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中國歷史上的偃月刀-破除大家對這把武器的迷思!!

作者:煌天│2013-12-18 09:54:51│巴幣:0│人氣:2114
說到偃月刀,大家不免提到武聖關公了,但大家可知道關羽的武器可能不是拿偃月刀嗎?!
偃月刀不是戰鬥兵器那會是什麼呢?讓在下轉貼一篇文章來告訴你!!


史實上關羽沒用過青龍偃月刀,事實上也不可能用
從三國志或是其他如裴松之注等雜史也完全看不到青龍偃月刀的描述,

甚至三國志中還有這段文字:
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剌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曹公即表封羽為漢壽亭侯

怪就怪在,青龍偃月刀怎麼刺?青龍偃月刀式的長炳大刀,為冷兵器的一種,作戰動作道理上是劈、砍、砸、掃、掄這些,可我們看"策馬剌良於萬眾之中"的"剌"字,這不應該是個正常大刀的作戰動作,這個不正常讓我們懷疑為他的兵器是戈、戟這類的兵刃,它們"剌"比較正常。同時那個時代,青龍偃月刀應該還沒有出現,最早出現長炳大刀是宋代,朴刀、戈、矛、戟這些兵器才是當時常用兵器



《三國志·關羽傳》中講,關羽刺死顏良,又斬了他的首級,能刺能斬,說的似乎是劍。唐朝的一個詩人為關羽祠賦詩、讚頌關羽的“走馬百戰場,一劍萬人敵”也明確地說到關羽用的是劍。後漢三國時期出土的兵器中沒有發現青龍偃月刀,在漢朝的畫像磚裏也沒有騎兵使用這種大刀.


在黑城子發現的神像是迄今為止年代最為久遠的關羽形象,關羽身後漂亮的大刀大有來頭,在北宋的兵器圖譜《武經總要》中,我們找到了它的來歷,有一種刀與這把刀最為相近———“偃月刀”與“掩月刀”,名字發音相近,龍口銜刀的造型和裝飾性的紅纓也都十分吻合。但從其中的文字說明中得知,這把偃月刀並非真正的殺人利器,而是在儀仗隊中顯示威武(註※)用的。在這幅年代最久遠的關羽神像中,關羽正坐中央,身後一人執旗,一人緊握青龍偃月刀,炫耀威武的意義遠遠超出它作為殺人利器的功能。



※ 小備註:所謂在儀仗隊伍中顯示威武用的意思等於,以往我們看過一些古裝片,影片中的官員上街時,轎子旁邊總會有部下舉著~肅靜,迴避或威武等大牌,但因為關羽不是皇帝,也不是文官所以才會用一把造型威猛的武器來作為誇耀之用!(古時大官出門花樣真多 ~"~)

我順便一提喔,小說的魅力真的很驚人,其筆下所描繪的武器例如:黃忠和魏延的大刀、徐晃的大斧、
黃蓋的鐵鞭、武安國的鐵錘、呂布的方天畫戟也全都是虛構出來的。這些也全是經過考證的!
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大家看三國演義的時候也看的格外有趣生動!

其實想想,小說真的不免有些誇張的地方,不過誇張卻也造成了一些反效果,例如:關刀重達82斤!
要是真的82斤 !! 那你舉給在下欣賞一下.....= =     別說放無雙了連C1(連擊第一段)都抬不動~~(欸!)

難道關羽是超人?  錯! 那是因為作者想把關羽寫的很武勇所編製的,如果依照漢代的重量計算82斤約莫等於現在我們的36斤(約等於18~21公斤左右.....)而已!

還有阿,身高問題,據說:關公身長九尺........九尺...直接換算現在的單位的話...一尺約30CM*9....270CM = ="
這這這.......是人嗎這個,古時候難道都是巨人阿 ~"~ 怎麼可能~XD

三國時代的一尺約莫等於現在的23~24CM,也就是說關公的高度也約為207CM左右而已
(還是很高 = =""    至少比我高30CM~好羨慕~>//////<)
三國張飛是八尺,也就是說,張飛也就不過184CM囉,曹操是七尺等於161CM囉(哈! 不高耶~XD)


所以不管是在身高,重量,武器風格上,小說作者都為了使劇情更生動而創造了這些特殊的武器!
所以大家遊戲要玩,小說要看,真實的也要也要考證一下囉!!

所以正史的關羽不會像這張圖一樣拿青龍偃月刀喔!!



(嗯? 好像不太一樣~~XD)
(P.S:文章部分內容轉自~Yahoo知識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782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草頭忍法帖
據說關羽隨身攜帶「2」把環首刀(當年的普通武器),他剛從家鄉跑路時應該還沒留鬍子,那當時的他不就是個「二刀流」了?

12-24 22:30

阿~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iQPIk5zUM&index=4&t=7s&list=LLBSXb0wOlU3J5y0y3pEwJ2w

01-28 1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xz83412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製海賊女帝-波亞漢考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