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練習]白蛇後傳 -上-

作者:凰月│2014-07-05 21:38:05│巴幣:16│人氣:231



睽違已久的練習又來啦XD
這次想練習的是第一人稱視角寫法....嗯?為什麼想練習?
因為我想了想目前寫過的東西......
好像沒寫過第一人稱視角......
既然沒有嘗試,那麼當然是來試試看啦~
現在的文筆也比剛開始的時候好了一些,我想找些題材來練習應該沒有問題XD
反正也只是短篇,您說是不是阿XDDD

那麼,以下正文,開始~



  你能想像嗎?

  每個人小時候都耳熟能詳的故事
  
  其實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

  或許有些不是

  但至少我知道,這個和我有關係的故事

  並不是傳說

  因為,那個故事的主角,現在就在我面前,和我一起生活著

  即使過了千年,強大的力量使得她仍然維持著美貌

  那是個,一條化為人的妖蛇,和一名人類相戀的故事

  她的名字,叫白素貞




  看著豐盛的晚餐,我再次的打從心底讚嘆她的廚藝。

  但是就算煮得再好看,從小就有挑食這個壞習慣的我,就常常被她瞪。

  不過,她並不知道我到底不喜歡哪道菜,但是經過漫長的十七年,就算是笨蛋也應該猜得出來了。

  她把她覺得我會挑食的菜都放到我的左手邊,結果我那壞習慣就驅使我,每次舉筷都是往右邊舉去。

  晚餐過後,我被『拘留』在位子上。

  「青椒、炒番茄、芹菜……這些就算了,連魚妳都不吃,小靈妳再不好好把握最後的發育期,妳可就真的長不高囉!」

  「可是……不喜歡吃就是不喜歡吃嘛……」我偏頭過去小聲抱怨。

  「妳這孩子是不是到了叛逆期阿,居然連我的話都不聽了……」

  「沒有阿,我都有乖乖聽先祖大人的話,每天晚上十點睡覺,早上六點起來,不可以賴床、吃東西前要洗手,吃完東西後要刷牙,洗澡的時候要洗乾淨……」

  「好了好了~停!真是的,妳不喜歡吃就跟我說一下就好啦,買點別的菜就好了阿。」

  這位被我稱為『先祖大人』的女性,就是白蛇傳裡面,化為人的妖蛇,白素貞。而我是她的後代子孫。

  不過通常,先祖大人只會在家族聚會的時候出現,所以這兩三代的親戚們,除了我以外,一年幾乎只會見到先祖大人一次。
 
  至於為什麼會是由先祖大人來照顧我呢?

  從小的時候,父母就因為意外而喪命,但是這點其實問題並不大,最大的問題則是我過於特別。

  我是歷代家族成員裡妖力最強的,也因此身體上出現了些許變化。

  像是我的瞳孔不是像一般人類那樣,而是像針一樣的細長,眼睛的顏色也比較鮮艷,所以每天出門前都必須要戴隱形眼鏡。

  我的身上其實有些部分是鱗片,也有些部分則是人類的皮膚,雖然鱗片的部分大部份可以用衣服來掩蓋,但是小學畢業的時候我才發現,鱗片的部分開始延伸了。

  靠著先祖大人得幫忙,偽造病歷讓我得以不用下水游泳。

  國中的時候,已經得開始穿長袖遮住手臂。

  過了一年,並沒有剪短過的瀏海剛好能蓋住額頭。

  畢業的時候,假裝感冒帶著口罩遮住臉頰。

  當然這些都不是最麻煩的,最麻煩的則是我會像蛇一樣蛻皮。

  蛻皮的時候,需要把全身衣物脫下,處理蛻下的皮更是麻煩,而且事情結束以後還不能把衣服穿回去,必須要等身體變得乾燥,才能開始正常活動,但是劇烈運動卻可能讓血管破裂。

  先祖大人曾經試著幫助我脫離人類和妖蛇之間的關係,不是成為完整的妖蛇,就是變成普通的人類,但是每當想妖化或是將妖力抽取時,身為人類和妖蛇的那部分就會開始進行拉扯,使我繼續保持著半妖蛇半人類的血統。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是由其他親戚,而是由先祖大人來照顧我的原因。



  吃完晚飯,整理完餐桌後,就是每天固定一個小時的練習,控制妖力。

  先祖大人認為只要能夠完全整握我自己的妖力,就能夠減少些鱗片的部分。



  對了,我叫白仙靈,是一名準備升高三的高中女生。



  在高二升上高三的假期,班上的許多人都跑去大學衝刺班,而鮮少和班上同學接觸的我,因為在家裡通常都沒甚麼事情,每天讀書也造就了頭上頂著的這顆聰明的腦袋。

  但是由於有蛇的血脈,外加我自己很喜歡躺著看書,我的近視非常嚴重......

