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白水素女-期中作業改寫

作者:翠です-弦宮│2014-11-28 02:36:57│巴幣:0│人氣:1069
袁文&翻譯-白水素女出自《搜神後記》
  【白水素女原文】
  晉安,官人謝端,少喪父母,無有親屬,爲鄰人所養。至年十七八,恭謹自守,不履非法。始出居,未有妻,鄰人共愍念之,規爲娶婦,未得。端夜臥早起,躬耕力作,不舍晝夜。
  後于邑下得一大螺,如三升壺。以爲異物,取以歸,貯甕中。畜之十數日,端每早至野還,見其戶中有飯飲湯火,如有爲人者。端謂鄰人爲之惠也。數日如是,便往謝鄰人。鄰人曰:“吾初不爲是,何見謝也。”端又以鄰人不喻其意,然數爾如此,後更實問,鄰人笑曰:“卿已自取婦,密著室中炊爨,而言吾爲之炊耶?”端默然心疑,不知其故。
  後以雞鳴而出,平早潛歸,于籬外竊視其家中,見一少女,從甕中出,至竈下燃火。端便入門,徑至甕所視螺,但見殼,乃至竈下問之曰:“新婦從何所來,而相爲炊?”女大惶惑,欲還甕中,不能得去,答曰:“我天漢中白水素女也。天帝哀卿少孤,恭慎自守,故使我權爲守舍炊烹。十年之中,使卿居富得婦,自當還去。而卿無故竊相窺掩。吾形已見,不宜複留,當相委去。雖然,爾後自當少差,勤于田作,漁采治生。留此殼去,以貯米谷,常可不乏。”端請留,終不肯。時天忽風雨,翕然而去。
  端爲立神座,時節祭祀,居常饒足,不致大富耳。于是鄰人以女妻之。後仕至令長雲。
  今道中素女祠是也。
  【白水素女的典故】
  晉朝時,侯官縣有個名叫謝端的孤兒,很小父母就去世了,好心的鄰居收養了他。謝端忠厚老實,勤勞節儉,到了十七八歲的時候,不想再給鄰居添麻煩,就自己在山坡邊搭建了一間小屋子,獨立生活了。因爲家中一貧如洗,所以他一直沒有娶妻子。鄰居們很關心他,幫他說了幾次媒,都沒有成功。
  謝端也沒有因此而失望,仍然每天日出耕作,日落回家,辛勤勞動。一天,他在田裏撿到一只特別大的田螺,心裏很驚奇,也很高興,把它帶回家,放在水缸裏,精心用水養著。
  一天,謝端照例早上去地裏勞動,回家卻見到竈上有香噴噴的米飯,櫥子裏有美味可口的魚肉蔬菜,茶壺裏有燒開的熱水,他想,一定是哪個好心的鄰居幫他燒火煮飯。
  沒想到,第二天回來又是這樣。兩天,三天……天天如此,謝端心裏覺得過意不去,就到鄰居家去道謝。他走了許多家,鄰居們都說不是他們做的,何必道謝呢?謝端心想,這一定是鄰居好心腸,硬是一再致謝。鄰居們笑著說:“你一定是自己娶了個妻子,把她藏在家裏,爲你燒火煮飯。”謝端聽了心頭很納悶,想不出個頭緒來,于是想探個究竟。
  第二天雞叫頭遍,謝端像以往一樣,扛著鋤頭下田去勞動,天一亮他就匆匆趕回家,想看一看是哪一位好心人。他大老遠就看到自家屋頂的煙囪已炊煙袅袅,他加快腳步,要親眼看一下究竟是誰在燒火煮飯。可是當他蹑手蹑腳,貼近門縫往裏看時,家裏毫無動靜,走進門,只見桌上飯菜飄香,竈中火仍在燒著,水在鍋裏沸騰,還沒來得及舀起,只是熱心的燒飯人不見了。
  一天又過去。謝端又起了個大早,雞叫下地,天沒亮就往家裏趕。家裏的炊煙還未升起,謝端悄悄靠近籬笆牆,躲在暗處,全神貫注地看著自己屋裏的一切。不一會兒,他終于看到一個年輕美麗的姑娘從水缸裏緩緩走出,身上的衣裳並沒有因水而有稍微的濕潤。這姑娘移步到了竈前,就開始燒火做菜煮飯。
