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大自然農家體驗行~羅山泥火山豆腐DIY

作者:*~蒼穹翼羽~*│2011-05-10 22:25:34│巴幣:30│人氣:6382
大自然農家體驗行~羅山泥火山豆腐DIY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泥火山豆腐"那麼出名,是經由電視媒體如"歐吉桑遊台灣"這類節目的報導,節目一播出,深深吸引著我們,我們只知道豆腐好吃,但是不曉得豆腐的製作過程,於是趁著四天連續假期,安排一趟泥火山豆腐DIY之旅。

  富里鄉著名的風景如六十石山金針花、小天祥及美麗的田園風光,再來就是羅山村的羅山瀑布及泥火山,羅山村"泥火山豆腐"有二家提供遊客DIY,而且還蠻近的都在羅山瀑布及泥火山中間相隔不到十分鐘路程。



羅山瀑布(左)、大波池(中)、泥火山(右)



大自然體驗農家前的風景蠻賞心悅目



大自然體驗農家

  去泥火山豆腐DIY的農家是"大自然體驗農家",選擇"大自然"重要的因素,他用古老的石磨來研磨有機黃豆,給旅客自己體驗用雙手磨黃豆的樂趣,一模泥火山豆腐DIY是4~8人製作比較划算。



精緻的石磨底座還有精美的雕刻



用林運枝伯伯家自己種的有機黃豆來磨

   我們一行十六人所以開二模豆腐,全家玩得非常開心,每個步驟大伙也都有輪流體驗,也非常感謝大自然農家的林運枝伯伯,全程帶領及解說。



大家磨得不易樂乎,林伯伯在石磨旁添加黃豆



二模手工豆腐一個手磨一模機器磨節省時間



磨好的豆漿因為是生的還需煮過,林伯伯說如果直接生喝會對胃腸不好。



生豆漿加熱過程中還需不停攪拌才不會沈澱燒焦



生豆漿煮熟後倒入有蓋紗布的桶中把豆渣過濾掉



二個人拿起紗布小心異異的左右搖晃豆渣就會留在紗布上



林伯伯再擠掉紗布裡的剩餘豆漿



  哇!好眼熟喔!原來這就是豆腐店常看到的豆渣,林伯伯說拿來當有機肥,其實豆渣纖維質最豐富,有些人會利用當健康食品。



健康百分之百、香氣逼人的熱騰騰豆漿上桌喔!阿嬤不用急第一碗會先給妳



要作豆腐的模子出場了



上面蓋好紗布用來過濾水份



豆漿回鍋加熱,滾開時會產生很多小氣泡



  輪到泥火山滷水上場,照片右上角為林運枝伯伯去泥火山收集泥火山滷水,經過沈澱過濾加熱後就變成勺子裡清澈的滷水,味道鹹鹹的天然的泥火山滷水,含有氯化鎂成份是製作豆腐的凝結劑,不是一般豆腐店使用的硫酸鎂、氯化鉀、石膏等成份。



  豆漿加熱時,林伯伯會不停攪拌順便添加泥火山滷水,豆漿遇到滷水裡含有的氯化鎂,會產生蛋白質凝結,最後變成鍋內的豆花。



舀起大鍋內的豆花放入豆腐模子的紗布內



  蓋上豆腐模蓋子,壓時會排出多餘水份,壓的力道也有分喔!壓力適當就好了,不然壓太大力會豆腐吃不成變成吃豆干了。



天字第一號的豆腐現形了



裝盤後林伯伯幫我們把豆腐切成小塊狀,準備品嚐了



家人迫不急待的品嚐大伙辛苦製作,豆香氣十足的大自然手工豆腐

  花蓮富里羅山這幾年真的變化很大,除了風景漂亮,而且每個農家都紛紛走精緻化路線,這回因為路線太長導至時間有點緊迫,不然除了火山豆腐外還有很多DIY的東西如炒米香、手工竹筷、艾草粿等好玩又好吃的行程.


