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舊日本海軍航空機其1:九六式艦載戰鬥機

作者:哈哈│2014-07-20 15:00:08│巴幣:4│人氣:812





A5M九六式艦載戰鬥機
(A=艦載戰鬥機、5=第5號、M=三菱製造)
種類:艦載戰鬥機
生產商:三菱重工
設計者:崛越二郎
乘員:1人
機長:7.55米
翼展:11米
機高:3.2米
翼面積:17.8平方米
空重:1,216公斤
載重:1,075公斤
最大起飛重量:1,822公斤
發動機:中島壽41型風冷式發動機(710匹馬力)
最快速度:440公里/小時
航程:1200公里
昇限:9800米
翼載:95.87公斤
武裝:機首兩挺7.7mm九七式機槍
生產數量:1094架

九六式建在戰鬥機是日本首款金屬製單翼艦載機,於1935年2月4日首飛。
前身為九試單座戰鬥機,在1936年的競標中打敗中島飛行株式會社,隨即取代九五式艦載戰鬥機成為日軍主力艦載戰鬥機,機翼為橢圓形,原本採倒海鷗翼式機翼,後來因發生俯衝失事而改採水平型。

------------------------------------------------------分隔線-------------------------------------------------------

九六式艦上戰鬥機剛配發部隊時中日戰爭爆發,當時日軍未察覺到缺乏強力護航戰鬥機的攻擊部隊有多脆弱,因此未急於投入前線,到1937年8月7日,九六式只進駐中國大連周水子機場為運兵船提供空中護航。但是8月15日之後的多次空戰日本海軍察覺現有艦上戰鬥機戰力不足,加快了九六艦戰換裝進度;1937年9月2日,在上海提供日軍火力掩護的加賀號開始接收第一批九六式。
9月5日,加賀號的飛行分隊長海軍上尉中島正領隊的兩架九六式和中國空軍霍克三空戰,日軍宣稱擊落三架中國戰機,中方紀錄則表示當天與日軍交戰者為四大隊23中隊9架霍克三,其中一支分隊與此批戰機對戰,結果是1架遭擊傷迫降墜毀,其餘未被擊落;由於日軍在上海包圍圈持續突破中方戰線,到9月7日,原本配賦在航艦上的九六式轉移至上海公大機場。9月9日,一架九六式遭四大隊王牌劉粹剛擊落,不過這個首次戰損紀錄至今仍未與日方戰鬥紀錄對照證實。
從9月初日本海軍換裝九六艦戰後,1937年後日軍在華中與華南戰場主要空戰與護航主力便由此機擔任,中華民國空軍在1937年以前引進的戰鬥機面對兼備速度輕快而有著良好格鬥能力的九六艦戰討不到甚麼便宜,這令空軍在這樣子的空中絞殺戰中傷亡逐漸上升,同時新引進的俄製機性能也未能全面凌駕日軍一方。12月2日,一隊由南鄉茂章帶領的九六式擊落十架俄製I-16而自己無一損失,而真正被外界知曉的成果則是發生在1937年12月9日,一批攻擊南昌的日軍戰機中,由樫村寛一飛行士官駕駛的九六艦戰在空戰中失去了1/3片左翼,仍成功的飛行600公里返回南京基地,這架九六艦戰被送往東京展示,而樫村本人則獲頒功五級金鵄勳章,這級獎章為日本士官階級難能取得的榮譽,這也替日本的戰機製造技術創造了活廣告。
相關消息後來被日本媒體做成新聞電影「單翼歸返的樫村」大肆吹捧,並宣稱他在擊落2架敵機且自己受損後還試圖以衝撞的方式攻擊敵機之英勇行徑;不過當時在樫村後方飛行見證第一現場的田中國義回憶否定了這件事,樫村在當次空戰並沒有確切的擊墜敵機紀錄,也沒有衝撞敵機,並且還試圖閃躲可能的空中追撞。1938年4月28日,28架九六式和18架九六陸攻轟炸機一起去轟炸武漢,中國空軍和蘇聯航空志願隊上前迎敵,日軍宣稱擊落51架而自己損失4架,中國宣稱擊落21架而自己損失12架,7月18日,南鄉茂章駕駛的九六式在南昌與中國飛機相撞身亡,而隨著日軍戰機不斷深入中國內陸,九六式只有1400公里的續航力越顯得不足,即使強行護衛也往往缺乏空戰所需的燃料,使得被以逸待勞的中國空軍迎頭痛擊,這些經驗也成為日軍開發後繼的零式戰鬥機時考慮的設計重點。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雖然零戰當時已為現役機種,但是日本中小型航艦的飛行甲板長度不足加上機庫容量限制,新型機主要以重航艦優先換裝,「龍驤」和「鳳翔」等仍將九六式作為空戰主力。1941年12月8日,9架九六式和13架九七艦攻從航空母艦龍驤號起飛去空襲菲律賓棉蘭老島,當中一架九六式被防空炮火擊落,除此之外,當時駐守在馬紹爾群島的日軍基地依然是九六式,1942年2月1日,美國航空母艦企業號和約克城號派出飛機空襲馬紹爾群島的洛特島,日軍千歲航空隊的九六式上前和美軍F4F野貓式打空戰,九六式雖可以輕易駛入野貓的機尾再瞄準開火,但其子彈對野貓幾乎毫無殺傷力,九六式擊落了3架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而九六式有一架被擊落和一架受重傷
(出自維基百科)

九六式三視圖


A5M4-K二式教練機


九試單座戰鬥機,有去看《風起》的人一定知道這架飛機


九六式艦戰


第一次發表創作,用不好還請多多包涵┌(_ _)┐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94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明神機營
這破飛機是有啥紀念意義的?

07-20 18:58

哈哈
我該怎麼回答你?07-20 19:56
Viachan
一些BUG修正
建在=>艦載
九式=>九試
金雞=>金"鵄"(字同"鴟",音同"吃"),不知道大陸怎麼叫"金雞"(感覺有點貶意)

不認同樓上,每架飛機都有紀念價值啊,都是人類摸索飛上天際的軌跡,有過去才有未來,何況這架是崛越第一件的成功作品,本身性能也很不錯的,某種意義上還能稱上是零戰之父

08-14 20:06

哈哈
人在外頭,要回來用電腦修正,感謝提醒(^_^)08-14 20:15
哈哈
修正完成
08-15 2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en580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