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雲林農博行

作者:lanxan│2014-02-24 18:10:28│巴幣:8│人氣:203
       週末應朋友之邀前往雲林參觀農業博覽會,舉辦地點是在雲林虎尾,也就是前陣子聽說把星巴克和誠品結合在一起的虎尾鎮。

       雖然是去參觀,但我多多少少也算是一個家裡有個田可以種東種西的孩子,再加上我是從台北搭客運過去,來回車程也要8個多小時,一開始本來也只想去見識看看,畢竟以前對我來說雲林也只是個路過而沒逛過地方,甚至還背不太起來嘉義雲林彰化的地理位置,而能趁著這個機會親近一下大自然亦無不可,於是決定前往,但誰知道朋友的爸媽十分熱情,安排的行程也很豐富,讓我有了一個愉快的雲林虎尾之旅。
      
       禮拜五晚上從台北轉運站前往目的地,因為是晚上又是南下,高速公路上沒什麼塞車,因此3個半小時左右就到了,跟以往印象中的公路塞車不同,到達之後還可以順便去逛一下虎尾的夜市,因為上車時也只吃了超商的早餐系列,肚子早就餓了呱呱響,所以能夠碰到只有禮拜五才有開的夜市,我也算是賺到了吧XD~
        而跟跟地狹人稠的台北和高雄比起來,虎尾的夜市佔地相當廣,故人潮也雖不算少,亦不會顯得太過擁擠。
    
       稍微先逛了一圈,發現當地的炭烤相當的多,甚至比鹹酥雞這類各大夜市最常見的商品還多,入境隨俗,也就點個幾樣嘗嘗鮮囉。之後帶著炭烤和飲料去吃一家味道偏酸,整體還還算不錯的脆皮臭豆腐,便回朋友家梳洗休息了。

       這裡暫且放下行程,讓我先介紹一下我對虎尾這地方的想法,首先是交通,沒有火車站,交通上大家都還是以汽車代步,建築物部分則大都是兩、三層樓,看得出來屋齡都偏高,又有許多的房子是居民自己蓋的,所以三三兩兩參差不齊的景象彰顯了這裡還只是個鄉下地方,而熱鬧的地方就只有鎮中央,因為那裡有很多政府機關,還有一些觀光景點,像是日治時期的建築等等,像剛剛說星巴克和誠品就是從那時候的警察局改裝而成,多多少少保留了當時日治社會的氣息。          所以娛樂方面的消費族群應該就是觀光客和當地大學的學生了,當然以大城市的眼光來說真的是一個蠻小的地方,不過相信等之後雲林的高鐵站通車了之後,應該能帶動一波經濟浪潮,所以我覺得雲林縣政府能夠在這個時期宣傳農博其實也不錯,在人們腦中留下印象之後要在拉回來就不難了,尤其是在交通又有了方便的保障之下。

       言歸正傳,第二天一早梳洗過後就出發,行程是 屋頂上的貓-〉虎尾持法媽祖宮-〉興隆毛巾工廠-〉農業博覽會-〉雲林故事館-〉雲林布袋戲館-〉虎尾同心公園,感覺超豐富的,接下來就一一簡單介紹下吧。
       屋頂上的貓是一個由彩繪牆壁形成的景點,彩繪的主角當然是可愛的小貓咪囉,聽說是由虎尾科大某個教授畫的,詳情並不清楚。整體的感覺挺像左營的眷村,也都是由塗鴉聚集而成的景點,但是目前那地方太小,跟左營眷村差太多,人潮也就沒想像中多,如果居民配合的話,期望他以後能夠越變越大,相信能夠招來夠多的人潮。
      虎尾持法媽祖宮則是典型的廟宇,不過之前好像翻修過,整體感覺很清新乾淨,也不會也一般廟宇薰人的煙香,座落在一大片田野中,感覺是蠻奇特的,不過就不會有很多攤販在旁邊有礙瞻光,不管想要去參拜還是單純觀光,這裡都十分值得前往一看。
      興隆毛巾工廠就是有名的毛巾蛋糕發源地啦。七八十年代時這裡的毛巾產量還是整個台灣的大宗呢。不過還是免不了被大陸而來的毛巾以價錢優勢擊敗,為了生存當然就得發展自己的價值,毛今蛋糕也由此應運而生囉。其實仔細摸摸看他們的毛巾,品質還是很好的,比一般市面上的毛巾要好的多,而且在使用毛巾方面也有非常豐富的知識,著實學習了一番。
      