  今天,天空中仍舊高掛著夏天的象徵──太陽。

  蔚藍的蒼穹中並沒有飄著白色的雲朵,純粹的藍讓人彷彿感覺置身於天空中,縱身一躍便可飛翔在世界之上。

  我穿著一件淺色的短袖上衣和深色短裙,躺在屋頂上邊曬太陽,一邊享受著夏天的味道。

  由於是一半恆溫,一半外溫的關係,使得我的體溫大概都只有25度,得要曬曬太陽或是活動一下讓身體的溫度變回36度左右。

  不過曬太陽真的很舒服,也因此這成為了我的興趣之一。

  只有屋頂的部分,先祖大人有架設結界,讓外人看不見裡面,所以我可以不用那麼拘泥,想要伸展自己的手臂就伸展,想看看自己的臉就拿鏡子看。

  但是,通常這種時候就會開始了興趣之二──看書。
 
  因為身體上的緣故而拒絕和他人接觸的我,在沉浸於每一本書裡用所謂的文字所建構出來的世界時感到無比快樂,只要用心閱讀,身歷其境的感覺就像是毒藥一般,每讀完一本書就會順手翻開另一本,一頭栽進另一個世界中。
 
  享受著暖風徐徐拂過我的皮膚,不知不覺打了個哈欠。
 
  我拿起書籤,夾在目前閱讀著的那一頁,伸了一下懶腰,便轉身下樓拿我自己房間裡的枕頭,準備在屋頂上睡覺。
 
  當我正打算打開屋頂的門的時候,我不經意的看到,帶在右手的手飾開始微微發光,烏黑的長髮也漸漸變得些許灰白。
 
  嘆了口氣以後,抬頭看了看頂在頭上的太陽,隨後又將視線稍微往下移了一些,遠觀四周並沒有準備下雨的徵兆,既然如此,在這邊應該也沒關係,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
 
  我拿下右手的手飾,接著褪去身上的衣物。
 
  除了洗澡的時候,我也只剩下蛻皮的時候能看看自己身上的鱗片,雖然先祖大人說這個樣子會在人類社會中有很大的麻煩,但老實說我自己並不討厭。
 
  我將右手放在左肩上有鱗片部分,接著拂過胸口到右肩,然後往下滑到腹部,最後在右手能夠自然垂下的大腿位置停下。
 
  幸好我的皮膚和鱗片都是偏白色,不然我想我應該會改觀吧。畢竟皮膚和鱗片的部分如果區分的很開,我就會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了。
 
  看似融合,卻又分開,我的確什麼都不是,但我是蛇,也是人,半妖或許沒甚麼好驕傲的,但是先祖大人說,這也代表著只有我能夠一次站在兩邊的立場觀察著世界。
 
  也因此,我不喜歡黑白分明,灰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
 
  逐漸發白且產生裂痕的身體,就代表著我又要長高長大了,但是距離上一次蛻皮好像也有一段時間了……
 
  「看來我真的不能再挑食了呢……」
 
  蛻皮的過程,得要讓它自然完成,小時候的我有次嫌蛻皮過程太麻煩,就用右手把左手臂的皮給剝掉,結果卻在左手臂上開了個大洞,血隨著心臟的跳動,一次一次的噴出來,因為我抓破的血管是動脈。
 
  幸好那次先祖大人在家,不然我想我應該會死吧。
 
  剛蛻皮的皮膚會很脆弱,所以得要等到恢復成原來的樣子才能夠開始正常行動,但是要做劇烈運動得要等一天。
 
  這時候,我聽到有人一步併兩步的衝了上來,從這聲音的大小來判斷,應該是先祖大人吧。
 
  也不知道為甚麼,每次我蛻皮的時候,先祖大人說一定要看。
 
  先祖大人拿起了我剛剛看完的第一本書並坐在離我不遠處的位置,稍微翻開一下以後便皺了皺眉頭,然後氣呼呼的闔上書。
 
  因為那本書是全英文,然後先祖大人又是個笨蛋。
 
  「哈啾!……小靈妳剛剛罵我對不對!」
 
  我搖了搖頭,死不承認,因為如果我點頭,搞不好晚餐就是滿滿的青椒、炒番茄和芹菜。看著先祖大人鼓起腮幫子轉過頭去,我輕輕的笑了笑。
 
  十分鐘過後,裂痕遍佈全身,閉上眼睛的我抬起頭來。發白的皮膚從額頭中央最大的裂痕處開始往左右邊褪去便碎落,還未落至地面時早已消散。
 
  先祖大人笑看著這樣的我。
 
  由於身上都還是濕的,所以我得稍微吹吹風、曬曬太陽,等到身體變乾燥以後就可以把衣服穿回去。
 
  這時候,先祖大人緩緩向我走過來,臉上仍然保持著那彷彿能包容一切,溫暖的笑容。
 
  「小靈,你知道為什麼,你蛻皮的時候,我都要過來看嗎?」
 
  我搖搖頭,我真的不知道為甚麼,每當這時候,先祖大人一定會在我的旁邊,有時候甚至會拿起相機來拍。我原先是以為有小時候的先例,所以為了我的安全,先祖大人才會每次都待在我身邊。
 
