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μ's帶給我的感動

作者:高坂ちなつ│LoveLive!│2014-07-13 13:59:18│巴幣:4│人氣:660
從2012-13年,推出LoveLive動畫,讓我開始接觸μ's的世界,
從動畫中,帶給我不少的感動,讓我慢慢得從動畫歌曲中回顧及抒發心得

故事大概就是以「音乃木坂學院」,正面臨著廢校的危機,故事中的少女們為了阻止危機,組成偶像團體μ's,以提升學校知名度為目標,並以實現夢想為動力的一個故事。

雖然動畫的故事在現實μ's團體中只是個虛構個故事,但是我認為動畫劇情的展現,不只是為μ's作宣傳,更是讓μ's這團體更加鮮明的印在我們的心中。

讓我從第一季開始心得抒發吧!!

首先,我要把9位女主角作一些基本描述跟自我觀點的描述 :


(摘圖自網路)

高坂 穂乃果 ( ほのか )

ほのか醬在性格上雖然有點隨性,常常做得比想的要快,但是這個性是她最大的優點,誤打誤撞也是可以撞出很有特色的火花,這也是讓μ's可以成立及發展的關鍵,她的個性無疑是激發內心勇氣的一把鑰匙,讓她不畏懼,勇敢的朝夢想邁進。
(一個人如果懼怕前進,那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的未來跟能耐;勇氣的激發,可以讓人展現無比的潛能,夢想什麼的(合理範圍)自然是囊中之物。)

套一句廣告的台詞...(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但是去做了,就會很不一樣)

南小鳥 ( ことり )

ことり醬在個性上非常純真可愛,帶有點天然,當然囉,內田彩的聲音對個性的詮釋上非常到位。她在劇中的優點展現出善良、包容、天真無邪等,在團隊裡像個天使一樣,也讓μ's充滿和諧的氣氛。在兩位好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中和(個性上的橋梁)角色,也一直默默的支持ほのか。

園田海未 ( うみ )

うみ醬在個性上雖然有點害羞,但是做任何事情總是會全力以赴,我認為跟ほのか及ことり兩個青梅竹馬作比較的話會比較不一樣,但也因為這樣,也可以幫兩位好朋友解決不少事情,算是互補的一個存在,うみ的勇氣有時來自於兩位好友的扶持,另外,μ's團體的練習規畫及成員管理也都由她主導;動畫中有提到,因為沒有戀愛經驗,所以沒有什麼深情的情歌寫作,但是我認為,μ's的歌魅力在於給人心上的鼓勵跟激勵,遠遠大於愛戀情感。(給一句話作角色評語 : 既然投入了,就要全力以赴,半調子的心態,怎麼拿得到豐碩的果實)

絢瀨繪里 ( えり )

えり醬這角色,可說是跟のぞみ醬一樣,在隊伍裡扮演較為成熟的前輩,給予隊伍最大的信心,也讓隊伍具有非常強的向心力,有強人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也不失感性的一個角色,在她的帶動下,μ's的成長才得以快速。

東條希 ( のぞみ )

のぞみ醬,有類似えり醬扮演的角色,給予隊伍目標及方向,敏銳的直覺,以及強烈的運氣,可說是隊伍中的預言家(呵呵),個性上也是較為成熟的前輩,動畫中有提及過去他所遭遇的種種,也間接使其養成獨立自主性格,對於朋友沒有太多的依賴,但是也因為過去的事情讓她非常重視朋友,在隊伍中也算是非常感性的角色,如果隊伍中沒有她,μ's的團體也會失去一些方向跟目標。

矢澤妮可 ( にこ )

にこ醬,我想大家都非常了解的一位角色,尤其她那招牌的 にこ~にこ~に~~ 很難對她沒有印象,個性開朗活潑,嶄露笑容的魅力,帶有點剛強性格,在隊伍中具有很搞笑的一面,非常看重偶像之路,動畫中也有描述其過去坎坷的經驗,那段真的讓我覺得非常感傷...,在家庭方面也是,身為弟妹們的姐姐,算是位好姊姊...,不過在にこ的感染下....(呵呵)就不多描述。

西木野真姬 ( まき )