泥火山豆腐小檔案
    泥火山豆腐,是羅山鹽程區現在最有名的產物,只要是老一輩的居民,人人都會製作,而它的歷史可追溯到日據末期的台灣年代,早期耕作皆是以人力換工,農忙時期常可看見鄰居鼎力相助,人數多達十餘人,農家為了準備餐點,就會製作豆腐加菜,以往山區交通不便,居民要去市街買菜不易,於是製作豆腐,是這裡早期居民都會的絕活。

耆老的智慧-泥火山滷水
    誰先發現泥火山水可以用來凝結豆腐,已經不可考,沒有文字記載,只能臆測,不過中國最早就是用鹽滷來凝結豆腐,老一輩的居民,知道這裡的水帶鹹味,汲取回家試做豆腐,就成了現在獨一無二的泥火山豆腐。

重現失傳的技術-泥火山豆腐
    失傳四十年的火山豆腐製作技術,在社區老一輩的居民傳授下,重新在羅山村呈現,材料為有機栽培認證的非基因改造黃豆,以及取代石膏的泥火山鹵水,讓遊客親自體驗從黃豆磨成水狀,以傳統柴火熬煮,親手榨出豆漿,加入鹵水凝結,以及最後壓模成型的過程,豆腐雖然外觀古樸,但濃醇的黃豆香,溫潤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042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洨忍者
好好吃的樣子[e16]

05-10 22:41

*~蒼穹翼羽~*
豆漿或豆腐的確很好吃,濃濃的豆香[e12]05-10 22:50
騎靈
好棒的背景...不對是好棒的風景[e21]

05-10 22:47

*~蒼穹翼羽~*
羅山瀑布、大波池、泥火山離DIY的農家都好近只有5分鐘路程[e12]05-10 22:53
人類-羽化成鵝
肚子餓了..

05-10 22:55

*~蒼穹翼羽~*
有機會可以去DIY感覺還蠻好玩[e24]05-10 23:06
初音ミク
豆漿~好香的感覺~~XD

05-11 00:31

*~蒼穹翼羽~*
黃豆是有機的就連滷水也是取自天然的,所以超濃純超香[e12]05-11 10:3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5-11 13:01

*~蒼穹翼羽~*
[e34]感謝小屋管家的支持與幫忙05-11 14:04
Green sky
推推

05-11 23:26

*~蒼穹翼羽~*
感謝啦[e34]05-11 23:27
Kennen × 奏紗
豆腐其實可以做成很多口味呢ˊˇˋb

05-13 02:29

*~蒼穹翼羽~*
對呀好吃又營養我們在吃時,大自然農家還提供芥末醬沾來吃
05-13 08:50
o0水漾天空0o
哎唷~人家對豆類製品最沒輒了辣[e38]

05-13 10:40

*~蒼穹翼羽~*
呵呵~是對豆類過敏嗎還是不喜歡[e17]05-13 11:00
o0水漾天空0o
噢不是辣~我的意思是我超愛吃都類製品!!!

05-13 11:03

donext
羅山在我家附近呢!!XD 泥火山豆腐和豆漿都很美味。羅山瀑布要在雨季或颱風之後去看會更好!!瀑布水量會比平常粗個5~10倍,非常壯觀喔~ 花蓮是個好地方,也是好家鄉呢~

05-13 20:33

*~蒼穹翼羽~*
沒想到您也是花蓮人~呵呵,我是北花蓮你是南花蓮[e12]
05-15 21:28
魯魯米
辛苦啦~感覺很有趣呢~~呵呵~我是美食小屋的嚕米~謝謝你來我的網誌留言~不知道是否可以加圍好友呢

05-13 22:07

*~蒼穹翼羽~*
可以啊!05-15 21:28
露可
原來豆腐豆漿豆花豆渣就是這樣出來的≧▽≦

07-22 00:08

*~蒼穹翼羽~*
對啊!我們只知道吃豆漿、豆腐、豆花去一次終於知道製作過程07-22 0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ack2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赤鬼青鬼的故鄉-北海道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