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維生素A的效果(眼睛的維他命)

作者:來自未來的龍│2012-08-03 14:59:07│巴幣:2│人氣:764
維生素A
  維他命A(VYE-ta-mins),脂溶性,為促進生長與健康的 必需因子,一般我們所指的Vitamin A有兩種來源,動物性來源主要是以視網醇(retinol)及視網醛形式為存在,植物性來源 則以β-carotene形式存在。它有使眼睛適應光線之變化,因此 獲得眼睛的維他命之稱,我們不難想像它對眼睛的重要性。由 於維他命A為脂溶性物質,因此要小心食用過量,目前有研究顯示,我們可服用含β-carotene,因為β-胡羅蔔素是一種很安全的維他命A來源,即使過量攝食,也不致引起維他命A過多,而產生毒性。
  最近有許多研究都朝向維他命A的防癌潛力研究中,值得 注意.....。另外,補充一點,戴隱形眼鏡的人,應該適宜補充 維他命A,以利配戴。
 
功能--
<1>促進牙齒、骨骼正常生長。
<2>保護表皮、黏膜,使細菌不易傷害。
<3>調適適應外界光線的強弱,以降低夜盲症的發生。
<4>調節上皮組織細胞的生長,防制皮膚黏膜乾燥角質化
<5>抑制某些癌症的發生。
<6>增強對傳染病及寄生蟲感染的身體抵抗力。
<7>治療眼球乾燥結膜炎等疾患。
<8>抗氧化作用,以中和有害的游離基。
<9>加強免疫能力。
 
攝食不足後遺症--
<1>導致視力障礙,如:夜盲症(night blindness)
<2>皮膚乾燥角質化==>乾眼病(xerophthalmia)
<3>上皮細胞角質化。
<4>淚液分泌不足。
<5>骨骼無法正常生長,牙齒及牙齦受損。
<6>神經緊張、神經衰弱。
<7>攝食不足時會導致抵抗力減低,引發某些癌症。
   許多研究顯示皮膚癌、肺癌、喉癌、膀胱癌食道癌都跟維他 命A的攝取量大有關係。不過這些研究仍待臨床更進一步的  證實其可靠性。
 
副作用--<過量攝時>
  通常攝取維他命A進入人體後,有90%儲存於人體的肝
臟中,過量攝食時,便會導致血液中Vit A 含量大量上升,
因而容易導 致皮膚乾燥、頭髮脫落、肝腫大、關節疼痛、
黃疸現象--
   所謂(黃疸現象),就是因為胡蘿蔔素(β-carotene)
過量而引的,相信大家應該對胡蘿蔔素不陌生才對。
  一般維他命A在體內過量囤積時,就會造成中毒。中毒
現象又可分為急性中毒慢性中毒。急性中毒是一次食入
大量的維他命A,以致中毒,其症狀有噁心、頭痛、嘔吐、
頭痛、神精易怒等....。而慢性中毒則是經年累月的堆積所致
,其臨床症狀有肌肉無力、掉頭髮、食慾不振、骨頭腫痛、
暴躁不安.....等。
來源
動物來源--肝、腎、奶油、蛋黃、牛乳、冰淇淋、魚....
植物來源--蘿蔔、蕃茄、菠菜、包心菜、南瓜、香瓜、杏桃
     、甘薯、青江菜、白菜蘿蔔.......等黃綠色蔬菜中
參考資料:網路加自己重點整理 Blu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87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anray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保養眼睛的方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