  謝端看得真真切切,連忙飛快地跑進門,走到水缸邊,一看,自己撿回的大田螺只剩下個空殼。他驚奇地拿著空殼看了又看,然後走到竈前,向正在燒火煮飯的年輕姑娘說道:“請問這位姑娘,您從什麽地方來?爲什麽要幫我燒飯?”姑娘沒想到謝端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大吃一驚,又聽他盤問自己的來曆,便不知如何是好。年輕姑娘想回到水缸中,卻被謝端擋住了去路。謝端一再追問,年輕姑娘沒有辦法,只得把實情告訴了他。原來,這位姑娘是天上的白水素女。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白水素女下凡幫助他。白水素女又說道:“天帝派我下凡,專門爲你燒火煮飯,料理家務,想讓你在十年內富裕起來,成家立業,娶個好妻子,那時我再回到天上去複命。可是現在我的使命還沒完成,卻被你知道了天機,我的身份已經暴露,就算你保證不講出去,也難免會被別人知道,我不能再呆在這裏了,我必須回到天庭去。”謝端聽完白水素女的一番話,感謝萬分,心裏很後悔,再三盛情挽留白水素女。白水素女主意已決,臨走前,白水素女對謝端說:“我走以後,你的日子會艱苦一些,但你只要幹好農活,多打魚,多砍柴,生活會一天一天好起來。我把田螺殼留給你,你可以用它貯藏糧食,能使米生息不盡,殼裏的稻谷都不會用完。”正說話時,只見屋外狂風大作,接著下起了大雨,在雨水空蒙之中,白水素女講完最後一句話飄然離去。
  謝端感激白水素女的恩德,特地爲她造一座神像,逢年過節都去燒香拜謝。而他自己依靠勤勞的雙手和白水素女的幫助,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起來,幾年之後,他娶了妻子,並向仕途發展,中舉當上縣令。
  謝端爲了感謝白水素女,立了廟,就是今天的素女祠。

改寫----------------------------------------------------
冬日黃昏,夕陽將快要失去光輝的天空染成一片金黃,名叫謝端的十八歲少年一如往常地走在高中放學回家必經的道路上,口中呼出一陣陣白霧,回到空無一人的家裡,打開日光燈,吃著便利商店的微波料理,一成不變的光景,靜謐的家,孤獨的自己,一切都未曾改變。謝端六歲時便在一場火災中失去了雙親,他沒有其他親人,靠著隔壁與自己父母有交情的鄰居伯伯的資助與自己假日打工的微薄薪水過著貧窮生活。謝端十分聰明,但他無心課業,在班上不算突出,一直隱藏著自己的才能,個性勤勞認真有原則,卻因為從小太過獨立成熟與同儕不太能打成一片,沒有時髦的衣服裝扮,異性更是沒認識幾個。
某日,謝端發現在自家門前突兀的擺著一個巨大的漂亮貝殼,但是路過的人看都不看一眼,彷彿那貝殼不存在一般,他將貝殼拿進家中,偶爾無事時欣賞一下。
過了幾天,當謝端回到家時,發現桌上竟然擺著一桌熱騰騰的飯菜,他已經多久沒吃到手做的料理了呢?想必是鄰居做給他的,謝端心中暗暗想著。吃了接連幾天飯菜,謝端決定去當面向鄰居道謝,大出意料之外的是,鄰居對此事毫不知情,還以為謝端竟然學會做飯了,欣慰的說有朝一日一定要吃吃看他的手藝。
謝端詫異之際,決定隔天向學校請病假躲在窗外一探究竟,萬萬沒想到一個難以置信的畫面映入眼簾。自己撿來漂亮貝殼前突然冒出一位清麗少女,少女手腳俐落地做好飯菜燒好開水,謝端被少女的面貌與身影深深的吸引了,一時忘記自己的目的,直到少女化作光點鑽回貝殼中謝端才猛然回神。
她是誰?應該沒有這麼好心的小偷吧?難不成自己遇鬼了?可她又不像有惡意的人,該去問個清楚嗎?心中充滿疑惑的謝端,想到少女的婀娜身姿,不禁又呆了,他始終沒有勇氣當面問少女話。
