞一個人努力的價值的藉口罷了。

如果你懂,就會明白。完全無法反駁,

對吧?


【個人立場、內容偏激,敬請小心食用】



※     ※     ※



比起四處東一個、西一個的向人抱怨,我更喜歡把一個讓人不快的經驗給寫成一個小小的故事。一方面不會讓人感到厭惡、另一方面,我認為這比起「抱怨」這樣無意義的舉動來的有意義多了。

但是,當我真的開始抱怨一件事的時候,表示我真的氣壞了。

氣、壞、了。

又或者是,失望透頂。

我並不是好脾氣的人,更別說是什麼好人,我就是那種死都不留情面、個性既衝動又幼稚、隨隨便便就會發脾氣的人。但是再怎麼樣,我仍有自己堅持的底線,就算是過份的誤解或是飆罵,只要不越過那條線,我確定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幾天前,就這麼好死不死的發生了一件事。我並沒有和幾個人說,一個是當事人、一個是事發時就站在我身後的朋友。

這事若只有這麼一次,大概不足以讓我氣成這副死樣子,但重點就是,這樣的鳥事已經發生了四、五次了。

記得小時候學過一個聽起來很偉大的成語嗎?

「能者多勞」

這個成語聽起來真是棒呆了。意思就是有能力的人,就多做一些,當然也有鼓勵人的用意,總之就是你做得比別人多,是因為你比別人更有能力之類的。

諸如此類的理解之下,有人一定覺得,這不是件好事嗎?甚至是稱讚。

這的確是一個好詞,起碼在那些讓人覺得無力的時刻,還能夠用這個成語騙騙自己那個傻到不行的心和腦袋。



在現世之下,這個詞根本沒有了原本的意義,全被「現實」給抹滅而去了。



事情大概是這樣的。

在一個團體裡,因為種種原因之下,我剛好是那個既有閒時間和閒功夫、又有那股傻勁為人做牛做馬的傻個兒。

三年來,在那個團體裡,大大小小的事全成了我的事,上至財務、下至縫補破衣服,這其實沒什麼,對上一個禮拜的我來說,大概是因為有了「熱忱」,所以什麼都無所謂。

我很盡心盡力的想要完成每一件上頭交代下來的事。我知道自己既沒什麼能力、也沒什麼實力,但也就懷著那個沒有什麼用處的熱忱,就算明白自己做不來,硬著頭皮也幹下去了。

這段期間,我換來不少,哦不,是很多、超級多的批評和謾罵,雖然明白為什麼自己總是得不到讚許和鼓勵,

--因為我不夠格。因為我沒有那個能力撐起這兒。

但是,當你懷著一股熱情在一個小天地裡存活,就算沒有了那些你應該得到的東西,你還是會期許自己能從這兒換來點什麼。

沒有。真的什麼也沒有。

有時候總是會感到有點沮喪和無力,「即便自己沒什麼實質的能力,但功勞可不是沒有,更別說苦勞。」

但是最後,因為那股愚蠢的熱忱,你還是會把罪過一頭怪到自己的身上。

「反正一定是我不夠好就對了。」

我沒有這麼偉大的情操,但是,老話一句,「熱忱」,所以我離不開那兒。



那個團體至今都有著不錯的模樣,是一個值得令人嚮往的地方。

還記得在那兒第二年的時候,可算是我在裡頭最為感到快樂的一個年頭。就算沒有那些等不到的東西,我還是為自己爭取了一點什麼,成為了讓人另眼看待的人、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和成就、開始有人記住自己的名字了,這是多讓人興奮的事!