まき醬在一年級中,算是較為成熟的角色,也許跟出生的家庭還有鋼琴的薰陶有關,個性比較...,但這也是她最具有特色的個性,在動畫中,原本有對音樂的熱愛,但選擇雙親的目標前進,而逐漸放棄原本的夢想,但在ほのか以及兩位一年級生影響下,最後燃起了內心對音樂的熱情。

小泉花陽 ( はなよ )

はなよ醬,也算是非常害羞的一個角色,跟りん醬也算是一個互補的角色。在第二季動畫中,她跟ほのか愛吃的性格那段,真的是讓我覺得很...好笑,在隊伍中也算是個天然純真的角色,對偶像的憧憬,也是讓μ's的組成的一個關鍵,動畫第一季本來猶豫是否加入ほのか的偶像團體裡,但是在りん醬的強迫下,踏入了μ's,隨後りん醬及まき醬也跟著加入。在隊伍中,雖然算是比較不起眼的一個角色,但是,整體對μ's卻是少不了的一環。

星空凜 ( りん )

りん醬,在隊伍中跟にこ醬、ほのか醬一樣扮演著活力的一面,讓μ's充滿著活力氣氛,不會太過嚴肅跟緊繃,她的招牌句尾"喵",是她獨有特色,也是歡樂氣氛的來源。另外,她也是はなよ醬的背後的支柱,沒有她的扶持,はなよ醬可能沒有勇氣踏入偶像團體。在動畫第二季中有表現其對女性角色詮釋信心上的缺乏,主要是自己從小受環境影響下,較為男性化的一個表現習慣有關,在大家的鼓勵下逐漸建立起信心,在μ's團體中算是我常關注的角色之一

接下來是主軸劇情上心得演繹 (內涵插入歌的意義) :
P.S. 日文部分的翻譯皆由本人所翻譯,如有錯誤可以提出

第一季
故事一開始以學園收不到新生,恐面臨廢校危機為背景,大家還記得第一集一開始就是三個μ's原始三人組+ほのか醬的獨唱片段並引入劇情 :



だって可能性感じたんだ    因為感覺到了可能性
そうだ…ススメ!   是的...前進吧!!
後悔したくない 目の前に僕らの道がある   不想要後悔  有我們的道路在眼前
Let's go! Do! I do! I live!
Yes,Do! I do! I live!
Let's go,Let's go! Hi!!

這首ススメ トゥモロウ歌意作為開頭顯示出劇情的主軸,也符合ほのか醬的個性,更突顯了故事中μ's成立並非偶然,而是勇敢朝夢想邁進的一個勵志故事。
這首歌的前三句真的寫得不錯 :
因為感覺到可能性...就前進吧!! (把握機會) 不想要後悔 未來的道路在前方等著我們。(人生就是這樣)

在劇情中廢校危機,在母親那本相簿的誘導下,ほのか決定以自身微薄的力量來阻止這樣的結果,在明星高校屏幕前看見A-Rise的團體的演唱,內心起了很大的共鳴,說了一句 : 「找到了,就是它」,「當偶像吧」,就此展開了既感動又勵志的偶像之路。其實第一集的表現就可以讓我覺得有點鼻酸呢...!! 另外,加上歌曲上的配合,催化了我們不要放棄任何可能,要緊緊握住這份就算很微小的希望...。

在與兩位好友的扶持下,決定成立偶像社團,開始與大家接觸;一開始當然老是碰壁(第一、第二集都有描述),但是,古人云:「萬事起頭難」,ほのか並沒有放棄任何的機會,也沒向困境跟挫折屈服,抬起頭來面對,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能成功,有人卻失敗,ほのか的精神實在是值得學習,她的堅持也漸漸的影響周遭的人。另外,在她們三人之間互動的氣氛,動畫呈現的感覺讓人覺得很有趣。