       接下來就是這次的主要目的地,農業博覽會囉。一進去就會看到許多一塊塊小小的田地散步在整個會場,外圍環繞著一圈溼地,據說吸水和慮水的功效很高,就算大雨來也不怕,而一塊塊的小田則種植著不同的農作物,大多是雲林各鄉鎮特有的植物,遊客們可以循著小小的田梗漫步在這些植物和泥土間,對於從小沒去過田裡的人來說應該是個難得的體驗。
       另外還有許多關於農業的展場,像是動物館,有展示雲林各鄉鎮特有的畜牧,雞隻、小牛小豬小羊和豚鼠,甚至還有幾隻兔子,此外這裡還介紹了幾種特殊的養殖手法,可以避免以往以量為主的畜牧方式帶來的缺點,像是糞便臭味、動物運動不足等問題。
       碳匯林場則告訴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動作到底會產生多少的碳,並蒐羅了一萬株小樹苗,等到展覽結束後會把它全部種植下去,這將會形成一個蠻大的樹林吧,很難想像一片廣袤的森林都在這裡,即使是只一株珠的小樹苗,而且並非單一樹種,粗估也有十幾種以上的樹種,所以也不必擔心生態系的單調,只是可能要等非常久。
       
而其他像是改裝車場,展示了當初材料不足時技術的老師傅們把美日軍留下的車輛零件拆下來改造成有用車輛的智慧。而一個鳥籠狀的展場展示以前人使用一些稻草或竹條配上泥土建造而成的房屋,好像叫做夯土牆吧。還有兩個表演舞台,其中一個還有邀請各國的著名團體來表演,我去的時候剛好輪到俄羅斯的團體,整體來說表演都充滿了歡樂。
       因為這裡風時常在吹著,所以天空不時放著超大的風箏,有大烏賊,風火輪啦,其實場面還蠻壯觀的,中間展場則是一個模擬總統府用紙箱蓋起來的建築,裡面展示農業的一些技術和設計,從這可以了解到其實台灣農業的發展也是一直有在前進的。
       
       詳情可以去官網看看。

       看完整個場地後,我覺得其實蠻有趣的,相較於以往在戶外展出的展覽,其實農博辦的還不錯,沒有秩序紛亂的現象,展出項目也不會很無聊,除了學習以外,也可以多親近親近住在大城市中難得接觸到的大自然,廁所和納涼的地方也設計的不錯,通常走一走就可以看到,如果累了也可以稍作休息,不會有太陽太大卻找不到陰影的窘況。

        結束之後還有點時間,因此朋友的爸爸就帶我們去虎尾的鎮中心參觀一下。
首先是雲林故事館,這裡是日治時期統治雲林的地方長官的居所,有點像KANO中演出的那樣,而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長官和警察非常有權利,所以這裡一直以來都籠罩著一層神秘的面紗,日誌時期結束後怕會損毀,也就一直沒開放,後來為了和地方觀光結合才解除限制,這座清幽的府邸才開放給一般的民眾參觀,也讓我們一窺當初的日本長官的生活,在現在日治時期建築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有日本興趣卻沒有辦法去的人有機會有趕快來這先解解饞啊。
        
而下個目的地,雲林布袋戲館就在雲林故事館的隔壁,這裡也是個頗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早年名震全台的雲州大儒俠史豔文就是在這誕生的,館內擺放許多早年的布袋戲偶,在台灣,南部的布袋戲聚集地應該就是這兒了,而對我來說,小時候因為不太懂台語,所以不會特別去注意布袋戲,可是自從玩了一款名為霹靂群俠傳的遊戲之後,多多少少也被勾起了一點興趣,只可惜這部作品沒有續作,所以看到能夠來到這兒了解布袋戲的發展始讓我獲益良多。
       