我甚至以為,我一直期望的東西就是這個樣子的。

現在想想,大概、是吧。

到第二年的下半年時,我開始察覺這兒有點不對勁。一點點。

說不上是什麼,但是不妙。

團隊外在還是維持著很好的名聲什麼的,我一直以為是自己太多了,到了幾天前,我才真的感受到,我真是笨到極點。

想那時候啊,我還為自己有一點點的成績,能夠為團隊爭取榮耀而感到光榮。



「聽某個學姐說,你對大你一屆的學長姐們很鄙視。有這件事嗎?」

當我第一次被單獨約談的時候,我知道不妙了,真的不妙了。

「沒有。我沒有說。」

那時候我的心裡除了意外、還是意外。

一是意外怎麼會傳出這樣的傳言,怎麼什麼時候我惹誰不高興了。二是,所有大我一屆的學長姐都和我處得不錯,怎麼突然就放出這種消息。

當下只有一個念頭,「到底是誰。」

當我正想著該怎麼解釋的時候,不知不覺的,上頭都已經劈哩啪啦的把我臭罵了一頓了。那一刻,我的心裡除了不悅,什麼也沒有。

上頭既不願說出那個人的名字,又理直氣壯的說著這樣誣賴人的話,誰嚥得下這口氣。

我沒興趣搞清楚這件事,起碼那時候,我還認為,過了就算了,也沒有多想。

怎麼會知道,才不到一個星期,又一個小我一屆的正義人士跳出來說一些鬼話。到底怎麼回事?背地裡捅人一刀到底有什麼好玩的啊,讓我也捅你看看行嗎。

自從這兩次的破口大罵之後,我開始對這個團體感到有一些失望,雖然那堆一文不值的熱忱告訴我,我必須堅持下去,但是這樣的情緒,卻還是一直糾纏在我的腦袋裡頭揮之不去。



直到一次的活動,因為身體的不適,在廁所裡吐得唏哩嘩啦、亂七八糟的,當我回到隊伍中,卻突然被拉到一旁去,

「為什麼那件事你沒有處理好?」

「那件事?是學妹的責任範圍不是嗎?」

「能者多勞啊!這個道理你難道不懂?學姐,還要我提醒嗎!」

能者多勞啊。這樣啊。當然事後也免不了一陣痛罵。

「你的理由真的很多,可以不要逃避責任嗎?多做少說懂不懂?」

聽到這句話,心都涼了一半。撇開什麼吐不吐的事,什麼叫逃避責任?當初派發各別的職責的時候,到底是誰把那份工作交給學妹的。

事後,有朋友看不下去,明的暗的都找上頭理論了一番,在我不知道的時候,事情都成了我收拾不了的樣子。

「你為什麼到處說上頭針對你?」

……這又是怎麼回事?

「我沒說。」

「可不可以不要解釋了!而且我必須跟你說,上頭就是針對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上頭覺得你有能力,才事事針對你。能者多勞,難道你覺得上頭這樣是沒道理的嗎?」

或許看到這兒,有人會覺得,為什麼我不反駁?

我試過了,結果得到了更慘的下場。



我想,我這輩子最受不了的事,就是道聽塗說。

就這樣重複了無數次的事件之後,我以為上次在全團隊面前被辱罵已經是最後一次,那個深深的九十度鞠躬,已經是最後一次的可悲。

才不是。

「聽說,你對團隊裡的一些學妹很不滿?」

才聽到這兒,我都不想解釋了。五次,五次了!

我只是搖搖頭,示意著我沒說這種話,接著說,

「我沒有說。我也不明白說了這些話的人為什麼說謊,但無論如何,反正你是相信了。既然如此,那我就沒有必要解釋了。」

哈,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叫我滾開。



「能者多勞」是會害死人的。死得不一定是生命,有時候,是除了生命以外所有重要的東西。

情感、寄託、熱忱和希望。

我覺得很失望啊。

為什麼,當別人犯下錯誤,承擔的是我?當我做得比別人更好,得到的是嫌棄,換過別人的話,即使是犯了什麼大錯,也根本不會落得我這副德性。

為什麼,寧願相信全世界的人的話,卻連我的一句解釋也容不入耳裡?

是不是做多了,就成了應該的?你做的事,不論再有意義、再有價值、再困難、再繁複,都成了理應的。

是不是從來沒有想過,少了我,多少事會變得不一樣?我知道自己大概是一點價值也沒有,但沒有我,我相信沒有人願意代替這個位子。

吃力不討好,累得像什麼一樣,還要被嫌得一無是處。要不是有那股害死人的熱忱,誰受得了?總是在旁邊吃嘴的那些人啊,哪一天,我真的不在了,該你們接下那些蠢事的時候,請讓我看看你們那副鄙夷的嘴臉是不是還掛在臉上。



原本一直認為自己吃了大虧了,心塞著、憋得很。

但是,因為這件事,我得到了一個結論。

「什麼有錢有勢、長命百歲都不算是個事兒,在真正的成功面前,那些都只是其次。」

真正成功的人,

「是你可以隨時抽離一個環境而毫不受影響,而沒有了你的那個地方,卻是一副慘不忍睹的樣子。」

是啊。或許我就是想做這樣的人。

現在的我,可以很豁達的離開那個鬼地方,看著你們沒有我會成什麼樣子。



--我要讓你們知道,我毫不留戀、也不需要任何你們所能給我的;而你們呢,非我不可。



※     ※     ※



後記:



不好意思,非常任性的發了這篇文章。

但是對於這件事,氣什麼的,要氣早就氣死了。
對於那些造謠的人,我只覺得失望,失望透了,不過也沒怎麼所謂,反正人總都是虛偽的。

都三年了--三年了,原來在你眼中,我就是一個這麼不值得信任的人。

下次,別再找我給你做牛做馬了,因為我已經不是那個傻子了。

我何嘗不想好好做一個結局、好好的離開?搞成這樣,是誰搞出來的,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真的犯不著這樣作賤自己給你當作腳踏墊踩,你明白嗎?

別人說、別人說,那我說的呢?是不是非要我主動退出,我做的一切才值得被看重、被珍惜?

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能者多勞是會完全消磨一個人的心的,別再用這個詞自以為是的害人了。

並沒有把事情完整的闡述,或許看完,有的人會覺得是我活該或是怎麼的。不過千萬、千萬要記得,沒有經歷一件事,就別說三道四的批評了。

最後,真的很抱歉,這篇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個人情緒,請見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89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落魂香

留言共 31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給香君:

  這是我閱讀後的一些想法,可能不切合妳的狀況,但希望能給予一些激勵。

  「聽起來,妳們的組織是一個『科層體制』,領導者雖有自己的權威,但卻建築在指揮下屬。而其實香君很優秀,但我評估,被罵也不是因為『能者多勞』,而是組織需要『替罪羔羊』和『管理者』。簡單的說,上頭用罵當作一個驅策妳的手段,在管理學,這叫做X理論。


  最後,
  因為期待落空、痛而吶喊,不可恥。
  重要的是,問心無愧。

  最後,妳可以笑著面對自己,別被沮喪打敗」

01-08 01:31

蘇椿
[e3]
我晚一些回覆兔靖語 quq01-08 01:53
雪‧葬情
心有戚戚焉....

01-08 01:45

蘇椿
能者多勞這句話太殺人了。完全成了藉口了啊為什麼,
憑什麼用一句能者多勞,就抹煞那麼多值得被看見、被善待的。01-08 01:54
野生の小拉達
小香拍拍

01-08 01:52

蘇椿
啊啊心很憋[e3],覺得這個寫出來不是太好 (;艸),
因為開始寫的時候在氣頭上,用字比較粗魯又不達辭意、感覺太過情緒化了...q_q
謝謝拉達!!!現在只是心憋,難過什麼的真的都感受不到了...01-08 01:56
超哥
雖不明 但覺厲

01-08 02:17

鐘鳴貉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既然都做這麼多了,順便幫忙把我闖的禍一起扛了不? (被踹

01-08 03:28

幸運的傢伙
有的時候並不是你的能力讓人想捅你,而是因為你不會做人人家才捅你

在團體內,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多了~這是我離職前的感想

雖然我離職前回捅了上層跟他的豬朋狗友一刀就是了...

01-08 06:38

chieia
其實各種行業都會這樣

當一份工作你覺得喜歡就繼續做下去
不要放棄因為每個地方都會發生像你遇到這樣的事

而你離開公司會沒你不可
只是當下苦的就是你旁邊的人
不過那也只是暫時的
因為之後還會有人當你的接班人...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

最後奉勸一句 找到喜歡的工作
千萬不要管裡面的人是人非
撐下去 好好的學習做人的道理

以後說話大聲的將會是你

01-08 07:59

真 ‧ 水塔剛喬好
這句成語主要是敘述一個現象
不是拿來用來對人用的
更別說是把它當成稱讚用的詞

對一個苦勞者說能者多勞...
別說安慰了,只會覺得超幹的吧

01-08 10:13

katcat
屋主人太好(?)或者嘴砲技能沒有點比他們高吧(先拍拍)

當他們說出「能者多勞」這句話時,

你就應該當場說:
「所以你們的意思是廢物可以躺著做囉?
你們就當場承認自己是廢物只想躺著講個一百遍給我看看啊?

自己沒做推給我講到理直氣壯啊?
自己沒做推給我講到理直氣壯啊?
自己沒做推給我講到理直氣壯啊?

負責人自己沒做好,叫不相關的人來罵?
負責人自己沒做好,叫不相關的人來罵?
負責人自己沒做好,叫不相關的人來罵?