還記得第三集ほのか為了拉抬人氣,並希望新社員加入,讓偶像社團可以成立,三個人決定舉辦一次屬於μ's的第一場Live,為了這場Live,三人努力練習到了今日,並有幾個朋友幫忙下舉行,原本很高興得可以迎接觀眾,但是拉開帷幕時,眼前的一切並不是想像中的一樣,這時滄桑的背景音樂響起...,這裡讓人有點鼻酸...。雖然,三個人內心一定很難過,但是,ほのか用她樂觀的態度,化悲憤為力量,讓首場Live成功舉行,畢竟...,都努力為了這一天了,怎麼可以放棄呢?? 放棄顯然不符合三人的風格。雖然,最後看似失敗的結果,但是,已經漸漸影響到九位成員的心了。(這是誰編劇的,讓我看這部又哭又笑的ㄒ_ㄒ)。



在此來短述一下這首我認為非常好聽的START;DASH :

這首在第三集,是三人在First Live演唱的一首歌,作詞寫得非常好而且貼近內心的熱情。
在此,綜觀兩季動畫的劇情,我認為校園偶像所該呈現的一個風格會比較偏向μ's的風格,而非A-Rise偏成熟的曲風...(在此澄清,並不是說不好,只是做一個風格上的敘述)。

讓我們來仔細欣賞歌詞的部分(只呈現第一大段) :
I SAY...
HEY HEY HEY START DASH                
HEY HEY HEY START DASH                

うぶげの小鸟たちも
就算是新生的小鳥
いつか空に羽ばたく  
大きな强い翼で 飞ぶ
總有一天會朝著天空展開那強韌的翅膀飛去

あきらめちゃだめなんだ  
その日が绝対来る
絕不能輕言放棄  那一天日絕對會來臨
君も感じてるよね  
始まりの鼓动
你也感覺到了吧  即將開始的那份心動

明日よ変われ  
希望に変われ
明天會改變 變得充滿希望
まぶしい光に  
照らされて変われ                
像被那炫目的光芒照耀而改變
START                         

悲しみに闭ざされて  
泣くだけの君じゃない            
沉浸在悲傷中  哭泣並不像你
热い胸きっと未来を  
切り开くはずさ          
只要心中懷著熱情  就能打開未來的道路
悲しみに闭ざされて  
泣くだけじゃつまらない            
沉浸在悲傷中   獨自哭泣是那麼的無趣
きつと(きつと)   君の夢の力 今も 动かすカ  
信じてるよ    
相信你那夢想的力量
肯定會(肯定會)驅動著未來  
だからSTART
所以就開始吧
HEY HEY HEY START DASH                
HEY HEY HEY START DASH                

從歌詞感覺上真的是一個非常勵志的一首歌,這首歌在第三集三人的"舞步"部分是隨著歌詞在表演的,讓歌意的表現更為凸顯,更扣人心弦。另外,這首歌在現實中的表演現場,9人一起演唱的情況下,歌曲旋律非常能帶動現場的觀眾內心的熱情,尤其一開始及轉副歌的那段曲子,我想大家應該非常感同身受。

隨著劇情發展,μ's團體九位成員到齊,在進入第一季尾聲前,在此打上一段個人心得。
從前面的角色個性描述上已經提到,ほのか的性格非常適合激勵人心,尤其現實中,出人頭地的人、追逐夢想的人等,性格上都不會與ほのか得那份勇氣跟堅持相差甚遠,雖然ほのか在劇中看起來有點笨笨可愛的,但是,那股傻勁,其實也是我們該參考學習,假設大家都不敢勇於實現夢想,或者受限到許多困難跟挫折而放棄,那麼...機會會漸漸流失,你永遠達成不了夢想,我想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ほのか就是把握住那微小的機會,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夢想,也是為了實現大家的願望。ほのか在劇中其實說出不少的名言錦句,雖然大同小異,但是,我覺得我應該把它做成穗乃果語錄Q。

