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為何要對傳說斤斤計較?

作者:biobio│2014-07-22 05:47:06│巴幣:16│人氣:313
看過我文章的朋友或許會奇怪說,妖怪不就只是個故事嗎?
為何要斤斤計較來源可不可考呢? 又為何不能參考近代出來的傳說呢?

因為呢,每個妖怪會從人類口中誕生,都是有理由的。(以下科學角度)
例如:
對回音自然現象的不了解,而產生了幽谷響;
對大自然的畏懼,而產生了山神/河伯,進而產生了活人祭/橋姬;
對夜盲症的不了解,而產生了塗壁;
為了告誡人們愛惜物器,而產生了九十九神

不只是挖掘到的遺跡,這些故事背後的原因往往是了解當時人類生活水平的一個依據。

比如,塗壁妖怪的傳說,可以推斷可能是夜盲症引起的,而夜盲則是缺乏維生素A造成的,
因此也可以推斷說當時生活的水平人們很難攝取到維生素A,
那故事源自哪呢? 源自福岡縣,這時候就可以逐漸抽絲剝繭的研究了。如傳說的年代是?那時候的福岡縣是怎樣的?為何居民會有這樣的生活水平?之類的
試想,
假如他的傳說被現代人說成"會突然消失,人就會跌倒一樣的跌倒" 或是 "OO縣有更多同樣的傳說"
這樣的話就會造成考察的困難了。

而再來看看,假如沒有流傳河伯或者是橋姬的傳說,
那麼當考古學家在橋墩挖到被綁著的骸骨时,有沒有可能納悶50年,卻都找不出答案?
(婆婆現在很明確告訴你,那個因為被拋棄而自殺的橋姬的故事,是當時為了演戲劇而編的,
她只是被拿去餵河神的可憐人)

因此傳說的純正性跟存在性是很重要的,要參考最純正的故事,得翻古書,
而一般的古書是不會記載多少傳說的,
最常見的是一幅圖畫配上幾行短短的字,就好像鳥山石燕跟稻生武太夫的作品一樣。
這增加了考證的困難(尤其是當你遇到鳥山石燕這種喜歡自創妖怪的人的時候),
而最後往往是類似山口敏太郎這樣的人,繞遍全國找尋傳說的答案,給民俗學一個比較公正的研究資料。

所以,不是說現代的妖怪主題動漫、小說不好,創造新的傳聞是個好事,
而是吹毛求疵的我們這類人不因旁門左道而誕生的故事。
可是,現代的人反而會相信動漫、小說給的答案,
反而因為古代之紀載太過簡略而不屑一顧(越短可信度越低的想法)
且會造成一種狀況:
故事越簡單越籠統的妖怪最容易被創造新故事,如化提燈(他真的是因為這樣才無從考證發源地)
而故事越被記載得詳細的妖怪不容易被竄改,但是也容易被人們遺忘如蟹坊主(真的有多少人知道他? 連山梨本地人都不知道有長源寺的存在喔)
這樣的情況,真是令人感到不知所措呢...

最後一個問題是,傳說有真的? 妖怪有真的? 這樣子的話有意義嗎?
答案是:妖怪都是人類的想像,但是那些傳說卻是真正存在。
但是同時傳說也不是事實,的單位是"純正",純正代表了它是否可以拿來參考的基礎。
而有多純正,該看的是年代而不是詳細程度。
對故事來說,傳說沒有意義;但是對歷史來說,它意義非凡。


所以請支持妖怪正名活動( ゚∀゚) ノ♡(不,假的 根本沒這活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1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紳士走路-華炎
雖然很多妖怪神話傳說都是因為敬畏(恐懼?)而誕生的
但對於真的有實物神器的傳說令人想去探究那些神秘
[e12]

07-22 13:56

Simone
這系列的文章很有趣呢[e16]

07-23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kuso01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女/濡女/濡女子/磯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