能者多勞?那我是不是還要養你媽?」

有很多嘴砲可以用就是了
不過前提是

「他們沒有打算搞小團體排擠」

但若你已經嘗試嘴砲過,而且發現他們完全「無道理可言」「反正他殺人放火也是對的」

就真的直接離開吧XDD
他們根本不是要你做事了,他們是要「趕你走」無誤。

但走之前,
「蒐集證據」並且留存下來,等待「供諸於世」是更好的選擇。

以後狹路相逢,或者哪天風水輪流轉的時候,

在他們最光鮮亮麗的時候把他們「金絮其外敗絮其中」捅出來給大家看看,
然後讓他們一輩子扛著那個頭銜,
就是在好不過的報復了。

01-08 10:19

katcat
喔,補充一下,
很多團體在稍微有點起色過後。

那種「中途開始想搶功勞、搶大位」的人就會開始行動,
然後開始「搞小團體」、「搞排擠」、「搞鬥爭」。
(看看那個共產黨鬥倒史,就是那樣。)

那些人當然不會認真做事,因為他們就明擺著要來搶的0_0

或者是領導者覺得你「功高震主」,要來個「兔死狗烹」「大殺功臣」。

不過也不用太氣餒,
因為這種時候反而是團體最容易轉盈為虧、走向衰敗的轉捩點。

當他們自以為挑的住大樑,殺進功臣的時候。

你要做的就是自己走之外,
把那些「愚忠」(就是那種覺得能者多勞很應該,繼續默默做的傻子)一並拉走。

把他們自己的爛攤留給他們處理,
然後看到他們會開的天窗......不要提醒!

開始學好太極拳,
總在事前就先訂好權責,「老娘沒答應的一概當作沒聽過」。

那種人總是得寸進尺的,
你今天送他一顆糖吃,他就會認為你應該每天給他糖,甚至後面改要一鍋,沒有給你就是混蛋。

這類無恥之徒.....他們就仗著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咩0w0...

01-08 10:31

雪‧葬情
唉..你做對應該,你做錯悲哀...誰叫你要做..吃力不討好..
對了,功勞別人領走了。錯了,請你自己糊牛屎。
這就是這個世道的生態...

01-08 11:57

玫瑰聖代
能者多勞,勞者多死… 我認識的那位狀況相似的一年就看開,然後抽身離去了,而我也那鬼熱忱全丟了… 唉…(拍肩

01-08 12:27

Ken
話說 我怎麼覺得我好像在哪裡看過這故事....

雖然這樣的事情是一個悲劇 但它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讓你好好的想想 下次你會更好
而這樣的事情 從學校社團到出社會上班都會一直有 所以它對你是很重要的事件

我覺得你有幾個部份要想的 第一個 為什麼你會這樣被銃康 一定有原因的
我不是說你一定有做錯還是啥 而是可能是人際關係沒弄好還是什麼的因素
好比是你做的太多 或是不自覺的言談間惹人忌妒 那種針對就是要做掉你的
而且是那種一直在心底想要做掉你的
據我的觀察 通常那種在表面上很常跟你說 你知不知道誰說你怎樣怎樣的
要小心 這種人 他就是他口裡說的那個誰說你怎樣的人 千萬別相信他是好人
再來就是呼應你的文章開頭的
中國文化一直讓我很百思不得其解 屁話一堆 到頭來都是奴性思想
通通是為了好洗腦你編出來的種種謊言 用好話編織出來的謊言
你的情形本來就不能以能者多勞這簡單的話帶過
那已經不是能者多勞了 而是你做什麼都只是應該 沒有感謝 甚至只有心計
你沒有必要讓自己做的一切變的這麼的沒有價值
你要為自己爭取
碰到這樣的情形 就是大聲 有利的表達自己的立場 哪怕是跟人大吵 都可以
若你真的覺得你是對的 為自己辯護有什麼不對的?為何要委屈自己把苦肚裡吞??
你都不為自己爭取自己該有的基本尊嚴 還有誰會為你爭取??
如果你不為自己爭取 那不代表那些搞你的人都是對的?代表你做的事情就這麼不值??
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誰能這樣對你 沒有人可以決定
自己爭取自己該有的一點也沒有錯
而在一個環境 如果你很常碰到這樣的事情 往往代表著你是否該繼續待的一個象徵
如果你做的真的是你很喜歡的事情 不要苦苦做 要很快樂的做
有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你是很苦的做 就該好好的檢視一下了
最後 很希望你能夠在一個適合你的環境 在一個尊重你的付出 感謝你的付出的環境