叶え!私たちの夢――
叶え!みんなの夢――

上面兩句大家應該很清楚。分別為第一季第一集跟第二季最後一集,這標題下的非常的棒,呼應了μ's創立到最後的Live所抱持著得那份心情跟夢想。

在此,進入第一季尾聲,不過...說實在的這部每一集都帶給我歡樂的一面跟感動的一面...要仔細講可能要長篇大論,不如讓未欣賞的觀眾們自己去細細品嘗。

從九位成員到齊之後,μ's成長的關鍵的是友情的力量,那深深的羈絆,從劇中可以感受的到;在第十一集,ことり醬內心藏著要出國的事情,以及ほのか前一天為了練習跑出去結果感冒...,在其他人都不知道的情況下,ことり醬希望能再出國前成功將Live完成再跟大家說明;而ほのか方面則是堅持抱病出場,畢竟都走到這了,怎麼能放棄,再一次凸顯了ほのか的堅持,也因為抱病出場的結果,其實影響到了ことり的內心。(都努力到了今天,到最後還是要做個取捨吧,看到ほのか的努力不懈,身為青梅竹馬...,怎麼放心丟下她一個人走呢?)類似這種感覺...。

而在第十一集Live演唱上的這首歌 No brand girl 也是非常有共鳴的一首歌,可以帶動人心,抒發內心的熱情。





再來,最後第十二集的部分,ほのか在得知ことり即將離開的消息後,內心上起了矛盾,開始沒了動力,想要放棄當偶像,這部分劇情顯示出ほのか的不成熟一面,這也是μ's成長中重要的一環也是最危機的一次,畢竟ほのか是發起人,好不容易集結九人,正要往前踏的時候,因為ことり的事情而突然放棄,其他七位女主角一時間更是不知所措,在うみ的一巴掌下,其實已經打醒了退縮的ほのか,讓她內心需要重新審視過去以來的種種,這一下如果是にこ打的反而會有反效果...,劇情真是編得很入微。看到這裡,內心又一陣鼻酸...。(其實從這個事件之後,已經可以知道μ's不再是只為了廢校而成立,而是為了實現大家的夢想而成立);最後,也因為這一下,讓ほのか其實內心是動搖的,再來就是差催化劑...!?

第一季結局就不再細說,最後μ's九個人度過了這個難關,而在這集的尾聲,九人唱著μ's動畫中的第一首Live歌START;DASH,一邊回憶這集的種種。九人一起唱這首歌,又讓我心中產生了無比的感動...。經過這次難關,μ's九位成員已經緊緊繫在一起,那深深的友情,也為μ's的成立,"到底是為了什麼?"作一個說明

總結第一季的心得,μ's的歌有別於深情的情歌,帶給人不同層面的感動,這也是我迷上μ's的一個關鍵,加上動畫劇情的催化,激發了我內心那份熱情與內心深層的感動。讓我感受到青春...及活力(哭哭哭(╥﹏╥))

μ's動畫以外的專輯,不管歌詞內容,歌曲旋律,或者舞步(前五首主打歌專輯的MV),都展現出μ's這團體的特色,以及要傳達給觀眾或聽眾另一層次的感動,這怎能不迷!! 你們說是不是!? (╥﹏╥)  好期待來台開演唱會...

不管是第一季還是第二季的動畫OP及ED也是達到相同的效果,就不詳加敘述,讓未欣賞過的人去體會。

第二季的內容主要著重在成員的成長故事,及μ's成長的一部份,努力朝著LoveLive舞台前進。這部分也讓未欣賞的觀眾們保留點欣賞空間。

第二季的關鍵在最後幾集的劇情...,沒想到這部也是非常賺人熱淚的一部,從第一季開始就是這樣,我真是哭慘了我...,雖然有時候會帶給我歡笑...,但是每次看她們表演的Live前都會鼻酸阿...,尤其是接在令人想哭劇情之後...。













在第10集之後,劇情更是讓人想哭,在第十一集聽到她們一起在海邊喊著...LoveLive結束後,μ's就解散這部分,光看完兩季,綜合下來真是眼藥水都用光了(哭到眼睛紅腫),不要解散阿~~~不要阿。...劇情中也許是這樣(期待劇場版),我相信現實不會是這樣的!!!

μ's一定還會繼續下去

最後,讓我們來欣賞...μ's在動畫中LoveLive決賽的歌吧!!











