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日麻新手教戰手冊【常見簡單的役與COMBO】

作者:ひとみ│2011-11-15 23:56:46│巴幣:10│人氣:4285

我這副手牌裡面到底有什麼役?  這是初學者們心中常有的問號,接下來將會介紹一些簡單常用的役,讓你不在有這種煩惱。(後續也將介紹簡單的役combo)
 
 
役之一、立直
役的條件: 門清! 持有點數大於一千點且已聽牌。
 
這是不管什麼牌幾乎都成作成的役,也是日麻最大的特色,立直雖說會讓對手知道你已經聽牌且還得丟出一千點點棒,但他的投資報酬率是十分可觀的。
只要胡得出,立直能夠打開懸賞指示牌下方的牌當做新的懸賞運氣好能夠讓你的牌三級跳從小牌變大牌,這麼爽快的役還不記? 必記!必記!
 
役之二、斷么九
役的條件: 不必門清! 牌中沒有任何一張么九牌。(沒有字牌跟1、9牌)
這是超級簡單的役,還有人因為他太過簡單有人場場都在胡這種小役所以把房間設定禁止斷么九呢,這麼簡單還不記? 必記!必記!
 
役之三、役牌
條件:不必門清! 牌中有一組三元牌刻子或是自風跟圈風刻,就有一役。
日本俗稱的特快車役,只要有三張牌就成立役是胡牌的捷徑,且這種役是可以堆疊的。
如果同時有[發]三張、[中]三張、自風牌[東]三張。你就有了三飜了! 如果自風跟圈風正好都是東(稱為連風) 你就又多一飜了!
這麼棒的役還不記? 必記!必記!
 
 
役之四、平胡
役的條件:門清! 所有面子皆是順子,且是數牌或客風牌當雀頭,並且要兩面聽(例如45萬聽36萬)。
 
這個條件看起來嚴苛不過實際上他非常常見,而且習慣後你會發現它是一個非常容易做出來的役,時常跟立直一起combo做出兩飜以上的役!
這麼常見的好朋友還不記? 必記!必記!
 
役之五、一盃口
役的條件:要門清! 牌中有兩個一模一樣的順子。(例如445566萬)
 
這個條件雖然簡單但是因為像是5566求4、7是一種有效牌完全重覆的惡劣搭子在其他搭子足夠的時候是很容易被拆打掉的,所以一盃口並不是太常見,但他依然是一個不錯的門清combo。
蛤?你說為啥要記? 管你的喔給我記起來! 必記必記!
 
役之六、混一色
役的條件:非門清要降一飜。除了字牌以外都是同一色牌(全都萬子或是全都筒子、或是全都索子)。
非常簡單的三飜役,沒有門清降成為兩飜。這個役常常因為太好用被初學者濫用,這樣是不好的因為有時候與其硬要做成混一色到不如做成其他小役的combo更划算也更快,根據魔女blog表示作成混一色的基本條件是有一色的牌達到8張,但並不表示一定只有混一色這條出路。
超簡單三飜役你還不記? 必記!必記!
順便補充所有牌都同一色就組成了唯一的六飜役"清一色"這個役,沒有門清要降一飜。
 
役之七、對對和(台灣麻將的碰碰胡)
役的條件:所有面子都是刻子,不用門清。
這種東西還要記? 玩過麻將都曉得吧
 
役之八、七對子
役的條件:牌中有7種不同的對子的特殊胡牌型,機於他的條件他必然門清。
比起對對和更有彈性的一種役,如果你一開始配牌拿到4個對子或5個對子別急著碰。
七對子才會比對對胡更好,5個對子是七對子的一向聽牌。
這麼特別的役還不記?! 必記!必記!
 
役之八、三色同順
役的條件:牌中有三種不同顏色的相同順子(如:234萬234索234筒),非門清要降一飜。
這是一個二飜役非門清剩下一飜,他的好朋友三色同刻也就是三種不同色的相同刻子。
好吧這個你先認識就好不用刻意記,他的出現率往往沒有前面那些高。
 
---------------------------------------------以上是常見的役--------------------------------------
 
再來要介紹我常使用的簡單combo,因為日麻每多一飜分數是倍增的當達到四飜40符以上就成了"滿貫"8千分,以下要講的是理想狀態能做的combo,但實際上你不可能每局都完美作出每一項。
combo之一、立直+平胡+斷么九+一盃口。
立直可以跟任何役成立combo沒啥好說的,最容易搭上的就是這些役,只要有其中兩樣再加上寶牌滿貫不是難事,狀況ok你也可以把三色同順放入其中。
不過最常見的還是"立直+平胡"或是"立直+斷么九"以及"立直+平胡+斷么九"一盃口真的比較難出現。
 
範例:223344萬567索4588筒 聽26筒。即時立直+平胡+斷么九+一盃口。
 
combo之二、立直+七對子+斷么九
七對子複合斷么九是蠻常見的事情,加上立直就四飜30符起跳了,隨便來張寶牌...嗯!滿貫確定。
例如:2255萬3355索22448筒 聽8筒。也就成了七對子+斷么九。
 
combo之三、混一色+役牌
恩....很正常?因為前面的役都講就門清但是役牌跟混一色往往都會吃、碰,所以我將它獨立出來。
當然狀況ok你能維持門清也能跟一盃口進行複合。
 
 
雖然我給出三種不過實際上我也是使用第一種為主,後面兩種總要點運氣(?)。
另外能自摸役牌時(再次提醒是 三元牌跟圈風門風刻子)也可以不用急著吃碰胡,等待機會立直也是個好辦法。
 
 
最後介紹【不用記卻很重要的役】
有些役不是刻意做出來的而是附加出來的或是屬於偶然出現的偶然役。
 
附加出來的役:
 
【一發】立直後該巡立刻胡牌,不論是自摸或是胡其他人的牌都有了一發的役。(一飜)
【門清自摸】門清狀態下自摸就有了這個役。(一飜)
【W立直(雙立直)】配牌後在第一次摸牌後就立直就有了雙立直這個役,此時立直就不列入計算了。(兩飜)
 
偶然役:
 
【海底撈月】最後一張牌摸起來時自摸就有了海底撈月。(一飜)
 
【河底摸魚】最後一張牌由其他人丟出而你去胡了這張牌就有了河底摸魚。(一飜)
 
【嶺上開花】看過天才麻將少女的話對領上開花應該不陌生,沒錯就是 槓! 嶺上開花! 槓的時候補摸起來的那張牌正好自摸,這時候就有了領上開花。
 
【搶槓】如果其他家加槓時那張加槓牌正好是你要的牌這時候就可以胡那張牌也就有了搶槓的役。
 
 
 
 
 
以上我的教學就到這邊有錯誤或遺漏還請指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49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NoName
七對子跟斷么九複合...說真的打這麼久我真的很少讓七對子刻意斷么耶?
能摸到什麼對子只能說看你人品 運氣不好把摸到的對子都拆了也是有的..

11-16 14:21

ひとみ
確實也不是很能見到七對子+斷么,可是如果配牌4對子都是中牌我就會考慮不斷丟腰九牌。主要一方面是退么九牌也比較不會被叫吃,運好真的出現斷么複合又多賺一飜。

11-16 14: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ruce3455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麻將遊戲【桃色大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