01-08 14:03

煙薰鮭魚
香香拍拍

在文章開始的"能者多勞"這句讓我想起我國中老師說過的話

還記得當時應該是在分配打掃工作吧...?
每個人都必須完成自己的工作
即使是不擅長、從沒做過的

分配完總有些聲音出來
我們老師就說
"能者多勞這句話不該改成勞者多能嗎?
做越多的學到的越多,最後才能成為能者。"

說這個故事只是小薰想跟香香說
並不是"能者多勞",而是"能者多勞"

當香香願意做這麼多事的時候,其實香香才是收穫最多的人
他們不能珍惜你的付出,就別勉強自己一直留在這個團體
世界是很大的!!走出去或許就不一樣了

總有一天他們會發現香香的重要性
而香香也一定有從這團體學到經驗和體會到的不一樣的感觸

當你願意做其他人不願意做的事的時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忘了是誰說的,但希望有安慰到香香

不要忘了自己的熱忱,可能只是現在放錯位置或時機不對而已
((沒辦法有條理地說出想說的話,看起來可能有點辛苦,但希望可以讓香香心情好些或看開點

01-08 14:08

羅夏
能者多勞,不勞者永無能

01-08 14:38

ちなつ
你就把你為團體做的事放掉擺爛-__- 隔斷時間他們火燒屁股就會來跟你搖尾巴…要讓他們知道你有多重要

01-08 14:42

虚ろな光
這怎麼讓我聯想做專題@@ 以前有發生類似像大大這樣的事件 但我是當場爆走 雖然請很多人吃了拳腳但發現最後吃虧的是自己(其實也沒多大虧) 到了現在...沒有人敢對我講像大大那樣類似的話

嘛 以上題外話 當然也算是解決心理不滿與各種問題的最差勁作法

這篇文我感覺得到委屈與不滿 老實說 能者多勞套用在那句話前根本就是在汙辱那句話 當然也包括對方或許不會用詞 有時片面的言語也別太在意

嘛!總之這是大大的宣洩管道 本人也不方便多說啥 會支持妳就是了..

01-08 18:27

廢物敗類窩囊廢
辛苦了,好好休息吧。
不用再多想什麼,畢竟已經離開那裡了。
你的熱忱可以花在值得你付出的人身上,相信那人會很慶幸有你的。
現在不如給自己點時間沈澱,讓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了。

01-08 19:01

糖星
香香……(拍拍
我也經歷過,不過是課業方面就是[e28]
因為沒帶英文課本(?,而且還是調課!調課!那天根本沒有英文課,加上前一天又病假沒來……
就被英文老師罵到臭頭,一整個……[e10] 0缺點記錄就在那天消失了。

01-08 20:45

ユートベルク
WWW 我個人是學校社團就是

剛開始進去大學的時候,我承認我是有點白爛白爛的

我努力改變,求的不多只希望別人認同..甚至把我真正的當作社團的一份子

可惜的是我一直到最後還是被絕大部份人當異種WWW

團體一大就會開始爭鬥..搞小團體之後互相捅刀,別人看你好欺負什麼黑鍋都給你背了

發光的永遠是上面那群人...在背後默默努力的影武者們卻一個接著一個退社

我只知道社團裡的人幾乎都看不起我,把我當笨蛋...我曾以為只要努力就可以發光

我曾以為只好展現好的一面努力幫助整個社團就會被人認同...結果我只能表示: ㄏㄏ..

到現在那個社團因為人才盡失無法經營我還能說啥..??

01-08 20:56

小威
雖然我也極度討厭能者多勞這句話,但針對你的事讓我想到半年前朋友跟我分享他工作上發生的事和你分享希望能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朋友(此後稱A)工作上有個學姐(B)以前都不是擔任重要職務
後來因為團隊缺人,開始訓練B希望可以讓B來引新人,但B本身在外人眼中是個不會看臉色的白目,但她覺得那是不做作的表現,在A剛進團隊的期間常常被B盯
而被盯的原因不是做不好只是作法不同。
半年後因為團長覺得A比B有責任感,所以也開始培訓A也希望藉此
讓B有危機意識希望他更努力,但B卻開始改變,聊天時常不經意的
談起A的八卦,詢問B時又總不承認,後來變本加利的開始會說一些老團員的八卦
讓整個團越來越不喜歡和B相處,而B卻依然故我覺得自己只是說說沒有惡意
直到半年前團長下令要開除B要A代替B的職務, A回答學姐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如果因為這樣就開除B那A也會離開, 因為這句話保住了B但卻沒得到B的尊重
B到現在依然是一副學姐的姿態。
我覺得你的情形和B有點像(不是想諷刺你)
為一個團隊非常努力, 可惜只會苦幹實幹, 這樣的人因為在現代真的不缺
所以功勞常常被忽略, 而如果這樣的人又喜歡聊團員八卦的話很容易就會被排擠
可能自己覺得不過就是說說,但別人不一定這麼想, 到最後裡外不是人
當然原po情形可能跟此不同,只是想說或許有時後你不在意不重視的東西或許別人很看重
或許你不經意或不刻意的動作也可能引人不快
只是想提供一些反思的角度,希望你能因為經歷這些而變成更好的人
祝福你

