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柳陌宰輔(一)

作者:納蘭妲│2014-02-05 01:52:20│巴幣:0│人氣:120
一、
 
 
縱是立夏已過,暖風吹在汗濕的褻衣上,仍讓少年瑟縮了幾秒。
 
 

睡夢中,鴛峋又聽見母親用溫潤甜美的嗓音唱道:哥哥考個秀才郎,推車哥、磨車郎,打發哥哥上學堂。哥哥學了三年書,一考考考著個秀才郎。先拜爹,後拜娘,再拜拜進老婆房。金打鎖匙開銀箱,老婆房裡一片光……
 


母親每次唱這首歌的表情看起來都很歡快,他喜歡伏在她茜色的裙上午憩。只是他四歲那年,母親再不唱了,偶爾哼幾個殘音,又攬著他哭。街市上開始有人喚自己「野種」、「沒爹的」。
鴛峋沒有爹這個概念,只是回家問了娘,看著她陰鬱的臉色,小小腦袋記住的,只是「爹」大概不是什麼好東西,既不是好東西,沒有也無妨。
 
 
母親又唱了一遍,只是嗓子聽起來不對。鴛峋抬起頭,卻看見那個讓自己刻骨銘心的「大娘」,像一朵雷雲籠罩在房裡。自己也早不在母親腿上,而是被人踩在椅子腳間。
大娘說,給我狠狠掌這個婊子的嘴!於是母親的臉腫起來,嘴角流出血。
大娘說,老爺生前既愛看她舞,余就由她舞著!於是母親用光裸的足,一遍一遍在炭上跳著胡旋舞。
大娘說,她既有好嗓子,余便成全了她!於是兩個粗手大腳的男子一個架,一個嘿聲挪過猶冒湯氣的鍋。
母親只是噙著淚受著,用碧波汪汪的眼覷他。千不該萬不該,大娘順著看見嚇得不敢作聲的自己,已有年歲但美麗的容顏閃出一抹怨毒,說:「妳既是個婊子,斷沒有容這下作胚子入譜的道理…不過再怎麼下作也是老爺的骨血,余就好心一回,親帶他去漱玉齋捐了身子。」
鴛峋沒有聽過母親這樣凌厲的哭號,彷彿方才所受的折辱一下子從某個儲存聲音的容器裡炸裂出來。但是大娘沒有理會,鮮紅的丹蔻指爪像蘸了血,扣住自己的手腕連拖帶拉的出了房。
刺眼的青天讓幼兒懵了下,就一下下,大娘用半是鄙夷半是古怪的神情瞥了他,視線相觸的那刻,婦人像是想起什麼似的喚過小廝:「常二,鬧騰得夠了,府裡事還多,玩完了早些回去罷。」
「謝主母恩賞!謝主母恩賞!」常二猥瑣地笑了,又惦量起彷彿人事不知的小孩:「稟主母,奴才斗膽再討個賞,不知……」
「去你的吧,置辦了他,銀子還不給你們哥卅買酒吃。」
男人應承幾聲又鑽進屋去,不一會便聽見已然倒嗓的母親哀求著、男聲吆喝著什麼做婊子還想立牌坊,還不快把腿開開給爺快活──後面他再聽不清,只覺得恐怖。
 
 
手腕上的力道不曾稍減,鴛峋摔下車後便足不點地、幾乎算被提進的漱玉齋。他看到一個中年男子披著紺青底描金直出來,跛足和著柺杖發出「篤、篤」聲,左邊手肘以下空蕩蕩的怕人,只一邊的眼睛懶懶瞄了自己幾眼,吩咐掌櫃去取十兩銀子。
大娘脫開自己的手,嘴唇歙動,最後只幽幽吐出一口氣,彷彿把這生中所有的氣惱、忿恨、不甘都揉在這口氣裡,離開漱玉齋。
她沒有錯,錯的是那個男人和那個小賤人,雖說是賜婚,到底她的母家也是個府尹,憑什麼舉案齊眉了一輩子,臨了卻冒出個私生子!她是明媒正娶的妻,怎容得仔細防範一輩子,卻早已不知情的和人共事一夫六年有餘!她低低的在回府的車程中哭將起來。
 


鴛峋並沒有聽到,在那四角的院中得瑟著被驗了身,名字倒許他留著,領他進去那個人翹腳抽著煙說:「鴛,雄鳥,倒也合了你往後的命。人都說鴛鴦是長情的種,誰知道池裡的鴛還是那隻鴛,鴦倒是日日輪著應卯呢。」周遭的聽到都低笑起來。
 

 
都是陳年舊夢。鴛峋洗漱已畢,褻衣半掛在腰間,露出一小點斑紅的胭脂吻,凡賣到漱玉齋的都會烙上這個印記,也免官府查起來賴他們要銀兩。初烙上時只覺得燙,等過了三日燎泡子才鬧起來,也不過兩巴掌的事。如今他已不是那個悄沒聲的幼子,而是連朝中大員聽他一言都如聞綸音佛語的勾欄人。





註一、鴛鴦習性資料引自
註二、兒歌資料引用自績溪民謠經典(簡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336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耽美|BL|架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nekoba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水滸傳同人《梁山夢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