  我曾經拿這個問題和假設去問她,但她只是搖了搖頭並沒有繼續說下去。
 
  先祖大人摸了摸我的頭,雖然還沒有完全乾,但是她似乎不在意。
 
  「因為我覺得,妳蛻皮的時候,很美。」
 
  「很……美……?」我疑惑的問道。
 
  「家族千年以來的歷史,妳絕對不會是先例,但是在妳之前的所有人,蛻皮的時候都得趴在地上,而且結束以後會耗盡體力,說實在看起來有點狼狽。」
 
  接著,先祖大人則是用雙手,輕輕摸著我的臉頰,繼續說道:
 
  「而妳不一樣,妳蛻皮的姿態深深吸引著我,妳潔白的皮膚這時候雖然會變的潮濕,但是照耀在太陽之下,妳看起來卻像是在發光,有時候我還會覺得,妳就像是天使一樣呢。」
 
  天使嗎?我在心裡這麼問。而正當我想開口說話時,先祖大人用右手食指點住了我的嘴唇,並示意自己還沒有說完。
 
  「我甚至曾經幻想過,會不會某一天,妳蛻皮以後會長出一雙翅膀,因為妳這孩子,很喜歡天空,不是嗎?」
 
  聽著先祖大人將以前不曾告訴過我的,她內心的想法娓娓道來,我則是點了點頭回答著她的問題。
 
  先祖大人將雙手放下,並轉過身子背對著我。
 
  「但是這樣,我又會變成一個人了……」從她的語氣中,我聽到的是,名為『白素貞』的一名『女子』,在千年時光洪流之中的,寂寞。
 
  等待那人的時間實在太長了,縱使她對他的愛可以說是永垂不朽,但是分隔兩地的悲哀與痛苦,持續的太久了。
 
  我的大腦還沒反應過來,我就已經往前踏出一步,從後面抱住這名幾乎等於我母親存在的人。
 
  即使我的身體現在依舊脆弱不堪,我也必須要留住她。
 
  「我寧願放棄天空,也不願再也見不到先……不,母親大人。」
 
  我是知道的,我的生母在生下我之後就去世了,而父親在將我託付給她之後,也追隨著她的妻子一起走了。
 
  我的名字是她取的,我身上的關愛是來自她的,我身上的擔憂也是來自她的,代替了我的生母,她賦予了我一切。
 
  我的確喜歡天空,甚至曾經問過她,是否能靠著自己這天生的力量飛上蒼穹,我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但,我更喜歡先祖大人,喜歡和她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我也無法想像沒有她在的一天。
 
  我放開抱住她的雙手,走到了她的面前。
 
  「所以,請您不要在露出這樣的表情,好嗎?」
 
  奮力舉起還在發抖的手,拭去了她的淚。
 
  接著,她溫柔的抱住了我。
 
  「小靈……謝謝妳…謝謝妳……」
 
  不……該道謝的是我……母親大人……
 
 
 
  本來剛蛻皮的我應該是完全不能動,因為身體還非常脆弱,所以現在我感到非常疲倦,穿上了衣服以後,先祖大人拍了拍她的腿,要我躺下來,而我也懷著感激的心,枕在她的大腿上休息。
 
  正當我準備要入眠的時候,一句話傳入我耳裡,讓我不得不起來。
 
  「總有一天,妳一定會離開的,就算妳不走,我也會逼妳走的。」
 
  聽到這句話,一瞬間睡意全沒了,我鼓起全身力氣想要起來,但是又被她給壓了下來。
 
  「兩個原因。第一,妳不可能永遠依賴著我,妳以後會有自己的生活要過;然後第二則是……」
 
  「是……甚麼?」我有點害怕的問,但是看到我這樣的先祖大人卻笑得更燦爛了。
 
  「因為我想抱孫子阿~~記得早點生幾個給我抱抱阿!」
 
  「母、親、大、人!」
 
  我聽不出這到底是玩笑還是真心話,因為說這是玩笑好像也不對,說真心話卻又感覺有點她是在哄我的。
 
  算了,不重要了。
 
  「對了,小靈。」
 
  「甚麼……事?」
 
  第一次睡在她的腿上,感覺相當舒服,她那溫柔的嗓音則是我最佳的入眠曲。
 
  「生日快樂,祝妳好眠。」





這篇主要練習的算是用第一人稱進行介紹以及描述內心
下篇要練習的則是對話,可以看到這篇的對話其實不多
打算看完底下留言大家的建言後,在依循著比較好的方法來寫
嗯?下篇寫甚麼?
我自己沒寫過高中生的戀愛故事耶XDDDDDDD
有沒有建議阿XD

