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國府海軍的榮光 最初的陽字艦――「丹陽軍艦」

作者:DAN│2014-07-08 22:01:36│巴幣:18│人氣:1174
國府海軍的榮光 最初的陽字艦――「丹陽軍艦」


 
1945年抗戰結束,當時的國府海軍接近完全崩壞,毫無任何戰力可言。
 
1946年12月30日,日本海軍最後一艘僅存的陽炎型驅逐艦「雪風(ゆきかぜ)」作為戰時賠償艦引渡給聯合國。在此之前「雪風」已經作為撤除武裝的復員運輸艦完成十五次運輸任務,載運超過一萬三千人返國。


(撤除武裝的 「雪風」)


(成為復員艦的「雪風」)

1947年6月28日在東京盟軍總部大禮堂舉行日本賠償艦抽籤,時任中華民國海軍上校馬紀壯大手一抽,便抽中了這艘「奇蹟的驅逐艦」。
 
當時的船員明知不可能留下「雪風」,卻仍盡力整備直到最後,連聯合國也感嘆「戰敗國的軍艦仍不理後事細心地整備及保養艦隻。真是令人驚嘆!」。1947年7月6日以「接1號」的艦名正式在中華民國海軍開始服役,並於翌年5月1日正式更名為「丹陽」,成為中華民國海軍旗艦。
 
由於當時「丹陽」並無任何武裝,無法出海的她只能當作訓練艦使用。但因為抗戰接連失利,在國軍逐步撤臺後的1948年,決定在基隆港整修「丹陽」,並於左營重新武裝。
 
以一座九六式二十五毫米高角機槍、後方2號、3號砲塔的位置各一座九八式10厘米高角砲、前方1號砲塔一座八九式12.7厘米聯裝高角砲再配上中華民國自行設計的砲塔之姿,帶著12的舷號,最後的陽炎型、最初的陽字艦再次回到了她最熟悉的戰場。


(1953年訪問馬尼拉的「丹陽」,武裝仍為日式裝備)

1953-54年間,丹陽艦先後截獲了援共的波蘭油輪「普拉沙」號及蘇聯的「陶浦斯」號,這是不折不扣的海盜行為,但當時國共仍在交戰,加上是通敵物資,仔細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其中「陶浦斯」號還成了後來的「會稽」軍艦。
 
由於日式裝備逐漸老舊且彈藥即將耗盡等後勤問題,丹陽在1956年支援岸轟任務結束回航之後,到左營進行改造――拆除所有的日式射控和武裝,全面換裝美式裝備,包括三座開放式38倍口徑5吋單裝兩用砲(安裝在原本砲塔位置)、兩座開放式50倍徑7.6厘米單裝兩用砲(安裝在原本魚雷發射管位置)、四座波佛斯40毫米雙聯裝機砲(初期,後期改為十座波佛斯40毫米聯單裝機砲)、深水炸彈投下軌條等。


(改裝後的 「丹陽」)

1958年8月23日八二三砲戰爆發,「丹陽」趕赴馳援金門國軍弟兄;9月為救援另一艘英雄艦「沱江」而參加料羅灣海戰,艦齡達到20之譜的「丹陽」面對共軍仍能發揮29節的高速,關於這點本人十分相信,因為本人外公曾有幸親眼目睹她的高速。
 
「十二號(「丹陽」舷號12)就像用飛的一樣,咻一下就過去了。」他老人家如是說。
 
1959年8月3日遭遇並擊沉共軍一艘巡洋艦(中共自稱,事實上只算近海巡邏艦)、另擊傷一艘,取得不錯的戰果;1964年5月1日從事支援四礵列島的潛入行動。
 
身經百戰的「丹陽」在1964年12月的觀艦式中仍能展現完好雄姿,1965年12月卻因機件問題奉命停役,並於1966年11月16日正式除役,原本日本的「雪風」乘員希望取回日本海軍最後的驅逐艦,卻因為1969年的暴風雨造成艦身受損而作罷,並於1971年底完成拆解,中華民國政府將舵輪及錨歸還日本,俥葉則展示於左營海軍官校內。


(左營海軍官校內的「丹陽」俥葉)
――DAN
 
――――――――――――――安安我分隔線――――――――――――――
 
不知道是因為太感動還是作業用BGM太催淚,我好幾次寫到快哭出來w
 
這篇文說要寫也拖了好久(被拖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47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驅逐艦|丹陽|雪風

留言共 6 篇留言

一粒柚子
老陽啊...

07-08 22:17

DAN
是老老陽XD07-08 22:19
一粒柚子
阿公陽...

07-08 22:26

DAN
阿公陽XDD07-08 22:32
望燁
補充一下,國府舊海軍是在松滬會戰後,掩護部隊撤退時的江陰會戰全滅的。
國府當時將老舊的軍艦(如清末的「四海」巡洋艦)沉於長江口,遏止大噸位的日帝巡洋艦進入長江,海軍便在江陰一帶擺開陣勢
當時海軍思維仍停留在艦隊決戰,日帝並未如國府所料的派出驅逐艦進入長江一決高下,而是以艦載機對國府艦隊發動攻勢。
由於思維停留在艦隊決戰,國府艦隊並沒有足數的防空炮彈,到最後甚至要拿穿甲彈「打飛機」
江陰會戰至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三日開戰,直到十月二十五日,國府艦隊最後的主力艦應瑞輕巡洋艦遭日軍艦轟擊沉,是役,自平海、寧海兩級國府海軍噸位最大的巡洋艦(兩千多噸)到數百噸的中山砲艦等國府主力艦皆弗能幸免於難,沉在長江之中。
而國府艦隊擊落日機約十到二十多架。

07-09 18:28

DAN
國府海軍完全悲劇(蓋章07-10 16:5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感動

08-23 21:40

DAN
抱歉
大概幾十天才上線一次www
還是謝謝呦呦呦www08-29 16:31
齋藤隆也
銘大你情報要更新了哦…
雪風的車葉被咱們司令幹去司令部兵器公園展示了哦!

09-06 21:12

DAN
我還沒改這裡的wwwwww09-06 23:25
喬大帝
我們能拿到雪風是幸運的,也是不幸的

08-21 1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daniel0990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嘛⋯⋯驅逐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