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網路爆紅4:甩蔥歌

作者:小宇│2014-04-04 23:17:12│巴幣:0│人氣:403
雖然這首歌的暴起已經是快要八年前的往事了,但只要對初音未來有點瞭解的人應該都聽過這首歌的鼎鼎大名吧0囗0
但我想應該不少人不瞭解這首歌的原始起源,甚至連它不是「最早的甩蔥歌」這個事實都不知道
 
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芬蘭,有一首民謠名為《Ievan Polkka》(中譯:伊娃的波爾卡),內容是講述一對年輕情侶排除萬難也要在一起的情歌。這首最早是1930年代由Eino Kettunen寫成,而第一次走紅則是由芬蘭的一個無伴奏樂隊「Loituma」在1995年發行的專輯中的無伴奏演唱版本。
 
 
Loituma版本的Ievan Polkka有個特色,就是在演唱中間有一段所謂的「即興演唱」,沒有什麼意義,也非標準芬蘭文,只是類似感嘆詞之類的東西。但就像很多類似的網路爆紅現象一樣,通常都是因為這種沒意義的地方才會造成之後的爆紅現象。
 
在2006年時,一個歐洲的不知道哪個無聊網民,把這段即興演唱部分配上《死神BLEACH》(註)動畫第二集中,井上織姬甩蔥的動作,並把這段影片四處轉寄,結果如此莫名其妙的影片居然就這樣在網路世界中快速流傳並且爆紅,甚至連Loituma樂隊都因此再度走紅。
 
「我第一次發現有些事情正在發生,是在我查看我個人網站的統計數字的時候。在查看統計數字後,我意識到發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因為網頁流量高的驚人。而且大部分流量來自俄羅斯,我試圖找出發生了什麼事,這樣我就找到了這則動畫。而且,我也不知道這則動畫與這個女孩是關於什麼的。」 by Timo Väänänen,Loituma樂隊成員)
 
隨著這首歌(正確來說是Ievan Polkka的這段即興演唱片段)被井上織姬甩紅之後,一個德國的虛擬歌手「Holly Dolly」(中譯:朵利寶貝)也翻唱了這首歌,並改名為《Dolly Song》。這支MV也跟著第一版甩蔥歌在歐洲大紅,並和它的兩個祖宗一起奠定了接下來最廣為人知的《初音版甩宗歌》的基礎。
 
(那隻驢子就是Holly Dolly。如果有聽過初音版甩蔥歌的網友,就會發現兩者的旋律組成和唱詞幾乎一模一樣)
 
此時的虛擬世界,正處於由初音未來領軍的《キャラクター・ボーカル・シリーズ》(角色主唱系列,簡稱CV系列)(註2)剛要展現她們的魅力之時,Ievan Polkka的系列改編自然會被老是把才能浪費在奇怪地方的日本網友注意到。於是,在2007年9月4日,一個代號otomania的網友在niconico上傳了一支名為VOCALOID2 初音ミクに「Ievan Polkka」を歌わせてみた的影片。詞曲方面大致採用《Dolly Song》版本,而畫面則是一個Q版初音甩蔥的樣子。
 
(有沒有感覺心靈被莫名其妙的治癒了呢?)
 
這部影片的影響非常巨大。當時「初音未來」才剛於8/31上市,就已受到不少人的注目及購買。影片上傳隔日,就出現存貨不足的情況。簡單洗腦的音樂、可愛的人物造型加上毫無意義的甩蔥動作受到大量日本nico用戶的喜愛,進而擴展到原始軟體上。發行商Crypton Future Media曾經估計這影片的宣傳效果替他們帶來遠超過100萬日圓的收益。而初音未來日後最為人所知的兩個官方形象:蔥和Q版造型,就是由這部影片發揚光大,並被發行商順水推舟作為官方設定。儘管後來有好幾首同樣是以初音未來為主題的歌曲,人氣在nico上超越了初音版甩蔥歌,但此曲對於初音未來的影響是最為深遠的。
 
以初音未來持久的風行程度,我相信有不少人知道這首初音版甩蔥歌、或至少對Q版初音造型有印象、或知道初音最喜歡的東西是蔥。但很少人知道,所有這些現在被大家視為理所當然的設定,始於芬蘭民謠Ievan Polkka、由井上織姬版甩蔥歌和Dolly Song分別奠定基礎、最後才有這首歌以至於之後一系列相關產物的出現。本著追本溯源的心情,請大家對於這幾位前輩致敬。
 
註1:垃圾漫畫,不要看。
註2:關於《角色主唱系列》引發的一連串網路爆紅現象,我之後會另發文章討論。
 
參考資料及相關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75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o076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網路爆紅3:淡定紅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