錯字請無視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10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水無風月
太神拉~~

真不愧是凰月~

07-05 21:42

凰月
我覺得你也頗厲害,這麼快就看完了www
有沒有甚麼建議阿XD07-05 21:44
水無風月
我是覺得不錯……

如果想要更棒的話,我是建議凰月去看「玖楓藍」的作品~

07-05 21:55

凰月
好喔wwww我會去看的XD07-05 21:58
✦AmaZinG✦
真不愧是凰月啊+1

真是越來越厲害了,佩服啊~

07-05 22:12

凰月
其實真相是這樣XD:

在下凰月,八雲九尾控,師承尼優涅奧、橘子色的一匹羊07-05 22:17
✦AmaZinG✦
你這樣說我反倒會覺得慚愧就是了。

都被超越了還趕不上啊~XD

07-05 22:19

凰月
痾....那我以後還是收斂點好了XD ((遭毆

畢竟你很忙咩~~我接下來應該也很難寫了
這篇的題材是上課上到一半突然想到的
那堂課叫電工機械,我這學期61分過,好險XD07-05 22:21
✦AmaZinG✦
真是不專心啊~不過我應該也會想要提升自己就是了。

接了下來就在魔物訓練自己吧,老是一直吃涅靈合的老本有點那個……XD

07-05 22:22

凰月
我很確定我是在上課專心的時候想到的wwwwwwwwwww

加油吧(拍肩)羊大在等你 (PH地獄級──橘子羊的逆襲)
好老本,不吃嗎XD07-05 22:25
月德爾特‧艾吉力斯
好強阿~~
看來我還要在加油呢!

07-05 22:43

凰月
加油吧孩子,如果沒有暑假作業或是早點寫完
你就有一大堆時間可以頹廢了wwwww
畢業後的暑假沒人在看書的啦哇哈哈哈XDDD
(壞榜樣不要學wwwwwwww)07-06 20:21
雙面之楓
最近我對畫畫比寫故事還認真,不知何時才能讓你們遇到boss

07-05 23:01

凰月
嘛~慢慢來慢慢來XDDD07-06 20:19
超級浮屍
但是就算煮得再好看,從小就有挑食這個壞習慣得我,就常常被她瞪。 雖然「得」不能說不對 可是還是 的 比較好 得是動作用的 像是:打得好

07-05 23:22

超級浮屍
不過,她並不知道我到底不喜歡哪 到 菜,但是經過漫長的十七年,就算是笨蛋也應該猜得出來了。 道

但是由於有蛇的血,外加我自己很喜歡躺著看書,我的近視非常嚴重...... 感覺用血脈比較好喔~~

可惡看完才叫我無視錯字哪招啦XDDD

07-05 23:28

凰月
感謝挑錯字~~這次意外的少XDDDDD

好錯字,不無視嗎XDDDDDDD07-06 20:18
小天
脫皮嗎....
你可以先泡在溫泉30分鐘...皮就快泡開了...
然後再去烤箱烤一烤就完成了...(被巴)

話說脫皮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跟結痂一樣....(喂)

07-06 12:00

凰月
有請小天老師示範 ((拿烤箱07-06 20:21
橘子色的一匹羊
這次寫得很好喔~至少我認為比鋼但之前寫的第一人稱練習還要完整,這點我要給個贊www
雖然中間的真情告白(?)那邊少了點撲成,稍顯突然了點,不過整體來說依然是很優秀的一篇短篇~

07-10 20:47

凰月
喔喔,感謝誇獎
中間的真情告白少了點鋪陳......現在再看一遍,的確是這樣沒錯
看來還是要埋些耿www ((筆記

照這樣看來,這樣的第一人稱應該是沒問題囉
那就可以開始寫下篇了07-10 20:51
萌筆
其實鉛筆是憑感覺寫文的,很難給與系統般的意見,後面的真情告白稍微突兀了一點,就像羊大所說的在鋪陳

07-11 15:53

萌筆
不過整體上給與一種很溫馨的感覺,若是不嫌棄可以去看看鉛筆之前的幾個短篇做參考

07-11 15:55

凰月
好的~感謝筆大的建言XD ((筆記
看來果然是需要點鋪陳......我會去看然後參考的~ ((磕頭07-11 15: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lunatic907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白色世紀》 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各位
大家好,花亦山同人小說:先生成了我夫君,今日更新第二十五話~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