相安無事地過了幾個月,雖然與少女沒說過話,謝端早已習慣了少女的存在,感覺自己在家中已經不再孤獨,謝端漸漸變得開朗,開始展現一些才能的鳳毛麟角,人際關係也變好了。謝端不時會在貝殼旁邊放上一些簡單的點心,第一次嘗試時,令他開心又意外的,少女接受了這樣的感謝方式,謝端沒有自覺,少女自身也不知道,未曾正式見過面的兩人,在彼此的心中的位置有了改變。
六月,鳳凰花開的日子,謝端開心的拿著畢業證書,準備在這特別的一天,當面跟少女道謝半年來的照顧。打開家門,少女佇立在貝殼旁靜靜地朝謝端笑著,真正面對面見到少女,她那脫俗的清麗氣質比自己想像中還美麗,不知怎地,謝端覺得少女的笑容有著些許的哀傷。正當謝端以開朗的笑容準備道謝的時候,少女玉唇中吐出的話語令謝端的笑容僵住了:該說初次見面嗎?謝端,我是天上的白水素女,上天看你勤勞正直的個性,命我來帶予你成功的機運與照顧,如今我的使命已經完成了,也是時候該離開了。」語畢,少女沒有再化作光點鑽入貝殼中,而是微微躬身後淡化為無數螢光消散在空氣中,謝端的畢業證書從手中滑落,他不自覺地向前舉起手,卻什麼也抓不到,半年來的相處卻在最後成為一片泡影了嗎?謝端覺得自己內心好像突然空了一片,張口無聲,眼眶不禁發熱,當晚,少女離開前為他做的最後一餐比起以往的美味,入口時還多了一點苦澀,少年靜靜地聽著夏蟲的鳴聲睡去。
次日,謝端有些悵然地醒來,望向貝殼時,赫然發現有張紙條,他急忙衝上去拿來一看,上頭寫著:[行正道,成正業,再會有望。]謝端頓時覺得自己好像看到了光明,上了大學之後他開始展現自己隱藏了多年的才華,再加上原本勤勞堅毅的性格,畢業之後踏實穩定的創業賺錢,期間有不少女性心儀於他,但他都一一拒絕了。
這年春天,他二十六歲,事業站上了高峰,並享有做事正直不苟且的好名聲,大學畢業後僅花了四年便成功了,八、九年前的他絕對無法想像到會有今天。
這年夏天,二十六歲的他賺了足夠的財富,將事業交給了重要的工作夥伴,準備好好休養生息這八年來瘋狂操勞的身體,夏天也是父母忌日的季節,當他閉著眼跪在父母的墳前時,緩緩地,一陣跫音傳來。許久未聽到卻又異常熟悉的腳步聲,
謝端想到了一個身影與一張紙條,那個他朝思暮想的身影,那個曾經就在他面前的身影與聲音,虛幻而無法捉摸,現在再度出現在他的身旁。一陣摩擦聲,身旁的人也跟著跪了下來。已經成長了的青年等這一刻等了八年了,他不再急著抓住八年前錯過的身影,而是平靜的說:「嗨!你過的好嗎?」對方沒有回答,但是那如銀鈴般的輕笑,讓青年確定自己最大最強烈的願望終於達成了,他張開眼睛,露出了八年前還來不及展現給那個人看的開朗笑容:「歡迎回家。」
二十年前的夏天,男孩失去了他的家人。
九年前的冬天,少年第一次看見了少女。
八年前的夏天,少年再度體會到重要的人在自己眼前消逝的痛。
今年的夏天,青年終於等到了。




碎碎念:這次作業真的讓我煩惱超久,
我真的不太會寫小說阿阿阿阿
因為小屋實在太空了所以貼上來充版面(X
然後對不起我寫到最後有點往奇怪的風格發展了wwww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84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256712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仿畫]時隔3年的拿起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