KiRa-KiRa Sensation

μ's music start~~~~



どんな明日が  待ってるだろなでね
究竟是怎樣的明天 正在等待著我們呢
僕は  僕たちは  少しずつで探してた
我以及我們正一點點地找尋著
励ましあって  ぶつかり合った時でさえ  わかってた  同じ夢を見てると
即使相互激勵或相互衝突的時候  都能理解到  我們彼此都注視著相同的夢想

目指すのは  あの太陽  大きな  輝きを捕まえる
目標就是捕捉那太陽散發出的閃耀光輝
いつかの  願いへと近づいて
總有一天  願望會逐漸靠近
光の中で  歌うんだSensation
在那光芒之中 歌唱出Sensation

奇跡それは  今さここなんだ  みんなの想いが導いた場所なんだ
奇蹟就是現在此處此刻由大家的思念所引導的場所
だから本当に  今を楽しんで  みんなで叶える物語  夢のストーリー
所以讓我們用心的享受現在由大家一同實現的夢想故事 
眩しいな
今  おいでよ
追隨著耀眼的現在
嬉しい
の  いやもっとね
開心快樂還要更多
一つになれココロキラキラ
讓我們的心合而為一綻放閃耀光芒

這首歌唱出了滿滿的願望及夢想,由大家集結而成的,為什麼μ's會受歡迎,得到優勝(除了劇情設定外),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不外乎,μ's的精神就如同ほのか所說,是為了大家而唱歌,也是從大家心中一點一滴集結而成的感情,用歌唱的方式唱出來。這也呼應了μ's標語實現吧! 大家的願望~~~

最後一集也是為了動畫版做個結束,太傷感,我在寫下去又要哭一次了ㄒ_ㄒ。另外,在Last Live 唱的第二首歌前的那份ほのか內新所說的話,又讓人很感動...,然後又回到了第一季的OP,僕らは今のなかで

我心中的心得簡短的抒發至此。

雖然人生有時不如意,受到挫折跟傷害,但是μ's的很多歌都告訴我們,只要抱持著希望,一定能找出光明,走出黑暗,勇敢的向前吧,不要退縮,不要放棄。

結語 :

希望還尚未接觸的觀眾能藉由大家的分享,接觸μ's,讓心中充滿著溫暖,朝未來的光明前進吧!!!

μ's的歌,老實說,聽多次也不會膩,反而沉浸在其中,感受那份溫暖,讓自己內心深處的感情得到抒發,不管是好的壞的,都釋放出來,好的享受,壞的釋懷。

μ's給的這份心意...
我確實感受到了,謝謝妳們~~~μ's

感言 :
感謝由日本唱片公司及動畫公司所發起及製作的LoveLive偶像計畫,讓我有機會接觸到。
感謝μ's的歌 作詞  作曲,很好聽的歌,謝謝你們。
感謝μ's九位成員聲優賣力的演出  將角色詮釋得很棒
(高坂穗乃果(新田惠海)、絢瀨繪里(南條愛乃)、南琴梨(內田彩)、園田海未(三森鈴子)、星空凜(飯田里穗)、西木野真姬(Pile)、東條希(楠田亞衣奈)、小泉花陽(久保由利香)、矢澤日香(德井青空))

感謝我有這個機會能和大家一樣支持著μ's~~也謝謝大家花時間看完...

最後,我要說 : μ's music start~~~~

因為文長,可能有些忽略的地方,如果內容有什麼問題還請大家提出來~~(ω),我會不定期更新或修正。

另外,許多厲害的巴友們,有提供很多資訊跟詳細內容,希望尚未接觸過的人有興趣可以去專板看看喔!!!

(圖片摘自網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05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醉生夢死
雖然我也很喜歡LL的故事,
但真正讓我感動的是聲優和整個團隊完成夢想的故事...

整個μ's我最愛的就是琴梨(內田彩)了~~~
一方面是喜歡琴梨的設定,
更重要的是喜歡內田彩的演技和個性,

內田彩有話直說的個性真的很有魅力呀,可惜比較晚才紅,
不過夢想如果太簡單實現,就不會讓人覺得真的很可貴...
希望她已經買到自己的小窩 ^^

附上讓我喜歡上內田的兩篇文章,感謝萌落格星宿貓和SOS blog團長的分享 :)
http://www.lordmi.com/2013/05/blog-post.html
http://www.thesosblogger.com/2013/09/uchida-aya-JTB-conflict.html

08-01 09: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ree33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週的朋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