01-08 21:24

Omoibito
心有戚戚焉。
不過我都直接說回去:「所以你在承認你是廢人?」

01-08 21:25

下一個天空
有同感。那句話只不過是懶人不想做事的藉口,他們沒資格批評妳的所做所為!

01-08 21:57

絲卡蕾特
辛苦了~
雖然並不認識您
但是這篇文章讓我獲得了啟發:"權責分明真的很重要"

想起之前打工時正職人員有跟我說過:"做好份內的事,沒有權限的部分直接轉給有權限的人去做"

祝福您在下一處職場能夠過的順遂OwO+

01-08 23:33

戰敗王
現實就是,付出的和得到的不一定值得
但我們總是得到後才知道這點...

至少,把心力和體力花在值得的事情上,和會尊重你的人一起努力吧
每個人都有適合和不適合的,朋友也都有不同的用處
希望這挫折不是讓你洩氣,而是讓你成長和學到

01-08 23:57

日長春更長
有時候學會拒絕更能強化自己的質感

01-09 00:42

KingDn9
在我的工作場所 我也是差不多的狀況 不知道該打些什麼但 現在總覺得社會不就是這樣嗎
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就像你結尾說的

真正成功的人
「是你可以隨時抽離一個環境而毫不受影響,而沒有了你的那個地方,卻是一副慘不忍睹的樣子。」

而我是因為契約沒辦法離開一離開學歷跟工作都沒了 只能硬撐

但真的好痛苦阿- -

01-09 11:01

棋醉
這題材不錯~ 感覺可以拿來改編XD
另外同情樓主的遭遇


但實際上報復就是人類心理學上最有快感的部分了

01-09 12:18

十六夜郎
留言很多呢...香香能有這些夥伴,就值得安慰了

能者多勞,充其量的確算是自我安慰
但這也不無道哩,沒錯吧?
辛苦了,有能力歸有能力,但是還有很多部分需要努力吧?
有能力就會被派去做事,如何能在合理範圍內善用自己的能力,也是一個課題

我在有些課當我們這組的組長(我們這組有五個人)
組長聽起來很厲害沒錯,我的組員也是這麼認為的
在一百多人的課堂上(我們有些課是兩、三班併班上課),我可以輕鬆的上台報告
之前有次,我準備十分鐘的演講稿,下台就得到同學拍手叫好
但是,這樣的我也不好受
如同那句"能者多勞"

組員的程度沒有到達我的層級(當然有一點是我自以為是),所以報告是由我來做
因為我台風很穩,也是由我上台報告(再加上,報告本來就是我在做的,所以我最熟悉)

雖然我沒有像香香那麼慘,至少男生不會在背後說人壞話,或者是指責
但是我也累,但也不好意思抱怨
因為將工作交給程度低的組員,那托累的是整組的成績

頗贊同香香說的那句話
--我要讓你們知道,我毫不留戀、也不需要任何你們所能給我的;而你們呢,非我不可。

請好好加油

01-14 22:41

軸紀年
做多了,就成了應該的 <<< 這是很多人的通病BJ4
香香加油(拍肩
不用那種人來跟你搭配 他們沒有你的時候 就準備等土吃吧 [e29]

01-18 09:12

塗山源
  我深有同感,因為我在家中排行老大,再加上能力比弟妹們強,所以,無論是在工作場所或是在家裡,所以,時不時就聽到「能者多勞」在耳邊響起。
  我只能說真是敗給不懂又亂用成語的人了,「能者多勞」是指「能幹的人做事多、勞累相對也多」,而不是「有能力的人就該多做事」,因為能幹的人有上進心,會有所求,所以,做得多才能升遷,而無能力的人無所求,固然能不做事就不做事,指的就是那些混吃等死的。

03-27 17: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imi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