離開這裡以後,同心公園其實也不遠,開車五分鐘左右即可到達,而公園旁邊緊鄰著糖廠,這座糖廠在以前可是總廠呢,可以想見以前到底處理著多大的糖量,也因此同心公園種滿了茄冬樹,主要是可以吸收製糖產生的塵埃等懸浮微粒,以淨化空氣,而當糖廠不再像以前那樣大量生產時,這些樹木帶來的綠蔭反而成了一個景點,景色漂亮,空氣也不錯,十分適合假日踏青阿。
      
回去之後在朋友的親戚家用晚飯,然後聊聊天,就跟一般的家庭沒什麼不樣,南部人真的比較好相處,之後便回去梳洗休息。回程時我想,其實農博之後的三個行程蠻有意義的,首先是雲林故事館,這裡記載著日治時期雲林的風貌,而布袋戲館儲存著過去布袋戲的那段輝煌時光和先人辛勤的點點滴滴,最後的公園則是讓我們可以慢慢地邊走邊聊,沉澱一下一整天的辛勞。雖說整個行程的安排感覺是按照路程的順暢性來走,但是從精神上的體驗來說也是個兼具豐富的地方風貌,和有時間和氣氛可以慢慢回味一下的好行程。
     
第二天的行程是前往古坑的華山,那裏盛產台灣的咖啡,也就是著名的古坑咖啡,之後順路讓去看看著名的綠色隧道。
因為虎尾位於雲林縣的中心,很像台北轉運站,所以到哪裡都方便XD。很快的,我們便開上了山路,其實這裡跟其他有名產或著名的山地差不多,像是拉拉山、梨山和阿里山等等,路上蠻多小販和民宿,說起來其實也只是來這看看,感覺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就是單純的踏青,倒是路上有一家愛玉蠻好吃的,而且老闆就在門口前沖洗愛玉給路人看,保證是天然的,吃起來也是入口即化,不會像是人工製造的那樣很有韌性咬不斷。
     
中午是在當地一家叫做喜拉朵的餐館吃飯,四周是樹林且光線不錯,不過外面的座位會有人在抽煙,反而糟蹋了這裡的好空氣。聽說這裡每到晚上必定會有很多很開車上來喝咖啡看夜景,但我想問問,這樣不會睡不著嗎XD,在國外感覺很少人會在晚上喝咖啡@@,不過想到咖啡既然是這裡的名產,也就了解了,不過如果這裡也產酒的話那就太棒了。
      
下午去前往綠色隧道,在這之前希望大家先不要誤會,照片上看到的綠色隧道讓人感覺是個很美,很乾淨,景色很舒心,不過這是泛稱於外圍看到的部份,如果能在外為的部份設置一些椅子,開車累了時能夠停下來休息一下,感覺真的不錯,而大部分的人來這其實是逛內部。
綠色隧道裡面其實還有一個小市集,雖然說這裡隨地亂丟垃圾的情況比較少,但是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當然就會帶給人一種髒亂的感覺,而且因為是市集,人很多,相對來說就嘈雜了點,不過對於喜歡熱鬧的人來說應該是個郊遊的好地方,賣得東西其實也不錯,周圍也都是綠蔭,而由於旁邊就有一個228紀念公園,週末帶小朋友或三五好友揪一下來踏青也蠻適合 ,像我們就在那邊買了杯咖啡,到處走走看看,算是來過一回紀念一下了。

       結束了兩天一夜的行程,回程時感覺有點眷戀,真的很有多地方可以去玩而沒完到,有機會一定要再來看看,至於回去的交通上也是搭客運,不幸地,這次回程終於見識到國道上塞車的功力,每次只要接近城市,就會開始塞車,就這樣走走停停,回到台北時已花了將近五個小時,坐在捷運上時不由得期盼高鐵能夠趕緊蓋好。

-Fi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6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雲林

留言共 1 篇留言

請問我上車80隻了沒
測試

01-07 1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anx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果有一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