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原來臨時抱佛腳也是一種病——拖延症

作者:绿│2011-03-06 16:09:31│巴幣:2│人氣:566
轉載一篇網路上看到的文章
ps文稍長
-----------------------------------------------------------------------
如果你心裡也心虛自己是這樣的人,請耐心看完。

  百分之二十的人認為自己是長期拖拉的人。對他們來說拖拉是一種生活方式:他們不能按時付帳單、他們忘了買音樂會的門票、他們直到聖誕前一天才去買禮物……。
Procrastination的形成:
  1. 一個人認為自己5天之內可以做完一件事情,所以在離截止期還有15天的時候一點不著急,直到最後只剩5天了才開始。
  2. 這種緊迫感和焦慮往往促發人的鬥志,會讓自己覺得,自己只有在壓力狀態下才有做事情的狀態。
  3. 最後拿到成績的時候,成績往往不是很差,這樣子就強化了自己最適合在截止日前短期高壓的狀態下工作的心態,並且對以後的行為不斷進行自我暗示。
  這一個部分寫得非常符合大部分有拖拉習慣的華人學生經歷。因為華人學生往往非常聰明,所以哪怕最後只剩一點點時間了,也會完成得不錯;從而自認為自己最適合這樣子的工作狀態。週而复始,反覆迴圈。
三種Procrastination型:
  1. 鼓勵型,或者說找刺激型,他們盼著最後幾分鐘忙碌帶來的快感
  2. 逃避型,他們回避失敗的恐懼,甚至害怕成功,但實際上他們非常關心別人怎麼看自己,他們更希望別人覺得他不夠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
  3. 決心型,他們沒法下決心。不下決心就可以回避對應對事情的拖拉。
Procrastination的其他特點:
  1. 沒有自信。 因為每次完成任務都達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對自我能力的評估會越來越低。
  2. 我太忙。 我一直拖著沒做因為我一直很忙。
  3. 頑固。 你催我也沒有用。我準備好了自然會開始做。
  4. 操控別人。 他們著急也沒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開始。
  5. 對抗壓力。 因為每天壓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來。
  6. 受害者心態。 我也知道自己怎麼會這樣,別人能做得自己做不到。
Procrastination 的淺層原因:
  1. 太難
  2. 太耗時間
  3. 沒有相關知識技能
  4. 害怕別人知道自己做不好
  拖拉不是天生的,它是從周圍的人學來的,但並不直接。它可能來自強權的家教,拖拉甚至可能是一種反抗的形式。這种家庭環境下,朋友對拖拉者的寬容會助長這種習慣。
Procrastination的深層原因
  1. 完美主義。 所有事情都要達到一個很高的境界,要一次做好,所以不願意匆匆忙忙開始,要萬事俱備才行。
  2. 抵制與敵意。 這個老師對我態度太差了,所以我不高興作他佈置的作業。
  3. 容易頹廢。 任務太難了,或者別人都不需要做我幹嗎要做,不能忍受持續做這件事情,等明天再做吧。但是往往明天到了,心裏還是不高興做,又繼續往後推。
  4. 自我貶低。 如果常常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務,自己對自己的能力的估計會越來越低,即使以後完成好了,也認為是運氣。
  5. 對自己撒謊。 比如“我更想明天做這件事”,或者“有壓力我才能做好”,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拖拉者的另一個謊言是時間壓力會讓他們更有創造力,其實這只是他們的感覺而已,他們是在揮霍時間。拖拉的人不斷找消遣的事兒,特別是自己不需要承諾什麼。
治療的步驟
  意識到自己的拖拉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把拖拉的原因一條條寫出來,一條條克服這些原。
  拖拉並不是時間管理或者計劃方面的問題。拖拉並不因個人對時間的估計能力而不同,雖然這些人會更樂觀一些。拖拉會改變人的行為,但不會耗費多少精神力量。這並不意味著一個念頭就能馬上改變。
  Ferrari 博士強調說:“要一個拖拉的人做一個有計劃的人,就像讓一個長期消沉的人馬上振奮起來一樣。”勸導對拖拉症患者來說作用微乎其微,對行事拖拉的人進行勸誡就如同讓抑鬱症患者高興起來那麼困難。

關鍵還是要靠自己下定擺脫拖拉慣性的決心,這需要很大的精神動力才能完成。


--------------------------------------------------

對於這個名詞覺得很有趣 給大家分享一下
難道會成為一種趨勢嗎?
我看完整篇之後覺得....我心虛了 難怪我有看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499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uloj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上架囉!歡迎來我的小屋支持我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